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講 一個平凡基督徒的禱告生活

 

  今天我們要思想基督徒的禱告生活,我們分眾人的禱告和個人的禱告這兩部份來思想。

  我們先看眾人的禱告。(徒四31)「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請注意這裏所說的震動,並不是形容眾人禱告這聲音很大,以致門窗受震動。這裏所說的,是禱告的果效;當眾人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才受震動。基督徒個人的禱告固然重要,但整體性或小組的禱告也是不可缺少的。

  我提出八種禱告方式,是適合團體禱告用的,這八種方式應該時常轉換,按教會和團體的需要不停的轉換。正如我們睡覺一樣,睡姿是常常轉換的,這樣才舒服。飲食也是一樣,食物的選擇,烹調的方法也要經常轉換,這樣才不致吃厭。屬靈的事物也是一樣,領人信主有很多方式,如果只固執用一種,便很難領人信主。有的人要用四個屬靈定律,有的人要用福音橋,有人要用幸福人生的錄音帶,方式是要經常換的。禱告也一樣,需要用不同的方式,要按情況按需要時常更換。

  這八種不同的禱告方式:

  (一)可以用祈禱文。聖公會,信義會,循道會等都常用祈禱文。事實上,祈禱文很有用,特別是對初信的人。我們可以在團體禱告的時候,除了寫下禱告的事項,還把禱詞寫下來,分給弟兄姊妹,這對初信或初次參加祈禱會的人,十分有用。總之,教會的公禱文,或者是次禱告會所印發的禱文,都是很有用的。

  (二)輪流領禱。這是我們最傳統,最習慣和最常用的。先提出幾樣禱告事項,然後分別請幾位弟兄姊妹領禱。這種方式是最規矩,最嚴肅的,但亦很容易令弟兄姊妹散漫,心不在焉。這個我們要了解。所以輪流領禱仍然可以採用,但亦要經常加插別的方式。

  (三)同聲祈禱。很多教會都愛用這個方式,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切勿太大聲,否則很容易會混亂。但同聲祈禱是好的,因為大家可以同心,同聲,而且很彼此有激勵,只要用時間注意他的長處和弱處便可以了。

  (四)談話式的祈禱。很多大學生都喜歡用這種方式,他們圍在一起禱告,一人講幾句,到最後作結束的那個才說奉主名求,阿們,來結束整個禱告。這個方式的禱告非常好,我們可以因某種場合的需要,而採用這個方式。

  (五)集五,三人一小組的禱告,這是教會近來流行採用的。不過有兩點我們要注意:第一是這樣的分小組不需另找地方,只要三個人彼此坐近些,大家聽到對方的禱告便成,不必另找分組的地方。第二,禱告事項一定要印出來,這樣會比較詳細方便,而且分小組禱告,代禱的事項便不應只是三五項,而最少應該有十多二十項,才有意思。分組之後,每人為三五件事禱告,整個祈禱會合起來,便會來得實際。很多時候,信徒不參加祈禱會,是覺得空洞,沒有意義。因為主席報告和解釋,已花去大部份時間,而剩下來的禱告時間,內容又不切實際;所以慢慢便沒有人來。但如果是有實質的禱告,手頭上有一系列的禱告事項,那麼禱告的意義便完全不同了。

  (六)二人一小組。特色又是不必另找地方,由主席把禱告事項一樣一樣的讀出來,可以由兩人中的一人領禱,或者兩人都輪流禱告,但每樣禱告事項最好不超過一分鐘,這樣才會有禱告的實質。在禱告中,不必和天父講甚麼客套話,乃是一針見血的把要禱告的事講出來便成。

  (七)連鎖的禱告。可以在教會或家庭舉行,把時間分配好,一個續一個的,每人或每單位佔十五或二十分鐘,務使教會二十四小時都有人禱告,這是非常有意思的。

  (八)通宵的禱告。這通常是為教會某些特別的需要而舉行的,不過要小心一點,就是不能單由青年的弟兄姊妹參加,免得被人誤會。要有教會的長者一同參與,方可舉行。通宵禱告必須事前安排好程序,可以有唱詩,見證,讀經,分享等加在一起。而禱告的時候,又可以採用不同的方式,或整體性的,或分小組的,務求各人都有迫切的心在神面前禱告。

  個人的禱告固然重要,但整體的禱告也一樣重要。怎樣才可以一同禱告,彼此火熱呢?今天我所提的,就是用不同的方式去禱告,以致禱告更有實質;可以經歷到禱告完了,大家的心靈震動,大家為主事奉的心志震動,甚至整個教會都震動。

  跟我們看個人的禱告。首先是定時的禱告,耶穌基督、彼得和保羅都有定時的禱告。我們也可以在起床、吃飯和睡覺之時都禱告,但我所指的是除了這些以外。定時禱告應該包括讚美、感謝和代求。讚美是數算神的美德,神的聖潔、公義、慈愛、永恆、不變、主權等,都是我們應該數算和讚美的。也許我們覺得很難學,但不要緊,我們可以多讀詩篇,把有關神美德的經文劃下,細細思想,這樣慢慢我們便會懂得讚美神了。

  感謝是數算神的恩典,感謝神所賜給我的。而代求有兩方面可以實踐的。

  第一方面是為未信主的人禱告。找一張卡,寫下七個你要向他傳福音人的姓名,然後順次序,每天為一個禱告;又按機會向他傳福音,帶他聚會。這樣我們的工作才有目標,我們所努力的才會有收成。另外,可以用同一張卡的背後,劃上八個格,前面七個格寫下星期一到星期天的代禱事項,第八格則寫下每天都必須代禱的急切事項;這樣依照卡所編排的,每天定時禱告,有讚美,有感謝,也有代求。這樣的禱告,必然充實,而不會日欠生厭,覺得味同嚼蠟而因此放棄。

  第二方面,是隨時的禱告。(弗六18)「靠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帖前五17「不住的禱告。」神既然是無所不在的神,我們自然可以隨時隨地的向祂禱告。其實,每一件事都值得我們向主禱告。當你在街上走,看到美麗的景色時,你可以內心向神發出感謝。當你遇到困難或有疾病時,你可以立即求主醫治和幫助。即使是生活的小節,你也可以化成內心的禱告。有一個在神學院作廚師的,寫了一本書,講到他怎樣學習禱告。當他掃地時,他求主潔淨他的心,好像他掃去地上的垃圾塵埃一樣。當他擺碗筷時,他求主讓他成為能夠使人得飽足的食物。他不是神學院的教授,他只是一個廚師;但是他學會了這個偉大的功課。今天,我們真需要學習隨時禱告與主交談。當我學會隨時隨地禱告的功課之後,我屬靈的生命得了很大的改變。

  最後是禁食禱告。(太四1-2)是基督的榜樣。(六16-17)耶穌教導門徒要禁食禱告,但不要學法利賽人那樣故意叫人看見。(太十七20-21)禁食禱告可以加添我們的信心,使我們能作大事。禁食祈禱的兩個原因就是,當我們遇到大困難,無法勝過撒但時,便要禁食祈禱。另外,當我們有大的決定,面臨大的機會和工作時,也要禁食祈禱。(徒十三2-3)講到有小組和全教會祈禱。(徒十四23)要為教會的領袖禁食祈禱,不單為牧師傳道,更要為有困難有問題的長執祈禱;而且是禁食祈禱,這樣教會的問題便可以得解決。

  弟兄姊妹!讓我們同時留意團體的禱告,和個人的禱告生活,當我們的禱告過得豐富,神便能夠使用我們去成就大事。── 麥希真《立在磐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