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情愛的壓抑

 

讀經: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不可讓人因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就奪去你們的獎賞;這等人拘泥在所見過的,隨自己的慾心,無故的自高自大,不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祂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大得長進。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這都是照人所吩吋所教導的。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守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蕪功效。」(西二16~23)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三1~5)

 

      在聖經裏有三個字用來指生命:zoe(奏厄──)psuche(樸宿克──魂,天然的力量)bios(白阿司──物質的生命)。許多時候,我們將樸宿克與白阿司混為一談。我們必須棄絕樸宿克。但聖經沒有告訴我們要棄絕我們的白阿司。許多人誤以白阿司──物質生命──當作樸宿克。他們想要控制飲食,以為這樣作,就是否認他們的樸宿克。這樣作就是使施浸約翰比主更大(參太十一18~19)。飲食是屬於白阿司──物質的生命,並沒有摸僕宿克──天然的生命。我們若對付白阿司,就只是在對付事情而已。神沒有要求我們除去我們的白阿司。事實上,要除去我們的白阿司,唯一的路就是藉自殺。我們若只對付我們的白阿司,就是在對付事情,我們並沒有摸天然的生命,反而是在加強它。

      這是歌羅西書二章之教訓的精義。十八節的「故意謙虛」,是指謙虛的行自己的意思。藉對付世界的事物而自表謙虛,結果就是自高自大,滿足肉體,並滋養己的生命。為甚麼?因為你以為這是你作的,作的人就得榮耀。我們若是作這事的人,我們就覺得自己得榮耀。是我得榮耀,還是主得榮耀?你勝過試探,是憑自己的抵擋,還是憑相信神?歌羅西書說到有些人將不是基督徒信仰的東西,帶進基督徒的信仰裏。神必須開啟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見其中的不同。神要來摸那向祂獨立的樸宿克生命(創三),就是沒有祂還能行動的生命。我們也許對付一千件事,而沒有摸我們天然的生命。你若遇見一位好的天主教神甫或佛教僧侶,你會推斷他不是屬世的。的確,他不是屬世的,但他也不是屬天的,不是屬靈的。他壓抑自己,但這只摸身體(白阿司),沒有摸生命(樸宿克)

      提摩太後書三章五節指明三章這段話是給基督徒的,不是給不信者的。「無親情」(3)是末世將在基督徒中間發現的情形。二、三節是說到親情。沒有親情是末世的標記。有些人以為自己很屬靈,不願與家人有任何牽連!有位弟兄以為自己很屬靈,因為他不在意離開家人,去為主作工;事實上,他從少年時代從未顧到他們!真正的屬靈不是沒有親情;乃是要照顧他們,而同時讓十字架對付任何違反神旨意的事情。若沒有代價,就不是屬靈的。家庭生活要被聖別,但老舊的天然生命要被摸、被對付。―― 倪柝聲《基督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