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雅各屬靈上的轉機

 

經文:創二十八10-22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是以色列民族的列祖。亞伯拉罕和以撒時代,只一人代表愛神;但從雅各開始以色列整個民族有了新的發展,他領導整個民族,從一人的敬拜進而成為一族的敬拜。雅各所生的十二個兒子就是以色列民的十二支派。神先得亞伯拉罕,再藉他得到整個以色列民族,神為要將祂旨意傳遍世界,正如神藉耶穌一人的工作得到教會,又藉教會在這世上為祂傳福音一樣。

  雅各在神面前的地位是十分重要的。倘若神要使用以色列人成為祂施的器皿,那麼他們必須接受神的訓練,所以神要從領導他們的雅各開始。

  雅各從小就很有才幹,又有計謀,敢作敢為,佔便宣而從不吃虧。有一天,當他長兄以掃從回野回來時已經累昏了;雅各便乘人之危,用一碗紅豆湯把他長子的名份奪過來。這件事雙方面都有錯誤,以掃為了解決一時肚腹之快慰,竟肯將自己上好長子的名份出賣;而雅各的錯,在於對人不忠誠,缺乏真正的愛心,行事詭詐。有不少的信徒也常走了以掃及雅各的路,常見有人因貪圖一時的安逸,甚至將自己屬靈的福氣也出賣了;愛宴樂多過愛神,寧願選擇電視的節目,也不參加教會晚間的聚會。這些宴樂,電視的節目,就是我們的紅豆湯,它能使我們失去屬靈的福份。

  雅各不但一次欺騙長兄,甚至與母親結連,欺騙老父以撒,領受了從神而來的祝福。其後以掃獲悉,甚為惱怒,並蓄意於父親去世後把雅各殺死。雅各聞之懼怕萬分,在母親主使下,便起來逃命往舅父拉班的家去了。雅各在父家十分舒服,現在他要離家出走了,在荒山野嶺中奔馳;四顧無人,不能再見雙親的面,在曠野遇到野獸的危險,盜賊的危險。當時環境的可怕,心靈上的自責,使雅各恩想到這是自己犯罪所帶來的後果,今天我們蒙恩的信徒,在父家能享神一切榮耀的福份;但我們犯罪偏要在無泉源,無光線,無供應的曠野中飄流,以致教會失去屬靈的權柄。正如當日的以色列人偏行己路,離棄真神,心存偶像,以致失去所羅門時代聖殿的榮耀一樣。雅各不在父家,要在曠野過飄流的生活;不是父親不要他,乃是他欺騙父兄的結果。

  雅各在曠野,孤苦零丁,就在那裏神仍顧念他;並沒有把他遺忘,在他最需要人來幫助時,神在夢中向他顯現。且對他說安慰的話:「他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神絕不放棄他所愛的每一個兒女,祂的眼睛也常看顧我們的需用。雅各在離家的日子裏,神不願他灰心失意,所以便在夢中向他顯現,應許將賜與列祖的福氣臨到他身上。他醒了以後,第一個感覺就是「畏懼」。他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天的門。」雅各從小就在敬畏神的家庭中長大,可惜他對神的認識只屬表面化,在外表上與神親近。他雖然犯了罪,神仍向他顯現,憐憫他,使他覺得這地是可畏之地。他清早起來,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神的殿,天的門的意思。接他向神許願:

  (1)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

  (2)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

  (3)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

  倘若神答允所求,他就必以耶和華為神,凡神所賜給他的,必將十分之一獻上。從雅各的許願裏,我們發覺他是何等厲害的一個人,單在第一個條件裏就出現了三次「我」字,他不是說我要跟隨神;乃是要神來跟隨他,他在那裏神也要在那裏。雅各不但需要神來跟隨他,他還求神供應他一切屬世的物質,就是衣食住行也包括在內。雅各永遠不能脫離自己,他正代表了現今不少的工利信徒,為求自己的益處,為餅而來的群眾;有利益就以神為神,否則需要加以考慮。難怪有許多信徒,當神要他受一點苦時,他便怨天尤人,甚至從此退去。

  雅各與神立約:倘若神保守他,他回來以後凡神賜給他的,他就把十分之一獻與神。換言之,神若賜他一百萬,他就給神十萬,自己還留下九十萬。雅各連向神也想佔便宜。有不少信徒懷了這種態度,若神使他富足他便向神捐獻,只把所剩餘的獻與神,這是不正確奉獻的態度。奉獻是我們信徒當盡的本份,我們富足時需要奉獻,窮貧時也需要奉獻;很多信徒在奉獻的事上佔了神的便宜,舊約的標準是獻上十分之一,新約時代都是屬神的,除了養生以外,應把一切都獻上。現今有許多傳福音的工作需要大量金錢支持,我們是否仍在地上為自己積聚財寶。

  雅各對神存有工利的態度,雖然他曾一度在伯特利面對面朝見神,但可惜他頭腦仍未改變。他到舅父拉班家中居住,繼續施用手段計謀,奪了舅父的財產,得了兩個妻子,十二個兒子、一個女兒和一切肥美的羊群牛群,然後還起來逃跑。但神要對付他,從前他只會佔人便宜,現在神的手要臨到他,使他自食其果。當他們到示劍時,他的女兒受人凌辱,自己的兒子為復仇而成了殺人的兇手,以致他們再不能在那裏居住。神在使用一個人之前,必須徹底對付他,將他「老我」破碎。雅各也不能例外,所以當他預備回鄉時,就在雅博渡口,遇到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這個人來為要把雅各摔下去,但雅各的天然人性十分堅強;最後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他的大腿就瘸了。大腿窩是人體最有力量的地方,神在那裏把他摸了一把,使他的大腿瘸了,讓他留下一個受了對付的記號。使他知道自己最強的地方,在神面前也算不得什麼。雅各受了神完全的對付,便降服下來,自此,他人生就有了很大的轉變。今天神也要在我們身上動工,因為我們還存有許多對付的罪惡,「老我」仍未在神前降服。

  創世記三十五章,告訴我們:雅各再一次回到伯特利,他在那裏做了兩件事很有意義的工作:

(一)築了一座壇

  雅各自從遭遇毘努伊勒的經歷後,他的人生有了很大的轉機。後來他再次來到伯特利,這時他再不先為自己尋找安身之所了,他關心到神的事,在那裏他為神築了一座壇。試問我們對神教會是否關心呢?教會不復興我們的責任又如何?我們曾否攔阻了神與我們同行?主耶穌教導我們向神禱告說:「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神的旨意之所以不能自由運行,乃因受了人的攔阻。信徒為求自己的享受,貪圖自己的利益。而忘記神的工作;以致講台無供應,教會沒有能力。神在雅各身上施行管教,破碎雅各,使他悔改。以前他只顧工利、牛群、羊群;但現今他不再單顧自己的事,只顧如何討神的喜悅。他為邵和華築了一座壇,在其上為耶和華獻祭,自此以後,他生命的目的就是為神工作。

(二)給那地起名叫伊勒伯特利

  伊勒伯特利名義就是伯特利之神,即殿裏面的神。雅各屬靈的生命有了長進,以前他只認識有形式的殿,現今他的認識更進了一步,乃認識殿裏面的神。他從敬拜神的地方,進到認識神的本身;從認識神的外表進到神的中心。又從敬拜的形式,進到敬拜的實際。神完全得雅各,因他整個人生有了深度的改變;他以後的人生勝過他以前的人生,以後的事奉,也勝過以前的事奉。

  究道我們靈性的光景又如何?現在停留在什麼地方?是否仍在曠野?伯特利?毘努伊勒或是在伊勒伯特利?──  王永信《信徒與教會的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