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你們要彼此相愛

 

讀經:『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章3435節)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神的愛(直譯)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這樣,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約壹四章12172021節)

  主在被賣的那一個晚上,與門徒同進晚餐的時候,主拿了一盆水來,又用手巾束腰,就親自給門徒洗腳。洗完以後,主對他們說,祂雖然是他們的主,祂仍然服侍他們。祂在門徒面前降卑自己,給他們一個榜樣,要他們學習彼此服侍。主這樣作,就叫我們這些跟隨主的人體會出主是何等迫切要我們活出神的愛來。在這事的同時,主鄭重的吩咐了門徒:『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約十三章34節)神的兒女若不活在彼此相愛裏,那就虧欠了主,也虧欠弟兄。

彼此相愛的需要

主的命令

  這是一個最簡單的題醒:主囑咐祂所救贖的人都要彼此相愛。我們若是討主喜悅的,又是甘心順服主的人,我們就不必再參詳其他的理由,只要看見這是主的命令就夠了。認定是主的命令,就算再沒有別的解釋或理由,我們也當樂意的遵行。因為『愛神的人也當愛弟兄。』

將神顯明出來

  人的天性都是以自己為中心,以自己的利益為前題。也就是說,人不會愛與自己的利益無關的人,更不會無償的服侍人。神讓祂的兒女們甘心情願的顧念別人,在人以為太難的事上捨去自己,像主為我們捨己一樣。主就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藉神兒女的相愛,就叫人曉得神是實在的。若不是神實在的作了工,自私的人怎會成了忘記自己而愛顧別人的人呢!有一位弟兄信主,是因為在學校裏看見基督徒彼此相愛相助,心裏就受了吸引而尋找主。愛叫人碰神而認識神。

神得安息

  『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約壹四章12節)這話大有意思。我們蒙恩得救的時候,神住進我們裏頭去是沒有問題的。但這裏好像給我們看見,神住在我們裏面是有條件的,那就是彼此相愛。其實這不是條件,而是說出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安然的住在我們裏面,是說出神在我們裏面住得舒服不舒服的問題。在創造的工作中,神已經安息了,在救贖的計劃中,神還不能歇下祂的工作,也就是說,神仍然不能在救贖上得安息。但是祂卻說,我們若彼此相愛,祂就享到安息的滋味。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是活在神的家中,沒有相愛的家實在是叫人煩惱的。神為救贖我們,連自己獨一的兒子都捨棄掉,祂愛我們到這樣深的地步,叫我們享用了在救恩裏的安息,難道我們不能體貼祂的心,彼此相愛,叫祂也因我們相愛而享用安息嗎?

完全神的愛,除去審判的恐懼

  我們得救是接受神的愛,但這愛在我們裏面還沒有到完全的地步。神給我們看見,『我們若彼此相愛』,不單是『神就住在我們裏面』,並且『神的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事實上真是如此,神的愛在我們裏面滿溢的時候,就是我們懂得愛弟兄的時候。越愛弟兄,神的愛在我們裏面就越滿溢,神的愛越滿溢,我們在神的面前就越坦然;現今活在神的臉光中,我們裏面沒有控告;將來站在神審判台前,也沒有定罪的事。因為活在弟兄相愛裏的人,他們是脫離了肉體的轄制,單單靠主的生命來活,他們的生活在神面前就不會出岔子。

弟兄相愛的逆流──肉體顯大

  我們遵從主的話去學習過相愛的生活並不是沒有阻力的,這阻力是來自人的肉體。肉體是引導人尋求自己的利益,或者是對付別人,或者是限制自己,叫自己不能去愛弟兄。從外面來看,要愛弟兄就一定是我自己有損失;要幫弟兄的忙,就一定叫我自己有犧牲,叫我所有的減少。比方說,我要接待弟兄,很可能我日常的生活規律就受打擾;我的物質享用就要與弟兄平分。這樣子是人的肉體所不甘願的。又比方說,我要勸勉一位失敗的弟兄,好讓他悔悟就回轉歸向主,我就感到很難為情,也害怕他不肯接受,反倒把我臭罵一頓。這一種的擔心也是出自肉體的作怪。總的一句話說,肉體一直叫人尋找自己的舒服,拒絕自己的減少。因此,要學習弟兄相愛,就得嚴正的對付人的肉體,不叫它有活動,以致造成阻擋我們順服主的力量。

  有幾個弟兄一同落在極其困苦的處境中,健康的情況十分壞,當中的一個已經變得不像人的樣子。另外的一個弟兄手上還有一些維他命丸這類的東西,他的健康算是比較好的一個,他看到那一個弟兄的光景,裏面就有催促要分些維他命丸給那弟兄。但是要給多少呢?他也想到自己的需要,他也想到前面還有很長的日子。給一半吧,不能解決那弟兄的問題。要給就全部給,這樣就有許多的考慮,甚至考慮到一個地步,索性不給就算了。可是看見弟兄的樣子,裏面的催促不肯停止,經過了很厲害的掙扎,他終竟不給肉體轄制自己,把全部的藥丸給了那弟兄,叫那弟兄不致衰殘至死。過了不久,他們也一同脫離了那苦境。不要讓肉體有活動的機會,靠主來勝過它,我們才能學習過彼此相愛的生活;稍微多看自己一下,就不能趕上主的心意。

相愛是生命的流露

  『看啊,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詩一百三十三篇)弟兄相愛是生命的流露,又是在神眼中看為美的事,滿有神的膏油,也叫人大得滋潤。不少神的兒女在生活裏失去喜樂,不是因為犯罪,也不是停止了追求,而是因為沒有活在彼此相愛裏。他們的生命沒有找到出口,就閉塞停滯下來。主說,『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你們要彼此相愛。』(約十五章1112節)生命沒有出口就把喜樂的源頭閉塞了,我們若活在彼此相愛裏,生命就有了流露,我們的喜樂也有了滿足。

  有一位姊妹,她住在城東。另一位姊妹帶幾個孩子住在城西,靠從工廠接回來的車衣工作過活。有一次,這個姊妹病了,一家大小都缺人照顧,連生活都成問題。住在城東的姊妹知道了這事,就跑到城西去,替那姊妹看顧孩子,也替她把接回來的工作作好,一直到那姊妹痊愈。有人對那住在城東的姊妹說,「你有空去替別人作事,為甚麼不為自己多賺點錢呢?」那姊妹回答說:「我的生活過得去就夠了,我不想給賺錢的事轄制我。主為我捨了命,我現在為姊妹花點力氣,並不是怎樣了不起的事。如果我不這樣作,我就虧欠那姊妹了。」彼此相愛不是講外面的理由,而是生命在人裏面的催促。

  又有一位弟兄,他的環境並不太好,而且是在半養病的光景中。有一次,好多個與他在一起的弟兄姊妹因事都到鄉下去。幾個月以後,弟兄們都回來了,這位弟兄就為他們預備了許多美食,請弟兄們到他那裏去有點交通。弟兄們接受這樣的款待,心裏覺得很過不去,因為他們知道這弟兄在經濟上並不寬裕。那弟兄領會弟兄們心裏的想法,就對他們說:「弟兄們下鄉幾個月,都餓瘦了回來,我總該為你們預備一點食物才是,我雖然不富足,但主給我有這個能為弟兄費財費力的機會,我就得給弟兄們一點服侍。這是主的恩典。」裏面的生命豐富,外面就頂自然的會去服侍弟兄們。彼此相愛並不是教條或律法,而是生命的流露。沒有裏面愛的生命,人在外面是勉強不來的,雖然知道要彼此相愛,但是實際上卻愛不來。裏面有了愛,不愛弟兄就過不來。我們屬靈的生命長大,我們就會覺得弟兄們可愛,我們就自然而然的活在弟兄相愛裏。

幾樣具體的操練

  『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章18節)愛心的生活不是道理,它有實實際際的內容的。我們不單是為弟兄們禱告,也按主的心意有實際的操練,給主用來顯明主的愛,也一同享用主的愛。

不要塞住憐憫的心

  許多別的宗教徒,除了部份以善事來沽名釣譽的以外,不少人在他們的宗教觀念下也會表露憐憫和同情。我們稱為神兒女的人,更當在給人憐憫和同情上操練自己。『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憫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約壹三章17節)神給你看見弟兄有需要,你卻對他說;「仰望神吧,神會給你預備。」當然,這個勸勉是對的,但是神卻要用你去給弟兄預備。因為祂給你看見弟兄的缺乏,你就當順服主去供給弟兄,不要因為你要拿出去就塞住憐憫的心。只有嘴唇上的相愛,不單是得罪主,也惹起人心裏的頂撞,這種光景是要不得的。總要記得,我們作在弟兄中最小的一個身上,就是作在主的身上。(參太二十五章40節)

饒恕弟兄

  主曾經對門徒說,要饒恕弟兄『七十個七次。』(參太十八章22節)那就是說我們該絕對的,無條件的饒恕弟兄,因為我們的神是完全的赦免了我們。弟兄若是得罪了我們,我們承認,在口頭上饒恕是很容易,但在心裏總不是味道。但是主要求我們要饒恕弟兄,不要把弟兄囚禁在我們的心思裏,不肯釋放他。我們若不肯饒恕弟兄,我們在神面前定規不能交通,因為在我們的裏面有障礙,有怒氣。『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的待你們了。』(太十八章35節)

  要是你得罪了弟兄,你就得向弟兄求饒恕,因為你把弟兄的心傷了。你既是學習愛弟兄,你就不該叫弟兄的心因你的緣故一直受傷下去。你要找弟兄,衷心的向他認罪求饒恕,你說:「弟兄,我得罪了你,傷了你,請你饒恕我。」主的話也題醒我們,『所以你在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五章2324節)不向弟兄求饒恕,我們在神面前的路就走不通,神也不悅納我們。

  教會蒙福常是因神的兒女彼此饒恕,中間沒有阻隔,教會就活在同心裏。在這樣的光景中,神的工作便沒有阻擋。

挽回弟兄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後十一章29節)保羅心裏的意念何等寶貝,一面顯明他對弟兄的記掛,一面也承認自己也是同樣的軟弱。我們也承認我們也是常有軟弱的,因此對弟兄的失敗和軟弱,我們不是用論斷和拒絕的態度,而是要用愛心把他挽回過來,為他迫切禱告,也當面勸勉他。如同保羅在加拉太的地方挽回彼得一樣,(參加二章11節)『用愛心說誠實話』。(弗四章15節)

  我們頂大的難處,就是覺得面對面說話太難為情,因此對弟兄的難處沒有說到他的裏面去,我們該求主給我們看見,弟兄若得不挽回,他的屬靈前途就完結了。我們豈能眼巴巴的看弟兄的屬靈前途毀掉呢?為把弟兄挽回過來,我們得誠誠實實的和他說話,不轉灣抹角的在轉圈子。『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加六章1節)挽回弟兄不等於沉重的責備,該用柔和的心體恤弟兄的軟弱,有責備,也有安慰。過重的責備不但不容易挽回弟兄,反倒把弟兄推下去。

  在愛心的功課上頂難學習的就是挽回弟兄,把弟兄的軟弱看成是自己的軟弱,又在軟弱中尋找歸回的路,這個操練是很不容易,但我們還是要操練。我們承認我們都是軟弱的,我們需要弟兄的挽回與保護,我們也學習挽回並保護弟兄。

不絆跌弟兄

  愛是不顧惜自己,只想到別人的好處與受造就。神把我們放在弟兄們中間,我們若不能給弟兄造就,就會給弟兄絆跌的緣由。因此,我們就得為弟兄的緣故而學習約束自己。我們在主裏長進,就會看見和嘗到在主裏的自由,但是為軟弱的肢體,我們就不好用盡這自由。『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論斷,寧可定意誰也不給弟兄放下絆腳跌人之物。』(羅十四章13節)保羅在羅馬書十四章和林前八章裏所論及吃祭過偶像的肉的事,正好給我們一個學習的好榜樣。在保羅的認識中,偶像算不得甚麼,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這個信心和認識。保羅若按他的自由來吃那些物,就會傷了軟弱弟兄的良心。另外一個問題,那時在市上出售的肉,按當日的風俗,在屠宰的時候都是拜祭過偶像的,那怎麼辦呢?保羅明明的講,他吃是沒有問題的,但是他若吃了就叫一些弟兄跌倒,他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弟兄跌倒。因愛弟兄而叫自己受約束,這是主所喜悅的,不要想我們在主裏的自由被侵犯,只要想不給弟兄放下絆腳跌人的物。

  你常常禱告是好的,但是你大聲的禱告把別人的安靜都破壞了就不應該。你歌頌主也是好的,但若你的歌頌妨礙了別人,你就該約束自己。這是愛心的功課,而不是片面的自由的問題。我們該操練自己,不在壞的榜樣上絆跌弟兄,也不在好的事上用盡了自由,以致叫弟兄跌倒。許多事情對神的兒女來說,不是能不能作的問題,而是作得合宜不合宜的問題。為弟兄的軟弱,就是能作的事也不一定要作。

愛心的界線

  主喜悅我們活在愛中,但是愛心卻不是沒有原則的,也不是沒有界線的。有些愚味的人常使用「沒有愛心」這話來維護個人的短處,或是利用「沒有愛心」這話來作要脅,使他們得好處。我們可不能在「愛心」的幌子下便作出愚昧的事,縱容了罪惡,又受了人的騙。

  愛心不等於漠視罪惡,愛心是有原則的。『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林前十三章6節)碰到不義的事,就不能使用愛心;碰見不合真理的事,就不能用愛心作擋箭牌。聖經上明說:『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飯。』(帖後三章10節)你若碰上一個人,他是整天活在賭館裏,或者這人根本就是以行騙來維持他好逸惡勞的生活,他跑來向你求愛心的幫助,你該不該給他幫助呢?不應該,這不是愛心的問題,愛心的界限不許你這樣作,你要作就是過了愛心的界限,變成了包容罪惡。

  一個學生在考試時作弊,給教師發現,就給學校處罰了。事後,這個學生指責一位基督徒教師沒有愛心。這種指責是沒有根據的,這不是愛心的問題,而是公義的問題。愛心不能破壞公義,破壞了公義的就不是愛心。連神自己也不作這種破壞,祂在愛裏拯救我們,祂也在祂的愛子身上保存了公義。

  愛是規規矩矩的,不是亂來的。你不能說我們彼此相愛,就隨便拿了弟兄的東西當作是自己的。一切不合聖徒體統的事都與愛心合不來的。我們要順服主追求彼此相愛,我們也要在真理裏,在神的臉光中學習愛弟兄,讓神的愛在我們裏面完全。叫我們在弟兄中間學習『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彼後一章7節)好使我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章11節)── 王國顯《在基督裏長進──第二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