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講 活在神話語旨意中的和諧生活

 

  也許我們中間有些弟兄姊妹昨天沒有來,所以我要將全部講道簡略題說。我經過幾個月來的祈禱等候,從神那裏領受訊息,也認明是教會所需要的。在研經會中,艾牧師多次提到,我們所信的是一個生命;也要在生活中見到它的真面目。基督徒生活有一個大特徵,就是和平(或和諧)。既藉耶穌並祂釘十字架得與神和好,和諧就進到人生的每一關係上。可惜在神家裏,少看到和平的事實!弟兄姊妹之間,家人之間,彼此不和睦;又往往不接受神創迼的事實,產生自卑、自憐,這都是不和諧實況。所以我預備與眾人分享的訊息:前三日講基督徒怎樣保守同神有和諧的關係。昨日講過順服神權柄的絕對性,它觸摸到生活的每一部份。基督徒由於服權柄,就產生和諧。基督徒的自由,也由此產生。我前在菲律賓講道,有一位姊妹帶眼淚對我傾訴家事:原來她父親很愛主,也盼望兒子能愛主過敬虔生活。但兒子卻不願相從,演變而勢成水火,家無寧日;甚至惡劣情況到持刀相向。及至後來接到她的來信,經過祈禱和輔導,兒子了解一個重要真理——就是要服從父親的權柄。信上提到自此家庭一改舊觀,充滿了和諧。其實和諧的生活,何等需要應用到基督徒的生活上;你若反抗神,你就無法享受到神所賜的和諧與甘甜。唯有停止對抗,接受神掌權,才會帶來生命的意義與甘美。今講,應該活在神話語,旨意中;使你過成聖,和平,喜樂的生活。明日將提到與神和諧的一大攔阻——「失去了起初的愛心。」講完了對神方面三講之後,進而談論兩方面:一方面與人和好,怎樣靠神恩典來對付仇恨與成見,用神的愛去愛別人;因為凡信主的人,都同在一團契中。然後再講到與自己和諧,這聽起來似乎頗新鮮;事實上,我們對自己有許多不滿;從容貌、健康、學問,……種種欠缺上,產生自卑、自憐,我們必須知道如何去克服這種種困難,進而與自己和好。最後講家庭的和諧,夫婦、父母子女之間;種種磨擦糾紛,如何避免,進而建立美滿和諧的家庭。

  活在神話語、旨意中,過和諧生活(詩十九7-14;賽五十五8-9,太二13;腓二5。)

  我曾見過一段記載:關乎一位美國太空人抒寫他的感受。當太空船將進入太空之後,發覺有一事實,天空所有之寧靜和諧,非地上所能覓得。有位牧師對此作出評論,何故太空會呈現寂靜,和諧,有條不紊的系統;原因是在神所指定之軌道運行。反觀世界,充滿了戰爭,仇恨,不平,不公之事;主要因神所造之人,離開神所安排的軌道;過以己為中心的生活,走自己的道路。當基督徒的生活,越出神定下的範疇時,我們就不能享受神的平安!也不能發揮神在我們身上的功能。發明火車的人,使車行在軌道上,就能行駛順利;也能達到其本身的作用,若離了軌道就不能動彈,甚至帶來嚴重災害。

  各位!可以清楚看見,神拯救了我們,也有一定的生活規則給祂的每一兒女。祂所給的規則,是為了他們的幸福,而非重擔;與未信前的生活方式,傾向,絕不相同。以色列民本來在埃及為奴,神用大能將他們救出。未進入迦南地,先來到西乃山下,神將別一個生活的模式賜給他們;要他們忘記前為奴時的生活方式。照神所定之方法,進入迦南享受安息,神把甘甜流奶與蜜之地賜給他們。所以第一,每人都要知神透過祂的話,給我們有與世人不同的生活方式,來作信徒生命的表現。我常感到教會太多理論家,他們知道許多教條,或背熟許多聖經。但早上講員提醒這並非真基督教,我們要從生命中表現生活的新方式。

  (一)每一信徒,神有特別的方式,在他的生命之中。

  (二)神話語(旨意)為給人生有幸福的享受。讀(詩十九):「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甦醒是復甦之意。「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我非常喜愛此詩,我要向大家作一見證:神的話語是最高度的喜樂和享受。很可惜!弟兄姊妹常以神的旨意難守,視乎重擔。為何我不能惱恨別人,要赦免仇敵?為何我不能在夫婦之外,另有男女的關係?若你還這樣問問題,我真要為你擔心。因你仍未能體會到,神所賜的法度,並非為叫我們背重擔,乃是叫我們得到幸福和享受。我的大兒子十四歲,今年讀高二。有一次他對我和師母說:他是如何愛我們。我就問他:父母曾打罵過你,為甚麼還愛父母呢?他答道:我知道這是為我好的緣故。他的話激發我對神感謝的心。讓我想到,神所要我們作的,或禁止我們的;是為了我們的好處,我們是否會改變對神旨意的態度?

  (三)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賽五五8-9)所載,是每位基督徒追求生命長進的動機。我們是罪人蒙恩得救,在人生路上了解一項事實,人的意念常與神的不同。但結論是:神的永遠比我的好,因此,我要以此作為我人生的目標:以基督的心,為我心;祂的意念,為我的意念。有生之日,不斷追求,叫我意念更似主耶穌。這樣的追求長進,是基督徒最興奮的事,因為到了一地步,又有另一境界展開。叫我們的信心永不停止。

  不久之前,我們一家人回港度假,想到我在美牧會時,曾領一位從香港赴美的姊妹歸主。趁我回港時,請求父親接待我;因此,我就被邀請往參觀那富豪的別墅。照主人的安排引導,我看過那裏的五個客廳。每間客廳的陳設按各地而風格不同。由美國式,進而北歐式,再進中國的古典方式;一廳比一廳更為華麗,確是美不勝收。一路行來,我心中默默地感謝神。這是基督徒追求完美的一幅寫照,到達一個美的地步,再追尋另一更美的,永不停止。不要自我陶醉,與那些冷淡比較,自己以為不錯。應該追求更似耶穌基督,更合乎神的旨意。

  (四)神的旨意祗有一個途徑,可以明白在青年夏令會中,或特別座談會中,我們常有難題解答,多數的人問我「怎樣能知道神的旨意?」像這一類問題。容我引用一位教授的話:「若你每日過與神同行的生活,你永不會不明白神的旨意。」若你平常少有讀經,祈禱,與神相交。到有事時,怎能明白神的旨意。若你祈禱、讀經,過健全正常的屬靈生活;神應許祂的旨意必向祂兒女顯明。因此,我要與各位分享一些個人經驗。過去我曾在港某一神學院攻讀。這學院受巴特神學之影響極大,那時,我因成績優良,院方擬派我往德深造,所以我要在德文方面用功,預備前往。這時我與神有深切的相交,每早五時起床個人靈修,神就帶領我的道路,祂帶領我認識一位姊妹,繼而彼此相愛。就使我原來想往德國讀神學的準備,改往美國哥倫比亞聖經學院就讀。由於認識我今日的妻子,就改變了我的道路,神學的立場和我的事奉。因此結論是:你若真與神同行,就永不會不明白神的旨意。故此問題不在於去意追求神的旨意,而要建立你與神的健全關係,神的恩手必攜帶你的的路程。

  (五)神話語(旨意),要成為基督徒生活最高原則的標準。當人過基督徒生活時,神的話語是最高標準,也是最高享受。分兩方面來說:其一、神許多說話,是直接教訓人如何生活。例如:不可姦淫,不可偷盜,要愛人如己……等。清楚顯示出,神的要求為何,不能有其他解釋。另一方面,有關生活的興趣和習慣,聖經上並無明白指示可否?就要藉聖靈活潑的帶領,將原則應用於生活的每一部份。舉例說明:當我與女友相愛時,常喜歡駕車往人煙罕見之處,互訴衷曲。但我兩人都是信主的。當讀到主禱文:「不叫我們遇見試探。」這經文就引我們去思想,是否我們把自己放在試探之中。因此神的話語又成為我們生活上的最高原則,保守自己不陷在試探之中。又例如:可否吸煙也是人常發的問題。我並非在此講律法,不可吸煙。祇是聖經有話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就要毀壞那人。照今天科學的證明,吸煙對身體有害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我可以直接了當的說:不可吸煙,因為吸煙是殘害自己的身體,吸煙就是毀壞神的殿。其他如在飲食上,睡眠上,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影響健康精神,同樣在這原則上,不是神所喜悅的。又例如說:「凡事謝恩。」聖靈引導我活潑地應用這原則。凡不能向神感恩的事,我不去作。我在華盛頓教會工作時,知道幾位會友喜歡賭錢。常聚在某個家庭打麻雀,我知道事,就找機會,突然到他家探訪。當開門時,他們見是牧師到訪就大為緊張。但來不及擋駕,我已進到他們當中,裝作若無其事,並謂想學打麻雀。他們正不知是真是假。我說:讓我們先禱告,然後請你們教我打牌。其中有人說:不能祈禱。我於是為他們讀出「凡事謝恩」這段經文。感謝神使他們從此脫離這惡習。

  住在聖靈裏面,與神同行,聖靈能透過神的話語產生屬靈的原則。(羅十四23):「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無論作一事或不作某事,如果不是坦然無懼,而是猶疑不決,那就應該小心。要在每件所行的事上,憑信心而行,就是討神喜悅的,若然,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就會像在愉快的搖籃中。我們的生活充滿意義、甘甜、幸福和安息。你願意活在神話語的亮光中嗎?祂的意念永遠高過自己的意念。若與神同行就永不致迷失,而能夠過成聖的生活。── 張子華《和諧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