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卅二章  你們是枝子

 

“你們是枝子。” (約十五5

作枝子、作葡萄樹的枝子,是何等簡單的事!枝子由樹幹長出,時間一到就結果子。它除了從樹根和樹幹吸收汁漿和養分外,再也不必負其他責任。

如果我們知道自己藉著聖靈跟耶穌基督的關系就像這樣,那真是如同活在天上一般。我們在工作時不但不會心靈枯竭,卻由於與耶穌相聯結而日新又新。

然而,我們在工作中,是不是常與主耶穌之間有這樣的關系呢?這工作既是我為他作,他也作在我裏面,離開了他不是最愚笨的行為嗎?許多工人抱怨工作太忙,以致沒有充分的時間與耶穌親密相交,禱告變得軟弱無力,甚至由於在別人身上花費太多時間而使靈命暗淡無光,使得結果子的枝子離開了葡萄樹,這是多可悲的想法啊!這一定是因為我們將工作和結果子的枝子看為兩碼事的緣故。但願神拯救我們,除去一切有關基督徒生活的錯誤思想。

茲就蒙福的葡萄枝子生活申述一些觀點於後:

一、它是一種完全仰賴的生活。枝子本身毫無所有,一切所需,都需要向葡萄樹支取。這“完全仰賴”一詞,含有非常嚴肅和寶貴的意義。若干年前,一位德國神學家寫了兩部巨著,表示整個加爾文神學可用“完全仰賴神”一語以概之,他說得沒錯,如果你能每時每刻學習依靠神,一切事都不會成問題。只要完全仰賴神,就可以過更豐盛的生活。

我們在講道、教主日學、探訪疾苦者的時候,首先要明白,這一切工作的責任都是他的。基督要我們瞭解的就是這一點。基督希望你的工作要建立在如此簡單且蒙福的基礎上,他會負責一切。

那麼,他如何接受人的交托和仰賴呢?他藉著聖靈,並非僅作短暫的特殊恩賜而已,乃在樹與枝子之間時時刻刻作為活潑的連系。汁液不是流一陣,停一陣,又流一陣,而是時時刻刻地從樹上流向技子。主耶穌要我以這樣的身分為他作工。我就每日每時每刻,存著全然交托、一無所知、一無所有、一無所能的心住在他裏面。

完全依靠神是一切工作的能力之要。枝子一無所有,但是它可以向樹支取;你我一無所有,但是可以從耶穌那裏得到。

二、枝子的生命,不但是一種完全依靠的生命,而且是全然安息的生命。那枝子若能講話,我會向它討教:“喂,枝子呀,我怎麼樣才能成為活的枝子呢?”

小枝子會這樣回答:“聽說你們人類很聰明,能作許多奇妙的大事。上天賜你們力量和聰慧,但是我有件功課要告訴你們:你們雖然為基督的工作奔波忙碌,卻沒有多大成就,你們所需要的第一件事是安息在主耶穌裏。這就是我所作的。”

“我從葡萄樹上長出,年復一年,我什麼都不必作,只安息在它裏面。春天來時,我一點都用不著發愁。葡萄樹供我汁液,使我長出花蕾和綠葉。夏天到了,我同樣悠游自在,炎暑縱然逼人,自有它來滋潤我,保持我的清新。收獲季節來臨,園主開始采葡萄,我可是絲毫不必擔心。葡萄品質欠佳,他絕怪不到我身上,由樹負一切責任。你如果想作基督這位活葡萄樹的真枝子,只要安息在他裏面,讓他負一切責任。”

你也許會說;“這不是太懶惰了嗎?”我告訴你,不會的。每一個學習安息在主基督裏的人不會變懶惰的,因為你跟基督越親近,他的火熱和慈愛的靈就越發充滿你。有些人一再嘗試依靠基督,卻又為絕對的依靠而猶疑,結果他永遠達不到。你何必猶疑呢?只要每天沉浸在絕對的安息裏。

安息在能賜給你智慧和能力的基督裏吧!安息,是你見證的最好部份。你可以跟人們辯,跟他們爭。他們對你的認識是,你是個好鬥的傢伙。但是,如果你能讓神的全然安息臨到你,基督裏的安息,以及天上的平安和聖潔所賜給你心靈的祝福,將遠非你的言語所能形容。

三、枝子教導我們結果子的功課。你知道,耶穌在那比喻中一再強調“果子”一詞。首先說果子,接著說多結果子,最後說結果子更多。“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在開始時,基督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照料你和我的)的人。”照料基督和眾枝子之間連系情形的是神。我們則藉著基督,依靠神的能力來結果子。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由於缺少工人,這世界正在敗壞之中,正急需更多的工人哪!有些人說:“我們不但需要工人,還需要我們的工人有新的能力和不同的生命,好帶來更多的祝福。”

我們所缺少的,就是在工人和屬天的葡萄樹之間的親密連系。基督這位屬天的葡萄樹所賜給的祝福,可以使千萬在滅亡中的枝子複蘇。基督這位屬天的葡萄樹,有能力供給屬天的葡萄。但別忘了“你們是枝子”,除非與耶穌基督有密切連系,才能結屬天的果子。

不要將工作和果子混淆不清。有許多為基督而作的工作,實際上不能結出屬天的葡萄。不要只尋求工作,要研究結果子的問題。但願神子的生命、能力、聖靈和他心中的慈愛,進入你我的心。

跟屬天的葡萄樹緊密相系,且要這樣說:“主耶穌,我別的什麼都不求,只求得到你所灌輸的汁液和你屬天生命之靈。主耶穌啊!但願你的靈澆灌我,為你作一切工作。”

我們又一次思想到,屬天葡萄樹之汁液不是別的,只是聖靈,而聖靈則是屬天葡萄樹的生命。你要從基督得到的,也就是聖靈的強烈澆灌。不要希望基督這裏給一點力量,那裏給一點幫助,再加上一點祝福。要像葡萄樹供汁液給枝子一樣,等待基督將他自己的聖靈賜給你的心,然後,你就能多結果子。你既然聽到基督的比喻,聽到他要求你“結果子更多”,你盡可要求他多多進入你的內心和生命。

四、枝子的生命是親密相交的生命。這種相交,只有基督那寶貴無比的“常在”一詞可以描述。你的生命必須是個常在基督裏的生命。要像葡萄樹的枝子一般,每一天的每一分鐘都住在樹裏面。枝子與樹緊密相系,從一月到十二月,永不離開。

你說你雜務太多,一天辛勤工作達十小時,滿腦子裝滿世俗的事。但是與主常在的工作屬乎心靈,而不是腦。心靈的工作要安息在主裏,是聖靈將我們與基督相系的工作。哦,要相信這腦子以下,深入內心的生命,你才能常在基督裏。這樣,你每一刻都能得到自由,良知就來了。贊美耶穌,我仍然在他裏面。你如果能學習將其他工作拋開一會兒,與屬天的葡萄樹相連結,你就會尋找到要得到的果子。

這種常在的相交如何應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上呢?它是什麼意思?它的意思是我們在個人禱告中與基督建立親密的關系。許多基督徒曾經驗到極豐盛的屬天喜樂,但是沒有多久又消失不見。他們不瞭解這種基督與個人親密的實際相交,是日常生活絕對必需的。抽時間與基督獨自相交吧!如果你是個快樂又聖潔的基督徒,在天或地,沒有任何事物能免除你的這種需要。

只可惜不知有多少基督徒把與神獨自相處,看成一件重擔,一件困難和責任。這對我們基督徒生命的每一方面,都是極大的攔阻,我們真需要與神之間有更寧靜的相交。除非你能有足夠的時間與神相交,你才能成為健康的枝子,能夠讓屬天的汁液暢流。你如果不肯犧牲一點時間與他獨處,每天給他一點時間在你身上工作,保持你和他之間的連系,他就無法藉著連續不斷的契誼給你祝福。主耶穌基督要求你與他密切相交,但願每顆心靈都能這樣說:“哦,基督啊,這是我的渴望,也是我的選擇。”他會樂意應允的。

五、枝子的生命是完全降服的生命。“完全降服”好象是個很不容易明白、又大又嚴肅的觀念。但是小枝子親自作了見證。

“小枝子,你除了結葡萄以外,還能作其他的事嗎?”

“不能。”

“你這麼沒本事呀?”

“對,沒其他本事!”

聖經說,枝子也不能作筆,只有用火燒了。“小枝子,你知道你跟葡萄樹的關系嗎?”

“我跟它的關系是這樣的:我完全獻給它,它就按照我自己的選擇,多給或少給些汁液。我完全聽它的支配,它要我作什麼,我就作什麼。”

我們需要如此完全降服主耶穌。最需要澄清的困難之點,和最需要解釋的要點,就是所謂完全降服是什麼意思。要一個人或一群人將自己完全分別為聖,奉獻給神,並且說:“主啊,我願意將自己完全奉獻給你!”還不算頂難。因為這極有價值,並且常常帶來豐盛的祝福。但是需要安靜思想的問題是:“完全降服是什麼意思?”

其意義正如基督完全屬神一樣,我將自己獻給基督。有人會認為這樣恐怕太堅決。又有人以為絕辦不到。但這是真理呢!正如基督將生命完全獻給父,除了遵循他的旨意外,自己不作任何事,我也是一切按照基督的旨意行。

基督將他的靈賜給我們,叫我們跟他一樣,在完全為神而活中尋得最高的福樂。親愛的弟兄們,果然如此的話,我就應該這樣說:“是的,正如小枝子跟葡萄樹那樣,我憑著神的恩典,也一樣要如此行。我願意每一天讓基督隨他的旨意使用我。”

我們的宗教對這件事有個很錯誤的想法。有位弟兄認為:“我有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家庭責任以及公民的義務,說什麼都無法丟下。現在,除了這一些外,又要我蒙召去服事神,好免去罪的糾纏。哦,求神幫助我作好自己的事吧!”

這顯然就不對了。因為基督來的時候,乃是用他的血買贖了罪人。假設這裏有處奴隸市場,我去買奴,我會將他帶離舊環境,他就成為我個人的財產,住在我家裏,整天聽憑我的使喚。他如果是個忠心的奴僕,應該毫無自己的意願和利益,而全心全意來為主人的福利和榮譽效勞。同樣,我既被基督用他的血將我贖去,我就應該以“如何討他的喜悅”來作為我唯一的心願。

我們發現過基督徒生活太難,是因為我們既要尋求神的祝福,卻又要一意孤行。我們完全以自己的喜好來生活。我們自己定計劃,自己選工作。然後再求主耶穌來保護我們對付罪,免得我們錯得太離譜。此外,我們還要求他多多賜福呢!

弟兄們,我們跟耶穌的關系應該是完全聽憑他的處置。我們每一天都應該謙卑而坦誠地向他說:“主啊,我有沒有那裏沒有遵照你的旨意,或者沒有完全交托給神的?”我們能安靜等候,和主之間的關系就會親密起來,其間距離的消失,連自己都會驚訝不已!

關於聖潔有許多困難,也有許多不同的見解。每個人都能真正願意脫離罪的束縛就好了,可惜我們往往跟這念頭產生妥協:“我們不可能不犯罪的呀!只要大錯不犯,犯點小罪也算不得什麼的,沒辦法嘛。”千萬使不得,一定要這樣向神呼求:“主啊,求你使我脫離罪!”將你自己完全交給耶穌,求他盡一切力量使你擺脫它。

最後,我們來作個總結。基督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換句話說,他的意思是:“我,作為將自己完全賜給你們的永活者,是葡萄樹。你盡管信靠我。我是全能的工人,充滿著屬天的生命和能力。”基督徒們,你們是主耶穌基督的枝子。你們的心靈也許缺乏體認作為與耶穌相連之堅強、健康和結果子的枝子的自覺。如果你沒有按照應有的方式活在他裏面,就請聽他說:“我是葡萄樹,我要接受你,要吸引你到我身邊,我要祝福你,我要加添你的力量,我要用我的靈充滿你。我是葡萄樹,你只作我的枝子。我已經將自己完全賜給你;孩子們,將你們自己給我吧。我以神的身份將自己絕對地交給了你們。為了讓你們完全擁有,我降世為人,為你們而死。來吧!將你們自己完全屬我。”

我們的回答是什麼?哦,但願這是我們心靈深處的禱告,讓永活的基督接受我們每個人,將我們與他牢牢相連。但願我們祈求這永活的一位,將我們每一位連結在他自己身上,好叫我們勝利邁進並且歡唱:“他是我的葡萄樹,我是他的枝子,現在除了永恆的葡萄樹之外,我將其他的都置之度外了。”然後,你與他獨處,崇拜他,贊美且信靠他,愛他且等候他的愛。

“你是我的葡萄樹,我是你的枝子。夠了;我的靈滿足了。願榮耀歸於他那可稱頌的聖名。”──  慕安得烈《屬天的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