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聽道

 

經文:可四23-24

  兄弟在上海久聞華南有培靈大會,且素羨此會的精神,今得躬逢其盛,真不勝榮幸愉快。各位,這麼大的聚會,必須大家起來負祈禱的責任,且不是只在早晚禱上順便提出一下,乃是要特別祈禱,最少每日要用十五分鐘為此會祈禱,如此必能看見上帝的榮耀,別人與自己都得益處。

  還有一件,須請大家做的,就是去帶領別人來聚會。許多人知道有培靈會,但因平素冷淡,看為無足重輕,此等人正是需要培靈會的幫助,但他自己不會來,所以我們應該設法去鼓勵他們來,即是代他們出些車費,也是上算的。

  有等人終年不慣聚會生活上不像信徒,作工全是為己,……這樣的人,你當勉強拉他來,若來了一二次,後來聖靈必親自作工,感動他,抓住他。上帝的道在他心裏發生力量,本來犯罪的,會悔改,本來冷淡的,會熱心;本來沒有生命的會有生命。這個價值甚大,全世界的價值都比不上它。我們做些小工夫,便見多大的果效,我們何樂而不為呢?所以這二件事情,(1)代禱(2)找人赴會,願我們都起來認真負責!

  現在請看可四23-24:「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又說:你們所聽的要留心,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請注意24節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這「給人」二字,原文是沒有的。

  本屆培靈會,兄弟講的總題,是「上帝的形像」今天先講:

  當如何聽道

  是不在系統之內的特題,作為本屆所有聚會的預備,請眾位特別注意。主耶穌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因為聽道是我們的好處

  我們若肯好好的聽,就必得許多好處。

  (一)得免罪 來二3說:「我們若忽略了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又十二25說:「你們總要謹慎,不可棄絕那向你們說話的,因為那些棄絕在地上警戒他們的,尚且不能逃罪;何況我違背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呢?」又羅十14說:「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以上所舉,綜其大意,就是告訴我們說:人聽道能得免罪之恩,因為我們若好好的聽道,聖靈就會在我們裏面作工,叫我們能信耶穌而得免罪之恩,罪既得免,就同時得永生,因主的話就是生命,聽主的話,好好接受,就得生命。因為由聽而信,由信而受。由受而得,得免罪就是得救,得救就是得生命,本來我們人人都該沉淪,所以人人都需要救恩,若是沒有主耶穌的救恩,我們都為地獄之子,最為可憐。上帝有救法,有救恩,也有救道,現在開培靈會向我們大眾宣佈的就是救道,我們怎不好聽,而得免罪之恩呢?

  (二)得喜樂\b0  耶十五16:「耶和華萬軍之上帝阿!我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你的言語是我心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人人都喜歡得快樂,不願意擔憂愁。有許多信徒,一點喜樂也沒有,是因為不聽主的言語,當作食物喫下。若能好好的聽,又用信心喫下去,則必有屬靈的喜樂。

  賽五十五2說:「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喫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君曾聽見過「鼓腹而歌」這句話麼?意思就是說:古時政府良好,人民得安居樂業,喫飽了,便拍肚皮,引吭高歌。則憂,飽則樂,是一定不易的道理。兄弟有一經歷,可作比喻:我從前在坎拿大讀書,有一天因趕課,未到飯堂吃飯,便枵腹上堂。起初尚可支持,後來漸覺為難,因為饑腸轆轆而鳴,耳聾目眩,頭暉體倦,不能再上課了。乃即出外吃點心,吃了點心,力量恢復,精神愉快了。常見許多信徒終日愁眉不展,如大禍之將臨,為何緣故呢?大概都是因為不喫主的靈糧。若常常讀聖經,留意聽主的話,必如耶和華所應許的:「得享肥甘,心中喜樂」了。

  (三)得安慰 羅十五4說:「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盼望。」我們心中若有重擔,覺得擔當不起,噫吁嗟嘆,就當讀聖經,主的聖經必能安慰我們。

  你們有這樣的經歷嗎?我有一點經驗向眾位見證出來:在一二八的時候,我的長子,侄兒,和親族共九人,都被日本人擄去,那時真是傷痛,實在擔當不起。內人說上帝為何准日本人害我的兒子呢?但我在上帝的聖經中得了安慰,就是羅八28中所載:「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我亦用這句話安慰內人。那時我的肉體裏,雖然痛不可當,但在靈裏卻有安慰。因為我的兒子等雖為日人擄去,但我深信於我及我的兒子等都有益處。有何益處呢?我的兒子,以前是不信主的,後因得重病,我在他病中,用聖經的話勸導他,安慰他,漸漸的感動了他,他就悔改信主,得到重生。不久,他便為日人擄去,他早該病死,所以不死的緣故,就是因為上帝要給他得救的機會;既得救了,若再活下去,將來如何,實無把握,或再犯罪,丟棄初時的愛心;或背道退後,忘記神的恩典,皆說不定,今幸一得救後即死,故死於他是有益處的。

  其次,於我亦有益處。從前我總以為自己是個了不得的人物,不很願意做小的事情,不注意探望人,安慰人等工作,以為這些小事,有牧師傳道的去做,我只要作我總幹事的大工作就得了。今則不然,因為自己受過苦痛,常能想到別人的苦痛,與他們表同情,而多作探望工作,且得怎樣安慰人。我的靈性,就因而得長進。我的心雖至今尚有餘痛,然這經言,至今仍是安慰我。君如有痛苦和重擔,有如我的,有不及我的,或有甚於我的,很盼望你好好的聽聖經的話,牢牢的謹記聖經的話,則必得屬天的安慰,就是世人所不能給你,也不能奪去的安慰。

  (四)得盼望 凡是悲觀的人,都是不明白聖經的人;若明白聖經,未有不樂觀的。我一天讀經至腓三21說:「他要按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我大受感動,淚潛然下,不能再念,亟跪下感謝主。這個大盼望,是屬我們的,我是個卑微污穢的人,但主能將我改變,進入他的榮耀。我們是上帝的後嗣,與基督一同作後嗣,天上豐富的產業,都是我們的。哦!雖世上有許多事情能使我們失望,但聖經的話,使我們大有盼望,為人在世就大有意義了。

  (五)得增熱心 以馬忤斯的那兩個門徒,起初心裏悽愴冷淡,後來聽了主的話,便心裏火熱起來。路廿四32說:「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耶穌)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麼?」君到此,多數是熱心的信徒,但由何而熱心的呢?豈不是因聽主話而熱心的麼?座中如有冷心的信徒,是為何而冷心的呢。我以為適宜的答覆,就是因為不常聽主話的緣故。你們現在既然來了,就要好好的聽道,聽道能使你們熱心。

  (六)得知未來事 但九21-23:「我正禱告的時候,先前在異象中所見的那位加百列,奉命迅速飛來,約在獻晚祭的時候,按手在我身上。他指教我說:但以理阿!現在我出來要使你有智慧,有聰明。你初懇求的時候,就發出命令,我來告訴你,因你大蒙眷愛,所以你要思想明白這以下的事和異象。」但以理怎能明白以下(未來)的事呢?是因為他讀先知耶利米書。我們得佑有天堂地獄,主將再來,世界將有大改變,……這樣我們都是先知。世上不少學識優越的人,他們雖有博士,碩士,教授,專家……的頭銜,受人們的崇拜,但有一事,他們不及我們,即關於世界未來的大事,我們知道的比他們更多。所以保羅在林前二14-15:「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上帝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纔能看透,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

  三四年前我到德國去,船到星嘉坡,有一印度人前來,叫我伸左掌給他看,說他能告訴我未來之事。我對他說:未來之事,我已知之,不用你告訴我。說罷,背轉身便走他見我是黃種人,以為可欺,隨腳跟來。我乃正色告他說:你這雕蟲小技耳,我是個基督徒,未來之事如何,基督耶穌在聖經裏已告訴了我,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要悔改,信福音,將之事自必顯明。……他見我滔滔不絕的對他講耶穌,乃含羞而走了。眾位有不知將來大事和世界大勢的嗎?請你好好的聽道。

  (七)得靈命增長 彼前二2:「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纔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弟兄姊妹們願靈命長大麼?請好好的聽道。(詳見以後靈糧篇)

  (八)得靈程亮光 詩一一九5:「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弟兄姊妹們願在靈程上見亮光,不致絆跌麼?請好好的聽道。

  (九)得殺敵的利器 弗六17說:「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弟兄姊妹們,願打勝魔鬼麼?請好好的聽道。

  (十)得結果子 約十五7,8:「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多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弟兄姊妹們願多結果子麼?請好好的聽道,就有主的話在你們裏面,而能多結果了。

  聽主的話,真是福氣,所以主耶穌常常吩咐我們,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聖靈向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二29

  聽道也是我們的責任 所以主耶穌叫我們要留心聽。留心聽,是甚麼意思呢?

  1)留心就是有誠意 路八15:「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結實。」許多人喜歡聽悅意的話,這是沒有誠意;有誠意的人,是用敬虔的心,接納所聽的道。聽道時好像站在主面前,聽主親口對說,接納它為金科玉律,愛慕它如甘蜜精金,正如大論到上帝的話所說:「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我們存誠意來聽道,則生命之道,可以進到我們的心田,得靈雨的澆灌,必可結實三十倍,六十倍以至於一百倍。

  2)留心就是饑渴慕道 太五6主耶穌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弟兄姊妹們,你們到這裏來聽道,是怎樣的態度呢?是來評判好歹呢?還是心靈饑渴,欲有所得呢?你若為評判而來,則必找出許多缺點而一無所得,若因心靈饑渴,欲有所得,則主必叫你飽足而回。

  3)留意就是注意切身之點 許多人聽好的道理,則前瞻後望,左顧右盼,心裏說:那麼好的道理,可惜我的兒子,我的朋友……沒有來聽。那種關心別人的精神,好是好的,但最要緊的是注意自己的切身之點,主耶穌說:「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纔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所以我們聽道,不可只管別人,而忘記自己切身的需要。

  4)留意就是立志實行 許多人聽道而不行道,好像雅各所說:「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一23-24

  聖經的教訓,貴在實行,若沒有力量實行,就當祈禱求從上面來的力量去行。比方,聖經叫我們要愛仇敵。有人說:我甚麼人都能愛,惟我的仇敵是個壞人,我如何能愛他?但上帝叫你要愛他,你非愛他不可。

  我有一經驗,可以見證出來:我母親青年守寡,我們親族中有一人常常欺負我的寡母,我知道了,立志將來長大,必除滅那仇人,替母親報仇。故主禱文裏「我免人負,求免我負」之句,我終是略去上半。後來蒙恩得了重生,主對我說:你要愛你的仇敵!我答復主說:若別人得罪了我,我可以愛他;但他欺負了我的寡母,我怎能愛他?我實在沒有力量愛他。主說:你必須實行愛仇敵的教訓,我乃祈禱,求主加我能力。果然主給我能力,使我能愛那人,我回鄉去,就送禮物給他,他有病,我去探望他。所以你雖沒有力量,主有力量,靠主的力量,沒有不可實行的道理。末了的話,

聽道要大量接受

  上帝的恩,浩蕩如海洋,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真如主耶穌所說:「你們用甚麼量器量,(原文無給人二字)就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意思就是說:你用的量器大,所得的必多,用的量器小,所得的必少。用杯量則得一杯,用桶量則得一桶,用缸量則得一缸,用甚麼量器量,就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且「要多給你們」,就是要格外的賜給你們。因為人初時聽道,僅得皮毛,及後越聽越明,越明越靈智也加添,道心越增長,有如詩八十四7說的「力上加力,」有如林後三18所說的「榮上加榮。」

  我們聽道的結果,不但可以增悟道之心,聞一知十,聞十知知,復可增進我們的信德。我初信道時,只信主之十架,替人受死而已,至於聖靈妙工,主將再來等道,不能深信,其後越聽則越信,漸漸的信全部聖經了。願我們都能好好的聽道,以獲得聽道的諸般福氣!願主在我們各人身上,成全他的美意。阿們。──  周志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