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三、假的教會

 

經文:士十七1-13,啟十三11-15

  士師時代的歷史告訴我們,以色列的民族真是一代不一代,在神面前越來越墮落。最初他們的爭戰是一半的,有如不徹底的教會;其後他們又往後退,成為一個中立式的教會,對於神的爭戰漠不關心響應。進而再成為失去能力的教會,浪費神恩,失去聖靈所賜的力量。可是他們仍要往下去,達到極點,就是士師記十七章所記載的,他們成了一個假的教會。

(一)米迦的墮落(士十七1-6

  以法蓮山地有一個青年名叫米迦。他偷了母親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其後母親發覺錢被人偷去,因此十分急;便咒詛那偷錢的人,米迦聽聞異常懼怕。由於舊約時代一切祝福或咒詛的話,都要應驗在人的身上;米迦就把錢歸還母親,又向母親認自己的罪。這位母親不但沒有教導她的兒子,反而對他說:「我兒啊,願耶和華賜福給你。」母親接過錢來分出一部份獻給耶和華,用來雕刻一個銀像,安置在米迦的屋內。這位母親的心意是十分矛盾,一方面祈求耶和華賜福給他的兒子,另一方面又為兒子做偶像。她的宗教以是形式化的宗教;她對神的認識,也是頭腦上的認識。她不是真心相信,甚至所行的都是違背神的事;口裏親近神,心思意念卻與神相離。米迦和他的母親一同犯罪,他們把最重要的十誡也忘記了。為自己來雕刻偶像,犯罪得罪神,母親年紀老,可能一時糊塗;但兒子不應如此,彼此在真理上胡作妄為。

  米迦接受了母親所送的偶像,便在家中找一間房間,改裝成為神堂。把他們所有的偶像安置在那神堂,在這個屬神的屋子裏,不但有一個偶像,而且還有許多的偶像。正如許多信徒的心中,也充滿了偶像,佔有了神的地位一樣。米迦的家裏除了偶像以外,還製造了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以弗得是祭司的衣服;他不是利未人,只不過是以法蓮人。祭司之職與他無關,這祭司的衣服也不能擅自製造,聖所只能讓祭司進去。但米迦竟為自己製造了以弗得,又分派他的兒子作祭司;原文意義就是使自己兒子成聖,米迦可謂妄自尊大,在家中擅立聖職。當時以色列人的會幕是放在示羅,百姓需要齊集示羅,在會幕內敬拜神。人在這事上不能隨便,但米迦竟膽妄自製造以弗得,又立兒子作祭司。這個家庭,不但老母親不明事理,兒子也是不明,甚至孫子更是如此;妄任祭司之職,他們三代一同犯罪得罪神。

  米迦的名意是「像神」,他的為人也是如此;他只像神,而不屬神。他的家庭設有神堂,以弗得,及祭司;外表好像是教會,但內裏卻不是。孫子任祭司之職,但實則卻不是利未人,不能擔任此職。因此這教會正好比作現今末世的假教會,只有外表的形式,而缺乏了實際。正因為當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在混亂之中,便產生了這教會。假的教會不但失去力量,而且還不能稱之為教會;因為其中一切屬神的人墮落了,他們口中充滿耶和華,心中卻充滿了偶像。

(二)利末人的墮落(士十七7-13

  舊約時代的利未人是代表了事奉神的人,他們在教會中替神傳言,假若他們事主不忠,教會也會有不忠誠的表現。聖經告訴我們:「……猶大伯利恆有一個少年人,是猶大族的利未人……這人離開猶大伯利恆城,要尋找一個可住的地方……。」這個利未人要找安身之所,表明他的生活發生了問題;本來利未人不是靠自己工作,來維持生活的,他們是分別為聖,特別事奉神的人。神命定其他支派的人需要負責他們的生活,現今這利未人的情形,正表明了以色列人忽略了利未人,在生活上所需要的供應。

  甚麼時候教會冷淡,信徒靈性退步,他們對神的工作也會冷淡,對神僕人的需要及教會的需要,也缺乏了負擔。信徒對神的奉獻是我們的權利和義務,舊約的律法最少要把十分之一獻上;新約時代更要把標準提高,倘若我們在金錢奉獻上不忠,就是欠了神的債。今日的教會有許多工作都需要發展,例如:海外傳福音的工作、文字的工作等等;但因經濟的缺乏,以致工作不能作全面性的展開。我們的信仰需要言行一致,不但聽道也需要行道;理論加上行動便實行出來。我們口裏說愛神愛人,但眼見許多失喪的靈魂走向滅亡之路而不顧,反為自己積藏財寶。由於教會對傳道人不合理的待遇與供應,使不少青年足不前,不肯獻身事奉主。甚麼時候教會的信徒靈性低沉,教會就會忘記神僕人的需要。

  這個猶大族的利未人要離開猶大伯利恆,為要找一個可住的地方,便來到以法蓮山地,走到米迦的家。這利未人在極度困難的生活中,也開始墮落了;他忘記用信心事奉神,他忘記利未人一切的產業是耶和華。他開始尋找人的辦法,他到了米迦的家;在那裏,他必定看見米迦的家中有許許多多的神像。他本身是利未人,有聖潔祭司的職位;現今他看見米迦犯如此大罪,竟不出一句責備的話,只顧為自己找安居之所。米迦請他住在他的家,並以每年十舍客勒銀子,一套衣服,和度日的食物為酬聘那人為祭司。聖經告訴我們:「……利未人就進了他的家,利未人情願與那人同住……。」這是何等羞恥的事,一個利未人竟留在一所充滿偶像的家中,擔任祭司之職。他不是為服事神,乃是為尋找可住的地方;解決了每日的衣、食、住、行,他只注重物質方面的享受。米迦在真理方面作了一個糊塗人,他以為自己家裏有會幕的設備,又有利未人來作祭司之職,便組成一個真正的教會,必然蒙神的賜福。其實這一切都是外表,出於裝假的,他所擁有的教會只不過是一間假的教會。

  啟示錄第十三章裏,記載兩獸的預言。第一隻從海中上來的獸代表了敵基督,另一隻從地裏上來的獸,在外表看來像羊羔,像基督,又像教會,但他說話卻像龍,龍就是代表魔鬼,也是代表了末世時代,一切不信派的假基督,和將來那些實行普世合一的宗教集團。這末世假的教會,外表的一切,與真的教會無異;有十字架、又有講壇,但裏面卻是魔鬼的思想,充滿了假神及偶像。現今是末世的時代,假的教會越來越顯靈了。

  米迦這個名意果真應驗了,他實在是「像神」而不「屬神」。家裏佈置得像教會,但不是真教會;他的家庭極其可憐,老少三代一同在神面前裝假、失落、違背神、失去熱心。教會是神的家,在家裏有老,有少,才算是正常的現象,正如米迦一樣;這家可以一同起來真心服事神,卻也可以一同違背神。倘若他們全體,無論老少,在神的事上全心全意事奉神,神必然賜福。摩西在昔日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路途中行經利非訂,在那裏他們要與非利士人爭戰;當日以色列人中分成兩支軍隊,一支由摩西帶領到山上為以色列人的爭戰而禱告,展開禱告的戰場。另一支由約書亞帶領以色列民,在平地上與敵人交戰,因為以色列全家合一,年老的摩西與年少的約書亞完全合作,因此神賜福給他們,使他們得完全的勝利。現今教會年長的與年少的兩代常產生隔膜,有分家的現象,這並不能推展教會的聖工,我們應當彼此謙卑,彼此尊重,同心合意興旺神的家,神的工作才能早日完成。

  我們要求主救我們脫離假的教會,與假的事奉,不能再繼續在表面上裝假;各人應存謙卑的心,無論老少在教會中一同推進神的聖工。──  王永信《信徒與教會的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