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抓住機會

 

讀經:

「你們要愛惜光陰。」(西四5

「要愛惜光陰。」(弗五16

我這幾天有一個意思,要和你們談一件事。剛才我們所念的兩處聖經,「光陰」這兩個字,在希臘文有好幾個字。在這裏兩次所用的,不是chronos,乃是kairos。這一個字,單指「光陰」就不夠。希臘文裏,好幾個地方把別的字連在一起的時候,就把它繙作「機會」。比方:加拉太書六章十節說,「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意思就是趁機會行善。這些字在聖經中,給我們看見主對於機會的思想。主對於機會,是非常之重視的。剛才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所說的「光陰」,你可以把它繙作「愛惜機會」。我不知道你們對於「機會」兩個字有多少領會。我一直想,我們所失去的機會,也不知道有多少。有許多的事,我們在消極方面,也不知道失去了多少機會。有的事是我們能作的,我們沒有作。有的人是我們能救的,我們沒有救。有的地方,聚會可以起頭的,我們沒有起頭。有的弟兄,是我們可以得的,我們沒有得。我們失去了許多機會!將來在主面前,我們要有何等的懊悔!甚麼都是迷糊的,甚麼都是不清楚的,我們不知道失去了多少機會!

愛惜光陰

在主所定規你的日子中,也許昨天乃是你一生一世最大的日子。而你昨天還是平平常常的過去了。這個叫作失去了機會。所以一個學習事奉神的人,不應當昨天如何,今天仍是如何。如果昨天如何,今天仍是如何的話,就是一個失去機會的人。我們如果不知道主今天要作甚麼事情,如果不知道今天要發生甚麼事情,這個就叫作失去機會。

比方說,在上海起頭的時候,弟兄們不注意聚會所的需要,因此不知道失去了多少靈魂。我要對省錢的弟兄們說,錢是省了,靈魂花了!本來可以多救幾個靈魂的,就是因地方不夠,結果靈魂丟掉了。丟掉一個靈魂,就是失去一個機會。靈魂被我們的省錢失去了。現在我們以為從哈同路到南陽路,已經盡了我們所能的。我們沒有想到,我們在主面前如果沒有把機會丟掉,有的聚會就不會起來。是我們失去機會,才有某種聚會的產生。我們最容易在一個地方作了工,當作奉行故事作了工。我們每一個主日講講道,每禮拜有一次造就聚會。每禮拜得了十個人、二十個人,我們就以為可以了。那知主在一天是要我們得一千的,卻被我們丟掉了九百多。我們是丟掉了許多機會,我們是失去了許多機會。

我在這裏看,可能主在楊樹浦所要得的人,要比在南陽路得的人還要多。我們能不能抓住機會?可能主在北四川路所要得的人,要比在南陽路得的人還要多。我們能不能抓住機會?可能主在南巿所要得的人,可能比在南陽路得的人還要多。我們能不能抓住機會?所以每一個作工的人,每一個事奉神的人,都不能因目前所作的覺得滿意。一切滿意目前的人,都是失去機會的人。神所要作的大事,我們不知道。以四億七千萬人口的中國,還只有幾十萬的基督徒,我們不知道所失去的機會已經有多少!我信神所給我們的機會,遠超過我們所能想的。神所給我們的機會,我們如果能抓住,一直抓住的話,工作的發展,就能像神所要發展的一樣。工作沒有發展到像神所要發展的一樣,是受了我們的限制。盼望這限制到今天為止,到這裏為止。

我盼望有一天,當我們到主面前的時候,我們把年輕的弟兄都請來。我們把一九三○年,或一九三五年,或一九四九年的日曆尋出來。那時我們如果都知道像主知道一樣,就要看見一九三○年一月一日,主定規給我一個機會,要我那一天到北四川路去救二十個靈魂。但那一天我不到北四川路去,而到南陽路來,那一天我失去了機會,我失去了二十個靈魂。我把一月二日看一看,那一天主要我到浦東去開一個佈道會,也許在六個月之內,要得五百個人。但是,那一天,我沒有去。我又失去了一個機會,失去了五百個靈魂。一月三日,主給我一個意思,要我去尋某某人。這個人,也許再過五年是主所大用的人。主要用他救整千整萬的人。但是,那一天我因怕熱,懶惰,竟沒有去。我又失去了機會,失去了尋一個主所要大用的人。就是這樣一日一日翻,在你一生之中,主不知道給了多少機會,而機會竟然都被你失去了!

為甚麼聖經把「光陰」繙作「機會」呢?因為「機會」是在時間裏。天天都有主所給我們的機會。所以今天我們只有低頭向主說:主,你今天安排甚麼樣會給我們,我們不知道。沒有一天主沒有安排。天天都有主所定規的。天天都不失去主所給的機會,這個人就是神所能用的人。主,你預定我們明天租一個地方,我們租了。主,你預定我們把某人帶過來,我們把某人帶過來了。請你們記得,一件事情了了,第二件事情又來。第二件事情了了,第三件事情又來,第四件事情又來。這些事,一直接連傳下去,不知道要發生多大的事情。就好像把石子投在水裏,它一圈過一圈的一直出去,一直有波紋到邊沿。你這樣作,就是不失去機會,就有不可計算的果效。這一個機會一丟掉,可能有一個波紋,受了你的影響停止了。

有一個不識字的補鞋匠,誰知道他會變作慕迪?如果那一天有人失去機會,世界上就少了一個慕迪。誰知道腓利那一天到曠野遇見那一個太監(徒八26-39),整個非洲的教會,就從那一天起頭。在非洲的教會,是比在歐洲的教會還早的!

要有屬靈的訓練

到底有多少機會,我們不遇見,我們不知道。清早起來,世界甚麼都是亮的(日光)?世界甚麼都是黑的(前途)?引到甚麼事情,我們不知道。為這緣故,我請求你們弟兄姊妹,天天在主面前,看見神所賜給的機會。凡是將來回頭看見的機會,盼望今天就看見。今天是一九五○年七月十九日,今天主替我安排幾個機會,今天我就能看見。今天能看見主所安排的,這就是贖回光陰的意思。如果你和我不失去機會,主就不知道要有多少的得,工作也不知道要發展到何種的地步。

要不失去機會,我們就需要有屬靈的訓練,我們就需要有屬靈的感覺。有屬靈的感覺,一有機會,我們就能感覺。有屬靈的訓練,一有機會,我們就能看見。我們不能讓機會丟掉。絕不能元首有安排,而我們的眼睛是瞎的。絕不能元首有感覺,而我們的感覺是麻木的。我們拚也得拚上去。一有機會,就得抓住。沒有這種訓練,沒有這種感覺,就主所定規的機會要被我們失去。一天從一天,我們要變作失去機會的人。

我們有一天到主的面前,我們一生一世所認為滿意的,那一天我們可能要變作懊悔。我們趕不上神的定規。我們是一個不忠心的人,我們是一個愚昧的人。主安排十個機會,也許我們一個都沒有摸。我們站在審判臺前,真正是有禍的人!我們不知道丟掉了多少機會。經常奉行故事的工作,而把神所賜的機會都丟掉了,我們有禍了!

甚麼時候,教會把一千埋藏在地裏,以為一千是無用的恩賜,以為一千是不夠事奉,不給這一千有生產的機會,就是大錯,就是大的損失。因為本錢必須拿出來,才有機會去賺錢。把一千埋在地裏,就是叫屬靈的恩賜沒有應用的機會,並且是停止了它的應用,機會就不可能得了。這就叫作掘地理金。這是愚昧的事,也不知道失去了多少有用的機會。

我的感覺是主在我們中間可以作再大十居的工作。我不說幾萬幾千倍的工作。我說再大十倍的工作。但我們今天作不出。對於機會不去抓住,我們已經滿意了!我們以為在南陽路聚會所已經蓋成了,一輩子就是這麼回事了,就是到這裏為止了。所有的機會都給我們失去,都給我們埋了,從今以後,再沒有機會了。弟兄們,你們要從睡覺裏醒過來。前面的機會不知道有多大。那個可能發展到神所要發展的地步。我們要帶神的兒女走上神所定規的路。我們一天過一天要趁機會來走前面的路,來作前面的工。

我想,你們負責弟兄要充滿了抓住機會的感覺,充滿感覺要利用神所給的機會。你們每一次的斷案要準確。每一次的斷案,不要只顧到目前。每一次的斷案要顧到與神所給我們的機會合不合。我想,我們的感覺若是敏銳,我們就要知道有幾件事情叫我們慚愧,有幾件事情叫我們歡喜。有一次我那樣作,我失去了多少機會。那一次我該去看唐弟兄,卻去看了張弟兄。那一次該八點出去作一件事,卻遲到九點才出去。那一次該向北走,而我卻向南走。因此我失去了多少機會,我只有懊悔。也有許多事,我要感謝神。差不多那一天我要錯了,結果主保守我沒有錯。那一天我該去探望邢弟兄,我幾乎轉向去看杜弟兄,我差一點失去機會,結果主保守我沒有失去。那一天我應該朝南走,差一點我朝北走,結果主保守我沒有朝北走。就是主把我那麼一轉,關係也不知道有多大。是神保守了我,叫我抓住了那機會沒有丟掉。

盼望我們還沒有到那一天,多多學習交在主的手裏,學習訓練我們屬靈的感覺,學習訓練我們屬靈的眼光。如果兩個都差,一遇見事情,我們就不知道如何應付。天天都當如此作。每天所遇的事情不一定都是機會。機會是日子賜的。機會不是常有的事。時間是常有的,而機會不是常有的。機會是在時間裏;時間是長遠不斷的。但機會有的時候有,有的時候沒有,所以我們要抓住機會。我們今天一有機會就要覺得,一有機會就要頂上去。

另一面,我們要有屬靈的眼光。一有機會,我們就能斷定。一有機會,我們就能掌住。我們必須快一點。一個機會過一個機會,如果我們都不讓它失去,教會那個發展,就不知要到何種地步。那一個發展,要遠超過我們所能想的。

今天不是主不給我們機會;今天乃是我們失落了饑會:我們弟兄個個要杠來…教會負責的弟兄要起來。我們不要放棄神所給我們的機會,你們看見神祝福李弟兄作工,他的長處就是不放鬆每一個機會,難得有一個機會不被他用的。一有機會他就應用。如果你放棄機會,神的工作就要因你受限制。

神的旨意多半在神所給的機會裏

神的旨意,一大半在神的機會裏。有一天當你站在神面前的時候,你要看見,神的旨意一大半就是神所給的機會。能認識那個機會,就認識神的旨意。這是相當嚴重的事。但以理書十一章三十二節說,「認識神的子民,必定開拓。」(原文)意思就是說,神的子民,必定開彊拓土。所以越認識神的旨意,就越能抓住機會。凡是停在這裏的人,都是奉行故事的人。認識神的人,絕不奉行故事。

我要對在上海的弟兄說,你們必須開彊拓土,不好停在這裏。有多少個弟兄就夠了?不夠。你們要一直去,一直不停。每一次都好像作不夠,每一次都像事沒有了。不能甚麼事情安排到平穩了,可以安逸無事了。教會的事好像是無了時,好像是常起頭的。第一件事沒有好,第二件事又來了,第二件事沒有好,第三件事又來了。自己看是作好了,這一個是巴比倫的原則。是尼布甲尼撒有一天在那裏誇耀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麼?」(但四30)自己看自己作好了,這是巴比倫的原則,教會是一件連一件,一件還沒有作好,一件又來了。是一直不停的開拓。

我沒有別的意思,我只有一個盼望,就是弟兄姊妹在這裏不失去這個特別的機會。沒有機會有這麼好,沒有機會有這麼多。我們稍微開起眼睛就能看見。我再說,我們不能失去機會。如果我們把所有的機會拉住,就有的事情不會發生。如果我們把所有的機會拉住,就有的地方不會長出一個別的東西來。乃是因為弟兄們懶惰、不行,所以才有別的東西產生。弟兄們總應當開拓行事。神一動,我們就動。我們不放棄任何的機會。

我滿意神所給的機會。一個機會一來,錢來了。一個機會一來,靈魂來了。一個機會一來,工作來了。門才開啟一點,就得進去。但難處是在機會不等我們。神開路,叫我們作某件事,我們就得作。過了時候,機會已經過去了。今天不作明天作,機會已經失去了。今天和弟兄談話有用處。等明天談,沒有用處,因為機會已經失去了。我們必須有屬靈的眼光,我們必須有屬靈的感覺。我們要求神保守祂所給我們的每一個機會。

面前的機會

最近我的感覺有個大變動。主在這裏要我們感覺敏銳。一錯,神所給的機會就丟掉。一丟掉,也許就是幾十年。現在我把這個停在這裏,我要提起一點具體的事。我想,當各處的初信造就作得相當強的時候,我們就得想辦法和那些愛主而不反對我們的團體尋求交通,把他們帶到教會來。以往我們是注重從外教人中得罪人。從已經信主的人中,若是可能,就讓他們個人到我們中間來。我們怕人說我們是偷羊,就不去得他們。這是我們以往所抱的態度。一直到現在,這一條路是這樣走的。以往主是要我們這樣作。

從第二期鼓嶺聚會之後,我在感覺上有點改變,不是道理上的改變。這三個月來,我裏頭感覺越過越厲害。感覺今天到了一個地步,不只要得一個一個愛主的人,並且要得一個一個愛主的團體。假使有一個純潔愛主的團體(不是有攙雜的公會)在一起,而不知教會,未和我們同走一條路的,等初信造就相當強的時候,(不強就容易倒,)我想,主要我們和這樣的屬靈的團體有交通。弟兄們要全體出去得他們。以往我們沒有作的,現在要作。我們要多多禱告,大家都要在主面前考慮看,看這些感覺在你裏頭會不會變作更強。我們一面注重傳福音,一面要注重屬靈的團體;我們不是要一個一個的得他們,乃是要整個的得他們。各地負責的弟兄要看這是不是神今天要我們作的。

比方耶穌家庭,也許時候到了,也許我們應當得他們。我們能從他們有點學習。在凡物公用、共同生活的事上,他們比我們有認識、有進步。他們能給我們幫助。對於教會的真理,也許我們能給他們一點幫助。也許這是神在中國的一件大事。但願神引導我們,如果是神的機會,盼望我們不失去。

我們如果把所有愛主的團體帶到同樣的路上,除了耶穌家庭之外,還有許多零碎的屬靈的團體。需要全體弟兄姊妹起來去得他們。要把他們全體變過來。這件事,我今天很簡單的擺在弟兄姊妹面前。盼望你們多有安靜的工夫,多有默想的時候,趕得上神所給的機會。不只,這是機會中之機會,我們不要失落,我們要接上去。我們需要懊悔,需要認罪,因為我們所失去的機會相當多!神所交給我們的機會,被我們一直失落。如果我們沒有失去機會,今天會所就不只一個,造就的地方就不只一個,農場也不只一個。盼望從今以後,機會逃不過我們的感覺,機會逃不過我們的眼睛。在有機會的路上,我們可以多走幾步。──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