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五講 與人和諧關係──如何解憎恨,不和

 

(太五21-25;西三12-14;弗四1-332;撒下十六11

  今日開始時,神將重要的問題問我們:你有沒有憎恨你的弟兄?有沒有與人不和睦?有沒有對人存成見?在肢體生活上有沒有攔阻?若有!求聖靈能力工作,使我們作得勝的基督徒。弟兄姊妹,今日世人用甚麼眼光看教會?教會應怎麼向他們發出呼召:你們要看真誠的愛嗎?要看真正的和平嗎?要看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相處嗎?可以到教會來看。任何作神子民的,應該能夠發出這樣邀請。但在這方面,我們卻對神多有虧欠。與人和好的關係,是由於我們既與神和好;這和好就進入到每個人中間。這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乃人神關係的反照。(約壹四20):「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保守兄弟姊妹之關係,其中一項重要的功課,要學習去原諒得罪我的人。今日要將這功課,分三方面來思想:

(一)從聖經的教訓,找出原諒的真義

  從聖經教訓,和神饒恕人的經驗,看對此名詞的解釋:

1.不再記念別人所作的過錯。經上一再說過,神若記念我們的過犯,誰能站立得住?神的饒恕,就像把它塗抹,不再能辨認。許多時我們說饒恕人,但見面時,舊事又再呈現眼前。甚至幾十年長,到死不能忘記。真的原諒是不再記念。

2.靠主的恩典,完全接納這人進入你生命之中。

3.不單不記念人的惡,又接納他進入你生命之中。要用神的愛來積極地愛他。有時別人得罪我,我不對他懷恨報復便了。其實還不夠,更須用積極的愛,去愛那得罪我的人,才是聖經上「原諒」的真義。

(二)為何要原諒人,不原諒有何害處?

  可分四方面來看:

1.饒恕是神吩咐的命令。主耶穌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愛神的人,就必遵守神的命令。但有個情形很奇怪,人對誡命看得很嚴重。例如說: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人若觸犯,就會被人不齒。對於不履行十一奉獻,人會敏感地覺察到。但對背後批評人,卻熟視無睹。我們要看重饒恕人的命令,正如看重不犯姦淫,不偷盜一般,這是基督徒應有的態度。

  2.不原諒人,會直接影響個人的健康。心靈苦悶,長久不息地對人懷恨。據醫生的警告,許多疾病由此而生。它會引導精神、心臟、血壓等,產生惡果。所以恨人是直接地毀壞神的殿。

  3.不原諒人,會影響靈命。傷害人與神之間關係,至少三方面:

a.不原諒人的就不能愛神。(約壹四20-21)「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們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特別注意第20節的「用」字:不愛弟兄,就不能愛神。若對弟兄懷怨,不用積極的愛來愛弟兄,對神的愛終受影響,成為靈命的致命傷。

b.不饒恕人,就是拒絕神的饒恕。(參太六14-1512)倘若我不願意僥恕人,就是我不需神饒恕我。不知是否你到一個程度,不需要神的饒恕;我卻每日需要神的憐憫,恩典,饒恕,否則我不能生活。耶穌教門徒祈禱:「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是非常重要的屬靈原則。

c.影響祈禱生活,與神的交往。參(太五21-26)用今天的文字形容:當你跪在神面前祈禱時,若想起與某人有問題,就要先與人和好。否則,神不會聽你祈禱,你與神交往就受攔阻。以上的問題是否嚴重,一個愛神的人,只能抉擇取捨。

  4.不原諒人,會影響人的情緒。今日社會流行兩種精神病:

一、是情緒低沉,

二、是焦慮。

這都與情緒有關。若不注意這方面的健康,也會陷入同樣困境。上述兩種病癥的有無,與我們心境是否舒暢,與人關係是否和諧;有無對人懷恨,與人交惡。都會影響個人情緒生活,構成致命傷。以上四方面,但願我們考慮,是否願意過原諒人的生活。

(三)如何處理對我有過犯的人:

  1.要開始學習思想,神用何等大愛對待我們。其實不原諒人的試探是最大的。做一個教會的牧師,他會受無理的攻擊、批評、背後講閒話的機會最多。傳道人往往成為議論的中心,他的生活、行為、講道、態度……都可成為人的話柄。當我遭受他人的毀謗時,就跪在神面前,思想神的愛。我原本如何不配,祂卻饒恕我;神的愛成為一股力量,使我有寬大的心;使我進入神的愛中,被祂溶化。

  2.當人得罪我時,應有正確的觀念。剛才所讀(撒下十六11),大衛受便雅憫人示每辱罵時說:「由他咒罵罷,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他把得罪他的人,看為神使用的工具。用來教導他、對付他,以達到神的心意。大衛的一生,對神有湛深的經歷。如今他在犯罪失敗當中,家庭巨變,兒子押沙龍正尋索他的性命;又被此莽漢咒罵。本來他可略一吩咐,就可把他解決了。但他說:不可,這是神對付我的工具,使我學成未學之功課。受到人的攻擊,可能是神所使用的方法。為要磨煉我們有更大的愛心和信心,更澈底的忍耐。從約瑟的生平看,當與諸兄相見時,兄長見面前的大臣,就是過去他們害過的約瑟,他們驚震不已!但約瑟說:你們雖然害我,但是出於神,因要差我在你們之先來到這裏,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我最近也在這方面,學到些難學的功課,也感謝神帥領我得勝!我在神學院畢業後,一直在華盛頓一間教會作牧師。數年來教會非常蒙恩,發展很快;各方面都好,一帆風順。家庭,子女,工作,各方面都非常完滿。心中不禁泛起終老是鄉之感。但另一方面,神又似有引導,在東南亞為祂作點工作。於是斷續地收到幾處神學院的邀請,初不介意,後來接二連三地接到數地神學院的來函,才內心有點被打動。最後接到,本港中國神學研究院的邀請,還在猶疑不決。某日,教會中一位很屬肉體的人,到來問我。他說:像他這樣的人,為何我不給他作教會領袖。後來這人糾合一些向來疏遠教會的人,到來抓起風波,惹事生非。當時我非常氣忿,但當我跪在神面前禱告,就知道原來這是神手中所使用的工具。當我遲延不肯照神旨意回東南亞工作時,神有祂的辦法。興起這人來,作祂管教的杖和竿。當我明白過來,就開始看這與我為敵的人,看是神手中的工具,為要使我這悖逆神旨意的僕人,肯改變來遵行祂的道路。因此對於得罪傷害我們的人,應有正確的態度,看出可能是神管教我的工具。

  3.須採取積極的態度,到對方面前,與他有敞開的交通。這誠然不易學到的功課,每個弟兄姊妹,當受到人毀謗中傷時。錯在對方,必須他首先來向我認罪,我才能不予計較。鮮有能主動地去與對方和好。如果你愛主,正確的態度去對待那些惡意中傷你的人。求神賜給力量,主動地到他面前,敞開心門,對他講講究竟我作了甚麼錯事,得罪你?這樣敞開自己與對方交通,往往得到想不到的果效。神所用的有效武器,使我們能勝過敵對我們的人。

  4.必須相信主曾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基督徒在任何情形之下,不能自行報復。照主的話:寧可讓步。照你我個性,在這等教訓面前,該受神何等磨煉。無論如何,不能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神是公義的,當信祂的話:伸在我,我必報應。不必自行解決,否則越弄越壞。舉例說明:教會有 AB 二人、二人因故失和。立刻可以產生兩個反應:一是立刻予以還擊,半斤八襾,旗鼓相當。於是雙方的受友定必連成陣線,彼此敵對。教會就產生結黨紛爭,終而導致分裂。如果另一個反應是,弟兄得罪我,我還報之以愛心和饒恕,就不會產生對立。因為我相信主的話: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最後,或者神使用你去幫助那敵對者,要在主裏面得長成。意思是,某人中傷你,一路造謠,肆行毀謗。但你一味以善意回報,好像毫不介懷。就會令他生下思想,何以令你如此?你好像有某些東西,是他所缺少的,會興起一個尋求的心,去追求你所具有的謙卑,溫柔,忍耐,恩慈。其次,對外來的逼迫,祇加強你為那人禱告的心志。可能藉你的代禱,改變了這弟兄,教會中處理人與人之間的問題,用的方法若對的話;可避免產生爭論,更可成為那些攻擊者——軟弱弟兄,有成長的機會。

  你要用積極的愛,去對待恨你的人。如你有任何一個兄弟姊妹,是你眼中釘的話,這問題你要立刻解決清楚。── 張子華《和諧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