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九篇 活在健康的生態裡(四)--活在神運作的法則裡(三)

 

一個健康的生態

 我們繼續來談到,什麼是一個健康的生態,因為你的存在不會離開你的生態。例如,我們中國人是在中國的生態裡長大的,此外又分著北方人的生態,南方人的生態,內地人的生態。好比四川人的生態,辣椒是辣的,脾氣是大的,就是因為他是活在這個生態裡,就長出他這種性格。屬靈上原則也是一樣,你在什麼樣的生態中成長,你就會長成什麼樣的基督徒;你若是在一個非常健康的生態裡成長,你屬靈的成長一定會長得好。中國人常講「這個人很有家教」。什麼叫作「有家教」?就是他這個家庭的生態非常的健康,父母的表率很健康,這說出了家庭生活的生態很健康,所以孩子教育出來就很成功。

活在神運行的法則裡

 召會生活也必須有一個健康的生態,而這個健康的生態就是出自於神運行的法則。這個「運行」和「運作」這詞也可以通用,因為在聖經是同一個希臘文,英文都翻作 operation。假如神在你身上不斷地作了許多特別的事,這叫作神的「運行」,運行是一個面或者一個線,這是一生之久的經歷。而神的「運作」是神在某個時間的點上,在一個特別的環境裡,對你作了一件特別的事,所以神的運作也可以說是神運行的一部分。然而,沒有一個人可以活在一個見證裡,可惜的是很多基督徒一輩子只作一個見證,也就是說,他一輩子沒有神的運行,他只有經歷神某一個時間,一個特殊的運作,所以活在神的運行的法則裡,比運作更好。

召會生活的中心--只有主

 你要領會,活在神運行的法則裡,是一個只有神和神聖屬性的生態。換句話說,在召會生活裡,我們別的沒有,只有主。無論是一個百萬富翁,或是一個掃街的清潔工,他都是個弟兄。哦,你不要以為這個容易哦。我們有一些同工到烏干達開展,得著了十幾位受過高等教育的弟兄姊妹,有的在銀行工作,還有一些是總統的親朋好友,另外,還有上百位完全沒有受過教育的弟兄姊妹,週週都要在一起聚會,目前所面對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將這些弟兄姊妹相調在一起。這就需要一個很強的職事,厲害的講道,說出『沒有猶太人或希利尼人,沒有為奴的或自主的,也沒有男和女,因為你們眾人在基督耶穌裏,都是一了。』(加三:28)這需要很強的話語,才能把那個種族,那個階層的藩籬打破呀!在我們中間,沒有其他的人事物,只有主。

 為什麼中國人和美國人可以相愛?就是基督阿!為什麼中國人和美國人可以一起聚會?就是基督阿!我們不是華語召會,我們乃是為著主耶穌的召會。召會不是一個中國人的聚會,不是一個美國人的聚會,不是一個高階層人的聚會,也不是一個低階層人的聚會,只要有神的人,有主的人,就可以一同來過召會生活。這是一個只有基督的召會,基督就是完整的三一神-父、子、靈都在一起,加在一起,或者說三一神的奧祕就是基督。因為基督是整個的,完整的三一神。

 所以姊妹們要注意,不要一來到聚會,就聊愛筳,就注意愛筳,誰作的辣子麵真好吃,誰包的韭菜餃子太好了。一來到聚會,又想到可以吃到某師母的餃子。這好像和我們所說的召會不太一樣。什麼是召會?召會應該是一個以主為中心的生態。我願意做一些飲食給弟兄姊妹享受,這都是健康的,但是那個不是中心,基督才是中心。我們不可以到聚會裡來等吃飯,然而,如果有人來等吃飯,你還要在主裡愛他,你自己不可以來等吃飯。

靈能交流

 有位弟兄告訴我,朱弟兄,你知道我怎麼得救的嗎?說實話,我是吃你們的飯吃得救的。他說,我剛到加拿大,窮到沒有飯吃,我聽說有個地方每個星期天中午都有很好的中國飯。開頭的時候,我都是吃飯的時候才去,後來不好意思了,就早點去參加聚會,然後慢慢地我就得救信耶穌了,最後,就換我做飯給人吃了。但是你要注意,在召會中不是吃飯,也不是做飯,召會生活的中心乃是只有主;弟兄姊妹在一起,不是氣味相投,也不是語言相同,乃是「靈能交流」。

 我和你在一起,有主;你和我在一起,有主。當我幫助你的時候,有主;當你幫助我的時候,有主。當我吃你做的菜的時候,有主;當你吃我的飯的時候,也有主。不要吃到最後,只剩下菜和飯,把主耶穌吃不見了。所以你要記住,召會生活只有基督,靈能交流,然後在弟兄們中間,就能顯出人性的美德。當你再看弟兄姊妹的時候,每個人你都覺得非常的甜美。

一個有價值的人性美德

 在人身上顯出的這個人性美德,如果是從神聖的屬性出來的,價值就非常的高。譬如說,神聖的屬性裡有恆忍。當你去看望一個弟兄的時候,有兩種可能的情形,第一種情形,你可以在神聖的屬性裡來看望他,聯於神來看他。弟兄若接納我,感謝主;他若不接納我,感謝主。弟兄若敞開,感謝主;他若不敞開,感謝主。我來看望弟兄,乃是因為主耶穌愛我們。我和你有這樣的交通,我出這樣的一個代價,是願意把神給你。我對你無所求,這個就叫作恆忍。

 第二種情形,人就會帶著一個目的去看望。今天你帶幾個蘋果,他吃了;明天帶一串香蕉,他也吃了;後天再包些餃子給他,他又吃了,然而他就是不來聚會。你心裡就氣著嘀咕,「蘋果你敢吃,香蕉你敢吃,餃子你敢拿,聚會還不來,枉費我花那麼多時間去陪你,像你這樣沒有出息,沒有盼望的,以後我再也不看望你了。」這就不是基督人性的美德,而是人天然的所是。你看望人,我也看望人;你在照顧人,我也在照顧人。有的弟兄照顧人,是在神聖屬性所顯出的人性美德裡來照顧人。有的弟兄照顧人,卻是在他天然的所是裡來照顧人。

 有一個弟兄很會傳福音,如果那一天在聚會裡,他突然坐在後面,老是頭往後看,你就知道他又在等人,一看到有人來,他馬上跑出去,拉著他坐在旁邊(這都是好的,應該做的),但是每次他就拉著福音朋友起來介紹,這個人是我帶來的,還要福音朋友多說幾句話,那可真是折騰人阿。你看,這麼甜美的一個召會生活,這麼好的一個弟兄,這麼好的聚會,也這麼好的把一個朋友請到聚會中來,一切都是好的,但是你有沒有注意到,他這個人性美德的顯出,不是在神聖的屬性裡的,乃是在人天然的所是裡的。

 所以召會生活一定要滿有人性美德,不要一個姊妹辛辛苦苦包了一大堆餃子來做愛筵,結果聽見一個弟兄講,哎喲,這餃子誰做的?這麼鹹哪!姊妹一聽見後,馬上就氣哭了,說,以後你們別想吃我做的餃子了。你有沒有注意到,當這個人在那裡說「鹹」的時候,就是在試驗你召會生活的生態是在神的裡面?還是在人的裡面?是在基督的裡面?還是在人的熱心裡?如果是在基督裡面,姊妹只有覺得對不起,也不會生氣,也不會講「嫌我鹹,下次我什麼都不做了。」如果姊妹在主的恆忍裡馬上去跟那位弟兄說,「弟兄,真是虧欠,今天我作餃子的時候,孩子一哭,我心裡急,鹽撒多了,下次我再包一個更好的給你,你記得吃我包的餃子,保證你好吃!」人一在神聖的屬性裡,就顯出人性的美德。

 哦,這樣的召會生活真甜美阿!誰也不定罪誰,誰也不要求誰。若是有弟兄,有什麼失誤,語氣稍微莽撞了一點,弟兄姊妹彼此都能在愛裡遮蓋。每位弟兄姊妹都是竭力討主的歡喜,竭力為著召會的益處。

 健康的生態就是一個滿有神聖法則運行的生態。神聖的法則,不是一個法則,是許多的法則(ways),許多神聖的法則在那裡運行。怎麼運行?第一,法則使你更多來認識神,不單單是外面的認識,更是裡面的認識,我們基督徒能在靈裡遇見主,使我們裡面產生了信仰,產生了把握,並產生了對主的認知,產生了對祂的愛慕、追求。

神的定旨、計畫、經綸和目的

 你要活在神運行的法則裡,神的運行是以神的定旨、計畫、經綸、目的為中心。換句話說,神不是一個慈善家,神也不是一個隨便作工的神,祂從來不作一件事是沒有目的的。神為什麼創造?祂是有祂的心意的。神為什麼許可人墮落?祂是有祂的心意的。神為什麼得著亞伯和塞特?祂是有祂的心意的。神為什麼得著以諾、諾亞?祂是有祂的心意的。就著整個人類的歷史來看,就著你個人來看,沒有一件事的發生是碰巧的,也沒有一件事是偶然的,所有一切的事不過是在神心意裡發生的。

有定旨的神

 神作許多的事,因為神是有定旨的神,這個旨意是不會改變的,所以叫作定旨。你今天所有的一切,乃是根據神的定旨而有的。所以基督徒不能講真倒楣,基督徒不能講運氣,基督徒沒有運氣,基督徒也沒有倒楣,基督徒乃是活在神的定旨裡面的。

 我曾經開過一部很好的美國車,覺得還不錯,後來我又去買一輛,完全沒有試車就開回家,回到家才發覺,哎呀,買到常常出狀況的檸檬車,一年後受不了,我就把它退掉了。一年花一萬塊,你看,損失大不大。有人就認為我真倒楣,但是我願意告訴你,我裡面有很多的禱告說,「主阿,我整個人真粗糙,怎麼不聽銷售員的話,試一試車,我怎麼這麼有把握,說我開過同一輛,就以為輛輛都是一樣。」

 當然,如果你是根據一件事來說,買到壞車,那的確是倒楣。但是從主的角度來看,什麼叫作一萬塊錢?一萬塊錢在主的眼中根本不是錢,主乃是在那裡看「我」這個人,祂要如何培養訓練「我」這個人,我這個人做什麼事都有把握,做什麼事都是快速的,永遠不願意浪費一分鐘。經過那件事以後,我就變得謹慎很多。弟兄姊妹,你要認識,我們的人是活在神的定旨裡,是為著神的目的的。你不要講,我終於在福特公司作工程師了。神不要工程師,不要教授,也不要全時間的人。神只要那些活在神定旨裡,為著神的目的的人。

神的目的

 我再請問你,你到底為什麼在地上活著?你到底為什麼來參加這個聚會?你到底為什麼把家打開?你到底為什麼過召會生活?你到底為什麼尋尋覓覓?你到底為什麼有時候快樂,有時候憂傷,有時候滿足,有時候虛空?你要知道,如果你只有這些事的過程,價值就不高。即使是聚會,我也不是為著聚會。我為什麼上班?為什麼聚會?為什麼有家庭生活?為什麼作好丈夫,作好妻子,作好父母或好兒女?這都是因為我看見神有祂的定旨,也看見神有祂的目的。如果在一個召會生活裡,大家所關心的都是神的定旨、神的目的,大家都活在神的旨意裡,這樣的召會生活真是健康。誰得職業,誰又失業,誰賺大錢,誰又賠本,這些都不重要。然而你要領會,我不是為著上班,我也不是不上班;我也不是為著賺錢,我也絕不是不賺錢。哦,這樣的召會生活就是滿有神的目的的召會生活!

神的計畫

 我告訴你,我愛主這麼多年,我真是喜歡祂,祂智慧到一個地步,祂不浪費時間,也不浪費行動,因為祂有祂的定旨,祂要在時間裡成就祂的目的。就著整體來說,在這個過程裡,神有一個計畫,祂造人,人卻墮落,主耶穌來成為人,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成功了救贖,不但如此,主耶穌還成了賜生命的靈,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現在主就是那靈,祂能夠進到我們裡面,使我們重生,藉著祂的復活,就生出了祂奧祕的身體,這就是召會。今天我們過召會生活,預備我們自己成為主的新婦,就是要等候主的回來。這是在神經營裡整體的計畫。

 根據神的定旨,根據神的目的,在每一個人身上,都有祂的計畫,馬太福音十章三十節說,『就是連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連你的每一根頭髮,神都幫你編過號,數算過了,這說出了我們所有的一切,沒有一件事主不知道的。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沒有一件不是主度量的,不是主測度的,不是主在祂的愛裡給我們的。沒有幸運,也沒有不幸,這都叫作神的祝福。

神的經綸

 我們的一生也是在神的計畫裡,那一天你該得救,是神計畫的,你怎麼愛主,也是神計畫的。神要實現祂的計畫,就產生了一個經綸。什麼叫「經綸」?外面來看是神的計畫,實際上是神的經綸,經綸的意思就是分賜。譬如說,我的得救、我的愛主,都是神在一切奇妙的安排裡作成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在神整體的經綸裡,享受神在我們個人身上的這個計畫。神在我們身上不僅僅是用權柄,祂還藉著供應分賜祂的生命給我們。

 幾乎所有的基督徒,都搞不清楚為什麼要信耶穌,有人說到聚會裡,一句話也聽不懂,但是卻摸著那個氣氛真好。今天早上我們的聚會是神的計畫的一部分,我們在這裡一同經歷神的經綸,但是所有在座的弟兄姊妹,得著的卻是神聖生命的分賜。就著外面來看,信耶穌是根據神的計畫,實際上,你是得著了生命的分賜,神的生命進到你裡面,你就享受到神的經綸。神的經綸的實質就是神聖生命的分賜,這個分賜能成為我們一生的享受和經歷。

 你不要小看一個聚會,聚完會後,你這個人都會有所變化,也許聚會前,夫妻剛吵架,散會以後,丈夫就會感覺自己脾氣太大得罪了妻子,妻子也會覺得虧欠丈夫,惹丈夫這麼生氣。這是個很奇妙的變化。聚會裡並沒有人勸你,丈夫要愛妻子,妻子要順服丈夫,聚完會後,很自然的人裡面就覺得喜樂、舒暢、安祥、滿足,好像許多的困難、許多不能解決的問題都消失了。為什麼?因為在聚會裡,神將神聖生命分賜給你了。這並不是聚會講道的人講得如何,而是神在聚會中神聖的分賜實在是好得無比。

 為什麼我們鼓勵弟兄姊妹,要聚會,因為有神聖的分賜。為什麼我們鼓勵弟兄姊妹把家打開,因為有神聖的分賜。老是夫妻兩人吃飯,老是吃豆芽,那也沒有味道。如果是夫妻兩人吃飯,再請兩、三個朋友,還是同樣的豆芽,那個味道特別香,因為有神聖分賜的過程加進來,就叫人靈裡享受這個分賜,得著分賜並活在神經綸裡。當你活在神的經綸裡,同時也就實化了神的計畫。

 基督徒這一生真好啊!只要信主得救、享受主,就能得著神的豐富,不需要像其他宗教立志苦行,才能得著提升,何況整個提升的過程就是一個謊言。譬如,我們進入美國,就享受到美國全部的豐富,美國的食衣住行,美國的一切福利,美國的風光明媚等等。美國這一切的豐富需要多少年才享受得完?更何況我們說到神的豐富,是追測不盡的,恐怕我們這一生都享受不完。我們這一生所享受的,人生所經歷的一切,都是在神的計畫裡,所享受的是神的經綸,也就是神聖生命的分賜。

 讚美神,我們的神是有定旨,有計畫,有經綸,有目的的神,在祂的永遠裡,祂有一個確定的旨意,為著要得著我們,所以按著祂的計畫,祂成為一個人耶穌基督,來成為我們的拯救,為著讓我們這些人,能夠完成祂的目的,這個目的的完成是在祂生命的分賜裡,這生命的分賜就是神的經綸,就是神的家庭行政。也就是說,在神的家庭行政裡,有祂無限豐富的分賜供應。

神的運行運作

 神的運行運作:第一,是為著叫你長;第二,是為著叫你得成全;第三,是為著叫你和眾聖徒建造在一起。神在這個過程裡安排許多環境叫你長,首先,祂將生命的種子種在你裡面,使你信主,叫你長;也將你種在召會生活裡,叫你長。弟兄姊妹,你不要小看一個聚會,每個聚會都會叫你長,讀經是為了叫你長,追求是為著叫你長,事奉是為著叫你長,無論做什麼,連你人生所經歷的一切,都是為著叫你長。我無論做什麼,都是為著基督在我裡面能夠長!為什麼?因為我是一個有神聖生命的人,神聖的生命在我裡面,我要長!

 在自然界中,樹的成長是不斷地往上冒,生命的成長顯而可見,然而,這個成長和照顧是絕對成正比的。譬如,我家門口有一棵大蘋果樹,曾經結了上千顆的蘋果,但我從來沒嚐過,每次總是還沒成熟就掉光了,我以為它們掉到地上作肥料,明年就可以長得好一點,但從來也沒有長好過。後來,弟兄就告訴我,蘋果如果要長得好,它就要得成全,很多枝幹需要修剪,很多時候需要施肥。

 換句話說,基督人沒有自成的,基督人要長,就必須有個心志告訴主,「主阿,求你來成全我們,不僅我要生命成長,求你也叫我的恩賜得成全,功用得成全,盡職得成全,使我成為一個生命豐盛的人,一個供應召會的人 。」

 此外,你也要在召會裡和弟兄姊妹建造在一起。你自己得成長,得成全,你的家也就要長,也要得成全,被建造在召會生活的裡面。你要有一個認識,「我不是孤立的,我也不能孤立。這不是我自己獨立的家,不是我自己要做什麼事,不是我這個家要追求什麼前途,我這個家是和聖徒們聯在一起的,是與聖徒們一同蒙恩的,我這個家要成為召會祝福的源頭。」這樣,主一定會大大的祝福你,祝福召會。求主憐憫我們。── 朱韜樞《生之旅──活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