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講 基督徒「工作觀」

 

  我們應當怎樣按照神的話完成神交付我們的職業呢?(創一26)記載:

  「神說:我們要照我們的形像,按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28節又記載說:「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傳三13)說:「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有些譯本是這樣譯的:「在他一切工作裏面,他得到滿足,這就是神的恩賜。」

  (加六10)說:「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樣。」

  最後請看(西三22-25):「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因為知道從主那裏必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那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主並不偏待人。」

  有人說,人生好像一本書。神給我們人生的時間,可說是生命的紙張;而我們的工作,就是人生之書的字句。從一本書的文字,可以給我們看到這本書的意思。那麼我們人生的意義從何而找到呢?人生的意義乃是在我們的工作那裏找到的。

  據統計,今天的人平均壽命可到七十歲,其中有二十年是用來睡覺的。另外二十五年是工作的時間,所餘下的三十五年是用來吃東西,穿衣,聽電話……等等。甚至工作的時間佔我們整個人生的二十年。求主教導我們珍惜這二十年的時間。

  在這個都市化、工業化的城市裏,許多人不能在工作中找到意義。我們在工作中感到煩躁,沒有味道。這成為今日人類包括許多基督徒在內,對工作的一面很嚴重的問題。在此情形中,我們只有兩種做法:一是改變工作,另外就是去改變我們自己。本人認為,後者是我們需要去做的。因此,當我們感到工作沒有意義的時候,應當怎樣做呢?就是要改變人生的態度,轉換工作不是辦法。如果對人生工作的態度不正確的話,換多少份工對你仍沒有甚麼幫助。我們現在來看聖經,如何教導我們看職業吧!

一.工作是人性的表達

  在創世記的第一章可以見到,神造人的時候,神把我們造成是必須工作的,這是我們本性的一部份。如果不工作的話,人的本性便不能得以發揮。神造人把人造成必須工作是反映神的本性,因為創世記那裏說,人是按照神那樣是一位工作者。聖經一開始就講到神創造天地的工作,神不但造天設地,創世記二章八節說,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中文「立了園子」一句可以譯作「種植了一個園子」。神在第一章處,神說有甚麼,就有甚麼;但神種植一個園子的時候,就要像園丁那樣,細心地種植;把園子打理得美麗,好叫人的始祖在其中以過舒適的生活。

  神創造工作完成後,在第七日歇了工作,所歇的是創造的工作;神護理那創造物的工作,是繼續下去的,所以神是不停止工作的。人卻六日工作,一日休息,但神不是這樣的。約翰福音五章記載有人指責耶穌在安息日治病,但耶穌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17節)聖經又記載,世界各地各國,大事小事,都在神掌握之中;祂是管理萬國的神,更為我們預備救贖的工作。

  神造人,好像他自己一樣,是必須工作的。古代希臘把人分做休閒階級和奴隸;前者是貴族,不需要工作的,奴僕就要工作。我們中國人多少也有這種心理,希望不須要工作,享清福。聖經的觀念並不是這樣,主耶穌來到世界作一位工作者,是一個木匠。亞當夏娃未犯罪前是在伊甸園子作修理看守的工作,就是在園子裏工作。這工作相當繁重,但當時他們未犯罪,工作就會滿有喜樂和滿足感,後來犯了罪,終身勞苦纔得吃。我們要知道,這是人墮落後帶來的惡果,工作本身原不是給人帶來痛苦的。

  另一方面,我們要避免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工作是沒有意思的,只不過是為了賺錢過生活。許多基督徒認為日常的工作沒有意思,返教會工作才是事奉,才有意思。我們要了解,神造人的時候,是把我們造成必須工作的。

二.工作是恩賜的發揮

  在工作的時候,就是發揮恩賜。廣義的說,恩賜就是(雅一17)所說的:「各種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我們重生得救後,在教會中事奉,神給我們的才幹,是恩賜;而那與生俱來,神給我們的才幹,是恩賜;而那些與生俱來,神給我們的才能,能在社會中任職的,也是神所給的恩賜;因為各樣美善的恩賜,都是由上頭而來的。以上所講的,我們可以將之分開為事奉的恩賜和職業的恩賜。神是要我們按照祂所給的工作恩賜發揮我們自己。我們要問自己,究竟神給了我們甚麼工作的恩賜?神是按工作的才幹來用我們的,若要知道自己適合做甚麼工作,進入甚麼行業;你要先知道,你的工作恩賜是甚麼;神會根據這些帶領你,祂不會叫人做那些他才幹以外的工作。這是最重要的,因為人生的意義是在工作中找到的。

  我們選擇職業的時候,不要以該職位是否能給我們帶來社會地位,帶來更多的金錢等作為條件;而是要看看神給我們的才幹是否適合擔當那個職位。作父母的,也要用這個原則來幫助自己的兒女,發展他們前途;不要勉強,以免誤了他們的一生。懷才不遇,是最可惜的;而能發揮所長,就是最寶貴的。若按自己的才幹恩賜來工作的話,就會帶來很大的滿足感。

  同時,依照這個原則,工作是無分貴賤的,只要按自己的恩賜來發揮就行。所以無論我們是做甚麼職業,只要靠神給我們的能力,我們就會找到滿足感。約瑟在埃及做奴隸,他就發揮那奴隸的恩賜;神就使他步步高升,實現自我。

三.工作是社會服務

  (加六10)說:「我們要向眾人行善」意思我們的工作,是一種社會服務和參與。

  神造人,把我們造成一個群體的人。人必須在群體中成長。我們需要週圍的人,而我們的工作就是要服事週圍的人。基督徒不能單在教會中愛神,基督徒同時也要愛週圍的人。加拉太書那裏說,主內弟兄姊妹是我們優先關心的對象,但也要關心我們週圍的人。

  聖經中有一些例子,有些人以為在聖殿敬拜神,就可以討神的喜悅。在以賽亞書第一章可以見到,神嚴厲斥責當時的以色列人;因為他們只懂在聖殿中敬拜神,獻祭,守嚴肅會等;而不知關心週圍的人的需要。不在社會中行公義,不為社會上的孤兒,寡婦伸冤辯屈;他們本沒有服務的精神。神所要的是愛神愛人的結合。人若說愛神,但卻恨弟兄;使徒約翰說,這種愛是虛偽的。我們不能只回教會敬拜而不關心社會。

   參政,抗議,設立福利中心等等固然是基督徒應有的關懷社會行動;不過更重要的是,基督徒要透過本身的職業來建設我們的社區。基督徒如果在本身的職業做得好的話,那就是最有效的社會關懷。許多人覺得工作枯燥無味,就是因為沒有這種真理的體認。工作就是服務人群。

  在今日的工業社會中,注重分工,許多時看不到工作的意義,如何服務人群更看不到,如果人人認識自己的工作是對國家社會有很大的貢獻;人的工作態度就會改變。舉一個例,做生意的人不應單顧賺錢,還應有社會服務的責任;不然,容我說一句,他們的動機和出黃色刊物的人差不多,因為大家的動機都是賺錢。所以做生意的人要留意,自己公司的工作或工廠的出品,對社會的安定繁榮是否有幫助?是否給別人帶有許多就業的機會。在政府裏,在報界中,基督徒都要求神給我們恩典做得好;在自己權力範圍中影響本身的行業,這是最好的社會關懷和參與。

四.工作是國度事奉

  歌羅西書第三章告訴我們說,工作是一種國度的事奉。基督徒不單要服務社會,也要建立神的國度。我們的工作是一種事奉,若能這樣存心去想,工作纔具有價值呢!

  歌羅西書第三章那裏,是保羅對當時做奴隸的人說話。作奴隸是很慘的,但保羅對他們說:「要存敬畏的心去做,好像為主而做,而不是為人而做一樣。因為你們所事奉的仍是你們的主。」做奴隸的工作也是事奉神。所以我們今天應該深深的感受到,任何一種正當的職業,我們都要存事奉神的心去做。

  (弗四1)說:「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意思是說,神呼召我們去過一個全時間事奉神的生活,整個生活都是事奉神,包括職業和工作。馬丁路德告訴我們,工作無聖俗之分;不是在教會做的才是聖工,而在教會以外做的,就是世俗之工。馬丁路德說,我們不應有這樣的看法。工作是聖還是俗是在於是否有神的呼召。他又說,如果一個修女,沒有神的呼召,她的修道和服務工作是最世俗不過的;同時一個女工,有神的呼召,在別人家庭中服事人,這女工的工作就是最神聖的。馬丁路德所講的是很對的。保羅說做奴隸的工作,也是服事神的工作;何況我們不是做奴隸,而是做文員,做工人等,就更應該是事奉神。做家庭主婦,其實也是一個偉大的事奉;養育兒女,可以對社會國家有貢獻;例如聖經中的哈拿,他養育撒母耳,為撒母耳祈禱,她屬靈的生命影響撒母耳;後來撒母耳在政治上,社會上,宗教上改變了當時的世代。歷史上許多改變當時世代的偉人,如奧古斯丁、約翰斯理等;都有一位影響他們的母親,這些母親忠心她們的工作,認定這些工作是事奉神。今日我們無論做甚麼職業,都要認定我們乃是在那裏事奉主,所做的都是主的工作;這樣的話,我們真正的主人,正如聖經所講的,乃是主耶穌基督。無論你做縫紉工人,或在餐室當侍應生或是其他工作;你所做的是神透過你的上司給你作的。所以所謂無意義的工作,就成為有意義了;因為那是服事神的工作,值得全心悉力以赴。既然是神的工作,我們就會盡心而不擔心;因為成功與失敗,都是神的事;即如僱員不會擔心生意如何,因為生意是老板的。

  我們將來是要面對審判,審判的根據是甚麼呢?根據是我們所做的是否為主而做。工作為主而做的意思是,第一,體會到所做的,是主自己的工作;第二,在工作中要按照聖經的原則榮神益人;第三,必須在本身行業中見證主;第四,工作要出於愛神和愛人。如果我們能這樣工作的話,我們的工作是滿有意義的。── 張慕皚《基督徒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