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五篇 活在健康的生態裡(二)--認識神的所是、作為和運作(一)

 

 一個健康的基督徒要活在健康的生態裡,首先要認識神的作為。然後就要認識神的所是和神根據祂的所是而有的運行運作。

 我們無論看什麼,第一個看見的是他的作為,第二個看見的是他的所是,第三個看見的是根據他的所是而有的運作;對人是這樣,對一切的事物也都是這樣。譬如說,為什麼有那麼的人想到美國來?凡想到美國來的人,認識美國的所是的不多,而是因為看見了美國的作為──他們在電影裡看見美國人是從來沒有人真正上班的,所以就以為到美國來的人就可以不要上班;他們看見美國人都是開汽車的,所以就以為到美國來的人都是有汽車的;他們看見美國人很少人租房子,都是自己有房子,而且都是住大廈的,所以就以為到美國都是來住大廈的。等他們到了美國以後,慢慢的就發覺這個國家的所是了,他們要看見,美國是個法治國家,當他們闖紅燈時,總會有不知道從哪兒冒出來的警察來開罰單。他們也要看見,美國是個奮鬥的國家,美國人是活在戰場裡面的,甚至比中國人還活在戰場裡。

認識神的所是

 我們已經看見神的作為了,祂是全能的、全知的、全有的、全智的、全是的;現在我們要來說神的所是。

 說到神的所是,這位神到底是怎樣的一位神?就著祂的素質來說,祂就是靈;就著祂的性情來說,祂就是愛;就著祂的顯出來說,祂就是光。這位神有測不透的豐富,因此我們沒有辦法用一句話說出神是怎樣的一位。然而聖經說到神的所是,就說神就是靈,神就是愛,神就是光,其他的就是附加的了。譬如說,神是公義的,這裡的「公義的」就像「美麗的」、「有才幹的」一樣,是個形容詞,這與「神是愛」是不一樣的。「神是愛」就像「話成了肉體」一樣,是說出真實的所是。

 神真實的所是要從靈、愛、光三面來看,你可不要小看這三面,因為你基督徒的一生,就是活在這三面的裡面。根據神的素質來說,祂就是靈;根據神的性情來說,祂就是愛;根據神的顯出來說,祂就是光。基督徒最容易享受神是愛,最不願意聽見神是光,最容易忘記神是靈;每個基督徒都知道神就是愛,都知道神愛我們,都知道我們要愛神,卻很少人領會神的素質是靈。

 我們來認識神,這三樣是不可少的。我們要經歷神的素質,才能享受到祂的性情;我們要享受神的性情,才能活在祂的顯出裡。

神是靈,是愛,是光

 首先我們要認識,神是靈。聖經對神的描述,所最著重的就是神是靈。當我們說神是全能的,神是全知的,都要加個「的」,是形容祂、描述祂,那不是祂的所是,而是祂的作為。神是靈,靈就是神的所是。你要碰見神就必須在靈裡,碰見神是靈裡的事,人在靈裡才能碰見神,因為神就是靈。譬如當你被老闆革職時,就逼著你去禱告,你就在靈裡了,你就碰見神了。人不在靈裡很難碰見神。

 然後我們要認識,神的性情就是愛。人在靈裡碰見神了,馬上在靈中有一個感覺,神阿,你真是愛我,這愛就是agape,就是視為有價值的,視為神聖的愛。聖經裡說到神的愛,都是用agape;說到一般人的愛,原則上就用philio,它是人和人之間的那個相愛。這就是為什麼聖經說到弟兄們要彼此相愛,原則上就用philio,但是說到父母愛兒女,原則上就用agape

 神的性情是愛。因此,當你真正碰見神的時候,你不可能沒有碰見愛,當你真正享受神的時候,你不可能沒有享受愛。

 我們還要認識,神的顯出就是光。換句話說,如果你真正的碰見祂,真正的享受到祂,真正享受到祂的愛,結果必定是把你這個人帶到光的裡面去。這光要照亮你、照耀你、引導你、顯明你、建造你。我願意告訴你,所有一切健康的事都是在光的裡面才能作成的。例如這棟房子,我敢保證它不是半夜蓋出來的,因為在黑暗中只能作消極的事──所以撒但是屬黑暗的。神是光,在光裡必定產生一切積極的事物。

 所以當我們講到神的所是時,聖經只有說,神是靈,神是愛,神是光。其他的描述,就如神是聖潔的,神是公義的,神是全能的,那些都是描述。神的素質是靈,神的性情是愛,神的顯出是光。

一切都在於靈

 那麼,神的所是我們身上如何取用呢?哦,這個取用就無盡了。你如何取用神的所是?你必須在靈裡。你要聯於神,就必須在靈裡;你要有神,就必須在靈裡;你要做聯於神的事,就必須在靈裡;你要有聯於神的生活,就必須在靈裡;你要在生活中享受滿足,就必須在靈裡;因為神是靈!如果神是靈,所有神的應許,所有神的祝福,所有神所給你的豐富,所有在祂身上所成就叫你享受的一切,都必須在靈裡才能實化。

 人的可貴在於人裡面有靈,人的價值在於人裡面有靈,而人裡面的靈是為著聯於這位是靈的神。動物沒辦法聯於神,因為動物沒有靈;因著也動物沒有靈,所以神只能安排動物的存在,管治動物的生死,卻沒有辦法進到動物的裡面。這位是靈的神可以進到人的裡面,因為人有靈。

 人的價值在於靈,人的存在在於靈,人的尊高在於靈,人的超越在於靈,人之所以比萬物都高是因為人有靈!所以中國才有這句話,「人為萬物之靈」!人是有靈的。因為人有靈,人就可以在靈裡來接受神,在靈裡來接觸神,在靈裡來實化神,在靈裡來享受神所做的一切、神所是的一切、神所成就的一切。我們真要告訴主說,「主阿,我真不知道怎樣來感激你,你太好了,因為你是靈。你造我的時候,也造了靈。」

 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樣式是外面的,人有人的樣式,狗有狗的樣式;但是形像是指著神的自己的,形像就是靈。當神造人的時候,就給人裡面造了一個靈,但是有一天撒但來叫人遠離生命,而活在善惡知識裡,人的靈就失去了健康的功能,慢慢的,人的靈也就死了。

 人的靈死了之後,人就慢慢的墮落了,就離開了神的面,越走越遠。聖經說,「耶和華說,人既是肉體,我的靈就不永遠與他相爭。」(創六3)神的靈不再與人相爭,所以神和人就完全有了距離,人的靈就失去了功效了。在人墮落的開頭,人好像還能見神;慢慢的,人的靈就失去功效了,大約有四千年之久,神的靈不與人相爭,神好像走開了,人的靈不僅失去了功能,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有靈。今天,因著人不知道自己有靈,所以高尚的人就鑽研知識,修身養性,為著他的魂活;粗鄙的人就放縱情慾,吃喝玩樂,為著他的肉體活。但無論為魂、為肉體,都有一個共同的點,就是人沒有神了,人也不要神了,人也不關心神了,人所關心的是他魂中的滿足,是他肉體的滿足。

 不錯,魂中是有享受的,有人喜歡音樂,有人喜歡閱讀,魂的享受有的是很高尚的;神造了你的魂,你就要有個健康的魂,所以你照顧你的魂,這是對的,你不要將魂浪費、消耗到不必要的地方。神也造了你的體,你就要照顧你的體,所以當你照顧你的體,這也是對的。但是更重要的,你的價值和所有的動物不一樣,是因為你有靈!你要注意,神和你的關係最主要的管道完全是靈!所以如果神是靈,我們信耶穌就是靈的事;如果神是靈,我們跟隨主也是靈的事;如果神是靈,召會的聚會也是靈的事。一切都在於靈。

 你要知道,當你得救時,你的靈就活過來了。你沒有信耶穌的時候,你的靈是死的,是黑暗的,是沒有運作的,是被放到一邊的;現在你接受主作你的救主,首先發生的事就是你的靈活過來了。你的靈一活過來,你就感覺你碰著神了,感覺你的靈碰見神了!為什麼你的靈可以碰見神?因為神就是靈!這位是靈的神,進到你的靈裡來了,與你的靈調和了,你的靈和神的靈成為一靈了!

 神在哪裡?神在天上;神在哪裡?神也在你的靈裡;神在哪裡?神在天上運行;神在哪裡?神也在你裡面運行。神不僅是天上的神,神也是你靈裡的神了;你不僅是地上的人,你的靈裡有天上的神,所以你在靈裡也是天上的人了!這一切都在於靈。

 基督徒的寶貝就是他有靈。認真說,基督徒就是基督人;基督徒就是靈徒,或者靈人。就著我們的地位,我們是基督人,實際上我們是靈人。靈多,神就多;靈豐富,神就豐富;靈強,神就強;靈滿溢,神就滿溢;因為神就是靈!「滿溢」不是滿足,而是滿溢出來。靈滿出來了,就是神滿出來了,因為神就是靈!而這位是靈的神就住在我們的靈裡,與我們的靈調和成為一靈。

 弟兄姊妹,我裡面真是歡喜,因為神的靈和我們的靈一調和,就不僅不會死,也永遠不走了。年輕的時候,有時我故意十天、二十天不禱告,也餓不死這位神。有時我希望神離開我一下,好讓我可以和以前一樣去看電影,但是祂不走!祂仍在裡面嘀哩咕嚕,搞得我看電影看得不安心。祂一住在我裡面,祂一與我調和了,祂與我就是一個了。我叫祂走,祂就是不走,因為祂已經與我聯調成為一靈,聯結成為一靈了。祂和我是一靈,我餓祂,餓祂不死;我趕祂,趕祂不走。但只要我一操練我的靈,一餵養我的靈,一享受我的靈,一注重我的靈,哎呀,裡面那個剛強,那個明亮,那個飽足,那個和平,那個安息,就都豐豐富富的滿溢出來了!基督徒所寶貝的就是這個靈。

神是愛

 感謝主,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在你決定信耶穌的那一天,你以為是你咬著牙被強迫去信耶穌的,不,其實是神咬著牙要進到你裡面去。當我還是一個十七、八歲的小孩時,我告訴主說,「主阿,我接受你作我的救主。」我想那時主要說,「你以為我不知道你是誰呀?將來賴皮的是你,逃避我的是你,欺負我的也是你。你不高興了還要餓死我,還要叫我走,還要趕我走,你要我進到你裡面去?你這個小皮蛋,你的花樣多得很呢!我進到你裡面可有罪受哦!」弟兄姊妹,是不是這樣?但是,主耶穌還是進到我裡面了。為什麼?因為是神愛我阿!

 神一進來以後,祂就不走了,祂就安家在你裡面了。你可能要說,我怎能讓神安家?我是常常叫神不得安息的阿!不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是聖靈工作的破壞專家,聖靈在我們裡面做了很多,卻被我們一一的破壞了。譬如說,早上聚會很快樂,下午回到家就進行破壞工作;上午主歡歡喜喜的住在你裡面,你也平平安安的說,主阿,我們在這裡真好,我現在好滿足阿!但下午回到家之後,打開電視看見打打殺殺的畫面,同學再捎來貨幣能要貶值的訊息,你裡面所有的安祥好像都沒有了。雖然我們都是催殘聖靈工作的專家,但是神就是永遠不放棄我們,祂來安家在我們裡面。當我們把平安搞不見時,只要回到祂面前禱告,我們就又碰見靈,就又活過來了。

 為什麼像我們這樣的人,好像無論神在我們身上有多少的祝福,有多少的帶領,有多少的供應,有多少的建造,我們隨時在摧毀它,神卻永遠不放棄我們?因為祂愛我們。我們是神所創造、所重生的人,我們在祂面前是滿有價值的。也因著我們是滿有價值的,因此我們的存在不是為著今天的,我們的存在乃是為著永遠的;我們的生活不是為著今天的,我們的生活乃是裝備來為著永遠的。如果你看見你在神面前的價值,看見你是為著永遠的,我想你要禁不住的說,「主,我不能不告訴你,我欣賞、鑑賞你對我的愛。你對我的愛太深了,你對我的愛太豐富、太完美了。主阿,你這樣愛我,我也願意愛你!」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願意說這樣的話,我跟隨主這五十年,我認識了自己不過是一個肉體,這一個肉體是沒有什麼價值的,所有一切有價值的,都是神來做的。我大學的同學現在大都退休了,都沒事做了。最近聯絡上一個同學,他問我是不是也退休了。我說,我還沒有,我是不退休的,我要等到在主裡安睡才是真正的退休。今天只要還有一口氣,我就為著神不退休。

 你想,「退休」這兩個字多殘忍?「退」就是再也看不見了,「休」就是該休息了。但是基督徒不退休,我們要一直活到主再來。為什麼呢?因為在我們裡面那神聖的素質──靈已經活過來了,也活在我們裡面了,我們的存在和世界所有人的存在不一樣了。世人汲汲營營的抓奪,他們也許得著了,但最後還是被奪走了。昨天有個弟兄告訴我,有一個弟兄在福特汽車公司管人事,這個管人事的弟兄就跟另外一個弟兄說,「你可以愛福特,但福特不會愛你。」這話很對。世上所有的工作,都是要用你,直到把你用完為止,直到把你榨乾為止,那時你就只好退休了。

 今天這位愛的神,祂願意進到我們裡面,祂在我們裡面永不會停,也叫我們永不退休。我們可以軟弱,我們可以失敗、我們可以跌倒、我們可以萎縮,我們可以無所謂,但神說,「我要住在你的靈裡,我要在你裡面運行、調和,我要在你裡面成長,我要在你裡面健康成長,我要在你裡面茁壯,我要安家在你的靈裡,叫你這個人和我完全一致。」

 不僅這樣,當我們有各種經歷的時候,祂要告訴我們說,「你在我身邊太有價值了。無論你在什麼情形裡,無論你在什麼經歷裡,無論你在什麼光景裡,無論你有多少的打擊,無論你有多少的軟弱,無論你有多少的失敗,多少的失望,都可以到我這裡來,因為你對我是滿有價值的。我愛你!」這就是基督徒。

 基督徒是有靈的人,基督徒在神面前是有最高價值的。神看我們不是在今天,神看我們是在永世裡,神看我們在永世裡是寶石,是精金,是珍珠,是把神長出來、見證出來的一班人。我們讚美祂是愛!── 朱韜樞《生之旅──活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