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信心的夫妻
 
經文:來十一:8-12,彼前三:1-7
 
一﹒前言:
 
  根據聖經記載,大約主前二零三零年左右,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死在希伯崙,享壽127 歲。對於撒拉的死,聖經裡有兩個很簡單的描述。一是在創世記二十三章1-2 節那裡提到亞伯拉罕為她哀慟哭號。另一段是記在創世記二十四章67節,提到以撒自從母親撒拉去逝之後,一直到娶了利百加之後,這才得了安慰。從這兩段經文,我們可以想像得到亞伯拉罕、撒拉和以撒曾經有過非常美滿的婚姻與家庭生活。
 
  在希伯來書十一章,我們看見撒拉和亞伯拉罕的名字並列在信心的名人榜上。彼得更告訴我們,撒拉的安靜、溫柔和順服,乃是神眼光中的模範妻子。
 
  在創世記中,總共有14章經文直接或間接地提到亞伯拉罕和撒拉的婚姻生活。亞伯拉罕是個何等的丈夫,撒拉是個何等的妻子。而他們對神的認識與信心如何影響到他們的婚姻關係。
 
  我們曾出現在亞伯拉罕與撒拉的生活中的經歷,也可能出現在我們生活裡。
 
二﹒背景
 
  亞伯拉罕與撒拉原是同父異母的兄妹(創二十12)。年齡相差十歲(創十七17)。撒拉長得十分美麗,年齡八、九十歲的時候,還美得令人心動( 創二十2),亞伯拉罕則似乎是一個文武雙全,又會賺錢又會打仗的人(創十三、十四章)。套句我們中國的俗話來說,他們可說是「郎才女貌,英雄美人」。
 
  他們原先住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南端迦勒底的吾珥(創十一27f)。吾珥是一個商業與文化的中心,物質生活發達。當地人拜偶像拜得很厲害,尤其是拜月神。亞伯拉罕很可能是一個生意人,生活過得很舒適,唯一的缺憾是,夫婦到了六、七十歲以後,仍然膝下無子(創十一30)。於是就埋下婚姻生活的危機。
 
三﹒婚姻生活的危機
 
 a﹒生活型態的轉變(創十二章)
 
  有一天亞伯拉罕突然對妻子撒拉說,「榮耀的神向我顯現,要我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祂所要指示我的地方去。」目的地是那裡?還不知道。唯一知道的是,馬上就要改變生活型態,從都巿的貿易生活變成放羊吃草的游牧生活,從固定住在房子裡到天天要露營。不但如此,他們還要離開親朋好友,往一個未知的地方去,那可真難。亞伯拉罕雖然離開了本地,卻沒有完全離開本族和父家,因為侄兒羅得和父親他拉都跟著他走。而他們往北走到哈蘭就走不動了,在那兒停了好久(創十一31f)。
 
  有許多弟兄姊妹都有從台灣移民到美國,再從美國遷回台灣生活的經歷。他們都有過相似的掙扎。我們可以想像,當年的亞伯拉罕和撒拉所共同面對的必然也是一個重大的危機。
 
 b﹒與親戚的關係(創十三、十四章)
 
  亞伯拉罕的兄弟哈蘭死得早(創十一28),一方面亞伯拉罕自已沒有孩子,另一方面他也關心姪兒羅得,帶他一起走,給他吃、給他住、給他穿,教他謀生的技能。創世記十三章至十四章記載著後來羅得羽毛豐滿了,叔侄兩人的財物都很多,彼此的僕人們互相吵架,無法再住在一起,亞伯拉罕居然供手把那最肥沃的平原送給了羅得。後來四王和五王交戰,住在所多瑪的羅得和他所有的家人和財物也被擄去。這大可以是亞伯拉罕夫婦幸災樂禍的時候,然而亞伯拉罕卻不自量力,冒著生命的危險,硬是把羅得全家和財物都搶救了回來。
 
  撒拉的處境如何?第一次當亞伯拉罕把肥沃的平原讓給了羅得之後,她是否想過丈夫改變主意,追出去要羅得改變遊牧的方向,把好地留給自己。第二次,當亞伯拉罕準備冒著生命的危險去救羅得的時候,她是否威脅他如果膽敢置他的生命和幸福於不顧的後果?
 
  如何與姻親相處,是無數中國夫妻的難題,也是當年亞伯拉罕夫婦所需面對的問題。
 
 c﹒金錢問題(創十四章17f
 
  亞伯拉罕打勝仗之後,在回程路上經過撒冷,遇見撒冷王,也就是至高神的祭司麥基洗德。亞伯拉罕居然主動地把所得的十分之一拿出來給他。後來所多瑪王因被亞伯拉罕救了出來,願意把所有的財物都任憑亞伯拉罕拿去,只求得回自己的人口,亞伯拉罕居然連一根線、一根鞋帶也不要。試想撒拉、在知道這些事情後,不知作何感想?
 
 d﹒第三者的介入
 
  亞伯拉罕在遊牧生活的過程中,曾分別來到埃及(創十二10)和基拉耳(創二十1) 這兩個地方。亞伯拉罕因為撒拉太美了,怕當地人會殺害他的生命而把撒拉奪走,因此就向別人介紹說撒拉是他的妹妹。而埃及王法老和基拉耳王亞比米勒也居然都把撒拉帶進了皇宮。若不是上帝一再的介入,撒拉與亞伯拉罕的婚姻早就完了。
 
  在這兩個相似事件之間,上帝曾經向亞伯拉罕顯現,應許要賜給他一個孩子(創十三16、十五4), 而他的後裔要像眾星一樣無法數算。想像中,亞伯拉罕與撒拉當會歡天喜地的等待。這一等就等了十年(創十六3) ,等得夫妻兩人都不耐煩了。亞伯拉罕接受了撒拉的建議,與使女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問題也跟著產生了。撒拉被夏甲小看、輕視,撒拉就反過來,責怪亞伯拉罕說,「我因你受了屈(都是你的責任)....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也就是願耶和華責罰你的意思)」。撒拉的小信及自以為聰明自己種下了婚姻的危機。
 
 e﹒子女的問題
 
  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故事(創二十二),我們大多數的人都很熟悉。神要亞伯拉罕獻上他的兒子、就是他的獨生兒子、他所愛的以撒(創二十二2) 。後來當他真是要獻以撒的時候,神攔阻了他,並預備了一隻公羊來代替。聖經上沒有提亞伯拉罕事先是否跟撒拉商量過,我們也不必猜測。亞伯拉罕顯然是經過許多的掙扎而順服了。而撒拉呢?那位在稱自己是丈夫的妹妹的事上顯得很消極被動,但在夏甲的事上卻近乎強詞奪理的撒拉,她的反應會是如何呢?不論如何,亞伯拉罕的決定必然曾在他和撒拉之間造成極大的震撼。
 
  在我們的家庭生活裡,是否也曾為了有無子女、如何愛子女或管教子女而起爭執呢?
 
四﹒超凡入聖的關鍵
 
  當我們設身處地去感受亞伯拉罕和撒拉的家庭生活時,我們發現他們所經歷的各種危機對你我而言相當的熟悉。他們的個性、脾氣也不是完美無缺。換句話說,親愛的弟兄姊妹,亞伯拉罕與撒拉是一對我們很容易認同的夫妻。
 
  那麼是什麼使他們變得如此不平凡,以致於夫妻的名字同列於信心的名人榜上,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而撒拉被彼得稱譽為一個聖潔婦女,擁有神看為極寶貴的品格,值得所有的姊妹效法呢?說穿了,答案很簡單,就是一個「信而順服 trust and obey」的原則。
 
  希伯來書十一章8-12節告訴我們亞伯拉罕因為相信神就遵命離開了家。不是亞伯拉罕生性喜愛冒險、到處流浪、放羊吃草,而是他認識、相信神所應許天上更美的家鄉、就是神所經營建造、那座有根基的城。
 
  不是亞伯拉、不愛以撒。1719節說,亞伯拉罕是因著相信神說的話「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也相信神能叫死人復活,因此在被試驗的時候,能把以撒獻上。撒拉自己過了生育的年齡,不是用人工受精的方法,而是因著相信那應許她的神是可信的,終能懷孕(11-12節)。亞伯拉罕不是不愛金錢財物,而不肯拿所多瑪王所要給他的,而是他不願讓所多瑪王奪去上帝的榮耀。不是亞伯拉罕錢太多了,用不完,於是拿出十分之一來與撒冷王麥基洗德,拉拉關係。就像立委翁大銘一樣,平常在金錢、股票上幫一些立委的忙,一旦有困難的時候,電話一打,就來了十幾位。不!亞伯拉罕在十一奉獻上乃是因為他認定上帝的主權,一切皆由祂而來。
 
  「順服」這個字在原文中,有兩個不同的字。用英文說,一個是「obey」,一個是「submit」。我們剛才所讀的彼得前書第三章所指的順服是「submit」。在凡事過度講求平等 -- 男女平等、夫妻平等,甚至師生平等、親子平等的社會裡,「順服」這個觀念是一個非常容易被誤會的聖經原則。有一個自稱是女性主義者的姊妹,當她與丈夫感情不好的時候,她告訴我說,真想把「順服」這兩個字從聖經裡面撕下來。更有人對「順服」的觀念嗤之以鼻,衝著它一口咬定聖經的思想已經落伍。
 
  在希臘文--英文字典裡,順服的定義為「在愛裡自願地讓步 voluntary yielding in love」。 從今天彼前三章17節裡,我們可以看到夫妻是平等、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三7)。妻子可以有獨立的思想,所以縱使丈夫尚未信主,妻子還是可能先信主(三1)。妻子可以對丈夫有極大的影響力,來帶領尚未信主的丈夫(三1)。 妻子不是要對丈夫完全盲目的服從,因為她需要先在神面前有貞潔的品行(三2)。在這些大前提之下,我們來談妻子對丈夫順服 -- 在愛裡甘心樂意地、自願地讓步。藉著順服看得見的丈夫,來表明她順服那看不見的主。而這種裡面長久溫柔安靜的心所表現出來的品行,不但可能感動丈夫信主,且在神面前是極為寶貴的(三4)。彼得鼓勵世世代代的姊妹們當效法撒拉、作撒拉的女兒(三5-6)。在這裡,他告訴我們撒拉的順服在於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撒拉的順服不只是嘴巴說說而已。每逢他們的生活出現危機的時候,她的反應都在考驗她能否尊主為大,以溫柔安靜順服的心態來和亞伯拉罕一起做各樣的決定。
 
五﹒結語
 
  當我們仔細查看亞伯拉罕和撒拉的生平時,我們看到他們的信心與順服都不是一開始就完美無缺的。許多時候有信心,但信心不完全。該順服的時候順服的不夠澈底,不該順服的時候反倒順服了。但感謝主,亞伯拉罕和撒拉是像你我一樣性情的人。是一顆「自己縱然不可信但上帝仍然可信」的心,使他們一生在無數大小的抉擇與考驗中,逐漸地成熟老練,以致在上帝的救贖計劃裡扮演了一個如此重大的角色。
 
  親愛的弟兄姊妹,沒有一個人是完全,沒有犯罪、沒有軟弱的。你的配偶如此,你自己更是如此。你的婚姻與家庭關係也不會永遠一帆風順。求神幫助我們,像亞伯拉罕夫婦一樣,相信神、相信神的話、相信神的應許,相信神要我們在婚姻裡面表達出基督與教會相愛合一的關係。
 
  有了這樣的信心,夫妻才可能彼此接納、彼此扶持、彼此鼓勵,同心奔那擺在前面的道路。我相信如果沒有逐漸操練而變得長久溫柔安靜的撒拉,就不會有信心之父亞伯拉罕。如果沒有單純信靠順服神的亞伯拉罕,也不會有順服丈夫、信靠上帝的撒拉。讓我們們再一次在神面前立定心志,像亞伯拉罕與撒拉,透過日常生活中,無數大小的抉擇,操練信心與順服的功課,好讓我們在主裡成為彼此的祝福,也成為多人的祝福。── 林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