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篇 健康的屬靈生態

 

健康的生活、娛樂、奮鬥

 人活著沒有辦法離開生活,也沒有辦法離開娛樂和奮鬥﹙爭戰﹚﹙創四﹚。人活著需要娛樂,人不能繃得太緊,因為今天的人到底不是神原先所造的那個人了。人是墮落過的, 所以人裡面就有罪性,人的靈是發死的,不能從神那裡得著舒暢,人的魂裡面就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壓力,這時候就需要一種的鬆懈。

 所以有時候連我們的召會生活都不可以太嚴謹。我們剛剛愛主的時候,召會生活是很嚴謹的。嚴謹到一個地步,當我們年輕人想出去玩的時候,就覺得郊遊這個詞不好,既然有遊,就有嘻笑的意思,所以我們另外取了一個名字,叫讀宇宙 就是去看神所造的宇宙。我們去讀宇宙,說起來很可笑,但實際上就是娛樂的意思。

 弟兄姊妹,你信耶穌以後,不再是體做你的主導,也不再是魂做你的主導,而是靈是你的主導了。我們和非基督徒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有主,這位主不僅在天上,也住在我們裡面,在我們的靈裡有活活的耶穌基督。回想我得救的那一天,我告訴主耶穌,主啊!我接受你做我的救主。我這麼一禱告,我就得救重生了,我這個人就有神聖的生命住進來,靈就成為我主導的器官了。

 弟兄姊妹,當你活在地上的時候,你還需要吃飯睡覺。沒有一個人可以屬靈到一個地步說,我是靈了。你還在肉身的限制裡,所以你需要吃飯、睡覺、休息。像美國人主張一年要休假一次,我看是很得當的,但是不要把它變成一個放縱情慾的機會。我到一個地方可以很休閒、很安息,跟我的家人在一起一週或是五天,都是很甜美的事。

 不僅這樣,人還需要奮鬥,但是奮鬥裡不要有彼此傷害的事。聖經在這一點上講的比較堅決,它說的是打造銅鐵利器,換句話說,這個奮鬥的過程是會傷害別人的。

 基督徒也得奮鬥,但是要奮鬥的有格。我四十年以前來美國,當時我是一個青年人,有抱負,要讀書,也需要奮鬥。譬如說,我若要想找到好的工作,我讀書的成績就要好。讀書是你的事,是你在奮鬥,但是你不需要傷害到別人。我剛來那一年,談不上娛樂,但我有很多的聚會,也帶很多人得救,所以我雖然沒有娛樂,卻有屬靈上的喜樂,我裡面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喜樂。

 喜是一種的心境,樂是一種的活出。我裡面歡喜,然後我活出快樂。當我裡面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喜樂,我這個人就進到另外一個生態裡去了,這個生態就是基督徒健康的生態。

 基督徒在地上活著,需要生活,需要娛樂,也需要奮鬥。人不可以做了基督徒以後,就說我不上班了,一切信靠耶穌了,主耶穌照顧我了。這樣的話聽起來有一點古怪,因為你還是個人,而且還是個墮落過的人。你要知道,人若不做工,就不可吃飯,所以你還需要工作。

 雖然你活在地上還需要生活,還需要娛樂,也還需要奮鬥,但是,你不能再要罪惡的東西了。還有,當你有了神,你也不能再要宗教了。神和宗教有什麼不同?宗教是根據所宗的來教導,而神卻是個活活的人位,祂是一位活活的神。所以,一面你還是一個人,在人的生態裡,你有生活,你有娛樂,你也有奮鬥,另一面你是一個基督徒,在基督徒的生態裡,你整個人是連於神的,而你整個的生活又是在召會中且聯於召會的。

活在弟兄姊妹中間

 一個健康基督徒的生態,是不能和弟兄姊妹分開的。你可不要說,我信耶穌就夠了,我只要主日早晨做禮拜,禮拜一到禮拜六你們不可以管我。這就好像一個作媽媽的,有一天心情不好,就跟小孩講,養你這個小孩夠累了,我從今以後禮拜二是你的媽媽,其他時間都不是你的媽媽。這樣的話聽起來實在可笑。

 一個健康基督徒的生活,一定是活在弟兄姊妹中間的。我有主,又有弟兄姊妹。主是中心,主耶穌在我裡面,弟兄姊妹是圓周,我在他們中間。我裡面有主,我持定的是主,我信的是主,我要的是主,而我的生活是在弟兄姊妹中間,而這些弟兄姊妹又都是以主為中心。

召會生活裡唯有耶穌

 所以請記得,你在召會生活裡絕不可以賣保險,絕不可以做直銷,絕不可以共同投資,也絕不可以跟弟兄借錢。

 召會生活要乾淨到一個地步,除了主耶穌之外什麼都不談。就拿做愛宴來說,每一個姊妹對自己做的菜都很自負,所以你們姊妹們做愛宴的時候,千萬不要比誰做的菜好吃,否則一定會出問題。譬如,有的人會說,我費了很多工夫才作出這麼一盤涼拌菜,光切東西就要切幾個小時。你們吃的時候,就嫌醋放多了一點,太酸就不吃,你們到底有沒有良心,這樣的召會我不要,所以我不聚會了。為什麼有些人連搞愛宴也搞得不聚會了呢?因為他們在召會生活裡沒有主。

 人很古怪,第一,他不太願意活在弟兄姊妹中間。第二,他果然活在弟兄姊妹中間,但主耶穌卻常常不見了。召會是什麼,召會就是主,主顯在召會中。弟兄姊妹是誰,弟兄姊妹就是基督,不是救主基督,而是一班有基督的人。弟兄姊妹是我們的扶持,弟兄姊妹是我們一同奔跑屬靈賽程的同伴,弟兄姊妹是叫我們彼此得餵養、同得開啟的,弟兄姊妹是鼓舞我們、保護我們的。

 但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人往往有了弟兄姊妹以後,主卻不見了。主一不見了,宗教就進來了。

 宗教是施教的,是給人研究的。神不是施教的,神是分賜的。神不是給人研究的,如果人把神研究透了,神做神還有什麼意思。神說,我是無限的,我也是奧祕的,但我雖然是研究不透的,卻是可以摸的著的,可以享受得到的。我不是一個知識道理,我乃是一個生命要分賜給你。所以,什麼叫做信耶穌呢?信耶穌,就是接受神生命的分賜。

 弟兄姊妹,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一定要在召會生活裡,而召會生活一定要圍繞著主。我們在一起彼此相愛,我們在一起彼此鼓勵,我們在一起彼此幫助。我們在一起,主之外的都不談,不要說世界罪惡的不談,連宗教的都不談。撒旦對愛主的人最大的破壞,就是用屬於主的來取代了主。

 在健康基督徒的生態裡,我們不可以有罪惡的世界,我們也不要宗教的世界。我們是以召會為我們生活的中心,我們是活在弟兄姐妹的中間。我們在弟兄姐妹中間幹什麼?得基督,享受基督。

以神為中心,基督為內涵,以靈為取用,以召會為構成

 在召會生活裡,不要以別的為中心。在召會生活裡,要以神為中心,以基督為內涵,然後以靈為取用。屬靈的事一定要在靈裡來取用。當我說,主耶穌真好,要在靈裡取用。為什麼「好」?因為靈來了。你也講主耶穌真好,他也講主耶穌真好,但要唯有靈才是真好。神是中心,基督是內涵,但我們還得要在靈裡來取用這個中心和內涵,然後我們要以召會為構成。

 當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是以神為中心,以基督為內涵,以靈為取用,也以聖徒、以召會為構成,這就是我們健康的生態。── 朱韜樞《生之旅──活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