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

 

讀經:

「我的靈阿,不要與他們同謀;我的心哪,不要與他們聯絡;因為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裏,散住在以色列比中。……耶和華阿,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創四九6~718)

「我對王說:願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麼?王問我說:你要求甚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尼二3~4)

「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父阿,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父阿,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站在旁邊的眾人聽見,就說打雷了;還有人說,有天使對祂說話。耶穌說,這聲音不是為我,是為你們來的。」(約十二27~30)

「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羅一25)

「列祖就是我們的祖宗,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祂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阿們。」(羅九5)

「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土呢?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羅十一33~36)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弗一2)

「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弗三21)

「願平安、仁愛、信心,從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與弟兄們。並願所有誠心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都蒙恩惠。」(弗六23~24)

 

禱告:

主阿,求你賜給我這樣的恩典,不但能說出你所賜給我的話,而是也能說出從你聖靈在我裏頭的工作而來的話;從那組織在裏面的生命,並藉那生命使我能以將基督供應給別人,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每逢神通過一個器皿,用祂的話語來講話的時候,當祂揀選一個器皿,並且這個器皿講話的時候,常常有一兩句話包括在他所講的話裏面,那一兩句話把他自己顯明出來。他所講的是他自己,但還是在聖靈管理之下,是一種插進來的話,一種感歎,一種爆發,是把他自己是怎樣的一種人作出一點的顯明。當雅各給他的眾子說預言時,他突然喊出:「耶和華阿!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他這句話可以說是滑出了邊,然而這句話向我們顯示出來,雅各實實在在地是一個怎樣的人,我們在這裏看見一個藉主的許多對付而被破碎了的人。

      約翰福音十二章是聖經中最好的章裏面的一章,從這一章,我們能以起始認識主耶穌自己。在二十七、二十八節裏祂說:「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父阿,救我脫離這時候。」「不」,祂對祂自己說,「我不能那樣說,因為正是為了這個緣故,我來到這個時辰。不,我所要說的是這個:『父阿,願你榮耀你的名。』」正當祂這樣禱告,立刻從天上有一個聲音下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我的名。」十字架不單是處理了祂對人說過的一切的話,也處理了祂對神說過的一切的話。這一點自言自語的話,是從本章其他主要正文的內容中劃分出一個界線來,而這句話清楚地顯明了祂裏面的情形。

      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我們所講的,確實把我們暴露出來,當我們講話的時候,會有沒有事先考慮過的語句從我們的口裏不知不覺的講出來,我們是不可能隱藏住我們的自己的。

      這也符合使徒保羅的情形。在羅馬書一章裏,他講到外邦人的罪,他們怎樣「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寫到這裏,他若不放進一句讚美的按語:「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他就不能繼續講下去。這句讚美的話寫了,他就繼續講下去。在羅馬書九章五節,他又作了同樣的事情。他說他為他骨肉之親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他提到他們有了巨大的諸般權利,而當他說到「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列祖)出來的」時候,他又中斷而說:「祂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阿們。」在保羅心裏有東西湧上來,是不能壓下去的,這就向我們顯明保羅怎樣是一個滿了讚美和敬拜的人。

      這同樣的事也出現在羅馬書十一章,他講到神怎樣憑祂的大愛大智,「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特意要憐恤眾人」(32)。他又在下節脫口而出的發出讚頌的話:「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

      今天的問題不在於我們的教導,因為那可能是完全地正確,造就人並且是傑出的,但是問題乃是講的人是那一種的人?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你不能向聽眾將你自己掩藏起來,你的真實光景會不知不覺地從你不留意的話語中洩露出來。―― 倪柝聲《基督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