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篇 一個健康的活得好的人

 

生之旅的三層

 在《生之旅》這一本書開頭的裡面,有這麼一段話說,作為一個基督徒,首先要活下去。所以這信息是給信主的人聽的,但是沒有信主的人聽的時候信了主了,也就變成信主的人了。一個人得救以後,他所要注意的是要活下去,要活得痛快,要在主面前活得有價值。所以一個基督徒活著有三層,先是活下去,然後活得好,然後活得有價值。這個總題,就叫「生之旅」。

 每一個人活在地上,都會在這些層次裡來打算。譬如說,我在大陸活得很好,然後我到美國來,第一件事,不是活得好,是活下去。只要我活下去,只要我一口氣還在,我就還有希望。我掙扎,我讀一個學位,我找一個職業,我從租一個房子,到買一個房子,我這個人慢慢注意我的品質了,就不再是活下去的問題了。活下去以後,就會產生第二個問題,我怎麼活得好一點?

人活得好的五個項目

人要健康

 人要活得好,就和這個「人」的健康有關係。譬如說,一個人喝酒喝多了,變成肝硬化,他很難活得好。一個人眼睛受到傷害,看不見東西,很難活得好。我也見過非常快樂的不健康的人,他活得很好,不健康。但是你知道,他那個活得好,是比較在受限制裡的,不是正常的活得好。正常的活得好,首先這個人必須是健康的。

生態要健康

 人健康了以後,第二個問題,就是生態健康不健康?我舉個例,我從前去非洲傳福音,我第一次去就很吃驚。從機場一出來,好多輛巴士,都是很老舊的,一輛巴士上寫,I shall return. 就是主耶穌要再回來,另外一個巴士寫,The Lord is my shepherd. 我就跟接我的那個弟兄講,這個國家了不起,連公共汽車都是基督徒的公共汽車。他說,I shall return.不是講主回來,是我開車出去還可以開回來。The Lord is my shepherd.不是主牧養我。是主會一路保守我!你看,這裡有個東西叫作「生態」,這個生態不好,無論你怎麼好,無論你怎麼健康,你的生存不會愉快的。你這個生活和你這個生態是很有關係的。生態好,人就活得好。生態不好,人生活的品質,無形中就下降。人要活得好,人要健康,生態也得健康。

擁有要健康

 還有,就是你所擁有的也要健康。我告訴你,你現在如果到我家去,因為我全世界到處跑,我可以打開一個抽屜,都是不值錢的錢。就是我去訪問一個國家,就有些錢,總會帶一些回來,哪一年再去,那個錢恐怕都不一定是錢了。各種各樣的錢,一抽屜都是,擁有很多,但是拉開一看,都沒有什麼價值。

取用要健康

 然後,就是取用健康不健康的問題。有人講,我擁有多少萬美元,我天天拿來幹什麼,到拉斯維加斯去輸,你看,取用出了問題,這個人一定活得不好。所以有錢不一定好、有豐富不一定好、有很高的職業不一定好,因為人的好不好,不僅是根據他的擁有,更是根據他的取用。

認知要健康

 這幾項到後來,會產生一個認知。認知如果用普通的話說,就是哲學(Philosophy)。哲學這個字的字源,是由兩個希臘字所組成的,一個是Phileo(),一個是Sophia(智慧),所以哲學的意思就是愛智。也就是說,一個人到底有什麼樣的哲學,就說出他有什麼樣的認知。

 你有什麼樣的認知,會決定你是不是健康的。我有一個朋友,在一個國家作很高的官,有很好的職位。後來他到了美國。美國是一個成型的國家,每一樣都是上路的,所以人想在這裡創業,人想在這裡開天闢地,是非常難的。若是幫人做事倒還容易,反正每天就是看著老闆的臉吃飯就是了。按理,我這個朋友的國家,是個動態的社會,各行各業都需要人,各行各業都可發展,為什麼這個朋友老想留在美國,不回國去?因為生態不好。所以,根據他的認知,美國比他本國好,他就不願意回去。

 我告訴你,認知會決定你的生活。我們講知足常樂,這就是個認知。譬如說,我雖然不能上狀元樓,吃滿漢全席,但是我妻子包的餃子,又有餡,又有汁,一吃就滿足了,就快樂了,滿漢全席我都不要了。有的人說,我就守著我的太太,養著我的兒女,住我這個房子,我這一輩子,這樣就好了。這就是他的認知。

 認知會決定你的生活型態。譬如,有的人喜歡買工程師型的房子,四方大廳,加二個車庫。但這樣的房子不吸引我,我喜歡的房子,是尖型藝術式,多美呀。雖然擠一點,每次一看那個房子,我感覺就舒暢了。看看工程師型的房子,有的人就講,你看,全世界還有比這個更實用的嗎?有的人就講,你看,全世界還有比這個更呆板的嗎?不同的看法,就說出不同的認知。

 我現在不講對錯,我只跟你說,人是不是一個愉快的、活得好的人,就看他有沒有這五個健康。你這個人要健康,生態要健康,擁有要健康,取用要健康,認知要健康。有了這五個健康,你這個人就活得好了。

基督徒要活得好

你的人靈魂體是健康的

 基督徒也是一樣,第一個,你的人要健康。不信基督的人要健康,四肢要健康,身體要健康,這腦子,就是魂,也得健康。基督徒就不太一樣,我們裡面還有一個寶貝,叫作「靈」。人有三個部分,人有「體」是看得見的,人有「魂」就是你這個「我」,譬如說,你喜歡什麼,你要什麼,我們說這個人很聰明,這個人做事很明快,這個人很果斷,這個人情感很豐富,那個「我」就是這個人的魂。但是人最深處,最有價值的,不是他的體,也不是他的魂,而是他的靈。

 神造人的時候,這個人是用地上的塵土造的,人是從塵土來的,人也是歸於塵土去的,所以神說,人是出於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這個體是為著你的居留的,就好像一個房子是為著你住的。可是你也知道,你不是房子,房子不是你,房子是你寄居的地方。我們的體就是我們人寄居的所在。但是人如果沒有主,這個寄居會預備把你帶到永遠的沉淪裡面去。

 我們人這個體,是我們一般人最珍貴的。但是,我們不僅有個體,我們還有個魂,是從人的靈和體接觸而來的。人是怎麼造的?神造人的時候,拿一塊泥巴造的,造完以後,神就把生命的氣,吹到他的鼻孔裡,當這生命的氣吹到他鼻孔裡,人就有了靈,然後,人的靈和體一接觸,聖經就說,人就成了一個活的魂,就是「我」,也就是人的總稱。

 一般來說,人就是他的魂,他的魂就是他的人,這個魂住在體裡面。但是人最有價值的部分,不是他的體,也不是他的魂,而是他的靈,因為體是聯於物質世界的,魂是聯於精神世界的,而靈是聯於神的。 我們和世人一樣的地方,在於我們都活在身體裡,憑著我們的魂來活,更可貴的是,我們可以憑著最有價值的部分,就是我們的靈,來接觸神,叫我們成為一班有神的人。

 聖經有一句話說,我們這班人,原來是死在過犯和罪惡中,祂叫我們活過來。我們原來是死的,現在活過來了。活過來就是,不再是我的體或者魂作我的主導,而是我的靈作我的主導,我這個人是聯於神了。也因著我的靈是聯於神的,所以我境界改變了、層次改變了、生存改變了、生活改變了、看法改變了、觀念改變了、運作改變了、追求改變了、我整個人改變了。為什麼改變?因為我有神了!

 基督徒要活得好,第一個,人要健康,當我說人要健康的時候,就不單是你的體要健康,也不單是你的魂要健康,更是你的靈要健康。你有一個健康的靈,你這個人的靈,和神是聯起來的;你這個人的靈,和神是有接觸的;你這個人的靈,是讓神活在其中的;你這個人的靈是活潑的、是有能的、是剛強的、是豐富的、是有供應的,你這一個人的靈,是叫你這個人活著絕頂滿足的。今天在地上,沒有一種人比基督徒更滿足,為什麼?就是因為基督徒的滿足是在於靈,而這個靈的滿足是在於神,而這位神又是隨時隨處預備給你完全的供應的。

 說到這一位神,就是我們的主,祂是無價的,無論人花多少錢都買不到,你怎麼想要買祂,神會說,我太大了,你不要說買了,你連看一眼都不可能。雖然我是無價的,是買不來的,但無論你在什麼情形裡,我都供應你,我都扶持你,我都幫助你,我都給你加力,我都與你同在,不僅這樣,我成為你的喜樂,我成為你的滿足,我成為你的剛強,我成為你的高昂,我成為你的飄逸,我成為你的得勝。這一切的故事,到底發生在哪裡呢?完全在你的靈裡。所以基督徒要活得好,靈一定要好!

作一個健康的基督徒

 基督徒活得好,訣竅在於整個人要健康。所以基督徒不能不注意身體的健康,有合適的生活起居。基督徒也不可以浪費魂。你把電影「魔鬼終結者」拿來看一看,看了以後,滿腦子就是怎麼殺人,這魂就不好了。所以,你要保守你的魂,讓這個魂用得合適,不要讓這個魂胡思亂想,東跑西跑,而浪費在許多事上。

 弟兄姊妹,你要愛惜你的身體,要珍惜你的魂,尤其要寶愛你的靈。我的靈裡有這位創造萬物的神,我的靈裡有這位救贖萬物的主,我的靈裡有我所愛的救主,是我所寶的,是我所珍惜的,是我所跟隨的,是我把一生奉獻給祂的。

 當我的靈、魂、體都健康的時候,我就是一個健康的人。

屬靈生態是健康的

 一個基督徒活得好,也要有一個健康的屬靈生態。這個生態不僅是你居住的環境,工作的環境,更寶貝的一面,就是召會生活。

 你的召會生活,要有很好的生態,你才能活得好。我先舉一個例給你聽,你有沒有注意,為什麼有那麼多的召會,有一大堆好的弟兄姊妹,可是主耶穌總不能得著一個強的見證。如果你看弟兄們,個個多好,但是來在一堆就不那麼好。為什麼?不是人不好,是屬靈的生態不好。── 朱韜樞《生之旅──活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