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你在那裏?

 

經文:創三1-13

  香港是一個繁榮的都市,我每次到香港來都感到香港-在物質方面都有顯著的進步。然而叫我感到詫異的,就是為甚麼香港在傳福音的事工上,和信徒在靈性上,幾十年來依然故我未見長進?香港的教會為何仍未得復興?這個問題是與我們每一個信徒有切身關係的,所以我們要從人類的首頁歷史來看看。

  創世記第三章告訴我們一件重要的史實-就是人類如何墮落。神創造了亞當和夏娃,神的心意是要他們掌權,成就神旨;但他們犯罪墮落,從此神不能在他們身上得榮耀了。始祖原來是可以與神自由交通的,但犯罪後便失去這種特權,且要受神的刑罰。世人也是如此,因為甘願走魔鬼的道路,寧願向魔鬼投降。不過,最令神難過的,莫過於祂自己的兒女,也走貪愛世界的道路了。亞當夏娃正用自己的自由意志,要選擇離開神,走自己的道路。當他們離開神後,在他們身上發現有兩種感覺:

(一)兩種感覺

A)「羞恥」

  罪使他們感到自己是赤身露體,又使他們良心受責備;本來他們是屬赤子之心,但犯罪墮落後,便發覺自己的本相因而感到羞恥。罪帶給人第一個感覺就是羞恥,知道自己是犯罪得罪神。在這情形下,人自然的反應就是用自己的方法來遮蓋自己的罪。他們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為要隱藏自己在神面前的羞恥,但人怎能用葉子來遮蓋神的忿怒呢?我們何嘗不是如此?常把自己的外表裝得十分敬虔與熱心,但這一切都是虛偽的,裏面卻不敢直接面對神,因為其中有很多罪惡未經對付,內心走世界的路,對神不順服,扺抗神,敵對神!若我們只有外表的敬虔,這就等於亞當夏娃以無花果樹葉子所編成的裙子,也就是人用方法來偽裝自己。不過,這在神光照下是無所遁形的。神如何對付亞當,今日也要如何對付我們,因為亞當的失敗,也是我們的失敗;時至今日,世人所編的仍是亞當所編的裙子,因為世人用盡方法來遮掩自己的錯過。

B)「畏懼」

  亞當夏娃是神所造的,他們本性原是無罪的。神將他們安放在伊甸園中居住,每當神到園中探問他們時,他們有如兒女之於父親一般的親切。但現今卻完全不同了,他們心裏出了毛病,所以當神到伊甸園,他們便產生懼怕的心,躲藏起來不敢見神。「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這也是人的方法,樹怎能使人逃避神的面呢?世人用盡自己的方法來逃避神的面,令人感到歎息的,就是神的兒女也起來躲避神哩!神要我們熱心服事他,我們卻對這些事避而不談,躲在自己的知識、才幹、金錢、假裝的事奉後面,而逃避那真正的事奉和基督徒的本份。

  亞當犯罪,神沒有放過他,起來尋找他;今天神也不會放過我們,也要起來尋找我們。耶和華對那人呼喚說:「你在那裏?」這句話不但是問「你在什麼地方?」也是問「你現在的境況如何?」「你生活的態度如何?」今天神也要向眾教會發出這一個問題:

(二)兩種立場

A)你的信仰的立場在那裏?

  教會在今日面臨一個極嚴重的挑戰,就是信仰變了質,信徒的生活每況愈下。歐美的教會比東方的教會尤甚,歐洲的教會又比美國的教會更為敗壞;教會的信徒走了樣,變了質。他們否認耶穌的神的兒子-否認耶穌是童貞女馬利亞所生;對於祂被釘死、以至埋葬、復活、升天的事產生不少疑團;他們將聖經的真實性和價值貶低。事實告訴我們,遠東的教會,信仰純正,但這現象是否跟時間先後而會改變呢?有一次我與一位西教士偶然談及這問題,他指出:美洲教會比遠東教會發展得早,他們信仰變質也早;歐洲教會比美洲教會發展得更早,他們的信仰變質也更早。遠東教會的信仰能否保持不變,這要待時間來證明了。

  神要向我們遠東的教會發問:我們信仰的立場究竟在那裏?因為信仰是我們的根基,如果我們的教會夫去了純正的信仰,一切就都要完了。目前新神學的勢力已滲入到遠東的教會來,在台灣已有不少神學院變了質,受新派思想所影響;他們不是訓練神的僕人,而是練魔鬼的僕人。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寧可夫去一切物質有價值的東西,甚至有形教會的建築物,也不能失去教會純正信仰的立場。我們是否在這信仰動蕩的世代中,仍能站立得住,保守純正的信仰?這是現今神對他兒女們最關切的一個問題。

B)你的生活立場如何?

  神不但要知道我們信仰的立場在那裏?祂也要向我們發問:我們的信仰是否與生活打成一片?曾否活出主的道、活出基督徒的樣式來?世人之所以不看重教會,青年人之所以遠離教會;正因為他們發覺教會的信徒言行不一致,信徒的生活沒有見證,以至世人無法從這沒有見證的生活裏認識神!我們若想世人尊重教會,不能單靠純正的信仰,因為信仰的純正並不能感動人,並不能使人認罪悔改相信;唯有彼此相愛,充滿愛的生活,才可以表現出「基督徒」的言行是充滿基督馨香之氣。

  今天我們的信仰如何?生活的立場如何?對世界的態度又如何?我們應當深深自省,曾經有不少相當熱心的基督徒,蒙神賜福與他們,使他們的環境富裕,但可惜每當我們在物質富裕以後,靈性便開始退步了,因為人若貪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在台灣的教會,以一情形來說主日只有早堂或午堂的崇拜,而沒有晚堂的聚會。因為台灣禮拜日晚間的電視節目特別精彩。所以人就不來教堂了。教堂與電視展開爭奪的時候,常是教堂失敗,電視得勝的,多麼的可憐!人在利用自由意志選擇時,寧可選擇了電視的節目,而放棄了教堂的聚會,從此便可以看出教堂前途是何等的暗淡了!

  各位!究竟我們站在那裏?當我們面臨選擇的時候,我們是站在神的一邊,還是站在世界的一邊?從前以色列人在西乃的曠野,摩西一人獨自上山去領受十誡。百姓卻在山下跪拜金牛犢。神就吩咐摩西立即下山,摩西看見,便發怒將兩法版摔碎於地。他向以色列會眾發問:

  「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裏來。」按原文譯,意即:「凡站在耶和華一邊的,都要到我這裏來。」那一天利未支派的子孫站在摩西的一邊,表明他是屬耶和華的。

  請問我們屬靈的態度如何?我們是否分別為聖,是否得勝地站立在神的一邊,抑仍在金錢上走多馬的路,追求世界的享受,對未信主的人漠不關心;若然,難怪神也要向我們發問,因為我們有很多的才幹都為世界用。當神呼召我們出來工作時,我們用自己的方法逃避神,用自己的方法編織葉子的裙子來遮蓋自己;然而神絕不放棄每一個屬祂的兒女,他急迫地,接二連三地向我們發問:「你信仰的立場在那裏?生活的立場在那裏?信仰與生活有否打成一片?曾否把所信的道實行出來?教會今天仍未復興你有何重責?」

  神把這些問題放在我們面前,我們該好好禱告,求神首先復興我們。教會今天不能復興,正因為我們不體貼神的心意;不能慎重其事,馬馬虎虎地作基督徒,言行不一致。如果我們肯在神面前付出一點代價,為主多受一點苦,生活上有所改變,讓所聽的道實行出來;中國的教會才能重新振作,起來向外傳福音,得聖靈的能力,又得著從天上而來的復興。──  王永信《信徒與教會的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