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失味的鹽」
 
經文:太五:13、路十四:3435
 
    這兩處經文都提到「失味的鹽 」,一處說鹽是好的,只是失了味就無他用。另一處經文則告訴我們,我們就是世界的鹽,若失味就只有被踐踏而已。這兩段經文前面都是論到門徒的事,所以主喻門徒為鹽,所注重是其質,若門徒失去了門徒的質,就視如「失味的鹽」一般,讓我們來闡述一下:
 
一、甚麼是失味的鹽?
 
()失言~說錯話。以賽亞覺得他自己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人當中,所以自覺無力,工作顯不出效果。
 
    1.冒失之言:對神隨便許願不去履行,對人信口開河這都是容易失去門徒的質而如失味的鹽。(傳五:2)
 
    2.撒謊之言:箴6:1719節提到人最易犯的七種罪過,其中三個與嘴有關。雅各聯合母親用手段得著長子名份,其結果離開母親逃去舅舅家,此後至母死都未再見面, 這是他的代價。
 
    3.失信之言:十二個探子被差遣去探視迦南,十個講沒有信心的話,只有迦勒約書亞講信心的話,結果百姓大受影響想回去埃及,最後都倒在曠野,而兩個講信心話的人卻進入了迦南美地。
 
    4.埋怨之言:摩西的姊姊米利暗,常以救摩西一事存記在心中自豪,因此曾埋怨上帝不重視她,只重視他弟弟,用理由攻擊他、毀謗他,上帝使她長大麻瘋病被驅逐營外,雖經摩西代禱而得潔淨,卻仍被留在營外一週。(民十二:12)
 
    5.是非之言:這是人人最易犯的毛病,說長道短,傳舌使滿城風雨,這也是失味之鹽,只有破壞主的見證。
 
    6.諂媚之言:被稱讚人當立刻將榮耀歸於上帝,稱讚人的要小心,因為撒但也抬高耶穌:「你若是上帝的兒子……」這也是失味的鹽。(箴二十六:28)
 
    7.無益之言:不造就人的話就不要出口,要隨時說造就的話,不能造就人的,也是失味的鹽。
 
()失手~做錯事。
 
    1.摩西曾因情緒不佳而失手,擊打磐石兩下,以致不能進入迦南,此緣於沒有照上帝的囑咐。
 
    2.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仁、用凡火(自己的熱心),而不用祭壇上的火(從主來的熱心)進聖殿事奉,上帝使他們立刻死。
 
    3.以利沙帶門徒去砍木造屋,一失手,斧頭就掉入約旦河中,幸虧以利沙禱告,上帝使它漂到水面,失手就不能達成功效,是失味的鹽。
 
 
()失足~走錯路。
 
    1.底馬本與保羅一齊傳道,後來被誘而回世界去了。
 
    2.約拿背神約想往他施去,後來輾轉經歷魚腹之後,回到上帝面前被差遣去警告尼尼微城的人。
 
    3.巴蘭背神去見巴勒,後來也遭到走錯路的結果。
 
    4.亞伯拉罕失去信心,饑荒中走向埃及,妻子差一點失去。
 
()失覺~走警覺。
 
    失警覺就是太自信、太大意,好像大衛犯罪,押沙龍的妹妹被暗嫩設計玷污,都是失去警覺而失敗的。失言、失手、失覺,都會失去見證之能力,這都是失味的鹽。
 
二、如何才不會失味?
 
    基督的門徒若要持守其質味,就得用心研讀聖經,並儆醒禱告,消化所讀的聖經真理,持守上帝所賜各樣的恩賜,並運用它,常為榮神益人來設想,就能作不失味之基督的門徒,也就是主所說的未失味的鹽,願我們都成未失味的鹽。── 陳尊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