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基督徒生活的原則

 

禱告:

主,求你光照我們,叫我們承認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不要裏面沒有,外面還裝作有。要我們裏面有,外面才顯出有;不要裏面沒有,外面作出來,說是有的。叫我們在你面前作一個自然而然的人。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讀經:

「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我們憑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神的恩惠,向你們更是這樣。」(林後一12)

「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創十二11~13)

「有一天,耶穌在殿裏教訓百姓,講福音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上前來,問祂說,你告訴我們,你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耶穌回答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且告訴我;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祂必說你們為甚麼不信祂呢;若說從人間來,百姓都要用石頭打死我們;因為他們信約翰是先知。於是回答說,不知道是從那裏來的。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路二十1~8;注意「於是」和「也」。)

「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約六38)

 

不用政策,乃靠神的恩惠】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一章十二節見證說,「我們憑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神的恩惠。」這節告訴我們,基督徒生活的原則,不是靠人的聰明,乃是靠神的恩惠;不是憑政策或手段,乃是憑神的旨意。世人有他們生活的原則,他們可以用人的聰明、人的手腕、人的政策,但基督徒不該用自己的聰明、手腕或政策。不用政策,就是說,裏面沒有利己的作用。一切靠聰明、用手腕、用政策的人,就是凡事都為自己,都為自己的利益,為自己能上算的人。

      在創世記十二章,我們看見亞伯拉罕因迦南地遭饑荒,就下埃及去,在那裏他用了政策。他知道他的妻子容貌俊美,埃及人看見她,必要殺他,好得他的妻子。所以他就要撒萊說,她是他的妹子,好使他得平安,得活命。後來法老把撒萊取去要作妻子。神因這事降大災給法老全家,結果法老來責備亞伯拉罕。亞伯拉罕用了政策,卻失敗,竟被外邦人教訓,這是何等羞恥(11~19)。迦南地有饑荒,埃及地沒有,你可以像雅各那樣去糴糧,但不可為自己的性命與平安用政策,像亞伯拉罕一樣。

      和受恩教士每天下午都要拿手杖步行一兩個小時,有人批評她喜歡遊山玩水。我告訴她,有多少人因此在論斷她,她就問我:「基督徒活,是憑人所說的呢,還是憑我們所知道的?」當時我不知道是甚麼意思。那時,和教士每三五年要回國一次。她住羅星塔的時候,很少和人來往,她在那裏已經住了十八年。她知道,在沒有回國的時候,神要她每天在外面走一兩個小時。她又說,她早知道人在議論她。使她不用人的政策,只憑神的單純;她不去辯解,不去表白,只照神的旨意而行。

      有一次,一個有名望的人請我去吃飯,另有一個有名的主的工人來上海,他也要同去。我因為有特別聚會的負擔,並且在路上要去的時候,主對我說,不要去。於是,我順服了神的旨意,沒有去赴席。我不能因為是有名望的人請的,又另有一位有名的主的工人同去,就不顧神的旨意。神禁止我用人的政策,只憑神的單純和誠實行事。

      我們在服事聖徒的事上,也該如此,不能憑人的聰明,只能憑神的旨意。比如,若有弟兄姊妹落在神手中,你需要按主的時候幫助他,太早了,反而會弄壞事情。我們不能隨自己的熱心,憑自己的聰明,越過主來幫助人。否則就如同人要幫助蠶繭,使牠早點出來,反而弄死牠一樣。

      有一次,和受恩教士頂厲害的對付一位有難處的姊妹。這位姊妹哭得很厲害。我就勸阻她,質問她說,為甚麼要厲害的責備那位姊妹。和教士就問說,「她是為自己哭呢,或是為主哭?」和教士是一個絕對向神的人,她絕不看人的情面,她也絕不留情面給人。她真是有神那樣的單純與誠實。

      有一次,我去一個地方傳信息,那裏有兩位繙譯的弟兄,一個繙得好,一個繙得不大好。開頭的時候,繙得好的弟兄不在,就請第二位來繙譯。他就戰競恐懼,一直帶禱告來繙譯。過了十二天,還剩下兩天的聚會,頭一位弟兄回來了。個個人都盼望他來繙譯。頭一位弟兄也來問我,對我說,大家都要他繙譯。我裏面知道不要讓這位弟兄繙譯,但我很難為情的說了一些表面的話。我說,只有兩次了,再換人,怕第二位覺難為情等等。後來,我還是為這件事認了罪,我知道神的意思,但我要顧及人的臉面,就用政策的話。這是神所不喜悅的。信徒必須學功課,寧可讓人誤會、批評,還是要遵行神的旨意。

 

不按天然性情,乃按神的旨意】基督徒生活的原則,不該按天然性情,乃是要按屬神性情。我們不是以自己天然的性格,來作我們生活的原則。我們不是憑我們的馬虎,也不是憑我們的仔細;不是自己覺得如何,乃是在禱告之後,神的旨意是如何,就該照而行。如果沒有尋求神的旨意,我們所作的,就不過是憑自己天然的性情,或天然的性格,這樣乃是隨己意而行。

      主在地上為人生活,不是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按那差祂來者的意思(約六38)。祂上耶路撒冷,潔淨聖殿,趕走殿裏一切作買賣的人。這件事情雖得罪了人,人質問祂,但祂卻是遵行了神的旨意。主不看人臉面,不給人留顏面,祂只要遵行神的旨意。闖禍者常是智慧、能幹的弟兄姊妹。我們要知道,很多時候,我們遵行神旨意的時候,會有許多的難處,人會批評我們,識笑我們,甚至反對我們。但我們應該向神純潔,只要遵行祂的旨意,以討祂的喜悅。

      聰明人常常要說謊話,出花樣,耍手段,或者用政策。在路加福音二十章一至八節記載一個故事,祭司長、文士和長老見耶穌在殿裏教訓百姓,就問主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是誰給祂權柄。主反問他們,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間來的。他們就彼此商量,結果他們回答主說,不知道從那裏來的。他們不回答主的問題,並非他們不知道。他們知道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百姓都如此相信,但他們本身不信。他們不能回答說是從天上來的,因為他們怕主問說,這樣你們為甚麼不信這事?他們也不能回答說,是從人間來的,因為這樣百姓要用石頭打死他們。所以他們就說不知道。他們不回答問題,因為他們若說出來,對他們自己有損害。主就回答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主不是說他不知道,主乃是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這個「也」字很寶貝,這字把祭司長、文士和長老的謊言揭穿了。他們撒謊說,不知道。主說,我也不告訴你們。祭司長、文土和長老,就是一班耍手腕的人,他們用人的政策,用人的手段,為避免自己受損,為不叫自己受虧,這樣的人住神手中乃是無用的。

      我們都要求神憐憫我們,叫我們學習按神的單純和誠實,不用人的聰明,不耍手腕,不用政策,不叫自己上算,不叫自己出於利已而行事。求神使我們只憑祂的單純和誠實,在世為人,求神使我們單單遵行祂的旨意。―― 倪柝聲《基督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