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耶和華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讀經:尼希米記八章十節

「又對他們說,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耶和華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另譯)

這裏不是說,我們若有平安就有力量,乃是說,耶和華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乃是祂的喜樂維持我們。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十六節,保羅囑咐我們要常常喜樂。這怎麼可能?我們怎能在難處、困苦、煩惱等等之中喜樂呢?這個喜樂從那裏來?我們無法造出這個喜樂,因為我們若沒有喜樂就是沒有喜樂!在腓立比書四章四節,使徒將祕密告訴我們:「在主裏常常喜樂。」(另譯)主阿,你的喜樂就是我的力量。主的喜樂是甚麼?主甚麼時候喜樂呢?聖經只有一次記載主的喜樂,所以我們很容易知道其意義。那時主對推羅、西頓的盡職,表面看是失敗了(路十13-15)。二十一節說,「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祂說甚麼呢?「父阿,……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耶穌基督歡喜遵行神的旨意,祂是在神的旨意裏喜樂。主的喜樂與環境毫無關係,祂說,「父阿,……你的美意本是如此。」這是父的旨意──沒有埋怨,沒有背叛的意念,沒有疑問為何祂要經過這一切。「父阿,……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就是這樣而已。

有一個人訪問盲人學校,問小孩子他們為甚麼瞎眼。他們都說不出話來,沉默了一陣子,然後一個小孩流淚回答說,「父阿,你的美意本是如此。」我們必須看見我們的主有一個喜樂,就是神的旨意成就時的喜樂。有時我們必須流淚喜樂。主在地上喜樂的原因,不是祂很成功,不是工作順遂;祂乃是單單在父的旨意裏喜樂。

這不是說,我們必須模倣主;乃是祂所有的喜樂,就是主的喜樂,要成為我們的。我們要得屬於主的東西,分賜給我們。我們要得主的喜樂,祂的喜樂要成為我們的力量。

最壞的生活就是反應的生活,整天受人或環境影響;因為這就是說我們活在外面、不是從主而來的事物上。過那種反應的生活,是甚麼意思?意思就是我們講道而有人接受我們的信息時,我們就滿了喜樂;而我們的信息不為人接受時,我們就有相反的反應。我們受這個影響,受那個影響,每一件事都使我們有反應,我們就七上八下的轉來轉去。這種生活表明我們沒有在主裏行事為人。當然,我們仍在肉體裏,所以我們對事情有感覺,但感覺絕不該把我們拉下來,叫我們憑感覺活。所以我們必須停止過反應的生活,但我們怎能這樣?我們要憑主的喜樂而活。當我們受試誘下沉的時候,我們可以往上看,並說,「難道主今天失去祂的喜樂麼?」祂若失去了喜樂,那麼我們就可滿足於沒有喜樂的生活!我們沒有一個人能被摔倒而有真正的力量。但我們若讚美主,就有力量。我們一旦失去了喜樂,就失去了力量。那是聖經告訴我們要凡事謝恩的原因。我們說的時候,該帶一顆降服於祂旨意的心:「主,我不在意事情如何,你的美意如此,所以我就喜樂了。」我們必須憑在祂裏面的心意而活。這不是我有喜樂的問題,乃是祂有喜樂的問題;不是我有平安的問題,乃是祂有平安的問題。我們感覺憋氣時,唯一使我們高昂的就是主的喜樂。我們必須活在我們的難處之上。

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處;曾有一位神的兒女說,「我們的心可傷痛,但我們為你的旨意,為你的所是讚美你。」──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