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教會財務管理

一、認識管理

 

管理就是有意識的協調人們的共同活動,達到一定目標的工作過程。換一個說法,就是讓適當的人,用適當的方法,去做適當的事,並且做得有效率,來達成共同的目標。管理的職能包括目標計畫、組織、用人(人事)、指揮、控制及評估等。

其實管理無處不在,只要有兩個人以上,為了完成共同的目標,就需要管理。所以小到一個家庭、一間辦公室,大到一家公司、一所學校,都需要管理。那麼請問:教會也需要管理嗎?有人認為教會是屬神的,所以不喜歡用“管理”這個詞,惟恐有控制之意,也擔心會攔阻聖靈的工作。其實“管理”是有管家、領導、監督、治理等意思,管理並非是高高在上命令或壓制人,而是說服別人與自己一起走向目標。所以,牧者的教會管理是一個成為榜樣的過程(多27-8;彼前53)。管理是否屬靈不在於管理本身,而在於管理者,管理在屬靈的人中就給教會帶來很大的祝福。我們看一些聖經經文:

1、起初神造人就賦予人管理的使命(創128)。

2、新約聖經也多次提到教會中管理(治理)的恩賜;(羅128;林前1228)。

3、聖經中也有相關管理的例子:摩西(出 18:13-:26),初級教會選立執事(徒 6:1-:7)。

4、教會是神特別召出來的一群人,為完成神賦予的特定的使命(對內牧養,對外傳福音)。

所以,教會當然也需要管理。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教會的管理與世俗的管理有一個很大的不同——神是否為教會當中最高的管理者。教會最終的權柄是神,教會的管理者只是神的用人,要向神負責,服在神的權柄之下。換句話說,基督教會的管理是建立在以聖經為基礎的原則之上的,聖靈的感動和帶領也不會與聖經相衝突。在這一點上,教會不能有任何的含糊,否則教會就有走向人本管理的危險,把神放在一邊。

說到這裡,我們也必須承認人的有罪和有限,以至於我們對聖經的理解和應用上會有錯誤,因此我們也當對聖靈有一個開放的態度,以隨時隨地較正我們的過失與不足。

 

二、教會財務管理

 

教會主要有以下方面的管理:

5、事工管理(主日崇拜、牧養及探訪、教導及培訓、差傳佈道、慈善事業等);

6、行政管理

1) 人事管理(如設立長老、執事,委派與授權等);

2) 財務(金錢、物資、書籍等)管理(如財務預算,籌資、相關人員的授權審批、財務報表、財務監督等);

 

我個人認為,中國家庭教會由於一些客觀和主觀的原因,對財務管理這塊教會裡很重要的事工重視不夠。事實上,教會增長需要為數可觀的資金,一間教會越增長,需要就會越大;教會的需要越大,事工與活動就越多。因為教會復興和增長都需要大筆的資金來支援,所以教會財務也就相對地很重要。因此教會要:

 

一、建立合乎聖經且合理的教會財務管理系統

(一) 概念:所謂教會財務管理系統(以下簡稱系統),是指為了完成教會完整的、整體的財務管理工作所採取的措施。具體表現為教會的財務架構、各項財務制度和要求等。

(二) 建立教會財務管理系統應遵循的原則

教會與屬世機構有所不同,故建立財務管理系統的原則也有所不同。關於如何建立系統的技術性內容,在後面的培訓中會有專業的老師來講,在這裡我只從聖經的角度來與大家分享建立系統中應考慮的一些原則:

1、 資源來源:教會的資源來源主要包括奉獻金、房產租金及其它收入,但請記住,神才是一切資源的最終供應者。

弟兄姊妹的金錢奉獻將促進教會完成上帝所呼召的每一件事,每一筆奉獻都需要會眾的信心和委身,因此牧者當教導會眾什一奉獻和犧牲給與的真理。鼓勵會友樂意奉獻,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使教會能在經濟上獨立且自由,並最終能説明其它有需要的教會或個人。

有些教會不好意思講有關奉獻的真理,好象是奉獻給牧者自己似的。其實不必不好意思,凡聖經所教導的,只管講,不要怕。有些教會經常因缺少資金而憂慮,甚至常常希望從外面得到資助。產生這樣的現象原因也許有很多,但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教會還缺少好好的教導有關奉獻的真理。當然弟兄姐妹的奉獻是要甘心樂意的,不必勉強,但是只有在眾人明白了真理之後,才能更自由更好的做出選擇。

在舊約中,當上帝向祂的選民說話時,祂就已設立了什一奉獻(瑪310“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一個人應將其收入的十分之一歸給上帝,當他如此做時,上帝必大大賜福他另外十分之九的收入和金錢管理;一個人若不將其收入的十分之一獻給上帝,就是奪取上帝的供物。什一奉獻使我們得以站在受保護和蒙福的地位。

 

2、 資源的應用原則:使用它于天國的事業。

企業進行投資是為了賺更多的錢,政府機構的財政支出是為了國民的更大福利。但教會是屬神的,教會的資源也是屬神的,教會要把資源使用在天國的永恆事業上,一切活動以神為中心,在地上替神投資。(太620-21“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1) 在這個原則之下,凡是于天國有益的事,教會就當盡力去做,去投入,不要捨不得,不要太小氣,不要做金錢的奴僕。(太624

我們應相信神會供應教會真實的需要,若支出是合神心意的,就該花。我們應相信上帝必供應教會目前的事工,也應確信上帝必看顧教會未來的事工,即使我們現在尚無足夠的資金,這需要信心。

而當我們忽視屬天的供應時,我們就會只定睛在肉眼可見、有形的資源上,致使我們不斷地為錢擔心,而不敢開始任何事工。(太619“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

因此,不管是個人或教會,我們都要避免自私無用的積聚。我見過一個在農村的教會,每年的收入基本不用,只留著為以後建教堂用,至於什麼時候才修建教堂,也沒有具體的計畫。我並非說修建教堂不必要,而是教會的支出不僅僅是建堂,還包括很多。如:

① 工人支出;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提前518),但相當多的教會(特別是在農村教會)在這一項卻少有支付。

② 差傳佈道支出:如用於傳福音的資料費、交通費、場地及設施費等。

③ 日常行政支出:如維持教會日常運作的水電費、設備增添及維修、場地租金等。

④ 學習培訓支出:如購買書籍、光蝶,各種學習及培訓費用等。

⑤ 牧養支出;如説明有特殊需要的弟兄姐妹;

⑥ 社會公益支出;如幫助窮人、學生,做慈善事業等。

⑦ 其它支出;

至於教會是否可以投資賺錢,再把賺回的錢用於教會中,這個問題大家如有興趣過後可以再討論。原則上我不同意這種觀點,賺錢的事應留給基督徒企業家去做,教會應專心做神特別賦予的牧養傳道工作,避免一心多用,重了這個,輕了那個,不蒙主喜悅。(太624


2) 在不要做金錢的奴僕之時,我們也要牢牢記住我們是神的管家,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2)。金錢是一把雙刃劍,金錢不是萬能,它有它的價值但也充滿危機,關鍵看你怎麼用。

身為管家,我們不能魯莽用錢。有時候牧者的動作太快,在教會還未預備好之前就租用或購買了機器、建築物和其它東西。一間只有五十人的教會不該急於修建一間可容納五千人的建築物,這樣做並不一定是「充滿信心」的表現,反倒可能是野心的表現,最終會使教會陷入經濟危機。

也有一些人會覺得,小數額的支出就不要太計較了,大筆的投入才要認真對待。但這樣的想法與聖經的教導是不相符的(路 16:10- 12“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其實你怎樣花10元錢,也會怎樣花10000元,怎樣花自己的錢,也會怎樣花它人的錢。

 

3、建立有效的教會內部控制制度:

談到這一點,我們應有一個共識:“眾人皆罪人,教會也是一群悔改的罪人,”這是聖經的教導(羅316)。既是罪人,當然就會犯罪,教會也不例外,還是會受到罪的影響,受試探甚至屈服於試探。民主政治在這一點上的理解是相當深刻的:權力必須分散且受到相應的制約,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從歷史上看,我們發現這句話是相當正確的,教會在歷史也曾存在著很嚴重的獨裁與腐敗。因此,教會內部要建立有效的控制制度。

1) 合理的人員分工。若條件許可,教會應盡可能設專人的財務主管、會計、出納及財務監督人員,彼此是分工也有合作,各盡其責。

2) 完善的審批制度。包括支出前的活動審批和活動發生後的報帳審批,也要避免越權審批,更要避免一人說了算。

3) 完善的財務憑證及報表。接受簡單的培訓後,即使非專業人員還是可以做出簡易的報表的。

4) 透明、公開、公平、有效的監督機制。教會良好的財務管理需要全教會的共同關注,教會應當定期張榜財務報表,接受全教會的監督。教會也當從信徒中推選一些人負責監督的工作,互相守望。

 

4、基於操作成本及實施的可行性,教會財務管理系統應力求有效、合理、簡潔。

1) 系統不能太草率。不要認為教會小,發生的費用不多,而且都是弟兄姐妹,就隨隨便便。要明白,做好財務管理工作,是對主忠心的表現(路1610-12)。

2) 系統也不要太複雜。運作教會財務管理系統也需要成本,因此在建立任何系統前,應衡量成本及效益,以決定是否合適及合理。隨著時間推移,系統可能有可能變得不合適,故應定期做評估,並彈性處理。另外,在一些偏遠條件困難的教會,操作太複雜的系統短期內也是不現實的。

 

二、設立合神心意的財務管理人員

有了完善的財務管理系統,還要合神心意的人來管理和操作,否則一切制度形同虛設。就教會財務管理而言,什麼樣的人是合神心意的?我們將提到兩方面:首先是良好的屬靈品格,其次是相應的工作能力。

1、財務管理人員首要的條件是具備良好的屬靈品格(參提前第3章)

工作能力當然是重要的,但美好的屬靈生命品格更是要緊,在這一點上,怎樣強調都不算太過分。人若存心不良,再好再完善的制度,也能找到漏洞。“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牧者當常常活在主裡面,與主同行,靠主行事,求主保守,免受那惡者的試探。

但是不管牧者的生命如何的成熟和屬靈,牧者還是會碰到各種試探,通常的試探包括:驕傲、灰心等,但領袖的第一個致命傷,通常乃是在金錢上的“貪心” (參太 4:8- 10;提前69-10)。如何勝過金錢的試探呢?

1) 牧者要正確認識自己是教會管家的身份。

神是一切資源的最終供應者和擁有者,我們只是管家,不是老闆。有些教會稱教會牧者為老闆,實在是不妥當,這個世界喜歡這樣稱呼,但教會牧者不應以老闆自居。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牧者要全心對神負責,即使因此而使一些人不高興,雖然對神忠心不一定跟人相衝突。

 

2) 牧者要主動把自己放在管理體制之下,讓這個體制來監督和糾正自己。

一提到制度,一些人就想到了條條框框、各種限制、麻煩等。但我們若仔細想想,就會發現牧者是何等的經常受到各種試探和攻擊,因此合適的財務制度就象一道堅固的圍欄,是一種保護措施,能讓我們更少陷入試探或在試探中更不容易屈服。在上文“建立有效的教會內部控制制度”一節中,我們也談到點了這一點。

 

3) 牧者要操練過簡樸但不是守財奴的生活,凡事知足。

簡樸生活不一定是貧窮、缺乏的生活,而是該用就用,不該用就不亂用,過一個知足感恩的生活,操練保羅已經得著了的秘訣:“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4:12)。在現今物欲橫流、一切向錢看的世代,操練簡樸生活實在不容易,所以牧者要特別依靠神,彼此間也要互相鼓勵,牧者不應該老跟他人的生活相攀比,趕時尚。

提摩太前書66-10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欲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人有一種傾向,就是“越有,就越想擁有。”到底要擁有多少才會滿足呢?表面的答案是“比現在多一點”,但背後的答案是“永遠不滿足。”聖經中列舉了不少在金錢中失敗的人:如羅得、先知巴蘭、以利沙僕人基哈西、主的門徒猶大,亞拿尼亞夫婦、抵馬等,他們的失腳應成為我們的借鑒。但教會歷史上也有一些很好的榜樣值得我們效法,如使徒保羅、約翰.衛斯理、戴得生等。

約翰.衛斯理對金錢的信念和實踐:「儘量的賺、儘量的省、儘量的給。(Gain all you canSave all you can Give all you can)」。

他出身牧家子弟,經歷貧窮,但奉獻傳道之後,神安排他在牛津大學任教,給他豐厚的收入。剛開始他也與一般人一樣注重玩樂享受,後來因為女傭的衣著,促使他反省並調整用錢的態度和習慣。

第一年賺三十英鎊,奉獻二英鎊﹔

第二年賺六十英鎊,奉獻三十二英鎊﹔

第三年賺九十英鎊,奉獻六十二英鎊﹔

第四年賺一二O英鎊,奉獻九十二英鎊;

他並沒有因為收入的提高就增加生活享受,反倒過簡樸的生活,有一年收入是一四OO英鎊,他幾乎全數奉獻出去(福音的擴展和窮人的需要),由於他沒有家累,所以不積蓄,他自言手邊的金錢數額從未超過一百英鎊,到一七九一年他過世的時候,口袋和抽屜裡只留下幾個銅板而已,他終其一生所賺的三萬英鎊到哪裡去了,他幾乎全數奉獻了,他作了最上算的投資,就是積財寶在天。

 

中國教會特別熟悉的英國宣教士戴德生弟兄,將他自己一生及所有獻給中國的宣教事工,創建了內地會。他曾說過一句感人肺腑的話:“假使我有千鎊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使我有千條性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

 

 

2、財務管理人員也應具備一定的財務技能。教會若有條件,則儘量由專業的財務人員來負責財務管理工作,若條件不具備,則已負責財務工作的非專業人員也應接受相關的培訓。

 

最後,願神把智慧和能力豐豐盛盛地賜給中國教會,使我們善用神賜給教會的資金,作神百般心意的好管家!── 覃祖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