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基督徒生活的能力

 

不是意志的能力,乃是生命的能力】基督徒的生活不是靠意志的能力,乃是靠生命的能力。許多基督徒沒有看見這一件事,也沒有學會這一個功課,他們常常會說,「我要定規,我要立志,我要應許,我要許願,我要……,我要……。我今天要作這個,明天要作那個。」他們生活的力量,都在乎他們的意志。許多同工也是以自己意志的定規而作工,他們只以人意志來動作。但羅馬書七章十九節說,「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這個人只能說他願意而已,他無法作到。馬太福音二十六章四十一節說,「你們心安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這裏說靈是願意的,但意志作不來。人能說,我要神的旨意,我要遵行神的旨意,我要作一切良善的事。他的確有這些立志,可是他不能作到。他有一個頂大的誤會,就是以為人能行善或不能行善,是在乎人的意志定規要行善,或定規不要行善。他不知道行善或作惡乃是律的問題,不是意志的問題。行善需要行善的生命;但人已經墮落了,人已經無能行善。人若要靠意志的力量行善,就如同車子沒有油,人只好去拖走,拖一步,走一步,不拖就不走。許多信徒今天的生活就是這樣。

      我們要知道,在信徒裏面除了意志的願意之外,還有一個更深的東西,乃是生命,就是神的生命。這生命是用不你意志的力量的,乃是自然而然的;這生命是個律,能自然的行出它的一切良善來。在肉身的生命上,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餓了就要吃,冷了就穿衣,早上醒了就起床,這是頂自然的。屬靈的生命也是一樣,我們讀聖經,乃因為神的話對我的靈命有益,所以我就自然的要吃它;並不是我立志要讀,就讀。健康的人,吃飯是自然的;有病的人才要勉強進食。屬靈的生活也是如此;神的生命是良善的,所以我們行善是自然的,不行善才是特別的。我們不是定規要作見證而作見證,這樣的見證,就是生命的流露。你裏面有甚麼,自然就說出來;你裏面充滿神的生命,就自然流出來。

 

復活的生命】曾有一位姊妹在病中旅行,她受了很多艱難,但她靠主過來了。後來她見證說,她是被榮耀的主背來了。她的的確確經歷了神的生命,她認識神的生命。所以她的見證是自然的。然而,許多信徒身體的軟弱,乃是因愛惜自己的性命,一點事情就承當不了。這樣的人沒有經歷主復活的生命,也不能見證這生命的豐富。凡靠主的生命能力而活的人,就好了,他在一切遭遇中,能經歷主復活的能力,他也能作這樣的見證。就如同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一章九節所說,「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這乃是神所要我們過的生活,就是靠主的復活生命,而不是靠自己。

      甚麼是復活的生命。主在約翰福音十一章二十五節說,「復活的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復活的生命就是基督。腓立比書三章十節也說到基督復活的大能。希伯來書七章十六節說到基督有無窮之生命的大能。使徒行傳二章二十四節說,神叫基督復活,因為祂是死所不能拘禁的。世界上最大的能力就是死,撒但陰府的能力所匯集的就是死的能力。但基督已經復活,她勝過了死亡和陰府的權勢。復活的意義,乃是生命進到死裏,又從死裏出來的。啟示錄一章十八節是非常寶貝的一節聖經,那裏說,主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復活乃是「曾死過,現在又活了」。所以這生命乃是最大的能力,這生命勝過死,超越死,是死所不能拘禁的。我們所有的生命,乃是這樣的生命;因此,我們的生活能夠超越一切的艱難困苦,勝過一切死亡權勢的拘禁。

      有一次,我在南京遇到大轟炸,看見有一個人從碎瓦裏爬出來。因為那人還活,他還有生命;沒有生命的東西,死的東西,就爬不出來。以弗所書一章十九至二十節說,神使基督復活的能力,是何等的浩大。如今這生命也照樣要顯在我們身上,因為基督在我們裏面,祂就是我們復活的生命。當我們有這樣的看見,就不會倚靠我們自己意志的能力,乃倚靠基督生命的能力。一個人病了,不能立志說要活就活的;有醫生說,病人若立志要活就能活,這種人所佔的比例畢竟是極小的。活是生命的事,不是意志的事。保羅在歌羅西書一章二十九節說,他乃是照在他裏面運行的大能,盡心竭力。這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祕訣,就是照裏面的生命能力,而不是倚靠意志的力量。

      基督徒外面的生活能擔當多少,乃看神在地裏面的工作,不是看他意志的力量。就如車胎打足氣,一方吋有二十五磅壓力,車子就能開動;若是車胎癟了,車子就不能動。人若想用意志的力量行動,就如推癟了氣的車子行走一樣。基督徒不能靠意志的力量而剛強。一切外面的裝作,一切靠意志所作的,至終還需打破。所有基督徒的生活,應是自然而然的;凡活在神的生命裏的人,一切都是自然的,不勉強的。一切的勉強、不自然、裝作,都是人靠自己的意志叫作的;這些都不是神為基督人所定規的生活。我們必須要看見意志的無用,我們必須看見基督徒生活的力量,不是意志,乃是神的生命能力。求神使我們看見神生命的大能,求神使我們一切的生活,乃是靠神生命的能力。―― 倪柝聲《基督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