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你們是世上的鹽

馬太福音513-16

主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是世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我們信主耶穌,蒙恩得救重生的時候,有了主耶穌的生命,就是鹽和光的生命。我們是鹽,就不要失去鹽的味,應當發出鹽的功用來。我們是光,就不要將光放在斗底下,應當放在燈台上,顯出光的生活來。我們要象山上的城,不要隱藏,應當保衛真理,表彰基督,愛護教會。鹽,是指我們內在的美德。光,是指我們外表光明的行為。城,是指我們為主的工作。現在要說你們是世上的鹽。

鹽有海鹽和礦鹽兩种。我們所吃的是海鹽,海鹽是從海水中提煉出來的。本來是在海水中飄來飄去,以后海水被浪打上沙灘上,在沙灘上有人作一個鹽區,就是叫做鹽田。海水被浪打入鹽田,就留在鹽田里面,不久變成鹽鹵,再經過太陽之晒,就變成鹽了。我們本來是死在罪惡過犯之中,如鹽之在海中隨海水飄流,經過主的選召,主的光照,圣靈的感化,真理的造就,使我們成為有美好靈性的基督徒,這美好的靈性就是鹽。

鹽的顏色是白的,這是表明基督徒是洁白的。啟示錄34-5說:他們要穿白衣与我同行……凡得胜的,必這樣穿白衣……”穿白衣是表明得胜,是分別為圣,純洁無疵。我們是世上的鹽,要有圣洁光明、洁白的生活。

鹽的形狀是立方的,這是說基督徒應當端庄正直。有人說我們基督徒要像昔日中國的銅錢,內方外圓。內方就是說我們律己要嚴明,要端方四正。外圓就是說待人要寬恕,要圓和。

食物必須要用鹽來調味,否則就淡而無味,不好吃的。約伯記66說:物淡而無鹽,豈可吃嗎?主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44)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話,是人生生活的要素。人若沒有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話,單單有食物,有物質丰富的享受,窮奢极侈,心靈里面就會空虛煩悶。所羅門雖有地位權勢、聰明才干,他的榮華富貴,肉体的享受,誰能与他相比?但他感嘆說虛空的虛空,一切都是虛空。主耶穌說: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人都是追逐名利權位,尋求肉体的享受快樂,但結果卻是痛苦愁煩,醉生夢死。我們常听見明星自殺的事,明星是專門叫人喜笑快樂的,有百万的財產,為何要自殺死呢?因為沒有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話,沒有基督的生命。他們感覺人生沒有意味,所以自殺。今天許許多多
的人感覺人生沒有意義,我們基督徒是世上的鹽,應當為他們調和,使他們變成有意義的人生。

鹽有醫治的功用。醫生有時也給病者注射鹽水。列王紀下219-22記載耶利哥城的泉水一倒上鹽,即化苦為甜。人生本來是平淡無味的,并且是苦的,但我們若信從主耶穌的話,就能使乏味的人生,苦的人生,變成有意義喜樂的人生。像主耶穌當日使平淡無味的水,變成濃厚有味上好的酒。水是象徵人生是平淡無味的。詩篇9010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夸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主耶穌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里頭成為泉源,直涌到永生。(約翰福音413-14)這水是指世上的快樂,不能滿足人心。我們需要主所賜的水,就是主的生命,主的圣靈在我們里頭成為泉源,直涌到永生。這樣的人生是滿有意義,滿有喜樂的人生。

亞當、夏娃住在樂園里,表明他們的人生是美滿快樂的人生。到犯了罪,失去了上帝的靈,失去了上帝的生命,也就失去了樂園,變成苦海的人生。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約翰福音1010)更丰盛的生命,就是永生上帝的生命。主耶穌道成肉身的目的,就是要叫人得父上帝的生命,使人恢复与上帝交通,恢复樂園的人生。主耶穌說: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什么叫他再咸呢?你們里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馬可福音950)主耶穌說你們里頭應當有鹽,諸位弟兄姊妹,我們自己省察,我們里頭有沒有鹽?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鼓浪嶼是万國公地,所以許多特殊人物躲避在那里居住,有一個民軍(土匪)領袖的家庭也避居在那里。這個民軍領袖的家庭很粗野,天天都是花天酒地,賭博、跳舞或宴會,里面充滿爭鬧口角的聲音,鄰舍都感覺厭惡。這樣黑暗敗坏的家庭雇用一個工人,是一個美好靈性的姊妹,她在這個家庭料理家務有三年之久。她勤勞安靜,她的生活与這個家庭完全相反。但她忍受,因她信靠順服主的安排。有粗暴的言語對待她的時候,她柔和地回答。她靠著加給她力量的主,胜過一切的困難。她的美德,她的屬靈生活發生一种感化的能力,叫他們看見她的人生的优美,看見她平安喜樂的生活,而生羡慕。這位姊妹是鼓浪嶼福音堂的會友,她每逢主日必定要到圣殿守禮拜,每天早晨必定有靈修。她勸勉這家的主人一同到圣殿听道,以后這個家庭受感化,信
主耶穌,棄邪歸正,棄惡歸善。這個罪惡地獄的家庭,變成基督化、平安喜樂的家庭。這樣的改變,就是這位姊妹里頭有鹽,使這個死在罪惡過犯中的家庭轉變過來,好像先知以利沙用鹽倒在耶利哥城的泉源,使苦的水變成甜的水。諸位弟兄姊妹,你我里頭有鹽沒有?有沒有美好的靈性,可以感化別人?

我們是主耶穌所救贖的人,我們里頭應當有基督的生命,基督的生命就是鹽。有了基督生命的人,應當彼此和睦。保羅說: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气,好象鹽調和。(歌羅西書46)因為人与人相處之間,最容易發生誤會的就是言語,能發出鹽的功用的亦是言語。所以說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气,好像用鹽調和。主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儿子。(馬太福音59)。我們是上帝的儿女,不但要与人和睦,也要使人和睦。

在一切作料中,鹽可以算是最便宜的,因此好多人不大注意鹽實在的价值。

鹽必須溶化了才能使食物有滋味,照樣,基督徒必須要有犧牲的精神,才能使別人得福。鹽溶化在食物里面,使食物變成有滋味,但人吃的時候,總是說菜好吃并不提說到鹽。

鹽能防止物品的腐爛,如魚、肉、菜,以及其他的食物,一加上鹽就不能腐爛。基督徒對于世道人心,也應當有一种防阻道德淪落的作用。我們是世上的鹽,我們有無鹽的味道?我們若失了鹽味,失了鹽的功用,不能調和气味,不能防止腐爛,則人類道德的退化,人心的腐敗則不堪設想。

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有許多基督徒已失了信心而日漸忽略靈修,常不到圣殿守主日的崇拜,以致無力遵守主道,与世俗同流合污,人前不敢認主,盡失基督徒的气味。這樣的基督徒只有基督徒的名,沒有基督徒的實,這就是失味的鹽。一個基督徒有鹽的滋味流出來,才是真基督徒的憑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