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篇 墮落人類生態的三大部份

 

復習前言

 你要活下去,然後要活得好。如果一個人要活得好,第一,他這個人要健康,第二,他的生態要健康,第三,他的擁有要健康,第四,他的取用要健康,第五,他的認知要健康。

 人要活得健康,是要體健康,魂健康。而基督徒要活得健康,是要體健康,魂健康,還要靈健康。他的靈先要活過來,然後靈要得餵養、然後靈要得飽足、然後靈要成長、然後靈要興旺、然後靈裡面有主,要把主耶穌從靈裡活出來。這樣的人,就是一個健康的人,也就是一個活得好的人。

 不僅這樣,一個基督人和一個世界上的人不一樣。世界上的人,雖然有靈,而靈是死的,所以他這個主導的機關是他的體,不是他的靈。我們基督徒,主導的機關,是我們活過來的靈,而不再是我們的體。本來,一個在世界上的人,理論上是以魂為中心的,而生活裡是以體為中心的。現在他信基督了,他這個健康,就從這個體的領域、魂的領域,轉到靈的領域去了。

生態要健康

 說到生態要健康,我們要知道,生態有兩種,一種是神所造,根據神心意的生態;一種是人墮落了,根據墮落的人而產生的生態,這種生態包含文化的生態,罪惡的生態以及宗教的生態。

墮落之人的生態

文化的生態生活、娛樂、奮鬥

 聖經說,當亞當和夏娃失敗以後,罪就住到人裡面去了,所以第一對兄弟,就是該隱和亞伯,就爭吵起來,該隱就把亞伯殺掉了。第一個亞當之後的人,就是一個殺人的人,也就是說人類的歷史就成為一個人殘害人的歷史,就成為一個鬥爭、殘殺的歷史,是一個非常不甜美的歷史。

 創世記第四章也說到該隱的三個後裔,一個叫雅八,一個叫猶八,還有一個叫土八該隱,這三個人就成為人類文化的祖先。雅八是農耕和住帳幕之人的祖先。猶八就作了音樂器具的祖先,所以娛樂就出來了。第一個就是生活的文化,要活下去。第二個就是娛樂的文化。

 土八該隱說,我看人要活,就要征服(奮鬥),所以他是作武器的祖先,打造銅鐵利器。聖經很有意思,雅八是住帳棚和畜牧的祖先,猶八是彈琴吹簫的祖先,土八該隱是打造銅鐵利器的祖先。有生活的一面,有娛樂的一面,也有奮鬥的一面,這三個合起來,就是人的文化。

罪惡的生態

 但是人是墮落過的,人一墮落了以後,有一個東西叫作罪,就住到人的身體裡。你知不知道你的身體有一個罪在裡面住著,這是聖經說的,在我肢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行出來由不得我。這個罪在我們裡面作了老板。所以,在這裡又出了一個罪惡的生態。所以你看人活著的生態,有文化的一面,也有罪惡的一面。

宗教的生態

 人墮落以後,人的靈雖是死的,但是靈還在,所以人會尋求神,也因為人會尋求神,就再出來一個東西,叫作宗教。一個人在地上活著,特別是沒有信主的人,或者他活在罪惡的生態裡,或者他活在文化的生態裡,或者他活在宗教的生態裡。無論是罪惡的生態,無論是文化的生態,無論是宗教的生態,都有一個特點,就是沒有神。信佛教的沒有神,佛教裡面若果然有一個神,一定是人變的。中國人有一句話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成佛就是他們的神。佛教是沒有神的,那是一個宗教。

 道教有一句名言說,道可道非常道。如果有一個真理可以說得清楚,就一定不是永恒的真理。所以在整個的道教裡是沒有神的。

 儒教裡倒是有神,但是不敢信神。孔子把神叫作天,天就是神。但是他說,獲罪以天,無可禱也。我在神面前是個罪人,我是得罪神的,所以我沒有什麼可以向神說的了。所以儒教有神,但不敢談神,所以敬鬼神而遠之。

 全世界只有兩個宗教有神,一個是回教,還有一個就是信主耶穌的基督教。回教的神和基督教的神就是一位神。我願意告訴你,神的心意是要你信這一位活活的主耶穌,但你若不小心,很容易搞成一個宗教,宗教也就成為你生態的一部分了。

 什麼叫宗教呢?宗教是有所宗,根據所宗來施教,這叫宗教。基督徒不是宗教徒,而是基督人,他不是聽道,他是活基督;他不是受教,他是得基督;他不是得著一種教育,他是要把神活出來的。他是享受基督,得著基督,經歷基督,經歷基督的扶持,經歷基督的供應,經歷基督的能力,經歷基督的愛,也經歷基督裡面的安慰和扶持。所以,信主完完全全是這位活活的主在你裡面給你得著的問題,而不是一個宗教的問題。

罪惡的生態-体
文化的生態-魂
宗教的生態-靈

 人類生態原則上是三個大的部分,就著你的體,有罪惡的生態;就著你的魂,有文化的生態;就著你的靈,就是失去功效的靈,有宗教的生態。

 每一個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甚至於宗教的生態若不小心,也會進到罪惡的生態裡面。所以連最野蠻的宗教,也會有獻活人,以及一切最不道德的事。我們把這種的宗教叫作邪教。總而言之,當宗教的生態牽扯了罪惡的生態時,人就活的不好了。

 無論如何,包含文化的生態,生活也會連於罪惡,娛樂也會連於罪惡,那奮鬥就不知道犯罪到什麼地方去了。一個奮鬥人,到後來無所不用其極,作盡各種各樣的壞事,為要叫自己成功。

 每一個沒有信耶穌的人,都是可憐的人,為什麼呢?因為一面來說,他要活下去,所以他一定要生活,一定要娛樂,一定要奮鬥,另外一面來說,他在生活、娛樂和奮鬥裡好像又不能離開罪。甚至當這個人常常覺得虛空有所尋求的時候,不知不覺又捲到宗教的裡面。

 我請問你,今天在世人當中,有誰不是活在這個範圍裡面?

 這就是墮落之人的生態。── 朱韜樞《生之旅──活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