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神的管家

 

【靈魂體─—全備救恩】下午有弟兄問,器皿和我們人的靈魂體三部有甚麼關係?要曉得神給我們的是全備的救恩,包括靈魂體。在人墮落的時候,人的體和魂都受到敗壞,靈的功用也沒有了。但神沒有因我們的體和魂受了破壞就放棄,因為神創造的人是完整的,他要拯救的人也是完整的,所以在他的救恩裡,先從人的靈開始。

       哥林多後書四章7節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這寶貝是在我們的靈裡,若沒有瓦器,寶貝就沒有地方盛裝。當人信主時,人的靈就得著重生,從那時開始,神的救恩就開始變化人的魂,從靈滲透到魂。這跟我們的心很有關係,因為我們的心是跨越靈和魂之間。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每次將心轉向主時,我們的魂就經歷多一點的救恩,我們一生的路程中就是要不斷經歷魂的救恩。

      彼得前書二章25節說: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親愛的弟兄姊妹,這需要我們有一個選擇,當我們如羊走迷時,當我們的魂「周遊列國」時,要將心思收回來,回到我們魂的牧人監督。當我們回到魂的牧人監督時,那就是脫離卑賤的事,就要作貴重的器皿,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當管家—─經營分配】現在來看我們成了何等人的第四方面:我們需要作一個忠心的管家。管家這個詞在聖經裡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平時很少題到,卻常題到和管家類似的另一個詞,就是經濟(Economic)。當時在中東經濟基礎是以大家族為單位,不像今天以國或以省為單位。在一個大家庭裡有許多成員,有些是家裡的親戚,有些是僱來的外人,因為是大家族,所以需要有規則和分配,這個規則和分配就稱為經濟,又稱為家法或章程。過去我們常題到,家法、家規及大家族裡的分配,卻很少講到分配的那個人—管家。

       保羅對提摩太題到: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經營)(參提前一3~4)。可見經營和信心有關,也就是說信心和供應分配有關。第5節接著說: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清潔的心表示動機純正;無虧的良心表示靈裡的感覺非常敏銳;無偽的信心表示信心是經過考驗的。有的人說他有信心,卻經不起考驗,試驗一來就不信了,但無偽的信心是經過考驗的。這裡的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世上許多人覺得沒有安全感。當人沒有安全感時就很難顧到別人,因為顧自己都來不及;但當你能顧到別人時,表示你在安全感上沒有問題。怎麼才能有安全感呢?就要看我們的信心放在那裡,這裡把清潔的心,無虧的良心和無偽的信心放在一起,這三樣就是神在信上所有的經營。做管家的,在信心上一定不能缺,否則就不能做一個稱職的管家。

 

【論忠心—─拒絕不義】新約聖經講管家的並不多,但在路加福音十六章1~9節主耶穌講了一個不義的管家這比喻。主講完這個比喻後,接著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託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路十六10~12)

神要我們忠心,藉著處理不義的錢財,就可以看出我們是否真實忠心的管家,因為管家就是神在信上所定的經綸(章程)。經綸、經營和神的心意很有關係,今天的經濟雖然不再以大家族為單位,但神的經營是以他的家為單位,在他的家裡有許多人需要供應、安排和分配,所以就需要一班忠心的人。

      怎麼知道他是否忠心呢?就是把一些小的事情,一些不義的錢財,及把別人的東西給他看管。人在處理別人的東西和處理自己的東西時是截然不同的,有時我問弟兄姊妹,你們在家裡是不是也像在聚會所裡讓孩子亂跑?看一個人怎樣處理別人的東西,就看出他怎樣處理自己的東西,從小的事情可以看到大的事情,從不義的東西可以看到真實的。主要我們做一個忠心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就是要他有忠心。主問誰是忠心有見識的管家?應用起來非常實際。

我們希望在座的不要像那個不義的管家,也不要學世人那樣去慷他人之慨,我們在神的家中應該有安全感。雖然我們不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事情,但我們不擔心,我們能心安。在神主宰所安排的環境裡,做一個服事他的人,那就是愛,就是愛神愛人。凡是出自清潔的心,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其結果就是愛。

       親愛的弟兄姊妹,從新約可以看見,我們今天成了何等樣的人,主今天把我們擺在這樣的地位上,如果我們要為主而活,就要活出主心意中那樣的人。我們成為新約的執事,成為在新約時代的先知,也在這個時代的教會中,作貴重的器皿和忠心的管家。願神恩待憐憫我們,常常藉著他的話題醒我們、規正我們,自然地我們在為他而活的路上就能落實。 ――《為神而活》轉載自The Church in Marlbolo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