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新約的先知

 

       現在要交通我們成了何等樣的人的第二方面,我們都是新約的先知。先知這個詞不容易領會,因為先知在聖經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意思。

 

【新舊兩約俱有先知】聖經有舊約和新約,舊約卅九卷,新約廿七卷,舊約卅九卷又分為幾個部分,前五卷是摩西五經,然後是十二卷歷史書,五卷詩歌,最後大先知和小先知書。舊約不但有先知書和先知時期,之前還有祭司和君王時期,最早還有列祖時期,而且在每個時期都有人被稱為先知。比如亞伯拉罕在創世記被稱為先知,那是列祖時期;到了祭司時期,亞倫不但是以色列人中第一個大祭司,他也被稱為先知。摩西、撒母耳、大衛等都是先知。到君王時期還有先知拿單。我們知道先知書裡有很多預言都是指著基督說的,這是舊約。

       即使在新約,先知也有不同的講究,比如使徒行傳十一章記載從耶路撒冷有幾個先知到安提阿去,其中有一個叫亞迦布是個先知,他能預言將來要發生的事情。所以在新約有說預言的先知,也有傳遞神話語的先知,就是作先知講道的。以弗所書四章11~12節: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各盡其職」是為著職事的工作。這裡的先知不是預知未來的那種,乃是在教會中有特別恩賜的人,他們能替神說話,這樣的人被稱為先知。先知和教師有點不同,教師乃是對聖經有點認識,專門教導聖徒。先知也是講神的話,但有時他們是憑靈感說話。聖經說,先知的靈是順服先知的。所以單是新約,先知也有不同的講究。

       在新約和先知相關的也有三個詞:一、先知,是指人說的;二、預言(名詞),或先知要說的信息;三、先知講道或說預言(動詞),有人翻作申言。在新約用到這三個詞時,以用到人這一面的次數最多,有149次,用預言的次數不多,大約只有19次,而先知講道說預言有28次。因此在新約的啟示裡給我們看見先知()是非常重要的。

 

【先知先覺──先蒙光照】先知的意思就是先得著啟示和光照的人。要先蒙開啟和光照,然後才為神說話;可能說預言,也可能說供應聖徒的話。若從這個觀點看,整本聖經在每一個世代都有一些蒙神光照和開啟的人;所以不應只限於在先知時期才有先知,也不應只有少數人是先知。在民數記十一章記載,神吩咐摩西從以色列人中挑選七十個人,耶和華的靈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受感說話,但另有兩個人仍在營裡,也受感說話,約書亞就要求摩西禁止他們。可是摩西說,惟願神的百姓都受感說話。摩西明白神的心意,神盼望每一個屬神的子民都受感說話,都作先知,就像神最初把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時,是要他們都作祭司,都作事奉神的人。

       當時神也盼望他們每一個都受感作先知,先蒙光照和開啟,為神說話。要知道祭司和先知這兩個職分非常重要。祭司和先知就是把人帶到神那裡,再把神帶到人那裡。每一個世代神都希望得著這樣的人,不但在舊約時代,在新約時代更是如此。

望大家都能看見,我們都是今天新約的先知,在馬太福音五章17節主耶穌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過去我們有這樣的觀念,認為舊約是律法時代,新約是恩典時代,我們現在不是律法時代,所以我們不在律法之下。約翰福音說到律法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好像我們在新約的恩典時代就不需要律法了,變成無法無天。主耶穌沒來之前他們是在律法之下,但是主耶穌來了,恩典來了,主耶穌告訴他們說,不要想我來是要廢掉律法和先知,他不單講律法也講先知;主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年輕時聽人說這裡主耶穌講的是全本舊約,律法是前半,先知是後半。最近我再讀時很有感覺。剛才我說先知用在人的次數最多,「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也是其中的一次,主耶穌的意思是,他來不是要廢掉律法和那批先知。

      馬太福音廿二章35~40節:內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要試探耶穌,就問他說,夫子,律法上的誡命,那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原文沒有道理一詞。其實在舊約我們可以看見愛神和愛人是十誡的總綱,因為十誡的前四誡是關乎愛神,是和神的關係,後六誡是和人的關係,可以說愛神和愛人才是十誡的總綱。然而主耶穌加了一句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的總綱。這跟馬太福音五章17節有點相似。過去我們聽過這樣說法,神將律法賜給以色列人,要他們知罪,要他們知道沒有辦法遵守律法。但從另一面來說,律法乃是要他們認識這一位頒佈律法的神。神把律法賜給他們,盼望藉著律法讓他們認識神,得著啟示;可惜以色列人不明白神頒佈律法給他們的原意,所以神興起許多先知,他盼望在每個世代都有人蒙光照蒙開啟,可以把神的心意說出來。

 

【藉著禱告蒙神開啟】我們今天都活在新約時代,獻祭的事已經過去了,主耶穌只一次獻上已經成功了救贖。藉救贖人與神得以和好,這就需要有一些作先知的人,自己先蒙開啟,然後再將神帶到人那裡。我們今天不但是新約的執事,對神的話有應時的認識,我們也是新約的先知。新約的執事跟讀經有關係,而且讀時有應時的亮光;同樣,新約的先知跟禱告有關,他是個禱告的人,能夠在禱告裡蒙光照、蒙開啟,因此,就能替神說話。使徒行傳十三章1~3節: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

       這裡有五位先知和教師,這五位不是預知未來的先知,他們是在神面前蒙光照蒙開啟事奉主的人。這裡事奉主是特別講到關心人的那種事奉。我們常常該對人有關懷,我不知道當時他們是否關心到福音的開展,無論如何他們在主面前有這樣的事奉;這些作先知和教師的人,他們付代價來到主的面前,甚至廢寢忘食。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這給我們看見,新約的先知是這樣在主面前服事的人,特別在禱告的事上服事主。所以就蒙主的光照蒙主的開啟,有機會讓聖靈向他們說話。一個作先知的人先讓神向他說話,然後才可以為神說話,這是一幅非常美麗的圖畫。 

 

【先知講道──造就聖徒】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保羅講了愛的事之後,十四章1節說: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下文他就形容在教會聚會中作先知講道的光景。過去我們印象中的先知講道,就是在聚會中站起來講一些話,為著造就弟兄姊妹。有人強調申言,申言就是規定在多少時間裡要說怎樣的話,到底有沒有受神的光照和開啟很有問題,但在聚會中實在該有先知說話。這裡給我們看見先知說話不但造就聖徒,也使未信者蒙神光照而悔改接受救恩。24~25節:若都作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他心裡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神,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這不是福音聚會,但每次教會的聚會都應該有一些人起來為神說話,而且說有啟示的話,受聖靈感動的話,有不信的人,就被眾人勸醒、審明。這才是真正的替神說話!連不信的人都要俯伏下來。今天教會需要興起這樣的先知。

       在新約裡作先知是很重要的,他們必須常常在禱告裡來親近主。先要蒙神的光照和開啟。神在每個世代都需要這樣的人,在舊約每個世代都有先知,在新約每個世代也都需要有先知。親愛的弟兄姊妹,在2001年的香港,我們需要有人經常在禱告時被神開啟,被神光照,能在聚會中說一些叫人得著開啟的話,甚至連沒有信主的朋友都能在聚會中蒙恩典,這就是先知的職份。我們今天不但成為新約的執事,也是新約的先知。使徒行傳十三章裡題到聖靈要打發巴拿巴和掃羅出去的時候,其他三位弟兄都起來作先知了。最近主給教會預備了沙田區的聚會所,可能各區都有弟兄姊妹要搬去,特別是一些作先知的,請記得行傳十三章所記載的。聖靈有差遣、有調動,我們就配合,盼望每個肢體蒙光照、得開啟,起來作先知為神說話。 ――《為神而活》轉載自The Church in Marlbolo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