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美滿的家庭生活

 

要校對夫妻間不同的地方】每一次有弟兄姊妹結婚,我都得說一點話。今天晚上有一點不容易,因為前幾天我才說了一段話,隔不了幾天又來了,好像有些太快。我想,有一件事在我們中間是一直提起的,今天再提一下也是好的。有好幾年了,我一直說,你不要以為婚姻是那麼快樂的一件事。你如果盼望得那麼大,失望也就必定頂大。平弟兄、鮑姊妹,請你們記得,今天也許是快樂日子的起頭,但是有更多的痛苦在後頭。「痛苦」這二字,在今天這樣的情形下,好像不大好用,或者說,也許不一定會一直快樂。前些日子我說過,如果要快樂,最快是在五年之後。前兩年我在杭州遇到一個家庭,我想那可以說是我理想中的家庭,可以說是最好的了。我對那一位弟兄說,按我看,你們的家庭可以說是我理想中的好家庭了。不過,我問你,你們的家庭這麼好是從甚麼時候起頭的?是從結婚時候起頭的呢,或者是以後才起頭的?他說,你怎麼說?我說,我總是持定我自己的想法,好的家庭最快總得在五年之後。蜜月就是起首喝苦水的日子,後來才會甜蜜。那天夜裏我們兩人坐在天井談話,他沉默一會就跳起來說,「對了,我們兩個在起頭時也是吱吱軋軋弄不清楚,後來我們就好了。」這幾天我好幾次碰平弟兄,也碰鮑姊妹,他們鍋也買了,盤也買了,碗也買了,掃帚也買了,抹布也買了,但是今晚我要請你們帶一件東西回去。如果這件東西不帶回去,你們就不成家。你們必須把這件東西帶回去,這個家才成家。甚麼東西呢?就是要校對夫妻中間那些不同的東西。

      從前你的生活是一個人的,你可以隨便,可以隨自己的意思作。但是從今以後,你的帳棚已經有釘子釘住了,或者是有橛子栓住了,無論如何總是有一件東西把你纏住了。從今以後,你的生命,你的生活完全有另外一個人在一起了。從今以後是兩個人擺在一起,兩個人合為一個了。所以我們中國人說,合二為一是頂好。一個是出不了事情的,一個是用不和睦的,一個就是和睦的代表。和睦到極點就是一,所以說是合二為一。今天事情就是難在這裏。當初亞當和夏娃好得很,因為神當初造夏娃是從亞當裏面造出來的,而後再歸給亞當,兩個成為一個。所以是一個生二個,二個又合而為一個。今天的難處就是鮑姊妹不是從平弟兄裏面出來的,沒有上一半,只有下一半。今天的結婚聚會就是下一半,把二個不同生活、不同教育、不同環境、所有的一切都不同的人擺在一起。兩個擺在一起還是兩個,要叫這兩個成為一個,家庭才不會出事。如果這兩個不能成功作一個的話,這個家庭就絕對不成功。所以家庭裏零碎的東西可以沒有,但是這個東西絕對不可少。

      你可以問我,有沒有把握,有沒有方法,能夠對付夫妻間不同的地方。平弟兄、鮑姊妹,你們預備好了沒有,這個東西立刻就得起頭,就得預備。從今以後,你們二個人彼此所看見的多,摩擦也多,現在的問題就是在這摩擦中間有沒有油。在外教人中,在世界上,如果要找這一個東西,恐怕不容易。感謝神,我們是基督徒,這個東西容易找得很。今天在這裏有些人是沒有信的,你們就找不到這一件東西。我們是信徒的緣故,所以我們能夠在神的面前來看。你知道神是把我們人分作兩班:一班是在亞當裏的,一班是在基督裏的。如果我們弟兄姊妹,都站在基督裏的這個地位上,你就要看見,這一對夫妻、這一個家庭不會出事情。你如果活在另一個的裏面,活在亞當裏,你這一對夫妻就不能不出事情,你這一個家庭就沒有法子不出事情。千萬不要以為家庭裏,只要女人會管家,男人會作事就好了。靈性在聚會裏頭如何需要,在家庭裏面也如何需要。聚會的生活如何與靈性發生關係,家庭的生活也如何與靈性發生關係。

 

如何校對夫妻間的不同】我看見過不少的家庭,最少我住過的總有一、二百家。我曾在這一二百家中作過客,自然接觸過的家就不只這些了。許多人以為結婚後,黃金的時代就要來到,就要有一個好的生活,有一個美好的家庭生活。但是,過三天,你就要看見天上的安琪兒,也不過是地上一個平常的女子;你所想的英雄,也不過是中國二萬萬人中的一個。夫妻中間如果沒有那個校對的機器,結局會怎麼樣呢,過一個月,過兩個月,過一年,過兩年,到後來怎麼樣呢?你一定會說,今天如果我要嫁,全世界最末了一個嫁的就是我了。多少的後悔,多少反悔的思想,都是因為在家庭起頭的時候,沒有校對兩個人的不同。所以,今天晚上我要與你們稍微談一點怎樣校對的事。

 

看婚姻為就職】前一次我已經說過,作丈夫的要打算作丈夫,作妻子的要打算作妻子。許多人作丈夫不留心,沒有意思想作丈夫;許多人作妻子也是不留心,沒有意思作妻子。他們都是踫巧在一起作一作丈夫,作一作妻子罷了,如果你要作人的丈夫、作人的妻子,你就要存心來作,你就要有心有意的來作人的丈夫,人的妻子。全世界沒有一件事能沒有意思而能作下去的。你就是到人家裏去當老媽子,去拉洋車,也要存心、有意思才當得成功。沒有一個人能夠無心無意的作人的丈夫,作人的妻子的。有一次有一位弟兄和一位姊妹要結婚,他們來問我,婚姻這一件事可以用那兩個字來代表。我說,婚姻就是就職。丈夫是一個職分,我們的弟兄是來就這個職分;妻子也是一個職分,我們的姊妹是來就這個職分。你如果不把丈夫當作一個職分來就,你就不能作丈夫。你如果不把妻子當作一個職分來就,你就不能作妻子。

 

讓基督在一切事上作主】第二,你千萬不要以為說,你丈夫的意見是與你一樣的。這個夢不必再作下去了,這個夢明天就要醒了。也許你們現在就已經醒了,也許你們這幾天出去買東西時,就已經醒了。你不能盼望你的丈夫與你意見相同,你也不能盼望你的妻子與你的意見相同。你要記得你的丈夫是一個人;你要記得你的妻子也是一個人!你要預備好接受這個事實。那麼怎麼作呢?怎樣辦呢?許多時候,人以為中立是唯一解決的辦法,就退一步,不說話。今天你要買紅的,可是我要買綠的。好,讓你去買紅的吧,我放棄我的綠的。請你記得,全世界最笨的女人,就是讓自己的丈夫退一步;全世界最笨的女人,就是讓自己的丈夫不說話。事實上,他雖然讓了你一步,但是在心理上,他是暗暗的在說,「我讓她一次,好……。」千萬不要以為你佔了一次便宜。請你記得,在你們那一隻船上已經有洋釘打了一個洞了。從今以後,雖然沒有東西可以插進來,可是有東西可以漏出去了。所以解決的辦法永遠不是退一步,讓一步。

      感謝神,因為我們是基督徒,一切就好辦。我也不退一步,你也不讓一步。讓主來說,大家來看主怎樣說。讓主來作「壞人」。這個壞人不要你來作,這個壞人也不要她來作,這個壞人讓主來作。你把自己的主張擺在一邊,她也把自己的主張擺在一邊。兩方都把自己的主張擺在一邊,一同來看主怎麼說。主說,要買紅的,大家就沒有法子說甚麼了。基督要作這個家的主。弟兄,這個家的主不是你。姊妹,這個家的主也不是你。這個家的主乃是基督。那怎麼作呢?在我個人生命上,在我個人生活上,基督怎樣作我的主,支配我;在我家庭的事上,基督也要怎樣作我的主,支配我。如果你的妻子說,某件事必須這樣作;你就要問她:你能不能說,這是主的旨意?我不說要退一步,我說要在神面前退一步。敬畏神的人不敢捏造神的旨意。她若說不知道,你就說,我知道,我知道神的旨意是怎樣的。如果你也不知道的話,就不用說了。紅的也不買,綠的也不買。

 

避免剌激對方,彼此動氣】我想在家庭裏是最容易受刺激的。我相信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更容易受刺激過於家庭的。家庭中最大的難處,就是有的丈夫怪妻子脾氣急,但是妻子怪是丈夫叫她脾氣急的。有的妻子怪丈夫脾氣急,但是丈夫怪是妻子叫也脾氣急的。所以這件事必須好好的對付。每一次碰這樣事情的時候,我們必須看見,對方有沒有叫我急,或者我有沒有叫對方急。請你記得,發脾氣的人是犯罪,但叫人發脾氣的人,也同樣是犯罪。如果家庭裏有一個很好、很安靜、很溫和的丈夫,同時在這家庭裏有一個脾氣頂急的妻子,你就看見這個家庭沒有辦法。妻子脾氣急是不錯,但是給她擦起火來的卻是她的丈夫。許多人所以急,是因為有人叫他急的。所以許多時候,在家庭裏會碰許多難處,常常覺得是對方的錯,常常想到是對方的錯。但是你不要光這樣想,你要想說,我有沒有甚麼原因叫他這樣錯,我有沒有甚麼把柄叫他這樣錯。這個思想會幫助家庭美好。

      我舉一個例子說明。許多妻子總是怪丈夫用錢不爽快。有很多妻子都是這樣想。在我所碰的妻子中,最少有十分之八都是這樣的。許多時候,丈夫是用錢不爽快。該用的不買來用,該吃的不買來吃,該穿的不買來穿。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有一個動作,就有一個反動作。世界上每一件事情都是有兩面的,一面是動的,一面是反動的。你如果要丈夫花錢,你就必須不花錢。這是事實。一個人說話,不一定要用口來說。人說話也可以用眼睛來說,也可以用耳朵來說,也可以用行為來說。「更正教」,在原文裏是抗議的意思。人都是抗議的,人的情形都是抗議的。妻子說,「丈夫不會花錢,該用的不用,我就花給你看。」丈夫那一面也說,「好罷,你要用,我就不用給你看。」作丈夫的是用行為來抗議。他不用,是為抗議;她用,也是為抗議。雖然見了面是笑的,一切還是照舊,彼此還是客客氣氣的。口裏雖不說話,作起事情的時候,你這樣作,我就那樣作。你這樣作,我不贊成,所以我就那樣作。所以你看見,事情越鬧越厲害,而你自己還不知道其中的原因。你不要說,我的妻子真會花錢。弟兄,你不知道她之所以會花錢,是因你不肯花錢。姊妹,你不要說,你的丈夫用錢不爽快,總不肯花錢。你要知道,他之所以不肯花錢,是因為你花錢。大家都在那裏鬥法。

      許多時候,在家庭裏好像時鐘的鐘擺一樣,一下動到這邊,一下動到那邊。你把它動到那邊,它一下就會動到這邊;如果擺在中間,就不會動了。夫妻中間都是這樣。你把這個「擺」拖到這邊,你的意思是要把她吊過來。你要把她吊過來,她就要把你吊過去。這樣,整個家庭就都亂了。你走一個極端,她走一個極端,難處就在這裏發生了。弟兄,請你記得,家庭裏最大的難處,夫妻間最會出事情的,就是這一個了。你如果看見家裏有了難處,你就要立刻想想:我有甚麼地方推動了她沒有?我在甚麼事上,在甚麼態度上叫她有這樣的情形?請你記得,從她個人生出來的不厲害,從你拖下去的就厲害得很。所有家庭裏的對抗,都是家庭裏發生口角,發生難處的原因。

 

結語】我到別人家裏去,多半都是去作和事佬。雖然我還不老,但是我常常作和事的事情。許多時候我就點出他們抗議的情形來。有一次我在一個家庭裏作客,丈夫和妻子二人年紀都不小了,都已到中年了。但是在桌子上,這個這樣說,那個那樣說;你說了,我說;我說了,你說:一直在說。他們二人還不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站在旁邊可是聽得頂清楚。後來他們忽然轉過來問我:「唉,我們兩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說好,沒有甚麼好;說不好,也沒有甚麼不好。說有甚麼不對勁吧,也沒有甚麼不對勁;說對勁麼,實在有些不對勁。說靈性不好,也沒有,兩個都還好。說恨吧,沒有恨;但是說愛吧,實在也沒有。我們兩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就對他們說,「你們是在鬥法。」他們說,「怎麼呢?」我就把他們鬥的點說出來,他們就笑了,並且連聲說對。所以請你記得,你們對「校對」這一件事要注意,要好好的校對。今天是你們兩位結婚的日子,也就是你們就職的日子。當你們在生活上一天一天的過下去時,你們就要看見會有好的生活。把所有的事情都交在主的手裏,你不退步,她不退步,一切讓主來說。如果我們對付,我們就要不抗議。在態度上下抗議,在行為上不抗議。我盼望過五年之後,又有一個仔家庭了。有人說,商務印書館的書都校過二十三遍;五年後,就是你們第二十三遍校好了。我的意思是,你們要花工夫。如果你們不花工夫校,五十年後你要看見還是像今天一樣,我拖這一邊,你拖那一邊。如果你們好好的對付,盼望在五年後,你們能看見甚麼叫作美滿的家庭生活。願神祝福你們!―― 倪柝聲《基督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