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八講 結果子的生活

 

經文:(西一9-10,約十五1-8

  基督徒的一生,是結果子的好機會,應該把握機會多結果子;天父就多得榮耀,我們也多蒙天父的喜悅。今天講「結果子」三方面的生活;首先簡單強調結果子的重要,然後講結果子的內容,最後講結果子的秘訣。

(一)結果子的重要

  結果子的重要,可以從主耶穌的比喻中看出來;祂說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葡萄樹的枝子很小,不能做檯,也不能做;如果不能結果子,就按照當時的習慣,將枝子折下來丟在外面,曬乾當柴燒,沒有別的作用了。耶穌用這個比喻強調基督徒的生命如果不結果子,就沒有達到做基督徒的目標;就會令神失望,不得神的喜悅。葡萄樹的果子,將樹的本質和好壞表現出來。基督徒在世上也是一樣,因為神的榮耀和美德都是透過基督徒而表達出來。「基督徒」這三個字在原文中是「基督」的後面加一個小的字尾,意思就是「小基督」。耶穌基督要藉我來彰顯,因為我們是小基督。保羅是好基督徒,他說:「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樣顯大。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我活就是基督。」這就是一個結果子的人生。

(二)結果子的內容

  約翰福音第十五章中,主耶穌最少講述出兩種果子。

  第一、「我這樣吩咐你們是叫你們彼此相愛。」(約十五17)還有「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十五12)以及「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比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十五13)簡單來說,我們要先將耶穌的愛藏在心裏,讓耶穌的愛不斷感動,充滿我們;然後我們又把這愛表明出來,這就是結果子。約翰福音十七章說明耶穌到世上來,將自己分別為聖,為要給我們一個好榜樣,目的是要用真理使我們成聖。約翰福音十四章耶穌又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我們在世上要活在真理裏,讓耶穌基督的生命充滿,又活出這生命來。約翰福音講及很多關乎豐盛生命的果子,這是第一類的果。保羅也這樣說,我們要在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將榮耀頌讚歸於神。每一個基督徒都要把耶穌基督的榮美吸收進去;又將這榮美表現出來,這就是結果子。神對人的盼望是叫我們像祂,因為神照自己的形像、樣式造人;這裏並不是指物質的形像,乃是屬靈的榮美和無窮的美德。神盼望人充滿慈愛、聖潔、公義、真理、良善,可惜人落墮後,我失去神的榮耀,達不到神的標準。耶穌拯救我們,在消極一面是洗淨罪惡;在積極方面是脫去舊人穿上新人。這個新人是照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在生命中再將神的榮耀活出來。如果你達到這個目的,心裏就充滿快樂;如果達不到,作基督徒就成很痛苦的事。耶穌基督在(約十五11)說:「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在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保羅說: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真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25)中國人很早就明白這個道理,但是自古以來,大家都明白知道是一件事,行出來卻是另外一件事。人的痛苦就是知道要行善,但結果卻行不出來。基督徒真正的快樂,就是不斷把耶穌基督的生命活出來,不斷地結出果子來,這就是基督徒的生命意義了。

  第二,「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6-27)還有,「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約十五16)因此,第二類果子就是見證的果子,或傳福音的果子,也是事奉的果子。這裏首先要強調的是聖靈特別與見證耶穌的人同在。凡渴慕聖靈的工作、聖靈的恩賜、或聖靈的同在者,最好的表現就是為耶穌作見證。因為耶穌說:「聖靈來是為祂作見證,讓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此外,聖靈又引導我們進入真理,聖靈一切的工作都要讓耶穌得榮耀,這是聖靈工作的目的,也是聖靈臨格的途徑。聖靈真正的目的,一定是讓人有能力為耶穌作見證,因為耶穌曾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此外,耶穌又說要分派我們去結果子,好讓我們的果子常存。如果我們事奉耶穌、見證耶穌,領人歸主;那麼所結果子就要永遠常存,希望大家好好利用一生的時間,靠聖靈的力量領家人歸主。

(三)結果子的秘訣

  現在,我們要思想怎樣結果子。前面已講過,結果子的入門秘訣就是「常在主裏面」,這聽起來容易,但卻不簡單。「常在我裏面」原文就是:「留在」或「連在」。怎樣的基督徒才能結果子呢?就是連在耶穌基督的身上,如同枝子連在樹上。但是,如果樹上生長了許多亂七八糟的東西,養份都失去了,枝子同樣也結不出果子來。所以,「連在主裏面」也要看怎樣連法:若連得好,就能結果子;若連得不好,基督徒的果子就結不出來。怎樣的基督徒才能連得好呢?(約十五9):「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耶穌說不但要常在祂的裏面,也要在祂的愛裏面。正常健康的小孩子不但要生在家裏,更要長在愛中,基督徒也一樣。那麼,怎樣才能活在主的愛中呢?請看(約十五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這裏就是指順服主耶穌,心裏尊耶穌為大,專耶穌為主,聽從祂的話,這樣你就活在主的愛中。

  為甚麼有些基督徒不願意聽從主呢,(約十四31):「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起來,我們走罷。」耶穌說要叫世人知道祂愛父,父怎樣吩咐祂,祂就怎樣行。上帝所喜悅的順從,是因為愛的緣故。有些人的順從是因為懼怕的緣故,這是不真實的;有些人的順從,是因為獎賞的緣故,這是不美的。又真、又美的順從,是因為愛。

  那麼,為甚麼又有些基督徒會不愛耶穌呢?(約十五18):「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第23節:「恨我的,也恨我的父。」還有(約十五21):「但他們因我的名,要向你們行這一切的事,因為他們不認識那差我來的。」原來,不愛耶穌,不愛天父的,是因為不認識神。不認識神的偉大、尊貴、崇高、慈愛、公義、聖潔……。」個人愈認識神,他就愈愛神;一個人愈認識耶穌,就愈以耶穌為可愛的,正如保羅說的:「我以認識耶穌為至寶,我已丟棄萬事如糞土,為要得耶穌。」最後,為甚麼有些基督徒少認識耶穌呢?請看(約十五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耶穌將從父所知道的,一切都告訴我們,因為耶穌要和我們做好朋友。凡願意跟耶穌做好朋友的,都應該花時間來聽祂的話,每一天安排靈修的時間來親近耶穌;或是中午,或是晚上,你是否這樣常與耶穌來往呢?

  總而言之,凡盼望結果子,並且結果子更多的,每天至少要安排三十分鐘的靈修時間與耶穌來往,跟祂做朋友。因為祂會將神的一切告訴你,帶你走人生的道路,這樣,你就一定會多認識祂,多愛祂,多順從祂,又多活在祂的愛裏,多領受在祂裏面的豐盛,並且多結果子,天父多得榮耀!── 黃子嘉《討主喜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