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二 神永遠的計劃(二)

 

  神的兒子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贖的方法,給罪人打開了通天的道路。這通天的路不是用人的方法和力量作成的,像巴別塔那樣的作法永遠打不開通天的路。只有神的兒子用生命贖取生命,才是使通天的路暢通的唯一方法。路打通了,罪人就可以藉十字架的救恩與神恢復和好,人與神中間再也沒有甚麼阻擋。藉神的兒子,人可以坦然的來到神面前,不再給定罪,神與人交通也就暢通無阻了。

  到了這個地步,人會感覺他在神面前已經可以滿足了。這的確是一個事實。只是我們要看的不是人在神那裏得些甚麼,乃是神在祂永遠的計劃中要作些甚麼,祂要得到甚麼才是祂的滿足。因此,我們不能停在人得救這一點上,我們還要站在得救了的這一點上繼續往前看,一直看到神永遠計劃完成的那一點。這樣,我們追求活出教會的生活,就不致於在心思上模糊不清了。

個人得救與教會的建造

  主耶穌的救恩使願意尋求神的人得到了赦罪的平安,接受了屬天的生命,恢復了與神的交通,並且成了神的後嗣,又活在榮耀的指望中,等候神兒子從天而降,把信主的人接進榮耀裏去。因為主的話明明的說,「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事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來二10)每一個接受救恩的人都成了神的兒子,所以神在救恩中得了許多的兒子,聖經又稱這些兒子為「眾子」(羅八19)。當提及「許多的兒子」的時候,我們就看見一個一個的兒子。當我們看到「眾子」的時候,我們就看見這許多的兒子聚集成了一個整體。

  我們不要漏掉希伯來書二章10節的下半,「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神召聚許多的兒子的目的,乃是要顯明神的獨生子的完全。也就是說,稱為「兒子」的有許許多多,但是不管有多少,都是為了要顯明一個事實,就是顯明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是何等的完全,是何等的榮耀。因這個目的,「許多的兒子」(個別的)就成了「眾子」(整體的)。我們不要以為這是在玩文字遊戲,絕對不是的,我們要從許多經文所說的事來印證這一個屬靈的事實。

得救與追求成長都是個人的

  我們首先來注意這一樣。我們說,「得救是個人的。」大家都能對這話說「阿們」。事實上,「得救」確實是個人的。誰接受主耶穌的救恩,誰就得救。沒有人能代替別人相信主耶穌,所以就沒有人可以代替別人得救。反過來說,誰不接受主耶穌的救恩,誰就給留在永遠的滅亡裏。一個人相信主,那個人就得救。一家人相信主,那一家人就得救。雖然是全家人都得救,但那是這一個家裏的每一個人相信主的結果。所以我們可以肯定的說,救恩是給個人去取用的。

  救恩是一個生命的恩典,所以在「得救」這個經歷裏,其中的一個意義是信主的人接受了神的生命。生命是要長大的,因為生命不是死的,生命都是活的,所以生命一定要長大以至長成。得救既是個人的,所以,生命的顯出也是在個人的身上,因此生命的長成仍然是個人的經歷。信了主的人固然是得救了,只是得救了的人必須追求生命的長成,好脫離亞當生命的影響,也脫離帶死亡氣味的生活,使我們達到「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四1)我們不能說,我們是得救了,但是我們的生活仍然可以在犯罪的生活中打滾。

  得救與成長都是個人的經歷。我們不必管別人是怎樣,別人不肯信主得救,我還是要信主得救。別人不願意追求成長,我還是要追求成長。我們可以不受別人的影響來決定我們屬靈的前途,因為得救與成長都是發生在個人的身上。他們不要主,我要。他們不追求長進,我追求。我們是直接聯於主,主也是直接的作工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

救恩的終極目的不是為個人

  承受救恩的對象是個人,只是我們必須要明白,救恩的終極目的卻不是個人,個人只不過是承受救恩的個體,而救恩的最高目標乃是把這些蒙恩的個體凝聚成一個整體。正如我們造林,必須是一棵一棵的樹種植下去,但不是稀稀疏疏的一棵一棵,而是密集的種植,種植的時候還可以看出一棵一棵的幼樹,等到長起來的時候就成了林。若是種植的時候是疏疏落落的,等到長起來的時候就不能成為林了。我們必須記得,神當初造人的時候,祂吩咐人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全地。」雖然是生養了許多的子孫,但是依然是一個整體的去彰顯神的榮耀和權柄,並且還是整體的聯結在一棵生命樹上。

  救恩是恢復神起初的心意的方法,所以救恩把許多人召聚了來,但救恩的目的不是在個人,乃是在許多個人聯結而成的整體,就是教會。我們留心主說的話,「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三3)主又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5)「重生」就是「從水和聖靈生」,是指同一件事,是個人的經歷。我們要注意了,經歷了這個個人的經歷,就帶進了「神的國」這件事來。重生了就與神的國發生了關係,重生了的人不再停留在個人的地位上,而是進到神的國裏面。神的國絕不可能是個人,一定是一個整體。救恩是要把蒙恩的人帶入整體,而不是停留在個人的地位上。見樹不見林不是救恩的結局。

  我們再多看主所說的話。「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二十28)還有,「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主說這些話,都是指祂為人預備拯救的方法,祂要呼召許多的(個)人來接受拯救。只是主的話不停留在「個人」這一點上,祂還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十16)我們要留心這裏說的「圈」只有一個,「一群」,歸「一個」牧人。我們看到這一點,我們才能領會主在馬太福音十六章18節所說的「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是甚麼意思,主從死裏復活所作成功的救恩,是為了建造祂的教會。個人得救只是建造教會的一個過程,建造教會才是救恩的最終目的。這樣,我們就更透切的領會主吩咐我們在吃餅飲杯記念祂直等到祂來是甚麼意思,乃是要在父的國裏與祂一同喝新的。父的國絕對是一個整體。甚麼時候可以與主一同喝新的呢?就是我們真實的成為一個整體(就是教會)的時候,我們就要與主一同喝新的了。

救恩的目的乃是建造教會

  救恩先是在個人身上顯出果效,然後藉蒙恩人的整體作基督耶穌的見證。我們要切切求主救我們脫離只看見個人和個人的需要,而沒有看見神的需要。一般的宗教只讓人看見個人,雖然有宗教的組織,但實際仍然是個人的修行與修養。神呼召我們卻是要我們成為一個屬天的團體,整體的作神的見證,成就神的心意。所以在我們信主的那一刻,「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浸,成了一個身體。」(林前十二13)聖經的這一段話不是很清楚了麼,不管是甚麼人,在他信主的時候,藉聖靈的浸都進到一個身體裏,這個身體就是教會。儘管這個身體有許多的肢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林前十二12

  聖靈向我們說了許多的話,都是叫我們看見神救贖工作的目的乃是要建造教會。「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一個)聖殿。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聖靈居住的(一個)所在。」(弗二1922)聖靈也用使徒彼得給教會的交通發出響應,「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一個)靈宮。」(彼前二5)所以主在蒙恩得救的人中間,賜下多種的恩賜,「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112)這許多的話都是指明一個相同的事實,就是神在救恩中所作的工,都是為了建造教會。

  人的天然太會注意個人的得與失,一切的思考都是圍繞個人的好處。我們很注意個人的得救,(注意得救原是十分好的事)因為得救是關係到個人的好處,而且是永遠的好處。因此,我們很容易看見不少的基督徒,認為得救了就是甚麼該作的事都作完了。也有一些願意追求的,但是所追求的仍然脫不了個人的好處。這種光景隨時隨處都可以看得見,人在神的恩典中有了滿足,但神卻不能在信主的人中間得滿足,因為他們多半是不大注意神要建造教會這一個心意,會響應神這個心意的人太少了。我們要切切的求主,使我們能看見祂的心意,看見救恩的終極目的乃是建造教會,叫我們歡然的接受祂的手,與眾聖徒一同被建造。

個人的成長是教會建造的基礎

  神救恩的終極目的是建造教會的這一件事是明顯的,雖然這一件事在過去長期給基督徒忽略,但並不能改變它的真實與準確。只是我們要留意,千萬不要把建造教會推到另一個極端去,不再理會個人追求成長。人的天然很容易固執一點,而硬把一件完整的事物一分為二,並且把它們放在對立的地位上,甚至彼此不相容。我們仰望主的憐憫,不讓我們在跟上神的計劃這一件事上走到極端裏去。救恩終極的目的不是為個人,而是為建造教會。但是我們必須要認定,個人的屬靈成長是教會建造的基礎,沒有成長的個人,就不能有教會的建造,教會的建造是從個人在恩典和真理上有長進開始的。

  一般的宗教都沒有團體性的目標和方向,但基督的教會不是宗教,(不必管別人怎樣看教會)而是神在人中間作工的見證。因此,教會是有永遠的團體性的目標和方向,這目標和方向都是神自己定規的。團體的基礎就是個別的人,屬靈的團體也不例外,所以教會的建造也是循這條軌道在進行的。「主乃活石,……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眾)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二45)建造靈宮所需要的材料是「像活石」的人。我們原來只是死的石頭,沒有生命的。有生命的石頭只有一塊,就是主自己。我們信主得救了,生命是有了,但還不像主,所以要追求成長,叫我們可以像主,我們像主了,我們就成了「像活石」的人,神才能用我們這些材料去建造祂的靈宮。所以沒有個人的追求長進,就沒有「像活石」的材料,也就沒有建造教會的條件。

  再說,教會的建造完成乃是許多像活石的人聯絡在一起而造成的,因此一定要講究和諧的配搭。個人不長進,就不能進行配搭,只有勾心鬥角,你不佩服我,我也不佩服你,沒有一個人肯佩服人,像這樣的光景,就沒有配搭的條件,所以必須要每一個人都長進成「像活石」的人,才能有教會的建造。所以教會能在給建造中,一定是先有每一個人都在追求長進。

  提到這裏,我還要多說一點關於追求長進的話。長久以來,基督徒在追求長進的認識上,很受人的道德標準所影響,以為長進就是作個規規矩矩的人,作個正直的人。不錯,在人的品格來說,這是非常好的。但是在神的眼中,這還是很低的,因為那只是人該作的本份。我們注意主說的話,「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太五20)那就是說,若以人道德上最高的要求作標準,那還是趕不上神的要求。因此,我們要看準,屬靈的長進不是只在生活上循規蹈矩,而是要「像活石」,就是要像主。

  不像主就不能給建造,所以個人的追求長進是要像主,像主的溫柔,像主的謙卑,像主的公義,像主的聖潔,像主的體恤,……當然我們不能全像主,但總得有一點點像主,至少要像主有討神喜悅的心。不要以為法利賽人全是壞蛋,全是假冒為善的。尼哥底母就是法利賽人,保羅也是法利賽人。若是很嚴格的要求自己,按法利賽人的規條生活,那就是真實的正人君子。只是我們別忘了主的話,必須要勝過正人君子,才能給主用來作建造教會的材料。所以要給主在我們身上作成建造教會的工作,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叫我們都讓主的成份加添在我們身上,更多顯出主生命的豐富,這樣,教會建造的基礎就準確的具備了。

神建造教會的目的

  我們留意到主非常注意教會給建造的這一件事,因此我們實在沒有理由忽略主所重視的。只是我們也不要胡裏胡塗的湊個數,我們必須要明白神建造教會的目的,我們跟上主心意的時候,我們有確實的把握,知道我們是走在主眼中看為正的路上,所作的一切都是在主所要作的旨意裏。

  神永遠的計劃執行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場非常激烈的屬靈爭戰。神要完成祂的計劃,恢復祂起初的定規,而撒但卻不停的俟機去打岔神所要作的,這就形成了長期的屬靈爭戰。屬靈的爭戰與屬地的爭戰不一樣,屬地的爭戰的基礎在人與人之間和物質與物質之間較量,屬靈的爭戰的基本事實乃是人在神與撒但之間作選擇,人的選擇就影響爭戰的結果。因此神要得人,這些人站在神的一邊,他們尊神為大,他們揀選神的旨意。神得了這些人,神永遠的計劃就有了實行的道路。我們能領會這一點,也就能明白神建造教會的目的。

對付黑暗的權勢

  我們應當不會忘記,神把照祂形像所造的人安置在伊甸園,讓他們在那裏「修理看守」。神這個安排乃是要對付撒但,藉人順服神的旨意而使撒但失敗蒙羞。人沒有在這事上作好而失落了,但神沒有放棄人,祂仍然堅持要用照祂的形像被造出來的人去對付撒但,祂給人預備了救恩,祂在救恩裏挽回人,恢復人,讓人再一次來作好「修理看守」的責任,完成神託付給人的工作。

  當主是復活的基督這一個啟示向人打開以後,主自己立時就宣告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眾)權柄不能勝過她。」(太十六18)這個宣告明明的指出,撒但一點也不放鬆對神計劃的打岔,牠傾盡全力來對抗主,發動所有的黑暗權勢來阻擋主,但主藉從死裏復活的大能,建造祂的教會,使撒但一切敵擋的計謀都失敗。這是主第一次宣告祂要建造教會的心意。我們都記得約伯的歷史,神得一個約伯就使撒但短暫的蒙羞。神要使撒但澈底的蒙羞,祂就藉復活的基督召聚了許多像約伯這樣的人,就把他們建造成教會。

  聖靈也印證了主的宣告。在以弗所書三章910節說,「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裏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為要藉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這裏明明的說,是教會顯明神百般的智慧。創世以來,除了撒但和失落的人,一切被造之物都佩服並承認神的智慧,在以弗所書六章十二節所說的,明明是衝撒但來說的。神要叫撒但再也找不到敵對神的理由,在基督復活的大能裏建造了教會,不必要等到教會建造完成的時候,就是在現今,撒但雖然心裏仍舊不肯承認神是至高者,但也不得不承認神的能力超過一切,藉復活的大能廢去了死的權勢。

教會為主的國度開路

  神用教會去對付擻但,在神永遠的計劃中只是消極的一面的功用。教會在神的手中還有積極的一面的功用來成全神的旨意。我們記得主教導門徒禱告的話,「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的名為聖,願的國降臨,願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不單是一個禱告的方向與內容,也同時是一個行動的指導。主藉禱告的內容,讓門徒明白他們在神面前的服事究竟是在作些甚麼。這也就是說,教會在地上的功用乃是為神的旨意開路。我們也該記得,主說,「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綑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八18)這明明的指出,教會在地上照神的旨意執行權柄,就把天上要作的事實行在地上。

  照主的啟示,我們果然看見教會在引進國度這事上所發生的功用。主要在地上建立國度,從舊約到新約的啟示裏,主越過越明顯的向人表達祂的心意,主也向人說明國度在地上顯出的經過。「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主也必差遣所豫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天必留祂,等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徒三1921)「安舒的日子」就是「萬物復興的時候」,也就是基督耶穌再來的日子。主甚麼時候再來呢?明確一點說,在教會給建造好的時候。教會甚麼時候給建造好,萬物復興的時候就要來到。國度就是「那安舒的日子」,是主的權柄通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的時候。這時候必須是教會建造好才會來,教會還沒有建造好,天就把主留住在天上,主不到地上來,國度就不能出現。

  以弗所書一章810節也說,「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都是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國度是萬物都歸向主的時候,那時,所有地上的紛爭,缺乏,愁苦,和困擾都停止,那是地上有史以來最美好的日子,真正的在地如同在天。只是我們不能忽略那「日期滿足的時候」,仍舊是指教會給建造完成的日子,只有在教會給建造成功,國度才能在地上顯現。

  羅馬書八章1921節說得更清楚,「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保羅為福音的緣故,受了許多苦難,但他因看見神榮耀的旨意,他就在各種極大極重的難處當中,還是滿有喜樂。他看見了這麼呢?他不僅是看見為主受的苦要叫他可以與主一同得榮耀,他還看見教會的建造完成,就是「神的眾子顯出來」。那時,教會固然成長到一個地步,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也同時使全地的受造之物脫離虛空的轄制,不再有愁苦哀傷,反能享用神兒女(教會)榮耀的自由。這是國度,是教會為國度開了路,使國度可以在地上顯出來。

教會是新天新地來臨的原因與內容

  國度是地上從來沒有過的和平,寧靜,與豐富,再也沒有殺聲連天,人欺負人的事情。但是新天新地比國度更要和諧,更要豐富,還要加上無限的榮耀。那時,撒但已經全給制服了,生命也全吞滅了死亡,神自己住在人的中間,祂要成為人永遠豐盛的產業。天與地都充滿了榮耀,處處都是豐富,處處都是喜樂,死亡不再有了,哀傷哭泣也停止了,神親自擦乾人的眼淚。這些光景不是只有一時,乃是直到永永遠遠。這是新天新地,舊的一切都已經過去了,而且是永遠的過去,因為神的計劃到那時就完全的作成功了。

  新天新地必須在國度以後才來,在時間上是神的定規,在實際上是等待教會在國度裏更完全的領悟神的權柄,讓神的權柄可以藉教會圓滿無缺的執行出來。教會被提的時候是教會進入主的榮耀,在國度與主一同作王是教會進入主的權柄。教會給主的榮耀與權柄完全充滿了,教會就是真正的完全成熟了。

  我們現在可以明白了,為甚麼新天新地要等到國度時期完畢了才出現。「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由神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裝飾整齊,等候丈夫。……拿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啟廿一12910)教會是基督的新婦,是羔羊的妻,也就是新耶路撒冷,是新天新地的中心,也是新天新地的主要內容。所以教會沒有裝飾整齊,新天新地就遲延出現,教會若是裝飾好了,在榮耀與權柄上都滿是基督了,新天新地就不能不來。

教會長成是神永遠計劃完成的關鍵

  我們若是明白了神的永遠計劃是怎樣執行的,我們一定能看出主的再來是神計劃完成的轉捩點。主的再來不顯出來,神永遠的計劃仍舊停在預備的階段。主的再來一顯明,神永遠的計劃就進到完成的階段。我們同時也看出,主在甚麼時候再來,端的就看教會在甚麼時候給建造完成。教會建造好了,主立刻就要來。我們不能不說,主是何等盼望這個日子快快來到,但是主必須要忍耐的等待,教會一天沒有長成,主就一天也不能提早來。這樣,我們看定了,教會長成是神永遠計劃完成的關鍵。教會必須要長成了,主才再來。只有主再來,神永遠的計劃才能進入完成。

  以弗所書裏就說出,神現今把祂的心思全放在教會長成的這一件事上。神不單是預備了救贖的方法,使人有得救的恩典,祂還賜下各樣屬靈的恩賜,使教會得建造,好長成基督的身量。「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112)主自己不僅是「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縐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五2527)從產生教會到教會長成,我們的主捨了自己,在十字架上釘死。復活升天以後,為教會的長成,祂也費盡了心力,要使教會成為榮耀的教會,使神在宇宙中的目的成就。

  保羅體會主的心意,他為教會的成長把自己完全的擺上了祭壇。他交通出他活的目的,「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一24)彼得也是盡他的一生留意靈宮的建造完成。歷代體貼主心意的聖徒們也都是投身在教會成長的事奉上。我們在領會了教會是成全神永遠計劃的關鍵,我們對神的心意有甚麼反應呢?但願主的靈感動並催促我們進入教會的生活裏,叫我們與眾聖徒一同被建造,好成為「神藉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1)。就是讓神在救贖的工作上也可以像創造一樣歇了一切的工,進入安息。── 王國顯《教會生活的認識與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