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三、你的兄弟在那裏?

 

經文:創四1-11

  神曾向墮落以後的亞當發出第一個問題:「你在那裏?」接祂又問犯了謀殺罪的該隱發出第二個問題:「你的兄弟在那裏?」這兩問題-前者是關係自己,後者是關係別人;前者是對內,後者是對外。

  創世記第四章,記載有關人類第一宗謀殺案。在遠處有一塊青草地,其上躺一個滿身鮮血的青年,他名叫亞伯;另外的一邊安放一個祭壇,旁邊站一個怒容滿面的青年,他的名叫該隱。這兩個青年是人類的第二代,他們也是同父同母的兄弟。該隱是兄,以耕種為生;亞伯是弟,以牧羊度日。有一天,他們各持不同的祭品,一同到神前獻祭;該隱所獻的是地裏的出產,亞伯卻將自己羊群中頭生的獻上。神悅納了那預表基督的羊羔,而不悅納那代表人手所作成的農產;因為前者是神所命定,後者是人為的方法。今天我們對神的奉獻與事奉也該檢討,我們曾否走了該隱的路?是否因已用錢財事奉主而感到滿足,卻疏忽了靈性上的追求?事奉神靠十架的能力,還是靠個人的力量?該隱看見神悅納了亞伯所獻的祭,心中甚不喜悅;臉色也轉變了,甚至產生恨的心理,殺人的意念,於是起來把弟弟殺死了。嫉妒成恨,可見一個人的恨心是十分兇惡可怕的。

  謀殺案發生以後,神便來到犯罪的該隱面前,正如昔日亞當夏娃犯罪後的情形一樣神也同樣地對待以色列人,無論他們何時走差了路,神的手便伸出,審判便要臨到;這乃是必然的定律,因為神要向犯罪的人類顯現。今天的教會,無論何時變了質,起了紛爭,神也要出來干涉、審問。因為神並不偏待人,昔日神審判以色列民的手,今天也必然臨到眾教會。耶和華來到該隱該面前,向他發問:「你的兄弟在那裏?」這是神向犯罪的人類發出的第二個問題,與第一個問題:「你在那裏?」稍有不同。第一個問題的重心,是放在自己的身上,是向內的,其中的意思包括了:「你這個人怎樣?」「你在什麼地方?」「你裏面的生活情況如何?」但第二個問題的重心是放在別人身上,是向外的,其中表明了:「你的兄弟在什麼地方?」「他的情況如何?」你對他是否負責?別人的靈魂曾否關心?向外傳福音的負擔又怎樣?現今神也用這個嚴重的問題問教會,祂會對我們說:「我親愛的兒女,你的兄弟在那裏?你是否關心你家庭、學校、辦事處那些未得救人的靈魂?你對於港九、以及全世界人的靈魂之生死問題的態度又如何?」我們成為基督徒,個人努力追求聖潔,求靈性的進步,獨善其身是不夠的,這只完成了一半;另一半是要因我們向外產生傳福音的負擔,顧及他人靈魂問題而得完成。因為神向今天教會的要求,不是單顧自己,保持現狀,此實違背屬靈的原則和教訓。

  當主耶穌離世升天時,他曾吩咐門徒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的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見証。」耶穌命令門徒出去傳福音、把福音向外擴展;直至全世界都有得聞福音的機會,這也是現今教會重要的異象。普遍來說中國的教會缺乏更遠的眼光,沒有顧及海外的需要,固步自封。更有不少教會依賴西方差會,在物質上的供應,而感到自滿自足;今天中國的教會信徒應一同起來,向海外傳福音。因為現今的中國人已遍佈全球,我們當趁這末世時代,就是西方教會離棄真道,靈性走向下坡時;中個的信徒向普世傳福音,負起差派傳教士的重責。

  該隱在這愛弟兄的事上作了壞榜樣,他不但沒有愛顧自己的兄弟,反而將他殺死了!難怪神要來到他面前,向他發問:「你的兄弟在那裏?」但該隱卻回答說:

(一)「……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這話原文意義是:這事我管不,我不知道,為何要問我。我們雖沒有明顯地向神強嘴,但我們又何嘗關心別人的靈魂?祇以為自己在傳福音的事上無關,故在態度上實與該隱無異。

(二)「……我豈是看守我的弟兄嗎?」

  該隱面對面向神撒謊,昔日亞當犯了罪仍未敢在神前撒謊,只是推諉責任;現在該隱在犯罪的事上更進一步,由此可知人類到了第二代比第一代更墮落。該隱先向神撒謊要向神反問,為要堵住神的口。我們也常在自己的態度上如此頂撞神,每當教會請我們出來事奉時,我們故意推辭,以為這並非關己之責任。我們的所為正像該隱的態度,也行在該隱的路中。

  「我豈是看守我的弟兄嗎?」該隱膽敢向神強嘴,簡直是傷透神的心。神創造諸世界,又在其上造了人類,目的為要人類掌權,但可惜人類從始祖亞當就開始墮落了;他的後代也照樣失敗,不能完成神的心意。直到挪亞時代人的罪惡滿盈,終於神要用洪水毀滅整個世界,卻保守了挪亞一家。但挪亞的後裔仍是犯罪,神又要在吾珥城另選出亞伯拉罕一族;盼望祂的子民能以神的心為心,但神的願望仍是落了空。直至新約時代,神差遣祂獨生的兒子耶穌基督,纔完成祂的心意。今天神又揀選了祂的教會,藉教會為祂作見証;現今祂所關切的就是教會,能否成就祂的旨意,關懷別人的靈魔?愛顧自己的同胞?

  舊約時代的該隱作了我們的警戒,把自己的弟兄殺死了;而新約時代的安得烈,則成了我們的榜樣。聖經告訴我們:當安得烈遇見耶穌以後,他先找自己的哥哥西門彼得,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於是領彼得去見耶穌。神的心意是要我們每一個信徒、都成為一個歡喜領人歸主的安得烈,把我們兄弟,失喪的靈魂帶到神面前。

  神首先要向我們發問:「你在那裏?」因為祂先要了解我們個人的情形如何?接又向我們發問:「你的兄弟在那裏?」因為祂也願知道我們對外的情形又如何?今天中國教會應作的幾件事:

  ()培植熱心事奉主的青年。

  ()為受訓以後的青年預備機會,把他們領到事奉中。

  ()負起差派傳教士到遠方傳福音的責任。

  今天有許多青年不肯奉獻傳福音,因為他們看見教會裏,傳道人們受了許多不必要的苦。教會刻薄傳道人,不肯供應他們一切生活上合理的需要。教會應該自省,負起培植青年傳教士的重責,又要鼓勵他們,差派他們出去傳福音。

  在馬來亞有一所教會,雖然他們聚會的人數並不太多,但他們肯負起差派工人往外傳道的工作。開始那年只能派出兩三位,但每年他們都增加差派的數目,如是者,直至現今他們已經差派了二十多位同時間的傳道人往外地去了。現今的局勢給我們看見,西方的傳教士要退去了;中國的教會開始有力量,理應起來取而代之,訓練中國的信徒東南亞一帶傳福音。

  「你的兄弟在那裏?」這是神向每一位信徒發問的一個問題,我們今天能否安然面對這問題呢?使徒保羅他能坦然無懼的對神說,我已成了弟兄的看守者,你所交託我的事情我已經成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他的回答簡單而有力量,因為他已用盡自己的一生,在傳福音的事工上勞苦。

  我們究竟如何對待我們的兄弟?倘若我們對他們置諸不理,漠不關心,就等於把他們殺死了。今天神要向我們每一個信徒發問:「你的兄弟在那裏?」我們究竟要走該隱的路?安得烈的路?還是保羅的路呢?──  王永信《信徒與教會的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