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錢財與職業的奉獻

 

紮實的奉獻──交給教會】我們相信奉獻的關鍵,其中許多是在乎神;但是奉獻有兩個條件,如果不包括這兩個條件,這個奉獻遲早會變作不紮實。奉獻頭一個成分與教會發生關係。奉獻不只是把自己交給主,也是把自己交給教會。奉獻當然是把自己交給主,但是這樣的奉獻甚麼時候出事,甚麼時候收回,沒有人知道。奉獻乃是作在教會的權柄之下才紮實,才能蒙保守。一個人奉獻而不交給教會,這個奉獻不紮實。

 

徹底的奉獻──錢財與職業】與奉獻有關的第二件事是:奉獻必須摸錢財和職業。奉獻不交給教會,不紮實;奉獻不摸到錢財和職業,不徹底。這兩個題目是需要特別提起的,就是錢財與職業。

 

關於錢財──神和萬物,並萬物與錢財的關係】神是怎樣看錢財?這裏我們需要認識兩種關係。第一是神與萬物的關係,第二是萬物和錢財的關係。神是從一本創造萬物,你腳所踏的、手所摸的,都是神所造的。神不只從一本創造萬物,神也是萬物之主。撒但是神的對頭,但是牠無法對付神自己。因牠不能對付神自己,所以牠就對付從神出來的萬物。撒但不能破壞神自己,所以牠要破壞神的工作。如果撒但能夠把神的造物拉出神的手,神就失敗了。撒但要破壞神的工作,所以就拉住神的造物。

 

神從一本造出萬有,撒但藉錢財將萬有歸一】今天我願意給你們看見萬物和錢財的關係,並受造之物與神的關係。撒但要得萬物,但牠不能每一件都得,因為牠不能應付萬有那麼大。要得萬有太麻煩,萬物包括牛、羊、木、石。用千萬句話來說萬物,都說不完。神由一本造出萬物,撒但就把萬物整理歸一。這一個一就是錢財。世界上沒有買不到的東西;有了錢就有萬物。所以錢被稱為「通貨」。一塊石頭、木頭不能說兩塊,一張椅子、桌子不能說兩張。撒但創造錢財乃是牠歸一萬物的結果;牠把萬物整理得變成簡單。世界是由一本變成形形式式的萬物,而撒但乃是把形形式式的萬物藉錢財歸一。今天所見的萬物都可以用錢算出來。所以錢就是統一萬有的結果。萬物都是神造的,只有錢不是神造的,它乃是從該撒來的。人問基督要不要納稅,主說拿一塊錢來給我看,然後祂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太廿二21)。祂沒有從自己的口袋裏拿出錢來,不然別人就能對主說,你口袋裏也有該撒。

      錢財乃是撒但造的,為要叫萬物歸一。萬物能夠用錢算出來。地是神造的,但是今天人可以用錢把地的價值算出來。若能作得到,人連月亮也會算,太陽裏面的氫也會算,今天人甚麼都可以買,時間可以買,連人口也可以買。一位弟兄在郵政局工作數十年,就是郵政局把他這個人口買去了。雅各的財產裏面包括牛羊,也包括人口。啟示錄十八章十二至十三節告訴我們,人口是一件可以販賣的東西。神從一本造萬物,撒但是把萬物歸於一。

 

撒但藉瑪門與神對抗,奪取人對神的敬拜】我們得神就得萬有,撒但得錢也就得萬有。錢是萬能的,萬物都可以用錢買來。我們買木頭、石頭,或者其他心愛的東西,都需要瑪門。所以瑪門變成能力,成為人敬拜的中心。人到底是拜神呢,或者是拜瑪門?這乃是宇宙爭執的中心。對神的敬拜是在萬物的這一邊,對撒但的敬拜是在萬物的那一邊。神的對面就是瑪門。為何瑪門能夠與主對抗,因為只有它能使萬有歸一。貪財不但是萬惡之根(提前六10),貪財簡直就是拜偶像,財就是偶像。聖經說貪財與拜偶像是一樣的罪(弗五5)。一個人得救後,如果錢財不弄清楚,就不能完全得救。一個信主的人,如果家中還擺木石偶像,我們能夠接受他受浸麼?但是,有多少人得救以後,錢財還沒有對付清楚。我們說今天的印度是偶像之國,在那裏人口還不如偶像口多,但是今天拜瑪門的人比拜偶像的人不知多多少。從亞洲到非洲,從科學家到最迷信的人都拜瑪門。瑪門乃是最普遍受人敬拜的。

 

脫離瑪門才能事奉神】神要在我們身上得我們,瑪門也要在我們身上得我們。神的子民如果不脫離瑪門的勢力,就沒有見證,也不能好好的作基督徒。一個人兩邊都要拉住,就不能好好的事奉主。主為甚麼那樣厲害的要求那少年的官,要他變賣所有的呢?那個青年人很好,也守律法。但主說,他還缺少一件;那一件乃是最重要的一件,就是瑪門(路十八18~23)。撒該悔改時,他把他所有的一半送給窮人,那個原則也是一樣(十九8)。到了使徒行傳四章門徒們杷田產、財物賣掉,沒有一個人說是自己的,原則也是一樣。到保羅的書信,他就說,多收的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林後八15)

 

勝過瑪門的能力,才有屬靈的能力】在教會歷史裏,摩爾維亞教會是最有力的差會,他們的發起人新生鐸夫把自己的家業全部奉獻給主。依凡姊妹(Sister Eva)也是把一切都擺上的。前幾十年有七位英國人到中國來傳福音,他們被稱為劍橋七傑(Cambridge Seven),其中有史達德(C. T. Studd)是英國板球健將。他所得到的遺產有二十五萬英鎊,就是一百二十萬美金。他將全部遺產送出去。他告訴英國領事館,他要到中國去,領事希奇他的奉獻,不敢接受他的申請。過一個禮拜以後,史達德毫不改變主意,將他全部遺產送出去。神能夠大用史達德,因為他勝過了瑪門。瑪門乃是站在神的對面。所以每一個神的兒女都得勝過瑪門的能力。若不勝過瑪門的能力,就沒有屬靈的能力。瑪門的能力不在乎瑪門的多少;它在窮人身上的能力,也許比在有錢人的身上更厲害。

 

作事只為維生,不為賺錢】為這緣故,沒有一個基督徒能去賺錢。人以為用不義的法子賺錢是不可的,用公義的法子賺錢就可以了。但是瑪門本身就是不義的。神如何是義的,瑪門也如何是不義的。路加福音十六章九節說用「不義的錢財」交朋友。錢財基本上是不義的,因為它的性質和神相反。我們要看清楚錢財的地位。否則我們作基督徒就相當困難。世人的錢,基督徒不能賺。我們賺,就失去了基督徒的身分。我們說我們的父是超過一切的,我們是神的兒子。但是像你這樣的人還想去賺拉車夫的錢,從拉車夫身上賺一萬、兩萬,這是說不過去的。世界上只有兩等人,第一是不信的人,第二是弟兄。我們既然不能賺不信的人錢,那賺弟兄的錢怎麼樣呢?你好意思去賺弟兄的錢麼?所以關於錢的事,沒有一個人能不好好的解決。作基督徒不能賺錢,作基督徒只能作事來維持生活。

 

關於職業──勞力的職業乃是神所命定的】職業是第二個問題。神要的職業是甚麼種的職業?神對人的命定乃是要人勞苦終日,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創三19)。舊約裏,神要亞當種地,要亞伯看羊;亞伯拉罕、雅各都是牧羊人;創世記四章說到銅匠。這些都是勞力的職業。在新約裏,使徒們是打魚的,保羅是作手工織帳棚的(徒十八3)。這些也都是勞力的職事。

      保羅說作工的得工價是應該的(羅四4)。賣工夫的職業,沒有賺錢的成分在裏面,所以是對的。因為那是增加價值,把價值提高。這個不是賺錢,乃是賣勞力。世界那麼大,假如本來只有一萬條牛,因我去牧養,就變成一萬一千,我的勞力就叫世界多了一千條牛。本來只有一粒麥種,因我去耕種,就變成三十株麥子,或者一百倍,一百枺麥子。這個乃是增加價值。我為甚麼得到錢?乃是因為我叫世界上多了九十九株麥子。保羅把布買回來,晚上縫了,第二天賣出去,所得的錢是縫的手工加上去的。但是如果你把布買進五匹,等價錢高時再賣出去,布本身一寸也沒有加增,你就賺了錢,這種事我們不能作。所有不增價值的職業需要變換。我們需要把我們的思想改過來。有許多思想是往錢去的,不是往價值去的。

 

拒絕不增加價值的職業】不增價值的職業我們不能作,只有憑勞力所得的工價才是對的。不增價值的職業在神面前、在撒但面前都沒有見證,並且會敗壞我們的心。

      有兩位讀商科的學生,後來都不讀商了,因為商叫人的念頭跑到錢上去了。我們總得在神面前,從錢財裏出來。我們的職業總得是增加價值,或者是加工的。只有在職業上乾淨的人,事奉神才有用處。如果有一班人是從錢裏面出來的,錢的得失對他們沒有影響,神在他們身上就有路。當初在煙臺的弟兄,首先是先把低下職業的弟兄們送出去,這些弟兄們的職業都是增加價值的。有些職業是只作買賣,弟兄姊妹要放下這樣的職業。今天同工的安排是絕對的,弟兄們的職業也應該是絕對的。同工們不能挑選地方,弟兄姊妹們也不能挑選職業。在職業裏需要有配搭,如同在工作上需要有配搭一樣。只有乾淨的錢才能為神所用。今天的需要太大,我們不能降低神的標準。

 

職業與神的見證有關】張弟兄的職業不太好,因為與政府、政治發生關係。郵政局的工作沒有政治的問題。海關的工作也不太好,因為能夠向人收錢。所有的職業都與神的見證有關,在這裏就有許多的代價需要擺上。

 

要將自己和職業獻給神】我們的眼光需要放大,一個人不能一面說學習事奉神,另一面又抓住錢財。主沒有意思叫我們作賺錢的事業來事奉祂。我盼望我們能夠把自己,和自己的職業,都獻給神來成功神的目的。

 

長期、平常的作法──顧到家人,並受教會安排】教會復興的時候需要有臨時的作法,這些作法與長期的作法不同。復興的時候要隨從聖靈的引導,但是長期的作法需要有教會的安排。在復興的時候,亞拿尼亞就不能保留任何財物為自己。他有任何的保留,就是撒謊,就是得罪聖靈(徒五1~5)。但保羅在書信裏說,信徒要照顧自己家裏的人,並且要照顧在我們當中無依無靠的寡婦(提前五816)。我們不盼望教會復興時所作的,與平常所作的一樣。在復興的時候不拿出來,我們受不了;在平常、長期裏,我們需要照顧自己的家,特別是家裏孩子小的時候,更需要照顧。

      教會長期對付錢財的路,與在復興時所走的道路不同。教會復興時,我們不能銷滅聖靈的感動,但在長期的路上,需要有教會的安排。在當初的教會中有安排;弟兄姊妹需要在神面前有安排,為自己留下生活所需的,其餘的撥出來為流動金。這樣,弟兄姊妹的賺錢也是為福音。所以每一個人自己要在神面前斟酌、酌量。有些事個人辦不到的,就要請弟兄姊妹幫助解決。教會不願意背所有的重擔,因此,所有的親戚需要弟兄姊妹自己先照顧。

 

全體配搭,同為神旨】無論如何,我們的職業總是要憑勞力得來的,是要增加價值的。今天多收的無罪,有餘的有罪;多收的沒有錢,有餘的有錯。自己的生活要更拉緊,省出錢來為別人。給過別人的人,才能夠知道施比受更為有福(徒二十35)

      增加銀行裏的存款,就是零零零零的增加,不會叫你喜樂;只有為神節省,為神勞苦,增加價值,這樣的人心中才能有真正的喜樂。我們若真能這樣去實行,就能把全中國打下來,甚至整個南洋都打下來。我們可以在最好的組織辦法下來作。過去這幾年同工當中沒有配搭,弟兄姊妹的職業也沒有配搭,所以兩面都作得不好。今天弟兄姊妹的職業需要配搭起來,同工的工作也需要配搭起來。如果配搭得結實,配搭得好,所有在職業上的弟兄姊妹都會成為我們真正的同工。

      主如果早來,我們都要回去;主如果遲來一百年、兩百年,下面的人都要看我們今天如何作。我們相信神已經把路很直的擺在這裏。這一次的聚會對神的事、教會的工作、神全盤的旨意有極大的關係。這個不是個人作生意賺錢的問題。

 

在財物上作主精明的家宰】我們把我們所有的錢奉獻,以後從主那裏再拿回來,這個錢就與以前大大兩樣。從前是作老闆,現在是作家宰。如果我們是家宰,卻隨便用主人的錢,主引的比方很對,的確就會有人來告發(路十六1),說我們浪費主人的財物。今天我們生活程度不一樣,但是原則是盡量的省錢。

      錢的問題一解決,你就能夠作一個大的人。今天因為各人的心理不一樣,所以同一句話在不同的人的思想裏,就有不同的想法。假如我說,我請你吃飯,北方人就以為吃大饅頭,西方人就以為吃麵包,南方人就以為吃白飯,窮人就以為吃粟米飯。照樣,今天說到教會的需要,不同的人就會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反應。有的人聽見教會的需要,以為地買小一點,屋蓋小一點,馬虎一點沒關係;馬虎的人就作馬虎的事。我們不能站在自己的立場,我們需要站在神的立場來看。瑪門的問題一解決,人就能夠變大。一個人不能夠事奉兩個主;不是事奉主,就是事奉瑪門(太六24)。我們之所以不明亮,在黑暗裏,乃是因為錢財的關係(21~23)。這件事能解決,許多的事就都可以解決。

      福音好像水裝在瓶子裏,錢就如同塞子。你的錢不出去,水就不出來。你錢不出去,就是連作人都不能作得好。眼蓋要打開,眼睛才能夠看見主;錢不出去,就不能看見主。

      我知道有許多弟兄比別地方的弟兄,在錢財上多一點,在外地有的人連孩子都不能上學。我們可以少,但不能變為小。總不能因為我們的少,就把我們變小了。我們總要給別的弟兄們看見,沒有一件東西是我們自己的。

      實行上到底應該怎樣安排呢?第一我們需要開出一張清單。我們是應該個別的考慮呢,或者合起來一起考慮?這個問題兩種作法都有可能。許多弟兄姊妹得幫助,是因別人的見證,也有的是要自己到主面前去仰望。現在不是在手不要給右手知道的問題(太六3),現在根本不是我個人的問題,我乃是身體上的肢體。就是你把獎賞丟掉,能夠叫一兩個弟兄起來也是值得的。將來個人獎賞的得失算了吧。

      教會不願意作一件事是短的。我們盼望有更多的家宰起來。如果我們有人這麼作了,就可以在弟兄們面前作見證。

 

先把自己交出來,再把錢財交出來】我們是先要你,才有你的。我是祭司,我是為神活的。我們只管交出來的事實;我們不是要人的錢,乃是要幫助人交出來。如果人不交出來,就是收兩個錢,也沒有甚麼意思。這樣作還不如把錢退還給他,那種錢神也不喜悅。在神看來,錢不是主要的問題。人把錢交出來,乃是因他先把自己交出來。你自己比你的錢更要緊。人來了,他的也就一同來了。這些話對普通的弟兄姊妹不能隨便說。

      你不交出來,我們不說這個話,你交出來,我們也把我們自己交出來,就能夠說這個話。我們同工當中二十年沒有說的,今天都要說出來。大家是站在同樣的地位上,一同作工,一同服事的。大家是同等的人,一同事奉神。

      我們要仰望主,看看能否把上海的弟兄姊妹都帶進這件事來,不然說了幾天的道,不過多一點的奉獻,過了五天,又冷下去。這實在是一件重的事。如果能夠把弟兄姊妹帶進來,不知道下面有多麼厲害的事情發生。

 

付上厲害代價,且在配搭裏】過去這麼多年,大家受了對付、委屈、難為,也付了代價,但主今天要求我們付更厲害的代價。只有這麼厲害的代價,才能產生厲害的結果。主沒有意思光是同工受對付,而在職業裏的弟兄姊妹不必受對付。同工們的配搭不容易,在職業裏的弟兄們的配搭也不容易。兩三個弟兄一同作生意,起初都是說榮耀主,末了常常都變成羞辱主。但是,今天如果你交出來就不同了。這不但是把資本合起來,就是人也得配搭起來。在這裏,一人只能產生一千,但二人就能產生一萬。弟兄們在職業上如果為主忠心、有配搭,結果就有祝福。有這樣的目的、中心、立場、目標,就能帶進主的祝福。大家有難為時,在配搭裏解決。同工不配搭時可以作零工,一有了配搭就沒有個人的自由。在職業裏的弟兄姊妹原則也是一樣。

      以我自己說,我實在不願意作這些事,但是往前頭看,主在前面有祂的工作。因此我們必須接受一這個麻煩,有這個起頭。同工和負責弟兄們,不能避免這樣的麻煩。我們作散工,自己可以舒服,但是要主有路,就必須要有配搭。在配搭裏,就要接受麻煩。不然,主就難得可以有出路。

      過去這四個晚上,我們的話好像把水能頭開了;開了就不去想關。這樣水一直沖下去,不知道要沖到多遠。叫我講這四題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他的道就是講四十題也沒有這麼難。

  一九四二年我們一直禱告,求主在我們當中有路,不知道禱告了多少。雖然禱告那麼多,每次總是踫一個東西擋在那裏,因那個東西就沒有辦法衝破。現在我們當中的小圓圈已經衝開了,現在要看大圓圈能不能打破。―― 倪柝聲《認識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