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講 與神和諧關係破壞的原因——失去起初的愛心

 

(啟二1-4;申八1-14;箴卅8-9

  過去兩日提醒自己與各位,雖然藉十字架功勞,從作神的仇敵而成神的朋友,已經與神和好了。但我們在靈命中多方顯出,與神關係仍缺乏和諧。我要提出三方面,來說明如何保守與神和諧之關係:

1.順服神絕對的主權,在生活的每一細則上;生活若出現反抗神的權柄,與神和諧就受到損傷。

2.藉聖靈活潑的能力,將神話語應用在每個生活圈子裏,活在神完美旨意中。建立與神同行的健全關係;愛神的人永不會迷失神的旨意的。今日講第三方面:失去和諧的另一原因,對神失去起初的愛心。明日進入對人的關係,如何克服論斷、憎恨等困難。後日講積極地用神的愛,來建立與人和平的關係。禮拜六講接受自己,脫離自卑、自憐;接受神的創造,和神允許我們的遭遇,享受內心的平安。禮拜一至禮拜三講家庭,夫婦之間,父子之間的和諧關係。

  我們與神的關係,建立在愛的基礎上。不是我們先愛神,是神先愛我們,我們的心受到激勵,才能愛神。兩者之間,需如此保持健全的關係。但我們在事實上不能不承認,在經歷上會遇到各種原因,而失去對神的愛。由此,同神的和諧關係就出問題,今日一同思想,為何失去了對神起初的愛。

(一)為何失去起初的愛

  是否因為不順服?事實上並不盡然;許多人繼續勉強順服,甚或真順服,也會失掉初愛所帶來之興奮和活力。因不讀聖經嗎?可能,但法利賽人何嘗不多讀聖經。缺少禱告嗎?一個會禱告的人,亦會在愛中失落,靈性冷淡。不為主作見證嗎?啟示錄載以弗所教會曾勞碌作工,並不乏倦;但耶穌基督透過聖靈,指出它是失去了起初的愛心。弟兄姊妹,失去對神的初愛,其中最大,主要的原因,而且是唯一的,乃是失去了需要神的感覺。請不要忘記一件事實,當聖靈在人心中工作,人受到光照時;人就會見到自己光景可憐,滿了罪污;沉淪絕望,痛苦孤單;何等需要神的愛,需要拯救,因而接受救恩。在一剎那間,在聖靈光照之下,我們感到極度需要神,而接受救恩。這需要的感覺,是一個原動力。但慢慢過去,在物質上,靈命上,因蒙神賜福,對神的需要,反而下降了。這就是對神失掉起初的愛心的緣由。

  當我們讀到以色列民族歷史的時候,就發覺到,神用奇妙的方法教導祂的百姓。他們脫離在埃及為奴的地位,過曠野生活。每一步路程,神都為他們預先預備,供給他們食物和水。神不用他們耕種土地,神卻賜他們嗎哪為食物。但嗎哪是不能收藏起來的,隔天,就會變壞不能食;神這樣做,為了使百姓每步需要神。

  以色列民的旅程,到達迦南地邊境。神開始預言祂的百姓會忘記祂,失去倚靠祂的心;初愛的重點——需要神的感覺。這是(申八11-14)所記載的。後來神的預言果然應驗,到他們進到流奶與蜜之地,蒙神賜福;財富增加,就逐漸忘記神。今日新約的信徒,同樣有這危險。當神賜福滿足了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時,我們就不會感到沒有神不能活下去的需要了。這感覺消失了,那就是失了起初的愛了。如果你覺得錢財的能力,足以代替神;也就等如失去了對神的初愛。

  當我讀神學時,曾經參加過一項試驗,如今我把這試驗題出來作為弟兄姊妹的借鏡。

1.當你愛慕神的心,比不上任何人或事物時,可能你已失去對神的初愛。你生活中有沒有愛任何事物,人,比愛神更多?看某一件事比神更重要;為它勞碌,佔有的思想更多?若然,則你已失去對神起初的愛心了。

2.在自己的心靈深處,沒有極度渴望,藉禱告與神交往,那就是失去對神的初愛了。(換言之,你的喜樂與甘甜,不再建立在神的話語中。)

3.在娛樂或空閒時間,不想念神,就是失去祂起初的愛。

4.若常藉口;神知道我的軟弱,了解我的難處。我不過是人,用許多推諉的話,來放縱自己;故意作神所不喜悅的事,就是失去對祂起初的愛。

5.若我在金錢奉獻的態度上,不慷慨,不甘心,不盡力奉獻,卻沒有學習超過能力的獻上,就失去了初愛。許多基督徒自以為實行十一奉獻就夠。然而,神卻要看我們奉獻的態度如何?神若對你有所要求,你是否甘心、樂意、滿足神的心?若不到此地步,就是失去了初愛。

6.若你停止對弟兄的關懷,沒有真誠愛弟兄;看見弟兄姊妹窮乏,受苦,卻無動於中。別人的重擔苦難已不能觸動你的內心;那就是失了起初的愛。

7.如果我對遵守神的誡命,不視為對神愛的反應;而看作重擔,並非是幸福,快樂,那就是失去了初愛。

8.若我將自己放在愛世界事上,正如(約壹二15):「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就證明失去起初的愛。

9.當我堅決拒絕放棄,某些絆跌人的喜好和活動,就是失去了對神的初愛。

10.若心中不能絕對澈底去饒恕某一個人,這都使我們失去起初的愛。以上十項試驗,當各位回家後,可以再詳細拿來對照自己的屬靈生活;就可以找出你對主初愛的光景如何。在每一項試驗上都可以從聖經上,得到神話語為根據的。

(二)如何堅守起初的愛

  首先我提出一個最常見的錯誤觀念。許多時候信徒認為,靈命越長進時,就越屬靈,就越接近於完全。但在屬靈的實際經驗上,卻完全兩樣。原來當信徒越追求長進時,就越缺乏,越需要主。保羅在(林前十五:9)曾自稱:「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當他靈命最剛強老練時,越見到自己的缺乏和需要主,這就是保守對神初愛的秘訣。

  耶穌說:「靈裏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現今我提供幾個步驟,或者說:新的觀念。來得回,保守,這起初的愛。

  1.從新的禱告經驗裏保守起初的愛 我要在禱告上介紹給你們一個新的感受。當我發現這新經驗時,就感覺到以前我禱告,何等缺乏。在禱告中有讚美,代求,祈禱,每部份都重新有需要主的感覺。真誠地向主說:「我需要!」靈裏有這渴慕,你就會得回起初的愛。當我向神讚美,因祂所造作的,是我所不能作的。當將一個「需要」擺在神面前時,我必需了解,我何等地需要主。若我沒有這觀念,就是失掉起初的愛。法利賽人和稅吏兩種禱告的分別,就是有沒有需要主的感覺。法利賽人自誇:我如何如何,我不像別人……。許多基督徒也是如此,沒有需要主的感覺;甚至你為別人禱告時,也不覺得有這需要。舉一眼前之例:當我們每餐謝飯時,雖然口裏說:「主阿,感謝賜我飲食。」但何嘗在心中有這意念?(主若不賜給,我就不能有此飲食。)因為在現實上,我們都不愁衣食。但無論我們有幾許貲財,倘若我們知道需要主,才能作這感謝——我們需要主每天賜我飲食,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祈禱新觀念。

  2.新的讀經經驗保守初愛 一般人以為讀經為使生命微長進,是不錯的。但我要介紹一新觀念,讀經時,要用神的話,面對我屬靈的貧窮光景,滿足我屬靈需要。因此,真正讀經要有此感覺。多少時,我們讀經只成了例定的,責任的,讀過便了事。不會面對神的話語,如飢如渴地,讓祂光照見你的需要,缺陷,敗壞。讓祂教導,責備,達到祂的標準。應該在每日讀經中了解,需要主的話來提醒,責備,滿足一切屬靈的需要。

  3.從新奉獻觀念得回初愛 現在不是講十分之一或十分之五的問題。乃是提到一個基本的觀念。當你將錢投入奉獻袋時,應有一觀念,你一切所有物質財富都是屬神的。神若要你把全部財產為祂所用,你也能順服不予保留。在每次奉獻上你要有此態度,否則,你便不是個需要神的人。特別在一些在錢財上無欠缺的人,你要知道需要神。如果你認為有權支配一切,這是錯誤的。當你感覺錢財是你用本領賺來的,你有權來支配使用它,那就錯了。如果神要對付時,恐怕你擔當不起。要開始你對金錢,對奉獻的親觀念,使你能保守那起初的愛。

  4.從新的禁食觀念保守初愛 禁食是最有效的提醒,神是我們每日所需之糧。從禁食經驗中,你會深切地認識飢餓之苦,從而體會到神對我需要的供給。

  5.從新事奉觀念保守初愛 許多時我們以為事奉,是神要我勞碌。如今見到,藉供給別人屬靈需要,體會到自己靈裏的缺乏,一個真事奉的人,一定時常跪在神前說:「神阿,若不滿足我的需要,我就不能供應別人,不過是一廢壞的器皿而已。」若你自以為能夠,不需要神;那種事奉,不能想像了!但我有機會事奉時,必須向主呼求,若祂不滿足我,就不能供應別人所需。靠祂,在講台上釋放祂的訊息,來幫助眾弟兄姊妹!就是從這事奉觀念上,體會對神的需要更為迫切。

  以上最後所講五方面,本是很顯淺的道理。但可惜許多人,在這幾方面都失去需要神的感覺,漸成麻木。我們要保守這需要神的感覺。無論在任何環境之中;不論是富有、貧窮,有學問與否?求神教我們用這種種方法,保守我們對祂有強烈的渴想和需要。常常如此,就能得回,保守起初愛神的心。── 張子華《和諧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