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論家庭中作頭的事

 

得救與作頭】家庭在聖經中是很特別的。揀選是全國的事,得永生是個人的事,但得救乃是全家的事。

 

亞當失去在家庭中作頭的地位】聖經裏所提起的頭一個家乃是挪亞的家,而不是亞當的家。亞當雖然有子女,但聖經沒有說到亞當的家,因為亞當在創世記三章犯罪以後,就失去了家。因為神在亞當家裏設立他作頭,但亞當失去作頭的地位,於是第一個家就破壞了。你們弟兄們在你的全家裏乃是頭,你作丈夫、作父親了還不夠,你還必須作頭。在創世記三章裏,亞當失去了丈夫和頭的地位。所以如果要講家,我們可以說乃是夏娃與她的家,因為是夏娃在那裏出頭。但這不是神所定規的。

 

挪亞的家】以後神另外提出挪亞的家。挪亞家裏的人不一定比亞當好,這一家人上面一對,下面三對。挪亞的妻子和三個媳婦,聖經沒有說她們作甚麼事。他的三個兒子中,一個好,一個半好,一個不好。但問題不在挪亞的兒子們好不好,問題乃在挪亞所站的地位如何。對於洪水的事,神只要對付挪亞一人,不必勞動地的妻子和兒子、媳婦。挪亞一個人能夠代表全家。神只說,挪亞一人是義的(創六9),因為他能作頭。因他一個人得救,全家就都得救。永生賜給的範圍乃是個人的,但是得救的範圍乃是全家的。一個家若沒有作頭的人,神就對付個別的人;一個家若有作頭的人,神只需要對付頭就夠了。你如果是站立在頭的地位上,神只要對付你一個人。

      這是奇妙的事,神將世人分成一家一家。但今天人破壞了神所命定的事,家庭被破壞了。今天的光景如何呢?在今天的家庭中,充滿了背叛的事。兒子反對父親的權柄,妻子反對丈夫的權柄,奴僕反對主人的權柄,因此家庭就破壞了,合一沒有了。家庭制度的破壞,乃是由於作頭的地位沒有站好。所有要在神面前蒙悅納的家,作頭的必須站好地位。一個家若是沒有頭,神就只能一個一個的對付家庭中的各人。挪亞乃是神所對付的頭一個家。

      神對付挪亞的家與別的家不同,因為他能作頭。他的妻子、媳婦如何,是另外的問題。但挪亞能作頭,他不破壞家庭制度。我不敢講其餘七個人沒有罪,但這個家庭是沒有破壞的家庭,大家都服在頭的權柄之下。所以神只要呼召挪亞一人,全家就都得救。如果這件事你不知道,你也不知道使徒行傳十六章三十一節是甚麼意思。這節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但是當我們讀這節聖經的時候,腦子裏常常想的是一人信,一人得救。我們常因神學與神的話不同,就改數字,甚至以神的話為異端。然而這裏神的話頂清楚,神使人得救乃是一家一家的;但必須有一個好的頭來接受這救恩。如果沒有一個好的頭,就不能得全家的救恩,因為沒有好的頭,家庭制度就被破壞了。如果一個家庭中的妻子、子女、媳婦等,都服在家長的權柄之下,這個家就能全家得救。

 

救恩是以家為單位】使徒行傳十六章三十一節到底是甚麼意思?就是你是家中的頭,你信主了,在說法上是頭信了主,但實際上你這個頭,不只是個人信了主,你也代表一家人信了主。你信主的時候有兩種身分或資格:第一,你個人在神面前,乃是一個罪人信了主;第二,你代表一個家在神面前,你乃是代表全家信了主。從此以後你可以宣佈說,你這一家乃是信主的,神乃是你全家的神,你代表一家來事奉主。你能夠記得約書亞所說的話麼?他說,不只我一人,乃是我和我一家,我們都必事奉耶和華(書廿四15)。今天我們所缺的就是這樣的頭。

      有人就問說,家庭中作頭的信主,這樣是否全家就都得救呢?是的。雖然他們不能一個一個得永生,但他們都已經被放在得救的地位上了。世人看你的全家,乃是得救的家。不久在經驗上,他們一個一個都能得永生。這乃是全家放在得救地位上的事。問題是在於這個家庭裏有沒有一個正確的、站住地位的頭?你不必管你的子女反對否。今天子女住在你家裏,你是這個家的頭,你信主了,你就已經代替他們揀選了。因為這一個家是你的,不是他們的;這一個家是你負責的,不是他們負責的。當你站在這樣的地位上時,你要看見說,你下面的人都得跟上來,他們都要跟來事奉主。這是一件希奇的事。這種例子我可以引出數十家人,都因為有人好好作頭,全家就都蒙恩得救。

 

一家一隻逾越節羊羔】舊約以色列人預備逾越節的羊羔時,乃是一家一隻,並不是一個家中每個人各有一隻。逾越節的羊羔乃是給一家的,不是給一個人的。不是一個人宰一隻羊羔,乃是一家宰一隻羊羔。血塗在門楣上和門框上,一家就能夠得保護,滅命的天使就越過這一家,不進到這一家裏。這說明神救恩的範圍乃是家。這是神的話。因家長選了羊羔,全家就不得不選羊羔。在這裏你們能夠看見,舊約裏一直注意家的思想。

 

神的審判也是以家為單位】舊約裏還有亞哈的家,列王紀上二十一章二十二節說,「我必使你的家像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家,人像亞希雅的兒子巴沙的家,因為你惹我發怒,人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神為甚麼對付亞哈的家?因為亞哈得罪神。又有耶羅波安的家,列王紀上十三章三十四節說,「這事叫耶羅波安的家陷在罪裏,甚至他的家從地上除滅了。」耶羅波安設立偶像,結果神刑罰耶羅波安全家,把耶羅波安的家從地上毀滅了。關於大家,撒母耳記下十二章十至十一節說,「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從這幾個家我們能夠看見,不只神的救恩是以家為單位,神的刑罰也是以家為單位。神的刑罰臨到,不是臨到個人,乃是臨到全家。頭站在甚麼地位上,全家也站在甚麼地位上。因此我們能夠看見,家的思想在聖經裏是很明白的,家是神對付人的單位;不但在救恩上,也在刑罰上。

 

家長必須負家中人的責任】有人要問,這樣是否我一個人相信主以後,不管家人如何,全家的人都能得救呢?不是。你必須為每一個家人負責。人常說,得救與沉淪之間沒有中立的地位;但其實也有一點中立的地位。外邦人有完全的地位,就是沉淪的地位;基督徒也有完全的地位,就是得救的地位。但在基督徒的家庭中,雖不敢說絕對中立,卻也可以說是中立。為甚麼?因為基督徒子女的立場,比起外邦人更接近得永生的地位。我不是指普通的牧師,或公會中的家庭。那些不能真實作頭的人,談不到這問題。我乃是指真實作頭者家中的子女,他們是在一個蒙恩的地位上,更容易得永生。

      保羅說,你們的子女因你們的信聖潔了(林前七14)。我們今天為甚麼得救?乃是因為基督是我們的頭,神以祂為我們的頭,我們服在祂之下,我們就得救了。我們對子女,也必須這樣作頭。只問你是不是家庭中的頭,如果你在家庭中是頭,你就要為全家負責。神沒有要你為兄弟負責,但要求你為子女負責。有一天當你站在審判臺前時,沒有家的人只為自己一人受審,姊妹也是如此;但已經成家,有子女的人,有一天你站在審判臺前,不僅要為自己,也要為家裏的人受審判。不管你實際上作不作頭,神都算你是家裏的頭。因此我們能夠看見,男女在家庭中的立場不同,就是男的必須負妻子和全家的責任。

      我認識一位在主裏的弟兄,他實在是一家的頭。他的全家還沒有信主,他先信了主,也不同妻子兒女商量,就將偶像及有關的一切東西焚燒除淨,然後聚集全家宣佈說,我們全家要信主,縱然有人不信,也是算你為信主的。家庭中的個人如何是另外的問題,但你這作家長的有權宣告說,我這一家是信主的。羊羔的血是塗在大門口,不是塗在房門口。所以救恩總是以家為單位。今天照我所看見的,在家庭中頭作得好的弟兄,全家都是得救的,只是得救遲早不同罷了。他們家中沒有甚麼人是不信的,都是一家一家,全家人得救的。所有作頭的弟兄們,這件事一定要把得牢。你要先把全家放在得救的地位上,然後他們一個一個都會得救。

      在普林斯敦(Princeton)大學有一位很有學問的教授,他是個好弟兄。他深信聖經裏全家得救的教訓。他對幾個兒子宣佈說,我們全家乃是信主的。當孩子們還小的時候,他天天聚集他們作家庭禮拜。以後兒子長大離家後,卻都不信神,反去作湖塗事。這位教授的同事們都笑他說,你相信的不一定是真的。他對同事說,我的兒子們還沒有老,我相信我的一家必定得救。後來這位作父親的死了,兒子們仍末得救。但再過二十年後,兒子們也都陸續得救了。你要相信主,在這件事上你若有信心,或者幾年,或者幾十年後,你的全家總歸都要得救。

 

不可讓妻子作頭】下午我講這個題目的目的,是要使弟兄們知道,你是一家的頭,神要你負一家的責任。你不只要作一個好基督徒,你也要作一個好頭。還沒有家庭的人,你必須先有作頭的資格;否則,你不配作丈夫。每個作父親的、作丈夫的,都必須知道如何對付他的一家。在家庭裏,男的只要放鬆一點,女的就要來出頭。比方今天國家有正總統和副總統,如果正總統作不好,副總統就要起來頂地的位置。所以作丈夫的、作父親的,必須學習如何在家庭裏作頭。不可太放鬆,以致給妻子有機會出來作頭。

      每一個男人都必須學習作一個堅決的頭。你不可殘忍、寡情、嚴厲,但神要你作頭,你就必須作正確的頭。丈夫愛妻子是好的,但如果愛到一種程度,讓她作頭,這是神所限制的。今天有一個問題,女人不願站地位,作丈夫的要怎麼辦?問題是你要先作頭。你如果不作頭,女人自然要進來作頭。女人要作頭,乃因男人留地位給她。你家中的地位是空的或是佔滿的呢?你只要稍微留一點縫隙,她就想作頭。世界上沒有一種人像女人那樣願意作頭。第一個女人夏娃,就是要作頭的。每個由夏娃所生的女人都像她一樣。因為夏娃作頭,所以今天人類落到這樣的地步。因此男人要站住地位,不讓女人站在不當站的地位上。

 

如何對付妻子作頭的事──認自己不作頭的罪】如果你已經給她作了頭,你該如何?首先,你必須在神面前察看,何以被她坐了頭的地位。你必須先認罪,認你沒有作頭的罪。在國為民謀反是罪,在召會中不順服是罪,在家庭中不站在頭的地位上,也同樣是罪。這樣的罪,你必須徹底在神面前弄清楚,並且認罪。

 

查出妻子作頭的原因】第二,你要查出在何處被她奪取你的位置。這原因有許多,或者是因為你的靈性生命不好,或者是因為你凡事不負責。我知道有一個家,弟兄不作頭,因為他只知道吃飯,不作事,給妻子養,所以妻子自然而然作起頭來。妻子奪取頭的地位,另一個原因是,丈夫出的意見靠不住。在弟兄中,有些人我們不肯讓他在教會中出意見,但這樣的人以為,他的意見在教會裏不能用,在家裏大概可以用。許多人在外面意見不好,不被人接受,就放到家庭中。作妻子的不能常常隨你的糊塗意見走,她自然就要出主意,因此就不免作頭了。第三種原因或者是因為你有罪未認,妻子輕視你。別人或者不清楚此罪,但你的妻子總清楚。你若沒有認罪,作頭的事就不能夠清楚。我們不能作頭,總有一個專一的原因。尋出這個原因,也許面子會不好看,但你總要尋出來,並在神面前對付清楚,這樣你就能起首作頭。

 

態度堅決,行事有智慧,使妻子敬重】第三,你必須好好的禱告,求神給你力量。保羅對哥林多人說,女人不可在聚會中說話;她們若要學甚麼,必須回家問丈夫(林前十四34~35)。這裏的丈夫是指能作頭的丈夫。如果妻子在家中間你,你能回答麼?今天許多作妻子的姊妹比丈夫好。如果今天保羅再寫信,他恐怕要說,作丈夫的要回家問妻子。你在神面前不好,就不能好好的作頭。作頭不是硬作的,必須自然的作。你必須恢復從前失去的地位。你不可說,我不聰明,我不會作頭。你也許沒有妻子那樣聰明,但你信雅各書的應許麼?雅各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5)。我絕對信你能得,但你必須向神求。在家中以威風作頭,是行不通的。你必須態度堅決,靈裏溫柔,行事有智慧,使妻子能敬重你。

      有一件事我覺得痛苦的,是許多弟兄失去作頭的地位,還不知道甚麼原因。如果你在神面前尋求,你將會知道一件奇妙的事,就是失去頭的地位定規有原因。當你把罪認凊楚,把原因毛病找出後,你要禱告好恢復作頭的地位。然後你要開一個家庭會議,當然你要先好好為此禱告。向妻子認罪說,「幾年來我讓你作頭,請你赦免我的罪。從今天起,我不再讓你作頭。」然後你要將聖經裏論到作頭的事讀給她聽。或者有的女人會受不了,會同丈夫鬧、哭泣、不吃、摔東西等。但是她發脾氣,你不能發脾氣。你作頭不是靠發脾氣來的;作頭必須有堅決的態度、溫柔的靈。她哭鬧,你還可以笑,你要溫柔的對待她。你必須靠主的力量,不放鬆這件事。她若是急,你要忍耐。不管她怎樣,你都不可和她爭,但你的態度總要堅決。是這樣,就是這樣,絕不改變。堅決乃是力量的表示。

 

堅定站住作頭的地位】外邦人管妻子是用脾氣、用吵鬧,甚至用威嚇,但我們不必,我們也不能。妻子可以仍然用盡各種方法來爭吵,但你必須用力量站在你的地位上。她,你仍然笑。另一面你絕不可在高興的時候,就把作頭的事放鬆一點。絕不可按照情感行事。你在高興的時候放鬆一點,到後來要收回,恐怕就不能了。所有作丈夫的,都必須學習這功課。

      你要記得在審判臺前,你不只要為個人的生活、為工作、為罪受審判,你還要為妻子、為家庭受審判。因此你不可放鬆,你必須記得那日。你讓女人作頭很容易,氣也許少受些,但你在神面前要失去許多。所以我們不能不謹慎對付妻子作頭的事。

 

如何對付子女──為子女選擇神,不可惹兒女的氣】一個家庭中,除了妻子難對付以外,還有一個難對付的,就是子女。我們要如何對付子女?首先你必須為他們選擇神。信仰的自由乃是他們離家以後的事。但只要他們一日在家,你就必須為他們揀選信仰。你的態度一面要堅決,另一面必須溫柔。作父親的對待子女的錯誤,就是對子女發脾氣。以弗所書六章四節說,作父親的不可惹兒女生氣。你作頭有權柄不錯,但不可使子女生氣。聖經教導人如何作父親,除了歌羅西書三章外,只此一處。作糊塗的父親自然很容易,但你若要用權柄、要強硬些對待兒女,兒女就不容易順服,所以你必須有學習。

 

作榜樣,把兒女帶大】以弗所書六章四節又說到「養育」,英文為bring up,是帶大的意思。例如我請吳弟兄帶信去給某人,這與寄信不同。帶信是信去,人也去;寄信是信去,人不去。又比方你帶兒子往廈門去,乃是你與你的兒子一同去;這與你把兒子託人帶往廈門不同。聖經乃是說,用主的話把兒女「帶大」,意思就是作父親的自己要在道理上、在神的話上帶領他們。許多作父親的不帶子女,他們希望子女不作某事,自己卻去作那件事,這是寄,這不是帶。你叫子女照你的道理作去,你自己卻不作。我要頂直的說,這樣定規行不通。你必須帶他直到他長大,你必須作他的榜樣。你要他如何,你自己必須也如何。這乃是對付兒女的路。

 

如何對付奴隸】以弗所書六章五節又繼續論到奴僕方面,這節說,「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我們無論信主或不信主,不是作人的僕人,就是作主人。不信的人作主人,你必須順服他,如果是弟兄作主人,你就必須盡兩分責任,一面是事奉我們的主,一面是事奉作主人的弟兄。

      許多家庭中,在用人的事上,都覺得弟兄姊妹不好用。我想,弟兄姊妹作事必須比外人作得好。但今天許多弟兄不請主內弟兄作用人,這是羞恥的事。所有作人奴隸的都應該好好為主人作事。我如果到哥林多保羅那裏,或者如果我出去旅行,需要買帳篷,我一定要買保羅織的帳篷,並且帳篷下面必須有保羅的簽名。保羅如果不能作得比別人好,我就不讀保羅的書信。他的帳篷針線一定要好,縫製手工一定要好。作用人的也是一樣,必須比世人作得更加好。另一面,作主人的必須會作主,但對僕人也必須有愛、溫柔、謙卑,並尊重他們。態度上必須堅決,若是事情作錯了,你就要他重作。如果你稍微放鬆容讓,他第二次會作得更不好。所以無論是作主人或作僕人,都要從心裏作,因為曉得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並且知道我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祂並不偏待人(弗六8~9)―― 倪柝聲《基督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