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講 基督徒「時間觀」

 

  感謝主,帶領培靈會進入第五十八屆事奉,深信神在今年培靈會向我們施恩,許多弟兄姊妹付上代價代禱!這表明不是我們能做些甚麼,而是藉禱告,聖靈在此工作,使我們能領受神所預備的。

  我以「基督徒的人生觀」為主題。因為我深信,在今日末世時代中,聖經告訴我們,世界潮流向教會信徒沖激,許多基督徒看人生,是沒有分別的,(提後三章);但保羅提醒我們說,在末世的時候,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我們不知道下面的經文,是指教會外面,抑或內部的情況:「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忘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許多人談到這裏的時候,認為是末世時代;這是教會中所看到的情形,因為許多屬神的人,在末世時候,他們的生活方式和非基督徒很難分別。

  我們要再一次思想,基督徒的人生觀根據聖經的教訓,是一個怎樣的人生觀呢?生活方式與不信的人有甚麼分別呢?如無分別我們就不能成為榮耀的教會了。神的教會是神從世界分別出來的人,我們的生活和人生觀必須和不信的人有所分別;所以今次我就選了人生觀的八方面,與大家在八個早上一同查考聖經。今天早上,我和大家思想的是──「基督徒的時間觀」。我們應如何看時間呢?

  時間是一樣很難捉摸的事物。奧古斯丁說:「時間是甚麼?若沒有人問我,我知道;如果有人要我解釋,我就不知道。」另一個學者說:「時間是最難下定義的,亦是充滿矛盾的東西。過去的時間,已是不存在,將來的時間,亦未曾來到;而現在的時間呢!當我們要解釋何謂時間時,就已經成為過去,像天上的閃電一樣,一出現,就立刻消失。」我們很有同感,時間是很難捉摸的。

  在四福音中,我們可以看到耶穌基督對時間很重視,也很敏感。耶穌的時間觀應該成為我們基督徒的時間觀。(約翰福音九章四節)耶穌說:「趁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上文第八章記載耶穌和敵人有很激烈的爭辯,以致敵人要追殺祂。在逃避敵人追殺的時候,耶穌停下來,在路邊醫好一個盲眼的人;後來又可以見到耶穌醫好這人心靈的瞎眼,我們稱此為全人的福音。不過我們要留意的是九章四節處,耶穌教導我們對時間的看法:「趁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

(一)時間就是生命

  耶穌在此告訴我們,時間就是生命。「白日」是代表人還有肉體生命,還有人生的時間,不要等到黑夜來臨的時候。在此「黑夜」代表死亡。趁還有生命的時候,作那差我來者的工。神起初做人的時候是沒有死亡的,肉體生命沒有時間的限制,人墜落之後,罪和時間聯合起來成為人類厲害的敵人。人一出生,就面向墳墓,年紀愈大,墳墓離我們愈近。罪和時間使我們精神、力量,和美貌消耗。時間就是生命。有一位哲學家說:「生命是時間的累積,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是慢性的自殺。」

  雖然時間就是生命,但聖經也說,生命不單有量,而且也有質的。耶穌在這裏所講的是量方面。時間是生命的量,而工作就是我們生命的質。聖經講的永生,不但是指量方面,永永遠遠活在下去;其實聖經說到信和不信的人都永遠活下去;而不同的地方是──信的人在天堂永遠享受神賜我們的福樂;而不信的人卻在地獄裏受永遠的痛苦。聖經裏所注重的永生是生命的質素,當然也講到量方面,即時間方面。耶穌講論祂帶給我們豐盛生命就是這生命的質素。主活在世上只不過是三十三年,在這段時間中,祂為我們完成了救恩,祂重生命的質素,但同時祂沒有忽略生命的量。祂知道自己在世的時日不多,所以就把握每一段時間來事奉神。

  基督徒的時間觀和非基督徒的有甚麼分別呢?如果二者都同意時間就是生命,基督徒不同的地方就是,我們基督徒的生命是屬主的;因此我們的時間也是主的,我們不是雇工,雇工大部份的時間是自己的,我們是主的奴僕,我們整個生命是屬於主的,時間全由主人來支配。我們這樣奉獻是因為主買贖我們,我們應該全然屬主,但神不強迫我們,所以保羅就這樣說:「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這是愛的回應。我們若不將生命獻給主,主有時會任憑我們,這是一種很嚴重的刑罰。有些基督徒說是將生命獻給主,但大部份的時間屬於自己的,這是很常見的矛盾。我們常把時間分成三部份,一部份是在教會的事奉,是屬主的;一部份是在工廠或寫字樓,時間是屬僱主的,第三部份是空閒的時間,是屬自己的。但一個屬神的人卻不能把時間這樣劃分,我們生命屬主,所有的時間也是屬主。(雅四13-17)說:「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神就這樣指責信徒企圖將時間掌握自己手中。我們應該將生命和時間都交在主手中。

(二)時間就是恩賜

  神給耶穌三十三年時間,耶穌知道不能再求多一點。所以祂說,祂趁還有時間就要去做神所交付的工作。從這方面看,可見時間是神的恩賜。神賜給各人的時間人人都不同;有些人長些,有些人短一些。人生的計劃,是神為我們安排預備的。(弗二10)說:「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工作」在這裏原文的意思可翻作神的精心傑作。像保羅說:我們好像一團泥,在神這位窯匠手中,塑造成一個器皿,合祂使用。神不斷在我們的生命的時間中塑造我們;問題是我們有沒有容許神來塑造。(詩三十一15)說:「我終身的事在手中。」有些英文譯本譯作:「我一生的時間在手中。」從耶穌身上就可以見到這真理,祂知道自己的時間,所以祂有時也說祂的時候還沒有到,就不做某事;如在迦拿的筵席中,就是一例。耶穌每一件事都有祂的時候,祂必須按照神的時間安排而活。

  基督徒的人生觀,就是時間和生命都是屬於神的,所以要尋求神的心意,看神要我們如何使用祂所賜給我們的時間;在時間中,我們要作甚麼,其實神已經為我們預備好。那麼我們怎樣知道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心意呢?神的僕人陶恕給我們一些指示。他說:「如果聖經所要我們去做的事情,我們就要去做;聖經禁止的,就不要去做;如果聖經沒有明文規定的;只要我們存心在凡事榮耀神,叫人得益處,我們就去做,這都是在神的旨意中。」

(三)時間就是珍寶

  耶穌說,「趁白日」。時間是很寶貴的,所以要珍惜。所羅門說:「你趁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當記念造你的主。」摩西說:「求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保羅說:「要愛惜光陰。」時間是非常保寶貴的產業和資源,這種資源和其他的資源不同;這種資源是不能開源節流的,因為時間一過去就沒有了。自然界許多東西都可以控制,但時間的消失是不能控制的。

  我們不要走到兩個極端,一個就是不好好的把握時間;到頭來,我們就成為時間的工具。時間若是珍寶的話,我們就要好好的投資;這就首先要了解我們一生要做些甚麼。如果神要你一生做家庭主婦,你就投資做家庭主婦;如果神要你做工程師,你就要一生投資做工程師。耶穌很清楚自己來世間要作甚麼,祂說:「趁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祂很清楚神差祂到世上來做甚麼。所以祂能將時間好好的投資,耶穌說:「我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祂了解自己一生的目標是甚麼。各位要知道神要我們一生做甚麼,特別年青人,你們或者不知道,今晚回家就要好好的等候在神的前面;問神?祂要我一生投資在甚麼事情上呢?

(四)時間就是機會

  耶穌說,我要趁時間所帶來的機會,我要好好的做神要我做的事情。有人在某地方,需要我的醫治,我若不醫治,機會就會失去。

  弟兄姊妹,特別是年青人,現在有時間和我們父母相處的時候;就要好好孝敬我們的父母,時間一過去,機會就會失去。我們又要把握每一個事奉神的機會,好好的事奉神,不要等那樣等這樣。我們不知神給我們多少時間,所以機會就要把握,我們如何把握時間給我們的機會呢?

  第一,我們要編排事情的輕重和緩急。神要我們做甚麼,我們就要專心的去做。要將人生時間的次序安排得好,否則我們就不能好好的連用我們的時間。耶穌在(太六33)教導我們說:「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一切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這是我們生命優先的次序,神的國和義是優先的。我們做甚麼行業都要將神的國和義放在先,其他的一切可以不要,但神的國和義最寶貴。

  第二,要過簡樸的生活。人的生活若過份的多姿多彩的話,就浪費很多時間。我們有甚麼東西是不必要的,就要除去.許多東西都會浪費我們許多時間.都市生活太富裕,使我們許多時間浪費在不必要的事物上。

  第三,有效的運用時間。我們必須保持身體健康,身體軟弱的時候,就會花費許多間,也做不出甚麼來。適當的運動和休息,不是浪費時間的,反而叫人更有效率。

  第四,要知道自己的恩賜,去做我們能力可以做的事。許多人不自量力,去做不是自己恩賜的事,這樣就要花特別的時間,而且做得不好,壓力又大。

  第五,要懂得安排一日,或一個月的時間,要計劃如何使用。要做的事情要預先計劃,時間運用就會更充份。

  最後一點是,我們要學習婉拒別人的要求。自己做得到的,當然要幫助人,但自己能力達不到時,就要有愛心的婉拒。

  時間就是機會,神給你甚麼機會,就不要等待,要立刻去做。

  基督徒要明白,我們的時間在神的手中,也要明白神的旨意;然後把握神所給我們每一個機會,每一分,每一秒。── 張慕皚《基督徒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