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講 信心的生活

 

經文:(來十一39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十一6)按理來說,到神面前的人是已經相信有神的,為何還「必須信有神呢?」原來,每一位基督徒都是過信心的生活:從信耶穌開始,直到將來見耶穌的面,都不是憑眼見,乃是因信。一個信心愈大的人,愈能接觸到看不見的神;愈能領受神的恩典,愈能經歷神的能力;愈能靠神爭戰得勝,生活有力;而且事奉亦能結出美好的果效。主耶穌在世上責備門徒的時候,常用「小信的人」這四個字,因祂認為門徒的信心太小了;若有信心像芥菜種一樣大,山都可以挪去;因此,不信的人是主耶穌所不喜悅的。但願每一位基督徒在信心上長進,在信心上多接觸神;更多接受祂的恩典,更多彰顯祂的能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

(一)信心的特點

  一、拿過來:「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一1)這句話的意思是解釋「信心」是一個看不見東西的所有形狀。

  比方說,我手上拿一張房屋的契約,現在我要把這所位於台北的房屋送給香港的某人,我只要把這張契約送給他就行了。因為這契約就是看不見房子的證據,這個「所望之事的實體」就在契約裏。甚麼是「信」?「信」是拿這「未見之事的確據」;雖然房子未見過,盼望的事仍未成就,但契約得到了,就等於實體也得到了──「信」就是將契約拿過來。

  「信」在聖經的用法中跟「拿過來」是非常接近的;(約一12)中所用的「信」字是指「接等」;希臘文「接待」這個字與「拿過來」是完全一樣的。因此,「信耶穌」就是接待耶穌,把耶穌拿過來。怎樣把耶穌「拿過來」呢?這不但要耶穌成為自己的救主、自己的主,更要成為自己的力量和幫助;要繼續不斷地拿,天天的拿。當恨人時,把耶穌的慈愛拿過來;當污穢敗壞,受私慾試探的時候,把耶穌的聖潔拿過來;在虛假,彎曲的世代中,把耶穌的真理、公義拿過來;在軟弱、哀傷時,將耶穌的大能、剛強拿過來;為主工作時,將祂的恩賜拿過來。一個信心愈長進的人,愈能將主的福份拿過來,每天早上靈修時,問主今天會把甚麼應許賜下,然後把它拿過來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上,這就是信心的長進。

  二、交出去:聖經中的信心不單是「拿過來」,更是「交出去」。「信心」和「交託」在希臘文是同一個字,所以有時也翻譯作「交託」。

  我們信上帝,信耶穌,是把自己交託給神,信託在神的手中;我們知道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會保守所交託祂的。亞伯拉罕因信遵命離開吾珥,在當時並不知道將要到那裏去,只將自己交託給神,這是信心!

  一百多年前,法國有一位很有名氣走鋼線的藝人被受聘到美國尼加拉瓜瀑布表演,他要在鋼線上從美國走到加拿大。當時,那藝人問觀眾是否相信他能走過去,大家都鼓掌相信,結果他果然成功了。然後他又問觀眾是否相信他能蒙眼再走回來,大家又再鼓掌,結果,結果他又做到了。接他再問觀眾是否相信他能背一個人走過去,大家又再鼓掌,但卻沒有一個人肯給他背過去;因為那瀑布實在很深,若掉下去便不能活了。雖然觀眾相信他,但卻沒有人肯去,結果他便改變形式:推一輛獨輪車在鋼線上走,他又成功了。可惜,當他再邀請觀眾坐上獨輪車上時,依然沒有人願意。過了很久,終於有一個人肯走上去坐在車上,那人就是看兒子從小走鋼線的母親!結果,作兒子的終於成功地將母親從鋼線上推到對岸。我聽後很受感動,因為這個故事把真正的信心比喻出來了──真正的信心是將自己交出去。假如我們的一生,包括婚姻、事業、家庭、兒女以及每天所發生的事……若不能交託在主的手中,那麼我們的信心實在太小了。「信心」是從主那裏支取,又把自己交給主,讓祂成為我們的能力,作為每天的引導,這是信心的兩個特點。

(二)信心的生活

  一、與神同行:從希伯來書十一章中,我們發現真正有信心的人,不是因信做些甚麼偉大的工作,而更重要的是因信與上帝同行,並且成為上帝的好朋友,與上帝有更親密的關係。以諾因信,與上帝同行了三百年。聖經並沒有記載他行過甚麼醫病、趕鬼等神蹟;挪亞因信,聽到上帝的聲音,而建造方舟,而且上帝稱他是個完全的義人;亞伯拉罕因信,聖經最少三次明說亞伯拉罕是上帝的朋友:「我作事豈能瞞亞伯拉罕呢」;摩西也是這樣。關於摩西的幾處經文有(出廿四17-18,卅三11,卅四29,申卅四10)。摩西是上帝了不起的僕人。他死的時候,聖經最要的評語是「摩西是神面對面認識的好朋友。」雖然我們不多面對面的知心朋友,但我勸弟兄姊妹至少有一位。若人間沒有,那麼因信,耶穌要成為你的好友。一個跟耶穌做好朋友的人,能夠彼此影響,正好古語所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跟耶穌做好朋友的,耶穌會改變你,正如摩西與神一起四十晝夜,下山時面皮發光一樣。但願每一天我們都不自覺地反映出上帝的榮光,使朋友、家人都感到希奇,因有上帝的同在。此外,與上帝做好朋友的,上帝還會幫你辯護。摩西不會說話,上帝站出來替他說話。這就是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所指的「信心生活」;先是因信與神同行,接是因信與上帝同工,許多屬靈偉人都是上帝指導他們而成就極大的工作。

  二、與神同工:「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中文的翻譯有點重複,但原文的意思是到上帝面前的人,必須信「祂就是」。原文的意思就是這樣直接,這句話對希伯來人來說是很容易明白的。因為當時摩西受了神的差遣領百姓出埃及,起初他不肯去,但神一定要他去;摩西便問上帝:「若以色列人問我,誰打發你來,我怎樣回答呢?」希臘文的意思:「神說:我是「我就是」神」;英文也譯成:「I am who I am 」;中文翻成:「我是自有永有的」。神說:我是「我就是」指祂是一切的答案,一切都是神的。權柄是神的,智慧、忍耐、愛心都是神的,因為神就是一切的源頭。與神同工,做神的工作,完全不在於自己的能力和工作,乃要相信「祂就是」,相信祂是能力、智慧、恩賜的源頭。

  信心愈大的人,神愈藉他作工來彰顯自己的能力。「內地會」創辦人戴德生牧師是很有信心的人。他說:「沒有信心或者小信的人,只看到困難;信心大的人不單看到困難,而且還能看到困難背後的神。」當時宣教士不敢到中國內地傳教,因為那裏太危險,但戴德生憑信心抓神的應許,一句「耶和華以勒」(耶和華必預備)和「以便以謝」(到如今神還幫助我們),神果然與他同在,使中國內地十多個省份的福音大門打開了。

  三、以神為首:希伯來書十一章中的信心偉人,都是因信以神為首位,以主為至寶。當神要亞伯拉罕離開吾珥,雖然他自己也不知將要往何處;但他仍然甚麼都願放下,以上帝位居第一。遵命出去,這是信心很偉大的人。摩西將皇宮、權威,權位、財富都放下;上帝要他做甚麼他就做;先知們被丟在獅子坑烈火中,忍受酷刑,被鞭打、甚至被鋸死,生命擺上都在所不惜。信心是以神為首,正如保羅說:以認識基督為至寶,萬事都變成糞土。各位弟兄姊妹,你的信心要長進,信心愈長進,上帝愈喜悅。但願每一位都因為與神同行,又與神同工,並且愈久愈以神為首,過祂所喜悅的信心生活!── 黃子嘉《討主喜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