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篇 活在健康的生態裡(一)-認識神的作為

 

 上一篇我們題起,如果要活得好,人要健康,生態要健康,擁有要健康,取用要健康,認知要健康。

 接著我們要說到一個健康的人如何活在健康的生態裡。首先我們要看見,一個人要能夠真正的健康,他這個人一定要認識,在宇宙中只有三個個體:一個是神,一個是人,還有一個就是小魔鬼,叫作撒但。這裡我要插進來說,撒但看起來可怕,事實上他是宇宙中的小丑,給神拿來用一用,好叫我們人得益處;所以你不要開口閉口的說,「這是撒但的攻擊阿」!其實撒但哪有那麼大的本領?撒但搞搞小魔術是可以的,但是他這一個個體不是那麼高,也不是那麼有能力。

對神的基本認識──認識神的作為

 所以當我們來看一個人如何活在健康的生態裡時,我們注意的是神,我們注意的是人──當然我們也不要完全忽略了是有撒但這麼一個小個體──我這樣說,或許有人要說,這個太淺了。不,一點也不淺。因為單單說到神,就有一套神學。神學theology這個字,theo表「神」之義;theology就是一門專門研究神的學問。光是這一門學問,就有多少的大學,多少的神學院,多少的教授,多少的神學生,用多少人的智慧和多少年的時間來研究,要明白這一位神到底是怎樣的一位神。

 你不要以為「神」這麼簡單。如果我問你,你的神是怎麼一個神?不要說你說不清楚,就算你是神學博士,你多研究神,最多你只能說你懂得一點神學,你還是不完全認識神。為什麼?因為神是無限的,人是有限的,這位無限的神,怎能讓我們這些有限的人研究得透,研究得通,研究得完,研究得全?

 我們對神雖然認識不透,但卻需要有基本的認識。聖經說到神,至少有五個特點:第一,祂是全能的;第二,祂是全知的;第三,祂是全有的;第四,祂是全智的;第五,祂是全是的;這五個特點都是指著神的作為說的。我們的神,在祂的作為上祂是從全能開始,以全是為結束。

神是全能的神

 我們對神的認識要健康,因此一提到你有怎樣的一位神,至少你要能說,我的神是全能的神。神在祂的創造裡顯出祂是全能的。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說,地上要有空氣,就有了空氣;神說,陸地要顯出來,陸地就顯出來;神說,陸地上要長出青草,植物就長出來了;神說,空中要有飛鳥,海裡要有魚,就有魚和鳥了;末了神說,我要照著我的形像,按著我的樣式造人,人就被造出來了。這一切的一切說出神是全能的。弟兄姊妹,當你看看這整個的宇宙,你不能不起來說,主阿,你的確是全能的!喔,認識神是全能的人有福了!

 神也在環境中顯出祂是全能的神。我們中國人離鄉背井到另外一個國家,第一個要經歷的,就是我們的神是全能的神;我們若認識祂是全能的神,就無所懼怕,就無可擔心。在我們裡面有一個認知,我知道我的神是全能的神,因著祂是全能的,所以在祂沒有難成的事。聖經有話說,「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呢?」(創十八14)例如在克里夫蘭,我們有一個用來追求用的房子,就是主在祂的全能裡為我們豫備的。當初我們覺得有這個需要,我們就禱告,求主給我們一個地方。禱告之後不久,有一次我在飛機上碰見一位弟兄,就交通了這個負擔。主就藉著這位弟兄給了我們一個房子。奇妙就在這裡,是誰安排我們坐同一班飛機的?是誰安排我們同樣要去新加坡的?更奇妙的是,那個房子是一九九八年蓋的,不是舊房子,房子的格局也正合我們的需要,也就是說,主早就已經知道我們需要用它,並且在幾年以前就預備好了。

 弟兄們,很少人對神的全能有認識。一個對神的全能有認識的人,他裡面就沒有懼怕;一個跟隨主的人,應該是一個沒有懼怕的人。為什麼?因為他的神是全能的神。

神是全知的神

 這位神不僅是全能的神,祂也是全知的神。當彼得對主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意思也就是說,「主阿,你是全知的,你知道我愛你有多少」。今天我們都愛主,也都跟隨主,但是我們愛主的程度是不一樣的;有的人愛主愛得多,有的人愛主愛得少。今天我們都愛主,也跟隨主,但是我們的情形是各式各樣的;有的人小過不斷,有的人作錯事三天不敢見主。你要知道,無論你的情形如何,祂是全知的神;祂不只知道你的現在,祂連你的將來都知道。當神造人的時候,神對人就有完全的知道:神對人的經歷、過程,完全的知道;神對一個一個人的生活,也完全的知道;神甚至連人的頭髮都編過號了。一個基督徒如果領會祂的神是無所不能,是無所不知的,哦,他這個基督徒的生活就真享受了,因為他就沒有什甚問題是不能解決的。

神是全有的神

 這位神還是全有的神。什麼是全有?全有就是你需要什麼,祂就給你什麼。那麼,你可能說,我要兩個博士學位,神是不是會給我?我要說,沒有一個你要的神不給你,你所需要的兩個博士學位,神已經給你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因為神對學位的定義和你的不一樣。你從神得了什麼「學位」呢?你得著了一個「生命的學位」,也得著了一個「經歷的學位」。祂對你是全有的神,無論你要什麼,祂都有;你從祂所得的,不是擁有的富足,而是具有的享受。祂是全有的一位;祂為什麼全有?因為無論你需要什麼,祂都能給你。這個全有,是聯於全足的,是聯於全豐的;祂是全足的,是完全充足的,祂是全豐的,是完全豐富的。這位全足、全豐的神,能供應你一切的需要。

 距今四十年以前,當我到美國來讀書時,身上僅有美金現金一百元和一張四十元的支票。那時學費就要一千五百塊,還要生活費,我完全不知道這些費用要從那裡來。可是很希奇,我卻是非常喜樂,我知道我有主,我覺得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平安。

 後來我去職業介紹所找事,人問我的專長是什麼,我說我的專長是英文──在美國這個專長算什麼呢?但是介紹所答應為我留意看看。我就回去了,似乎沒有把握,卻又覺得不需要再到別的地方去找。

 第二天一早他們通知我,有一個在銀行拉電梯的工作要我去面試。那個年代的電梯是需要人在裡面拉的,拉的人需要相當的體力。那時有一位弟兄很替我擔心,因為以我當時只有一百零九磅的體重,根本無法勝任那樣的工作。可是除此之外,我已沒有別的機會了,我還是去了。一路上我想起我的主是全有的主,我就向主禱告,於是裡面一個很清楚的感覺,「你去」。

 當我要填表時,就遇到難題了,要我填可以作多久,這真是叫我為難呀!因為那時距離開學時間只有三個月,也就是說,我只能作三個月,有誰會雇用一個只能作三個月的人呢?我考慮了很久,知道基督徒要誠實,並且要相信我們的主是全有的,於是就老實的填「三個月」。有一個人看了看我填的表格,就說那個開電梯的工作剛剛才給了我前面的人了。我謝過他就走了,裡面有點埋怨主耶穌為什麼和我開這個玩笑,要我來,卻又不給我這個工作,浪費了我的時間,又浪費車錢。但是,沒想到才走幾步路,就在我快走到門口時,又被叫回去了。原來他們又看到我上面填的「三個月」,又知道我會打字,他們正好有一個打字的臨時缺,剛好是三個月的工作,並且待遇比拉電梯還高。我真是謝謝主,祂實在是全能的,全知的,也是全有的。

 開學之後,我告訴系主任我需要一分工作以賺取生活費。系主任就打了一個電話找來圖書館的館長,於是我就得到了一分工作,上班時間隨我圈選。我的工作就是坐在圖書館門口,看人進出,也可以邊看我的書,直到我研究所畢業。你看,我們這位主真是全有阿!我的生活雖然很簡單,是真正的簡單,因為我只有那麼多經濟能力,但是我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安詳,知道這位主是全有的主。

神是全智的神

 此外,我們的神還是全智的神,祂知道一切的事。其實每當我們將事情告訴主之先,祂已經都知道了。那為什麼我們還要告訴祂呢?我們凡事告訴祂是為著與祂親近。神喜歡我們親近祂,因此我們不要賴皮,向神越坦誠越好,有什麼話都要告訴主。

 我聽過這樣的一個故事:有一個兒子去當兵,作父親的常給他寫信,但總收不到兒子的回信。有一天,父親又寫了一封信,並在結尾處寫了一個附註,說道:「附上支票一張。」兒子終於回信了,並問道:「您所附上的支票在哪裡?」

 你知道你為什麼要禱告嗎?神既然凡事都知道,為什麼還要禱告?祂就是要聽你說話阿!祂愛你,祂關心你,祂願意和你來往,願意與你交通,願意你常常告訴祂,祂也願意把心頭的話告訴你。祂是全知全有的,但是祂也需要你對祂有回應。所以你要要學習在一切事上都告訴祂。當你開車開快了,被警察攔下來了,你就會告訴主,「主耶穌阿,我要被開罰單了。主阿,我怎麼跟我的妻子講我被開罰單阿?我現在經濟拮据,一下子來個八十塊罰款,怎麼辦阿?」這是好事阿!為什麼?因為你忙著開車,忘了主了;但罰單一來,你就一路禱告了。你要知道,你一禱告,主就很快樂。

 神是全智的神,祂就在祂的全智裡來帶領你。羅馬書十一章三十三節說,「深哉,神的豐富、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道路何其難尋!」所有在我們身上發生的事,都是神智慧的安排。

 感謝神,因著神是智慧的神,祂叫我讀了一所一年有三個學期的研究所,也就是一學期只需讀三個多月,然後休息一個月;又讀第二個學期三個多月,再休息一個月;最後再讀第三個學期就畢業了。所以我只花了十個月就讀完研究所了。別人要兩年,我只需十個月,這真是神的智慧阿!神知道我的壓力太大,有經濟問題,還要服事召會,還要追求,還要作事賺生活費,還要自己作飯,無論如何,這位神是非常有智慧的。

 弟兄姊妹,你要知道,沒有一件發生在你身上的事不是主許可的,沒有一個你願意跟隨的帶領不是最上好的,所有發生在你身上的事都是主許可的,因為祂是全智的神。

 如果你買了一部舊車,結果發現除了喇叭不響以外,其他都響,開起來喀喀卡卡,叮鈴匡啷的響,並且隨時可以停擺,這時你可能要說,唉呀,真倒楣阿!但我要說,基督徒一生不知道什麼叫作倒楣,反倒這是主的祝福阿。為什麼你會買到這樣的車?就是因為你不乖,你天天不禱告,主給你這個車,就是要你一想發動就得喊主,說,「主阿,主阿,感謝讚美你,主阿,叫它不要停擺阿!」你看主這樣的安排好不好?主若是給你好車,你就只有車,卻沒有主阿!

 又如果你買房子,看了幾十戶,終於看上了一戶,非常興奮。沒想到住了進去發覺房子缺點多多,甚至發覺房子是歪的。我請問,這時你是否認識這是主的智慧?你要知道,我們的神是全能的,是全知的,是全有的,也是全智的,沒有一件發生在你身上的事不是在祂智慧裡安排的,祂是在祂的智慧裡,根據最合適的,在你身上有合適的安排和帶領。基督徒有福,就有福在這一位神。

 我考大學總共考了三次,每次都經歷不可思議的事,尤其是第三次更奇妙。在我第三次考大學那一年,我弟弟和我同時考,弟弟考上台大,而我差一分與大學擦身而過。當人告訴我差一分時,我恍然大悟,知道什麼叫作神的全智。我立刻進到我房裡,跪下來告訴主,說,「主阿,我現在才知道你是主。你真的是主,你若不是主,會只差一分嗎?」我無法形容那時我是何等的快樂。如果差個八分就沒有什麼了不起;如果考取了,考取的人也多得很;差一分落榜的可沒有幾個!那個時候我裡面有個說不出來的喜樂。我有神,我不怕前途如何。等我禱告完走出房間,竟是笑笑嘻嘻的。因著我落榜,全家沒有一個人笑,也沒有一個人敢笑,連我那個考取台大的弟弟也不敢笑。只有我,很快樂,還唱詩歌,因為只有我有這個福氣經歷全智的神。

 到後來我也是台大畢業的。我常跟我弟弟說,這不都一樣麼?咱們兄弟有六個台大畢業的,都也一樣了嘛!但是我的過程是滿了羅曼蒂克。因著你有一個全智的神,祂的全智是你完全想不到的:你覺得這樣就好了,神說,不行;你覺得那樣就好了,神說,也不是;你說,主阿,我求你這樣,神說,我答應你的禱告,但是我不是照你的方法,我是照我的方法來答應的你的禱告。基督徒的生活就是要這麼的甜美,基督徒的生活就是要這麼的多采多姿!

 我第一次考大學,考取師大童子軍專修科,我放棄了,就又考取了編譯人員訓練班,專門學英文,然後作繙譯官。結果也沒有想到錄取以後等不到開學通知,九月就被徵召入伍。我也不問清楚,就老老實實的入伍了。現在想起來就覺得當時真是笨,既考上國立軍校,就不需要去當兵,竟還糊裡糊塗的去。但是我願意告訴你,我這個兵是少尉,又是我父親的繙譯官,不僅薪水比一般人多三倍,連上、下班都坐我父親的汽車。少有人像我這樣,高中畢業就有這樣優厚的待遇,似乎是倒楣,卻是滿了主,叫我不能不讚美神說,神哪,你真是全智的神!

 神不是照你的方法,而是照祂的方法;神不是照你的盼望,而是根據祂的主權。神在祂的主權裡,在祂的全能、全知、全有、全智裡來帶領你、安排你一生的生活。你有這樣的一位主好不好?所以我願意告訴弟兄們,惟有傻瓜才抱怨環境。

 這一位神就著祂的作為來說,祂是全能的,祂是全知的,祂是全有的,祂也是全智的。祂滿了智慧,祂知道你需要的是什麼,祂知道你應該經歷什麼,祂知道你應該遭遇什麼,祂知道你應該怎麼樣來跟隨祂,祂知道怎麼安排一些的環境叫你得益處。聖經上說,「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惟有愛神的人才得益處,因為愛神的人懂得欣賞神的智慧。不愛神的人不得益處,因為他不會欣賞神的智慧,只會天天抱怨倒楣。一個愛主的人,環境來了,他就會說,主阿,這一些發生在我的身上的事,實在是太美麗了。

 所以親愛的弟兄們,但願我們裡面有一種感覺,信耶穌的人和別人不一樣:信耶穌的人沒有運氣,別人有運氣;信耶穌的人沒有倒楣,別人有倒楣;信耶穌的人是活在神的全智裡,而這個全智又是根據神的全能,根據神的全知,根據神的全有。祂無所不能,祂無所不知,祂有足夠的豐富來應付人一切的需要。祂就在祂的全能、全知、全有、全智裡來帶領我們,照顧我們,餵養我們,引導我們,幫助我們,祝福我們,為要叫我們成熟,叫我們能夠與祂相配。

神是全是的神

 神也是全是的神。哥林多後書一章二十節說,「因為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裡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對神也都是阿們的,好叫榮耀藉著我們歸與神。」神給我們很多的話,這些話叫作應許;這些應許在基督裡都是是的,也都是「阿們」的。在神只有一是,在神都是是的。我信耶穌五十年了,我越認識祂,越認識祂永不改變;我越經歷祂,越經歷祂永不會錯。我的主,永遠是是的,在祂只有一是。什麼叫作「是」呢?「是」就是一個confirmation,就是一個確認。當我說「是」,那就是我確定了,我知道了,我有把握了,我知道這是最好的了。我們的主是全是,祂造了你,祂說,造得好;祂救了你,祂說,救得好;祂住在你裡面,祂說,住得好;祂成為你的救主,祂說,我喜歡這樣;祂在一切事上給你安排,祂說,我在我的所是裡來滿足、應付你一切的需要,我是「是」的神。

 弟兄姊妹,這只是神的作為。我們的神在祂的作為裡,祂是全能的,祂是全知的,祂是全有的,祂是全智的,祂也是全是的。我跟隨主五十年多了,這位主從來也沒有錯過,從來沒有失誤過,從來沒有失望過,也從來沒有失敗過。祂在我身上的帶領從來沒有放鬆過,祂在我身上的祝福也從來沒有減少過。祂永遠「是」,祂就是「那是的」。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一位主,你的主是誰?你的主是「Yes」,你的主是「Amen」,你的主從來不會錯,從來不會缺少,從來不會誤導,從來不會給你所不必要的,從來不會帶領你進入不該進入的地方。祂所有一切的祝福、帶領、引導,所有一切的安排,所有一切的環境,都是證明一件事祂是對的,祂是完美的,祂是絕對的,祂也要把你這樣一個平凡的人,作得像祂自己一樣。求主憐憫我們!── 朱韜樞《生之旅──活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