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次序正確,男人,不為難!

 

  身為廿一世紀的男人,要面對許多生活上的挑戰,若沒有持守從神而來的生活原則,很容易陷入錯誤的優先次序,無法達成神所計劃的生命目標,也犧牲了其他的重要的生活責任,或許一時能得到某種程度的成就,最終卻帶來一些逃避不了的憂愁。然而聖經箴言十章22節所教導的是:「耶何華神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方式錯誤招致神責備

  現代人為了生存及同業的競爭,不得不重視結果,否則就立刻會被淘汰。我們的神也重視事情的結果,但祂也在乎過程中是用什麼方法達到此結果;人 往往在追求正確的目標上,忽略用正確的方式,自然會受到神的責備,在這個經歷中我們學到應當竟為神,些經歷不僅能成為自己生命的見證,也能幫助同業遭遇的人。

  當大衛成為以色列王,他知道若沒有神的同在,以色列國是不會蒙神祝福的,他下定決心要將在戰爭中所失去的約櫃(代表神的同在)帶回首都耶路撒冷,但是在這任務中方法錯誤,帶來神的責備(參代上十三:7~8),因為神重視人是否願意用祂的旨意。

  何西阿書四章6節說:「我的民因無之事而滅亡。」我們萬不認為動機或目標正確,神就會祝福我們一切所做的。大衛後來學習倒是要由潔淨的利未人抬起約櫃,每走六步,就停下獻上兩頭祭物,從俄別以東的家族到耶路撒冷,大約有七至十二英哩的路程,他們大約停了三千五百次,獻上七千頭祭物,因此一天之內是無法完成這項任務的!神的意思好像是在說:「你若要為我服務,要完成我的旨意,就要願意付出代價,用我的方式,在我的時間,以我的供應,用我所選的人才,來做我要你做的事情。」

 

次序正確就有見證

 

  在男人生命中各方面的優先次序應是神第一、家庭第二、工作第三,然後就有活生生的見證和更廣的服事範圍。

  所謂神第一,並不是下班立刻跑去教會幫忙排椅子,參加詩班,甚至帶小組。而是每日藉著研究聖經和禱告來親近神、更認識神,使靈命日日成長,並非只靠參加特會維持屬靈生命。

  家庭第二,是男人要清除家中一切神所不喜悅之物,單負起全家屬靈上應有的責任,每週四至五天晚上花廿分鐘建立家庭祭壇,鞏固家中成員對神和家人彼此的關係。有位牧師數年前去韓國參加趙鏞基牧師的聚會,在四天的精彩演講中,趙牧師忽然停止他的信息,對著世界各國的牧者領袖說:「我雖然建立了一間大教會,但我在家中是一位失敗的丈夫,失敗的父親!」這位牧師在特會完畢後只記得這番話,決心要釐清自己生命中各方面的優先次序,以免花了時間去救別人的家庭,卻忽略了神賜的責任。

 

管理家庭才能照管教會

 

  有一位分常傑出的基督徒建立了非常龐大的事工來幫助其他國家的兒童,他心中說:「神阿,我照顧你的孩子,你照顧我的孩子。」他埋頭苦幹為了神的事工打拼,最後家庭和婚姻竟走上破碎一途。因為神要家中的父親擔起應有的責任。

  當我閱讀一些傑出的基督徒名人傳記時,曾經非敬佩那些願意把兒女寄放在孤兒院,自己跑去宣教的人:但我現在身為四個孩子的父親,知道神要我們做好該做的本分。提摩太前書三章5節:「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

  家庭是所有人際關係的起源,一個人在家中若沒有學會如何處理衝突、負起責任,他在家庭以外的人際關係的發展也會有所阻礙。箴言廿七章8節:「人離本處漂流,好像雀鳥離窩遊飛。」先做該做的本份照顧窩中的小鳥,否則,眼睛總是看其他地方的草更好,似乎精彩的生命總是在別處。

 

工作態度影響福音果效

 

  神與家庭之後,工作是男人生活中第三重要的。公司的老闆付薪水是要我們做事,而不是在該工作時傳福音,我們對工作的態度和表現將會影響同事對我們福音訊息的反應。當我們盡心盡力地遵行神、家庭、工作三方面的優先次序,神自然會帶來許多機會讓我們為祂作見證,服事的門也因此打開。

  有些人說:「我要放棄一切去傳福音。」我要回問:「除了傳講耶穌為罪而死,將生命百分之百交給主,還有什麼?」若一個人沒有跟神建立親密的關係,婚姻衝突沒有解決、金錢上受綑綁,兒女叛逆不敬畏神,工作偷懶被開除,整天不做事供應家庭需要而「服事主」跑來跑去,這樣的人帶不出靈命剛強的門徒,也無法完成身為這一代男人的責任。── 馬尚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