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六講 最有效的細胞小組──家

 

  家是非常奇妙的,你和我都是由家庭而產生。家給我們最大的快樂,但也給我們最大的痛苦!家給我們最大的安全感,但家也給我們最大的不安感。無論你喜歡與否,你總不能脫離家庭的關係。你可以留在家中,卻視家為酒店,舍;你可以脫離家庭,遠走高飛,但卻不能脫離家的感情。

  今天我要按聖經的教訓,來尋找一些關於家庭的原則,和給大家一些建議。我先提出兩個聖經的原則。

(一)是全家歸主(約一10-12

  「聽見約翰的話,跟從耶穌的兩個人,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他先找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繙出來,就是基督)。於是領他去見耶穌,耶穌看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繙出來,就是彼得)。」這裏記載安得烈帶領他的兄弟信主,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今天我們同樣也可以,不單可以帶弟妹信主,也可以帶兄姊信主。

  (徒十24)「又次日,他們進入該撒利亞,哥尼流已經請了他的親屬密友,等候他們。」哥尼流帶領他的親屬密友來聽福音。四十八節「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就吩咐奉耶穌的名,給他們施洗。他們又請彼得住了幾天。」求主給我們信心,讓我們可以帶自己的親屬密友信主。

  (徒十六14-15)講到妻子先信主,然後帶領她的丈夫兒女信主。「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的人,素來敬拜神,他聽見了;主就開導他的心,叫他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他和他一家既領了洗,便求我們說:你們若以為我是信主的,請到我家裏來住,於是強留我們。」呂底亞先信主,然後帶她的丈夫和兒女全家歸主。這裏有一個很重要的條件,就是我們要有好的生活見證,生命要有改變,才能領家人歸主。

  另外,同一章的二十節到三十四節有另一幅圖畫,就是丈夫先信主,然後帶領妻子和全家信主的。這就是我們所熟悉的禁卒。他因保羅的見證和引導而信主的,然後他又帶他的一家信主。這同樣需要有生命的改變和生活的見證。

  第二個原則是全家事奉。(可一16-20「耶穌順加利利的海邊走,看見西門,和西門的兄弟安得烈,在海邊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祂。耶穌稍後前走,又見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在船上補網。耶穌隨即招呼他們,他們就巴父親西庇太,雇工留在船上,跟從耶穌去了。」這裏有兩對兄弟,他們同心事奉主,這是最快樂的事。所謂事奉,不一定要做牧師傳道,也不一定要做執事長老,但兄弟同心事奉主是最美好的。

  (路十38-42)有另一幅姊妹同心事主的圖畫,就是馬大和馬利亞一同伺候主的事。另外,也有妻子帶丈夫事主,或是丈夫帶者妻子事主的例子的。(徒二十一8-9)丈夫帶妻子事主的。「第二天,我們離開這裏,來到該撒利亞,就進了傳福音的腓利家裏,和他同住。他是那個執事裏的一個。他有四個女兒,都是處女,是說預言的。」腓利很會講道,也熱心佈道;他也是執事,他有四個女兒,還未結婚,但都很會講道。腓利帶他的一家同心事主,真是十分美的。不過,不一定每個家庭都是這個模式的,(徒十八26)就是妻子帶頭,而丈夫和兒女跟的。「他在會堂裏放膽講道,百基拉,西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當時的社會,是以男性為中心的,但提到這對夫婦的時候,聖靈准許把妻子的名百基拉放在亞居拉之先。可能是妻子的性格較堅強,所以特別蒙神使用。求主給我們堅定的信心,讓我們能影響全家歸主,並全家事奉。

  跟我給大家四個提議,讓大家參考和實行。第一,我建議年青和新婚的夫婦,進行家庭崇拜。每日舉行家庭崇拜,或者說家庭的祭壇。全家聚在一起,有短短五分鐘的崇拜。其中有四個要訣是我們要把握的;第一,讀經,但不要解經,免得嚕囌。第二,祈求,也要代禱。為自己的家祈求,又要為有需要的人代禱。第三,敬拜,但不要罵人。明指和暗示都不好,只要敬拜。第四,要準時,三或五分鐘,不要太長。讀一小段聖經,然後為一兩件事代禱。每天用些少時間舉行家庭崇拜,是領全家信主的最好辦法。

(二)常常禱告

  全家人聚在一起禱告,在很多情形之下是可以實行的。我提出下面十二種情況,給你參考。第一是飯前。第二是睡覺前。教導兒女在睡覺前作簡單的禱告,認罪,求主保守一夜平安。第三是起床後,簡單的將一天交給主。第四是出門前,求主保守路上平安。第五是發噩夢時。第六是受委屈時。第七是不平時。第八是有困難時。第九是犯罪時,不但是求主赦免,更求主幫助改過。第十是責打時。第十一是疾病時,十二是死亡時,這是最有效的宗教教育,幫助兒女懂得常常禱告,也是全家歸主和事主的有效途徑。

(三)是特別對年青的弟兄姊妹講的,就是教養兒女的三步曲

  孩子最好是不用打;有三件事項必須注意;第一,打之前要簡單說明理由。第二,打不是報復,打是有目的的,幫助孩子記得。第三,打完之後要有兩個保證。就是保證他一定能改好的,還要保證以後一定愛他。記得,不是靠情緒,要用理性去管理自己,保證永遠去愛他。不單是用說話,更要用行動去再三保證。我們要靠主的恩典去實踐這幾樣。

  其實,神對我們正是這樣。聖經管教我們之前,必先向我們解釋。天父的管教不是報復,而是幫助我們記得。而聖經又再三向我們保證,我們是可以改的,神又向我們保證祂以永遠的愛愛我們。耶穌基督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最後,是特別對兒女講的。今天大部份的書,只講父母要愛兒女,卻很少講兒女孝順父母。但兒女要孝順父母,這樣就能全家歸主,全家事奉。特別我要提醒一些是熱心愛主的,不管他是青年或成年。

  (箴二十20)「咒罵父母的,他的燈必滅,變為漆黑的黑暗。」要記得,咒罵父母的,前途自然黑暗。(箴二十三22)「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我們要尊敬父母,孝順父母,千萬不可欺負藐視他們。(箴三十17)「戲笑父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這節經文的意思,就是說凡藐視父母的,就是有眼無珠。求主幫助我們,不管我們是少年,青年或成年;只要父母仍然在世,都必須孝順他們。

  耶穌在世的等候,他對他的父母很有孝心(路二40-52)。到耶穌出來做事的時候,祂仍聽從祂母親,在迦拿的婚筵上聽從祂母親的話(約二1-12)這就是孝順。最後(弗六1-3)「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若是我們能實踐家庭崇拜,常常禱告,教導兒女和孝順父母,我們就能帶領全家歸主,並全家事主。── 麥希真《立在磐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