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新約的執事

 

【重要是人不是事】昨天我題到為主而活不是我們在這裡為主作一些事情,乃是按他的旨意、照他的話,來作一個討他喜悅的人。為主而活實在是生活的實化,這裡最重要的是人,不是事。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三次題到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這章聖經題到古人,但神的話在每個世代都是應時的,他沒有說古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每個世代的人都是非有信不能得神的喜悅;不只是到神面前來的古人,乃是每一個世代的人。神要賞賜的是,那些相信他並尋求他的人。

       要為主而活必須知道活在怎樣的世代,也必須知道我們是怎樣的一班人。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0節說: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這次我們將用四堂聚會來看我們成了何等人。我們將交通四個方面:我們都是新約的執事,我們都是先知,我們都是神所擇選的器皿,最後我們都是神的管家。

     在新約聖經裡有三個詞是一組的,這三個詞是職事,執事和服事。職事是指工作說的;執事是指人說的;服事(動詞)是指執事的動作說的。有工作、有人、有動作。這三個詞的字根就是人(執事),工作和所作的都是根據人、源於人。我講這些,只想給大家看見人在新約執事工作裡是何等的重要。

執事這個詞在新約有狹義和廣義的不同,今天我要交通執事廣義的用法。

 

【新約第一位執事—─主耶穌】在新約第一個執事就是主耶穌。馬可福音的主題是講到主耶穌是僕人,它的鑰節是在十章45節: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執事的工作是職事,他作的就是服事人,所以主耶穌是新約第一位執事,他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而且捨命作多人的贖價。他在十字架上只一次成功救贖,便有永遠的功效。他在地上盡職的時候,一直在那裡服事人,而不是要受人的服事。所以主耶穌是第一個執事。其實所有的信徒都應該是新約的執事,因為我們都是基督徒,都是跟隨主的。無論我們做那一行,所作的都是副業,我們是新約的執事,那才是我們的正業。

       現在我們從哥林多後書三、四章來看這三個詞。哥林多後書三章3節: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修成的」就是服事成的。不要說只有各分區的執事才能做新約的執事,我卻不能做,其實每個人都該有保羅這樣的心志:我們因基督所以在神面前才有這樣的信心。(4)

       5~6節: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保羅是新約的執事,他把哥林多的信徒服事成基督的信。執事和主的話很有關係,保羅怎麼能把哥林多的信徒服事成基督的信呢?乃是藉著主的話。

      16節: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這些都跟主的話有直接的關係,不但是主永恆不變的道,也是主應時的話。到了18節,他說:我們眾人(「眾」是中文翻譯,其實原文是所有的人;包括所有在哥林多教會的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他要將從主所領受的新約執事,把所有哥林多的信徒都帶到那裡面去。他接下去又說: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1)這裡「職分」就是執事的工作。我們剛才讀的這段聖經裡面這三個詞都用到了。三章3節「修成」就是服事;6節我們承當新約的執事是指人說的;四章1節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有服事的動作,有人,也有工作。為甚麼昨天我對世代有這樣重的感覺?因為它和新約的執事有直接的關係。

四章2~4節: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基督本是神的彰顯。三章18節主的「形狀」跟基督本是神的「像」是同一個字。

 

【寶貝放在瓦器裡—─彰顯神】基督是神的彰顯,新約的執事也應該是神的彰顯。四章7節: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寶貝放在瓦器裡,不是只應用在保羅和他同工身上,也能應用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所有蒙恩得救的人都是瓦器,而且裡面都有寶貝,我們都蒙憐憫受了這職分,不要說保羅可以經歷那些事情,別人就不能經歷。我們都是新約的執事,都應該有神應時的話。「莫大的能力」原文是炸藥。保羅不是要你去爆炸,乃是在那種壓力底下你的回應怎樣?以下幾節是保羅和他同工的經歷,過去我們多半以傳記式去讀。傳記和自傳不同,我們不應該把哥林多後書讀成他的傳記。應該把它讀成新約執事的自傳,不要讀成是兩千年前使徒保羅的傳記,應該是2001香港教會聖徒的自傳。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四面受敵」還不足以形容那種困境,達祕的翻譯是每個方向360度都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比山窮水盡還要差,看起來實在沒有路了,但又不是所有的路都被堵住。

     還有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就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打倒,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執事無論處於甚麼時代,甚麼環境,都有神應時的話。

 

【隨時隨在有神應時的話】一講到為主而活,就很容易想到晨更啦,讀主的話啦,和主有交通啦,這是對的,但不是外面做法的問題,是人的問題。每一天我們都不知道要遭遇甚麼事,可能四境平靖,也可能難處特別多,不只是四方八面,而是每個方向都有,但是在那樣的情況下卻不被困住。有些弟兄姊妹以為那天若是好好享受主的話就一帆風順,甚麼問題都沒有。不要有那樣的觀念,可能你早上很好的享受了主,那天的問題卻特別多。神要我們成為新約的執事,是要我們隨時隨在都有神應時的話。甚麼問題都不能困住我們。我們要養成習慣,常常有主的話,不是用來應付問題,而是經歷超越。

 

【新約執事—─被神話語組成】使徒行使第六章記載,早期教會第一次被人稱為執事的就是耶路撒冷教會的七位弟兄,第一個是司提反,他是一個大有信心,被聖靈充滿的人,一般人說這是教會裡第一批執事。司提反不但是狹意的執事,也是廣義的執事,他不只合乎提摩太前書三章講的教會執事的條件,而且不久之後我們看到他作的遠超過弟兄們所要他作的。司提反對神的話非常熟悉,他有好名聲,就是有好見證。他是一個捨己的人,因為見證者就是殉道者,並且他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一個真正新約的執事需要有智慧,不單為了應付問題,並且能看見整幅的圖畫。你若能看見那個大圖畫時,自然而然知道在那個情形之下該有的態度。他又是大有信心的人,他有準確的期望,又不受那些看得見的事影響。

       六章3節: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派」中文好像是安排一下,其實不是,這個字的原意是組成。他被甚麼組成呢?就是被神的話組成。你看到第七章司提反講的那篇信息,他對舊約聖經多麼熟悉,他是一個被神的話組成的人。

       親愛的弟兄們,不要以為被神的話組成就是對聖經很熟,會倒背如流,引經據典,盼望我們看見新約的執事不只要在神的話上下工夫;能承當新約的執事是憑著靈,不是憑著字句,有些人聖經非常熟悉,但在某種情形下不一定能應付當時的需要。當然我們對聖經要熟悉,可以讓聖靈有說話的機會,但我們更需要讓神的話組成在我們裡面,並且活在聖靈的交通裡,讓聖靈能將神的話應時的實化在我們的環境裡。

我最近讀到新約執事時,裡面很受激勵,我覺得對香港弟兄姊妹很應時,我們需要讓神的活話應時的運作在我們裡面,無論在甚麼環境,好像沒有路了,但還是有路;因為有寶貝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今天我們成了何等樣的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神在每一個世代都用他應時的話來調整我們,當我們被神的話調整時,就從那個複雜的環境裡回到主的面前。讓我們裡面常得著調音,進到新約執事的人的光景裡。這是何等人的第一面。我們都是新約的執事,這是神所作的,願我們都在他的面前蒙恩典。 ――《為神而活》轉載自The Church in Marlbolo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