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講 基督徒「財富觀」

 

  (提前六6-10):「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17-19):「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聖經在講到錢財的時候,往往提醒我們要十分小心。因為金錢一方面的確很有用,可以成就很多事;但如果用得不當,也可能毀掉我們的生命。那麼,基督徒應該怎樣看錢財呢?

一.錢財是神的賞賜

  17節神是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用的,這當然也包括了錢財。從創業的角度來看,一切資源都是屬於神。(詩廿四1):「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一切都是神的,神是萬有之首,是由神來的。神把祂所擁有的賜給人,並且交託人管理。因此,財富是神所賜的,而神也容許人有私產。十誡中的不可偷盜,就包含這個意思,因為這些私產是屬於別人的,我們就不能霸佔。

  當神容許世上有有貧富的分別,利未記講到獻祭的時候,特別說明有錢的可以獻牛羊,但貧窮的則可以獻班鳩雛鴿。在獻祭的制度中,神也容許有貧富的分別。聖經也講到神使人貧窮,也使人富足;他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貴。人是神的管家,但只是暫時的,今生的;將來我們要向神交賬,所以我們要小心,要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我們所有的一切,生命,時間,財富,兒女,一切都是神所賜的;我們是神所給的這一切的管家。

  錢財是神的賞賜,是神賞給人的福。亞伯拉罕,約伯,所羅門等,他們都得到神所賜的財富。(箴十22):「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我們從神所得的富足和世人所得的不同;世人多有錢財,就多有憂慮;但我們從神所得的富足,是不加上憂慮的。當我們殷勤作工的時候,神便會將財富賜給我們,而我們也可以把它積蓄起來。

  不過,在神眾多的賞賜中,錢財並不是最好的;其他很多神所賞賜的,比錢財更好。我們千萬不可在價值觀上產生錯誤的觀念;以為某人有錢,必然是神把最好的賜給他。但是某人沒有錢,可能神把更好的賞賜給他。在聖經的價值觀上,錢財並不是最好的。

  箴言說,智慧比金子更寶貴。(箴十六16)說:「得智慧勝似得金子,選聰明強如選銀子。」公義在價值觀上也比錢財寶貴。(箴十六8)說:「多有財利,行事不義;不如少有財利,行事公義。」另一方面,愛情也比金子更寶貴,雅歌書就有這樣的觀念。更重要的,神的話語比極多的精金更寶貴,比蜂房下滴的蜜更甘甜。馬丁路德說:「財富是神給人最渺小的禮物,它遠比不上神的話語,也比不上身體的美貌,健康,或是頭腦的恩賜;如智慧,知識,才能等。然而人卻日夜為錢勞碌,所以神便把錢財給那些愚蠢的人,而且只給他們錢財。」或者馬丁路德的話較為偏激,但他的價值觀和聖經的很符合。

  神最大的恩賜,就是把耶穌基督給我們,祂是活水,是生命的糧。我們得到祂,就得到一切。耶穌是遠超乎神所給我們的一切恩賜之上。

二.財富可能帶來嚴重危機

  留意聖經說到貪財所帶來的禍害,而不是金錢本身。金錢本身是中性的,但是如果我們對金錢有不正確的態度;誤用金錢,這樣金錢便會帶來聖經所說的一切禍害。當我們貪財,以錢財為我們的偶像,為我們人生追求的目標;若我們把一生的生命,時間都投資下去的話,這種貪心便帶來無窮的禍害。

  很多時候,金錢會成為我們跟從主的攔阻,少年的官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為了不願放下所擁有的極多財富去跟從主;結果便憂憂愁愁的離開了耶穌。所以,錢財會叫我們遠離神。無知的財主所想到的,也只是他自己;在他所講的說話,他沒有提及神或別人;他所講的,只是自己。

  另外,一個貪財的人,也會使自己與弟兄分離,就是叫人與人分離。財主和拉撒路在這方面給我們很大的教訓。財主天天奢華宴樂;但他門外的乞丐拉撒路,卻只吃他所吃剩的東西。他是自私的,從來沒有想到他門口那個有需要的窮人,這是他的罪。結果他死後到了陰間受苦。雖然財主沒有作甚麼壞事;但是他那種自私,在神看來已經是罪。

  還有,錢財會使人陷於迷惑和愁苦的網羅中,提我們刺透。所以,如果我們不善用金錢,我們不單享受不到金錢的好處,還會讓金錢毀了我們的一生。世界上有許多人,就是受愛財所累。

三.貧富決定於人的態度

  貧富不是在於我們擁有多少,乃是在於我們對金錢的態度。聖經說,貪財是萬惡之根。第一樣我們要除去的,就是貪心。我們知道,進取心是好的,但是要侵佔別人,這種自私的心,就是貪心,他會用不正當的手段去得到財富,這樣的貪心就是罪。一個貪心的人,永遠不會滿足。

  但是第六節卻給我們一個積極的教導:「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知足的人,會看見自己所擁有的,但不知足的人,只看見別人所擁有的。所以知足的人,永遠不會貧窮,而不知足的人,永遠不會富足。

  聖經說,敬虔加上知足,就是大利。敬虔就是愛主,有主就有一切,我們一切的好處都不在神以外,這是敬虔的人才會有的態度。神既不愛惜他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所以我們若是愛主,就會擁有一切。

  箴言三十章記載亞古珥有一個祈求,他求神使他不貧窮,也不富足,只賜給他需用的飲食。因為他若是太貧窮,就會偷竊;但若是太富足,就會不認神;所以最好是不窮也不富,有衣有食就夠了。這也可以成為我們的禱告,我們應該學習像主那樣,過一個簡樸的生活,有日用的所需就好了。培根形容金錢就好像行軍的背囊那樣,太重會走不動,太輕則不能維生。求神幫助我們對金錢有正確的態度。

四.財富必須善用

  我們要運用財富的時候,必須認識財富是最好的僕人;但也是最可怕的主人。我們要成為一個佔有金錢的人,而不是成為一個被金錢佔有的人。很多人的失敗,是在於他們被金錢支配,以金錢為人生的目標;而不是以金錢為工具去使用。我們要懂得享用神給我們的金錢。卻不要自私地去揮霍,像那無知的財主那樣。我們要學習保羅隨遇而安的態度,懂得怎樣處豐富,也懂得怎樣處卑賤。神給我們富足,我們可以享受,也分給有需要的人;神讓我們貧窮,我們也不發怨言。耶穌在地上生活的時候,也是這樣。耶穌在迦拿的婚筵中,和別人一起享用歡樂,祂也應邀去某些人家中吃飯,作客。可是耶穌自己卻連枕首的地方都沒有。

  我們要用錢財幫助有需要的人,(提前六18-19):「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真正的生命。」我們要在神面前作個富足的人,把我們的一切投資在永恆的事上。耶穌在不義的管家的比喻上,講到這個不義的管家,雖然不義,尚且懂得為永恆打算,更何況我們呢?

  講到金錢的奉獻,我們只以舊約的甚一奉獻作為原則,這其實是最起碼的;但我們在新約的恩典時代,更要學習完全的奉獻;把自己的一切,連同生命都奉獻給主。神不是看我們獻多少,祂乃是看我們對主的心,和所盡的力。耶穌在稱讚窮寡婦的時候,所給我們的準則就是這樣;到底我們為自己留下多少,又為神獻上多少呢?求主幫助我們懂得運用今世所得的財富,去為神盡力,為自己的永恆打算。── 張慕皚《基督徒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