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基督徒如何為人父母()

 

【話必須說得準確】第六,父母的話,在兒女身上是非常有功效的。所以不只你的榜樣要緊,你的話也要緊。

        ()不該給虛空的應許:請你們記得,作父母的人,對兒女所說的話,如果不能實行,就不應該說。決不應該給兒女虛空的應許。總要每一句話都靠得住。如果孩子們看見父母的話不可靠,等到他大的時候,定規對於甚麼事情都馬虎。他以為說話可以隨便,甚麼都可以隨便。所以,要揀選作得到的事答應,作不到的事寧可不答應。

        ()命令一出,非履行不可:有的時候,你如果叫兒女作一件事,你不開口就不開口,一開口就要作到。你要他們相信你的話是代表你的意思。要從小就給他們看見,話語是神聖的。叫他覺得我的父母親不隨便說話,一說話非作不可。如果給他尋出你說的話不算數,你的話馬上都要落空。所以你說的每一句話,都要有實際、有原則。

        ()過分的話馬上要更正:說話總要準確。對孩子們說話的時候,要常常學習更正。你說,剛纔這一句話不對。家庭裏面的一切,都是要建立基督徒的品格,所以,你們自己要建立話語的神聖。

 

【以主的教訓和警戒來養育兒女】第七,要以主的教訓和警戒來養育兒女。甚麼叫作主的教訓?主的教訓是說,如果他這一個人是基督徒應該如何。主要我們對於兒女,打算他定規作基督徒,不是打算他作不得救的人。你們打算他們要作基督徒,並且要作好的基督徒。那一個好的基督徒定規要怎樣,我要按著這一個來教訓他。

        ()要使兒女有正常的雄心:孩子最大的問題就是雄心。每一個孩子,小的時候,都有雄心。你如果在世界裏,孩子就想要作總統,想發財,要作大的教育家。你的世界如何,孩子的雄心也如何。所以,作父母的人,要學習把孩子們的雄心改過來。我要作愛主的人,我不要作愛世界的人。我們要使他們從小就有這一個心。我如果可能,我盼望作甚麼種的基督徒。你們就自然而然在雄心上給他們有轉變。要叫他們的志向轉過來,知道甚麼是高尚的,甚麼是寶貝的。

        ()不要鼓勵兒女的驕傲:孩子還有一個難處,就是對自己有驕傲。或者說,誇耀自己的聰明、本領、口才。一個小孩子,總是以為自己是何等特別的。作父母的人,不需要打倒他的自尊心,但是,要給他看見他自己過大的地方。要告訴他說,全世界像你這樣的人很多。不要失去他的自尊心,也不要他驕傲。

        ()要兒女服輸並學習謙卑:作基督徒的人,需要知道如何佩服別人。得勝是容易的事,失敗是不容易的事。得勝而態度對人謙卑的人是有,失敗而不譭謗人的少。但是,這不是基督徒的態度。所以,一方面,一個人在那裏有長處,要叫他學習謙卑,不誇口。另一方面,一個人失敗的時候,要他們學習接受那一個失敗。要教訓他們,輸了的時候,要能夠輸的好。我們中國人的缺點是不服輸。服輸是基督徒的美德。我贏的時候,絕不能夠目空一切。人比我好的時候,我要佩服他。

        ()要教兒女會揀選:我盼望你們要給孩子們從小就有揀選的機會。要給他們看見,他們所喜歡的對不對。要給他們揀選的機會,而帶領他們揀得對。

        ()要教兒女學習安排事情:你們總要教兒女學安排事情。你們必須給他們有機會料理他們自己的東西,料理他們自己的事情。你們稍微給他一點的指導,叫他自己去安排。叫他從小就知道一點,事情應該怎麼樣作。

        我相信,如果教會要強,至少有一半的人是從基督徒的兒女上來的。你不能一直盼望人從世界裏進來。你要盼望到第二代,人要像提摩太一樣,從家庭裏出來。有像他的祖母羅以,他的母親友尼基那樣的人栽培他(參提後一5),以主的教訓養育他,帶領他長大。這樣,教會纔能豐富。

        今天變作甚麼種情形?多少女孩子應該母親管的,不管,弄到教會裏來;多少男孩應該父親管的,不管,弄到教會裏來。如果基督徒的父母負責把小孩子養育好,這些孩子們進入教會,教會就省去一半的事。

 

【必須帶領兒女學習認識主】第八,我們必須帶領他們學習怎樣認識主。家庭的祭壇,的的確確是有用的。在舊約裏,帳棚和祭壇是連在一起的。換一句話說,家庭和事奉神,奉獻給神,也是連在一起的。所以,在一個家庭裏,特別是有孩子的家庭,禱告和讀經是不可少的。

        ()要適合兒女的標準:但是有的家庭聚會,常常作得失敗。有的是時間太長,有的是道理太高,孩子們根本莫名其妙,不懂得你叫他們坐在那裏作甚麼。所以,家庭聚會必須顧到孩子。千萬不要把你的標準拖到家庭裏去。你在家庭裏所作的事,必須適合他們的標準,適合他們的口味。

        ()要鼓勵吸引:你們在家庭的聚會裏,還有一個難處,就是沒有愛。總是要想法吸引他們來,鼓勵他們來。千萬不要用鞭子強迫叫他們來。那一個強迫的後果,非常不好。也許打了一次,一生就生出事情。

        ()早晚各一次家庭聚會:家庭的聚會最好是每天早晚各一次,早上父親領,晚上母親領。每天吃飯的時候,必須要謝飯。謝飯的時候,要學習誠心感謝神。要帶領他們感謝。

        早上要短,要活,不要長。最多不超過一刻鐘,也不要短於五分鐘。叫他們一個人讀一節聖經。父親在那裏領,挑出幾個字來,稍微講一點道。兒女們如果可能記得的,要叫他們記得,叫他們背出來。末了,父親或母親,有一個禱告,求神祝福他們。不要禱告太高、太大的事。要禱告他們能領會的事。不要太長,要簡單。

        晚上的時候,要比較長一點,讓母親來領。母親要把他們的話帶出來,今天你有沒有難處,你有沒有打架,你心裏面有沒有覺得不平安?請你們記得,如果母親不能叫孩子說話,母親一定有毛病。孩子們和母親有間隔,這是母親的失敗。帶領這些孩子,讓他們有一點禱告,教他們幾句話。這一個聚會必須要作得活。也要他們認罪,但是千萬不要迫他。要毫無假冒,要非常自然。

        ()要注意兒女的悔改:你們要給他們知道,甚麼叫作罪?所有的人都有罪,你們總得注意他們悔改的事。你們要把他們帶到主的面前來,到了一個時候,你們要他們專一的接受主,又帶他們到教會裏來,叫他們在教會裏面有分。這樣,你們就能夠帶領這些兒女學習認識神。

 

【家庭裏的空氣該是愛】第九,家庭裏的空氣應該是愛。兒女們將來的情形如何,都是看家庭裏的空氣如何。如果兒女們在家庭裏,小的時候得不著愛的培養,你們就是把兒女們帶到剛硬、孤獨、反叛的性情裏去。許多的兒女,到年長的時候和人共處不來,乃是因為在家庭裏缺少愛的情形。如果一個人小的時候,家庭是這種的情形,到大的時候,就自然而然落落寡交。他有自卑感,卻總看人不起。在家裏要有喜樂、溫柔的空氣,要真有愛。這樣,這一個家庭裏的孩子出來的時候,就是一個正常的孩子。

        作父母的人,必須學習作兒女的朋友。你們千萬不要讓兒女和你好象很生疏,不會接近你。請你記得,朋友是交出來的,不是生出來的。你們必須學習和你的兒女接近,歡喜幫助他,讓他們有難處的時候會告訴你,軟弱的時候會請求你。不是坐在寶座上審判,乃是幫助。總是有事情的時候要幫助他們。

 

【刑罰的問題】第十,是刑罰的問題。孩子們作錯了,定規要刑罰,不刑罰不對。

        ()要怕打兒女:但是刑罰是最難的事。作父母的人,應該怕打自己的兒女,像怕打自己的父母一樣。

        ()要打:可是,也要打。箴言十三章廿四節說:「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這是所羅門的智慧。父母應該用杖來打兒女,所以,打是應當的。

        ()要打的對:但是,打要打得對。千萬不要使性,千萬不氣著來打。當兒女出事情的時候,氣必須下來。你有氣,絕對不能打。

        ()要給兒女看見錯在那裏:有的事情是非打不能解決的。但是,要他看見那一個打是為著甚麼。不只是用責打擋住他的錯,並且要解釋給他聽,你有這一個錯,所以今天需要打。

        ()打是一件大事:千萬不要將打孩子作到一個地步,好象是家常便飯。你必須作到一個地步,看打孩子是一件大事。

 

【大的兒女是從大的父母來的】末了,我要說,世界上許多神所大用的人,都是從大的父母來的。從提摩太之後,你看見不知道多少神所用的人,例如約翰衛斯理、約翰牛頓、約翰培登等人,都是從大的父母來的。我們這一代,如果每一個作父母的,都作好的父母,就第二代不知道要有多少剛強的弟兄姊妹。教會的前途,都是看這些作父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