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八篇 活在健康的生態裡(四)--活在神運作的法則裡(二)

 

 前面我們談到有關神的屬性,但更進一步來說,到底什麼叫作「屬性」?我們以往很少用「屬性」(attribute)這個詞,而是用神聖的性情(divine nature)。後來李常受弟兄才開始用神聖的屬性(divine attribute),就是在神性情裡的所是。譬如說,人也有人的屬性,人的性情裡的所是。一面來說,在人身上有很多很甜美的屬性,但另一面,在人身上也有更多墮落的屬性,這些人的屬性很自然地都會流露出來,所以人本身就是一個很複雜的矛盾。有時候這個人好似天使,有時候這個人壞如撒但,甚至比撒但還醜陋,因為這些屬性都是在人的裡面,它們是聯於人的所是。

神聖的屬性產生的人性美德

 神的屬性就是屬於神的性情,神的性情裡的所是。前面我們題到,在一個正常召會生活健康的生態,是只有神和神的屬性的。這樣的召會生活是滿有基督的生活,在其中靈能交流,能活出人性美德的生態。這裡所說的活出人性的美德,也就是神聖屬性構成的彰顯。

 沒有信主的人,也有人性的美德,但是不持久,因為不是真正屬於他這個人的,而是在某一個時間內生發出來的。譬如說,所有的婚姻都是開始於人的愛,所有最甜美的婚姻到末了都是神的愛。感謝主,我和我妻子結婚快四十年了,我們還滿有力量的。我對結婚的弟兄姊妹說,你們開頭因為相愛所以才結婚,但是一結婚後就會發覺,「哎喲,娶錯了,嫁錯了,」這很正常的,但無論你們覺得娶對了或娶錯了,都是神特別的祝福。

 慢慢地你要知道,人這個愛需要提升,從人那個膚淺的愛裡,提升到神那個寬廣的愛裡。這樣提升出來的時候,所顯出的還是人的愛。譬如,我的姊妹能不能說,我嫁給你不僅是因為我這個人愛你,而是神藉著我來愛你,神不作飯,也不理家,所以我也不需要作飯,也不需要理家。實際上,她不會說這樣的話,因為這個神聖屬性的構成,會更顯出人性的美德。她是在神聖屬性的構成裡,來作飯,來整理家務,自然地就會顯出人性的美德。

 神聖屬性的實化就是人性的美德。神就是愛,神的愛在你身上有了構成,你享受了神的愛,經歷了神的愛,得著了神的愛,充滿了神的愛,一天過一天,神的愛就成為你的構成了。譬如說,有人講英文,他就要思考,是用現在式,還是用過去式,要不要加一個冠詞,然後才能講出一句英文。同樣是英文,別人可能知道的和他都差不多,卻自然就講出來了。所以我告訴你,思考後才講出來的英文大都不是構成的,而是學成的。

 你不僅要知道神的屬性-神的愛、神的光、神的義、神的聖、神的恆忍、神的寬恕,你也要享受這些神的屬性,你要告訴主,「主阿,我要成長,好使這些神的屬性都長成我的構成,從我身上活出來!」這個活出來就叫作人性的美德。

人性美德是神聖屬性的彰顯

 主耶穌是以一個人的形像來到地上,,是一個滿了人性美德的人,可是祂裡面卻完全是神,所以當祂把人性美德彰顯出來的時候,所根據的乃是祂裡面的神,也就是根據神聖的屬性在祂裡面所構成的,因為祂是神的獨生子,祂裡面的那個性情就是屬於神的性情,是神聖的屬性在祂裡面的構成。

 親愛的弟兄姊妹,召會生活應該是一個滿了人性美德的生活。人碰見你,人覺得有主;人碰見你,好像碰見一個滿有美德的人。哦,這樣的召會生態就太好了。我們不要屬靈到一個地步,人一進來走路都帶風的,旁邊都得讓開,因為我們頭上的「光環」把人嚇倒了,這是不對的。聖徒們若是越屬靈就要越像個人,越屬靈就越要與人一樣,這樣顯出來的人性美德,乃是一個有神的屬性構成的人。哦,這樣的召會生活真甜美!

 在健康的情形裡,基督徒會越長越有主,越長越有神,越長就越有神聖屬性的構成,人性的美德就能顯出來。這個人性美德就是神聖屬性的彰顯。因為有神的恆忍,就長出我們的忍耐;因為有神的寬恕,就長出我們的原諒;因為有神的堅定,就長出我們的持守。

 一個好的基督徒,對人的成長過程是非常有忍耐的;一個好的基督徒,對人也會滿了寬恕;一個愛主成熟的人,當他看見弟兄的時候,他都有一種人性美德的活出。弟兄姊妹,你要注意,這個人性美德的活出,就是一個最甜美的召會生活。

 你要注意,我們在召會裡不要變成虛假的屬靈!召會生活裡不能只有神,一見面就問,你讀經沒有?你今天早上晨興了沒有?跟誰晨興的?……弟兄姊妹,召會生活的甜美不在於許多屬靈的事,當然召會必須是屬靈的,但這些屬靈的事物,必須是從神的屬性裡顯出來。召會中越有人的味道越甜美,而這個人的味道就是從神的屬性裡活出來的人性美德。

 當一個召會滿了人性的美德,這個召會生活必定是非常健康的,每個人都感覺得其所在。就好像我的家,我的父母加上六男二女共八個小孩,這一家十口從大陸遷到台灣後,生活過得很艱苦,但每個人卻得其所在,沒有一個人抱怨的,每個人都覺得很快樂。為什麼很快樂?因為有人性裡面的那個愛充滿在家庭裡。孩子看見媽媽洗衣服,一洗就是十個人的衣服,都很有感覺;父母看到孩子,沒辦法給他們吃得好、穿得好,也很有感覺。所以每個人帶著一顆補償的心,父母加倍的愛兒女,兒女就加倍的體諒父母,哦,那個家就比百萬富翁的家好太多了!

召會需要真正有主有靈的人

 召會不需要屬靈人,召會需要真正有主有靈的人。若是我到一個召會生活中,這個召會沒有什麼人特別屬靈,也沒有什麼人特別有恩賜,也沒有什麼人感覺將來要被主大用,可是他們真相愛,那個召會就會非常的甜美。感謝主,我的父母沒有錢,我們兄弟不用打官司分遺產,父母走了就是走了,我們兄弟照樣相愛。若是我的父母是億萬富翁,不知道會不會有那個兄弟有了突發奇想,我要拿一半遺產,跟其他六個、七個打起官司來了。弟兄姊妹,我願意問你,你願意在一個有錢的家庭裡與兄弟打官司,還是願意在一個簡簡單單的家庭裡與兄弟相愛?

 同樣的,在一個健康的召會裡,我們單單純純的只有這一位神,我們所要的也就只有這一位主。你進到召會裡,若想要在主以外得些別的,是辦不到的。譬如說,你要為著辦移民受浸,這個辦不到。當然,你信了耶穌就應該受浸,但是受浸和辦移民是兩回事。

 召會中只能有主。你到召會裡不要盼望得別的,你就是來得主。召會只有主,只有基督。在召會生活裡,弟兄姊妹在一起靈就能交流。感謝主,這麼多年我過召會生活,無論到那兒去,見到一些弟兄們,我都能感覺靈的交流。靈的交流不是小事,因為靈能交流,就表示我們的關係是生命的關係。譬如說,你見了你的兄弟,見了你的家人,是可以交流的,那個交流就說出你們是同一個生命,雖然這和弟兄姊妹在生命關係裡靈的交流是不一樣的。

 我再回來說,召會生活裡越有人性的美德越好。然而,人性的美德乃是從神聖的屬性構成而來的。所以你一定要學習會親近主,一定要學習會享受主,一定要學習會和主有交通,你越學得這些秘訣,你神聖屬性的構成就越豐富、越實在,你就越能活出人性的美德。召會生活越有人性的美德,就越甜美。我們不要盼望召會中有「屬靈人」,乃要盼望大家都單純地只要主,只尋求彼此在靈裡能交流,好把基督人性的美德活出來。

滿有神聖法則運作的生態

 我們現在要說到一個滿有神聖法則運作的生態。你要注意,神聖法則運作中的「法則」兩個字,英文的翻譯把它翻作 way,希伯來書三章十節說,『所以我厭煩那一代的人,說,他們心裡時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法則;』,英文翻譯作「 They have not known My ways」,這個 ways就是法則。

 你知不知道,在一個健康的召會生活裡,應該滿有神聖法則的運作。只要是一個人活著,他就是活在法則裡。譬如說,吃飯,是一個法則。你也可以把它翻作一個 lawlaw就是一個法則。人吃飯是一個法則,時間到了,你就要吃飯,不管你喜不喜歡吃飯,沒有人可以講,我一天只吃一次,所以一次就能把三餐解決了,原本一餐吃兩碗,那麼我一次把六碗吃光就沒有事了,沒有人可以這樣做,因為他違反了那個法則;偶然一次是可以的,天天做,那肯定是要生病的。

 睡覺,也是一個法則。有時候,明天要考試了,你不想要睡覺,可是身體就是要睡覺,因為身體會疲累到一個情形,不睡不行,睡完以後,體力精神就來了,這是一個法則。吃飯、睡覺、運動都是一個法則。你人不動,就沒有體力;你常常動,就有體力。我不太運動,講道對我來說就是運動。這個運動一站,就可以站兩、三個小時,這不就是法則嗎?站完以後,身體就好一點。

 教育,也是一個法則。人不受教育,腦子就不開竅。人一受教育,人的竅就開了。你想,五十年前的中國人,跟今天的中國人是完全兩種人。五十年前,外國人對中國人的印象還在開餐館、洗衣店,但現在外國人對中國人都另眼相看,現在中國人很多都是受高等教育的,都是博士、醫生、教授,所以外國人現在看見中國人都非常尊重,一點不敢看不起。所以人智力的發展是聯於教育,也是一個律〈law〉,這個律就是不受教育,不能成器。

神聖的法則-神的律

 我告訴你,吃飯是一個律,睡覺是一個律,運動是一個律,教育是一個律,人活在群居中間,這還是一個律。人不能獨立,人是合群的,就算是吵架也得有個伴,他總是要和人聯在一起的。我告訴你,神要在人身上作事,在召會生活裡就需要滿有神聖的法則。我們活在這樣的律裡,召會就會成為滿有神聖法則運作的生態。

 譬如說,你不讀經就不會認識神,這是一個律。你不禱告,就沒有神的同在,這是一個律。你不聚會,你就會缺少弟兄姊妹的保護、扶持和保護,這也是一個律。當你在一個健康的召會生活裡,你會發覺很多人在晨興,很多人在讀經,很多人在禱讀,很多人在禱告,很多人是享受主的同在的,很多人是和弟兄姊妹常在一起交通的。他們都是活在這個律的裡面。

 我們信耶穌,常常會不知不覺忽略這個律。因為我們得救,是享受了神所履行的律,而我們自己什麼都沒有作。神所履行的律是什麼?「沒有流血,就沒有赦罪」(來九22)。所以神自己來成為一個人,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流出祂的寶血,好成為我們的救主,我們一接受祂,我們就得著了永遠的生命。

 神履行了祂的律,而我們呢?我們在受浸那天糊里糊塗的禱告,我們相信主救了我們,也願意歸入主的名下。然後,我們就忽略了神在我們身上的律,在生活中憑己意而行。弟兄姊妹,我們不應該忽略在我們身上運作的這個神聖法則。即使我們信主了,還是需要好好禱告,好好接受耶穌作救主,學習會親近主,學習會愛這本聖經,並且學習早晨起來花時間在聖經上,在生活裡和弟兄姊妹在一起,還要學習認真的聚會,這些都是律。你違背這個律,基督徒生活是不會健康的。

 在我們信耶穌的那個時刻,是一個神蹟,不知不覺,我們就把這個神蹟就帶到基督徒生活裡來了。初信的時候,我們求神答應我們很多的禱告,神也答應了,因為禱告的本身就是符合這個律。就像小孩向爸爸要糖吃,爸爸不給,他往地下一坐,兩腿一伸,就不走了,最後,不得已爸爸也給他糖吃,爸爸絕不會把他?在這兒算了。但是到後來你屬靈的生命越長,神就會越要求你,越盼望你活在神的律裡面。

 神的律有許多面,禱告是一個律,讀經是一個律,和聖徒交通是一個律,聚會是一個律,甚至我願意告訴你,對許多弟兄姊妹來說,傳福音也是一個律。傳福音是一個叫人非常喜樂的律。你缺少喜樂嗎?去傳福音。你越傳福音,你越喜樂。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成長的過程裡,主慢慢地就會帶我們活在祂的律裡。

兩種的認識神

 我們要認識我們所信的這位神,必須有「兩種三步」。我們先說什麼是「兩種」的認識?認識神有外面的,認識神也有裡面的,這叫作兩種。弟兄姊妹,你要注意,外面的認識神是不夠的,因為連外邦人,不信神的人也是外面的認識神。

 歷史上最有名的兩位大哲學家,都是外面認識神。一位是西方的蘇格拉底,在那個諸神論的時代,對蘇格拉底來說,宇宙中只有一位神,但他並不知道主耶穌,他也不知道這位神是怎樣的一位神,但他很堅持宇宙中只有一位神。

 另外一位就是東方的孔夫子,他認識神,因為他說,「我是禍罪於天,無可禱也。」我在神面前既是一個有罪的人,我怎麼能禱告?你有沒有注意,他比蘇格拉底進步一點,他不僅講到只有一位神,他也講到這一位神是可以禱告的,但是他不能禱告,因為他是一個罪人。這兩句話都是很敬畏神的話,然而這些還是外面的認識神。

 弟兄姊妹,你知不知道我們基督徒是從裡面認識神的,我們裡面都是有主的,因為我們裡面都有「當家的」,所以我們能從裡面認識神。有位弟兄曾經說過一個見證,某位弟兄很愛喝酒,信主後有一天再拿起酒杯來,總覺得不對,放回去了,拿起杯子又覺得不對,再放回去,他就找弟兄說,「弟兄,這怎麼回事?」後來才懂得是「裡面那個當家的不許可。」很多聖徒或許從來不知道裡面還有個當家的,都是你管主,而不是主管你。當家的就是作老板的,是主在你的裡面作老板。當你懂得裡面當家的,就說出你不僅是在外面認識神,你也是從裡面認識神。

 這一位神不僅是創造萬有的造物主,這一位神更是我們的救主、我們的生命。這一位神是我們的愛,這一位神是我們的享受,這一位神就住在我們的裡面,所以我們能從裡面來認識祂。

認識神的三步

 不僅這樣,這裡面的認識神有三步。第一步,你所認識的是神的作為;第二步,你所認識的是神的法則;第三步,你所認識的是神的自己。先認識神的作為,再認識神的法則,末了,則是認識神的自己。

 弟兄姊妹,你若要想好好跟隨主,你的「認識」就要長。你可不要信主二十年了,還活在認識神的作為裡。什麼叫認識神的作為?就是神在我們身上做一些很特別的事。例如,我考大學時的經歷,名字會漏掉,成績就僅差一分,這就是神的作為。大部分我們剛信耶穌的時候,都是認識神的作為。有的聖徒見證說,我上班快遲到了,一禱告,主阿,公車快來吧,一轉眼公車就來了,感謝讚美主。也有的聖徒見證他一禱告,神就醫治了他的病。還有的聖徒甚至見證說,全世界沒有像神對我這麼兇的,別人開快車都沒有事,怎麼我只要一加速,警察就來了。這也是神的作為。然而,這個作為會叫你知道「有神」,會叫你「怕神」,會叫你「欣賞神」,會叫你「感謝神」,但是不太會叫你聯於神。

 很多弟兄姊妹都有這樣的經歷,一有什麼困難,一禱告就解決了,感謝讚美主。一面來說,因為神做的都是對的,也有經歷祂的價值。但是,可不可以永遠這樣?哎呀,那就不太夠了。就好像孩子對父母的認識,根據他的成長也是有階段的。

 起初階段,做孩子的要什麼,父母就得供應他一切的所需,因為他是他們的孩子。但是孩子慢慢地長,就從作為長到法則裡去了,他就知道僅僅這樣是不夠的。所以,有的孩子就懂了:我要好好讀書作個好孩子,這樣,我父母就會非常的快樂。然後再長一長,他就願意工作賺錢,甚至多作一點事,好分擔家裡的壓力。這就是一個活在法則裡的人。

 人在神面前也得這麼長。

 我信主五十年了,常常禱告主不答應,在主面前又認罪又對付,尋求主的憐憫。感謝主,因為主一次不答應,我就改變了,然後主也答應了我的禱告,真好阿!換句話說,那個焦點不是禱告,那個焦點是我。不僅是我們禱告而已,神還要藉著禱告變化我們這個人,慢慢地神要我們從認識祂的作為,進而認識到祂的法則以及祂的自己。當我們認識神自己的時候,我們就能與祂產生一種的合併。

第一步:神的作為是在神的聯結裡

 神的作為是在與神的聯結裡,神的法則是在與神的調和裡,神的自己是在與神的合併裡。聯結是地位上的事,就好像一個枝子聯結到另外一個枝子上。假定我們把一棵酸蘋果的枝子接枝到另外一個甜蘋果樹上去,結果這根枝子長出來的果子就是甜蘋果。主耶穌就好像是那甜蘋果樹,我們就好像是酸蘋果枝子,當我們被接枝到主耶穌身上去的時候,這就是聯結。因此,在我們信耶穌得救那一天,就是和主接枝聯結的開始,你一與主聯結,你就會發覺,哎呀,有無限的豐富從祂裡面出來,你就會更多認識祂的作為。

 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沒有一件事是你需要害怕的。我這一生最冒險的一件事,就是剛到美國的時候,我從神學院退下來,有三個月的空,想找個事作,所以我就到移民局申請社會安全卡,開頭遇到的移民官問我許多問題,後來他臉一板就說,我要送你回家。我那時候的感覺只是,主阿,怎麼這麼快阿。我才來美國十五天,就要被送回台灣,那不是很快嘛。後來,從裡頭出來了一個人,原來是他的上司,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他的上司知道這件事情後說,那有什麼問題,准許他吧。我心裡想,主阿,這麼快阿。這「去、留」的改變就在這一分鐘。如果沒有這麼一分鐘,我這一生就變了,也許我就在台灣了。我告訴你,這就是神的作為。

 前面那個移民官是神的作為,後面那個移民官更是神的作為,加在一起還是神的作為。這就是告訴你,你可以信靠祂。今天我再回頭來看,我的想法又變了,有主,在那裡不都是一樣嗎?難道美國的基督就比台灣的基督甘甜?沒有這樣的事。有主,在那兒都很好;在基督裡,在那兒都甘甜;在召會生活裡,在那兒都有價值。

第二步:神的法則是在與神的調和裡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認識,開頭你是與主聯結,你有基督的生命住在你裡面,所以你會看見許許多多主的作為。慢慢你就會長到與神的調和裡去。有些是屬於神的,等你與神調和的時候,屬於神的性情來了,與神性情相符合的事情在你身上生發了,你就會覺得有種說不出的甜美。

 你有沒有和弟兄們禱告,或者自己禱告,後來覺得,「主阿,太好了,這樣在你面前的禱告,實在太好了。主阿,無論我出什麼代價,有這麼一個甜美的時刻,我都覺得太有價值了。」這就是活在神的法則裡。我禱告了,我唱詩了,我追求了,我聚會了,我交通了,我傳福音了。當我活出了神所盼望一個愛祂的人該有的情形,哎呀,我裡面覺得真好!

 神的法則其中一個,就是你們不可以停止聚會。只要你聚會得了供應,你裡面就覺得滿足了。也許你要來聚會之前,還覺得很疲憊,被弟兄姊妹拉著來聚會,還覺得很委屈。但不知道為什麼,你聚聚會,唱唱詩,裡面慢慢地就覺得很舒暢了。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經歷?因為這合乎神的律。你聚完會後,覺得很甘甜,感謝讚美主,因為聚會是在神的法則裡。所以你一到聚會裡,也就活在這一個律裡。

第三步:神的自己是在與神的合併裡

 你不僅要在神的作為裡與神聯結,你不僅要在神的法則裡與神調和,你還要在神的自己裡與神合併。你跟隨主這一生一定要長,你不可以信耶穌幾十年,依舊不變,你要從神的作為裡不斷地長到神的法則裡,再從神的法則裡不斷地長到神的自己裡,至終,你就會活在與神的合併裡。主在你裡面,你在主裡面,合併成為一。那麼,你還需不需要神的作為和神的法則?當然,你永遠需要有神的作為,你永遠需要住在神的法則裡,但是最後你需要與神合併是一。我所信的主如何,我也如何。我住在主裡面,主也住在我裡面。我把基督活出來,基督也藉著我得著了彰顯。

 所以你要認識神,就要會走這三步:認識神的作為,認識神的法則,認識神的自己。如果一個召會中有許多弟兄姊妹是認識神的作為,也有些弟兄姊妹是認識神的法則,還有些弟兄姊妹是認識神的自己。那麼,這個召會就會滿了活活的神。── 朱韜樞《生之旅──活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