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卅一章  完全的救恩

 

“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路十五31

我們對父親給浪子的愛津津樂道,但當我們想到他對大兒子並不薄,我們就衷心體會到父愛的奇妙。

我假定讀者中有許多人已得到“完全的救恩”,但或許有一半以上還未必有呢?各位可能仍然不太明白我的意思。這樣,就恕我直言了:本書的最大目的是引導你看見如今正期待著你去領受的完全救恩,神要你去親身體驗。如果你覺得自己還沒有得到,我希望能告訴你,這是件極大的錯誤,然後協助你並於修正。但願所有未得到如此經驗的人能這樣謙卑的禱告:“哦,我的父啊!請引導我完全享有你的豐富救恩。”

在上述比喻中,大兒子一直跟父親在一起,因此擁有兩件恩典,即:從未中斷的父子交通和自由自在地參與家務。不幸地,他的情況比浪子還糟。因此,盡管他一直守在家裏,卻對自己擁有的恩典毫無知覺。那麼豐富的親誼永遠等著他,也賜給了他,結果他竟然沒有領受。浪子固然四處流浪,而在家的大哥,對于恩典的享有,卻是咫尺天涯。

豐富的救恩包含著從不中斷的親誼:“常和我同在。”——世上的父親疼孩子,總設法讓孩子們幸福。“神就是愛”——他是多麼樂意將他的性情澆灌給他的子民。許多人說神掩面隱藏他自己,卻不知道這是罪和不信使他不得不如此呀!太陽照耀,是由於它天性使然,必須一直發光。同樣地,“神就是愛”,我們懷著敬畏的心,可以這樣說,他也是非愛人不可的。因他對不信的人懷著仁慈,對於犯錯的人賜予憐憫。他的父愛向所有的兒女彰顯。

然而你也許會問:“與神同在永遠幸福,可能嗎?”當然能!有許多經文提出了這樣的應許。請看希伯來書勉勵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大衛也多次提到:“藏在他帳幕的隱密處”以及“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我的意思是說,你的神希望你不斷生活在他榮光的照耀下。難道你的事業、你的性倩,或者你的環境比神還要緊?你如果到神的面前來求他光照你或照透你,你就能看見並且證明他無所不能,你作為信徒,就可以整天、每一刻行在他愛的光中。這就是“完全的救恩”。

“常與你同在”主啊!我竟從來不知道有這件事,因此我也從來未曾享有過,但是,我現在知道了。

完全的救恩包含無限制的參與家務:“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大兒子抱怨父親對不肖的弟弟過分慈愛,竟為他的歸來大擺筵席接風,而他自己,連拿一隻羊羔招待朋友也不可得。父親溫柔地答道:“兒啊,你一直住在家裏,你想要什麼,只要開口,立刻就會如願的呀!”這就是我們的父對他的兒女所講的。

你也許又要說:“我太軟弱了,我克服不了我的罪,我走不上正路,我一無是處。”是的,你是不能,但是神辦得到。他長久以來一直告訴你:“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我已經在基督裏賜給你了。凡是聖靈的智慧和力量,基督的一切豐富,以及父的愛,沒有一樣未曾賜給你!記住,我是愛你、保守你、祝福你的神。”

神如此說了,但對某些人而言,仍然恍惚如在夢中。神的話語是信實的,這一切不都出於他的應許嗎?你瞧,約翰福音十四至十六章告訴我們,只要我們奉耶穌的名住在他裏面,我們的禱告就可以得到奇妙的垂聽。你真正相信基督徒可以這樣生活嗎?

我們既已明白每個人所擁有的極大恩典,現在該是思想為什麼許多神的兒女卻是那樣貧乏的原因了。這其實並不是指飢餓。你瞧那大兒子,身為富翁之子,居然窮得拿不出一頭羊羔來請客。這不正是許多神兒女的光景嗎?神希望我們與他生活在最豐富的契誼中,享受他的祝福,結果正好相反。

你問問那些物質享受絲毫無缺的人看看,他們為什麼不能永遠生活得幸福和聖潔?他們會說:“我們的生意忙碌,那能過這樣的生活呀!”然而,這充滿嘆息、懮愁、和悲傷的生活,本來該享有豐盛祝福的。

我曾向一位姊妹請教她的生活光景。她說,還不是晴時多雲偶陣雨,於是猜想天國的恩典大概也是如此。她似乎抱持著認命的態度過著淒涼的生活。我不須要辯解說,信徒的人生經歷,不致遭遇黑夜和陰暗;我只要讀以賽亞書六十20上所記載的話語:“你的日頭不再下落”就綽綽有餘了;可惜有那麼多人不作此想。

實際上,除了罪和不信以外,沒有任何事能使我們看不見神。如果你處於靈性的貧窮光景之中,得不到喜樂,勝不過罪惡,你知道原因何在嗎?你會說:“我太軟弱了,我非跌倒不可。”但是經上說他可以使你“不致跌倒”。有位傳道人曾告訴我說,神雖然能這樣作,但未必願意這樣作。親愛的弟兄姊妹,神不會愚弄我們的。他既然說他“可以”,那就是說他願意。我們要相信他,並且在他話語的啟示之下去親身體驗。

另外,你是否為神作工且多結果子?而且人們從你的生活中可以看出來,神果然與你同在,使你 “謙卑、純潔,並且以天國為念”?或者,你不得不承認自己只是個平常信徒、受不了刺激、是屬世界的,而且並不以天國為念?弟兄們,神不希望我們過這樣的生活。我們的天父富有極了,我們世上的父親尚且不希望孩子穿得破破爛爛,我們天上的父更是如此。他希望以最豐富和精挑細選的祝福來充實我們的生命。

有許多主日學老師努力教導,希望學生能夠悔改,但是他們卻沒有認清是神使用他們帶領學生悔改。因此,他們享受不到與神的親密契誼,勝不了罪,沒有能力說服世人。他們究竟屬於什麼階層,是貧戶還是完全得救的?

那大小兩個兒子代表兩種類別的基督徒。浪子是浪跡天涯,墮落的一類;大兒子則屬于不能完全與父相交的一類。兄弟倆都窮得很。老大跟他不成材的弟弟一樣需要改變,他需要悔改、認罪,追求得到豐富的恩典。所有不長進的基督徒也應該如此悔改、認罪,和追求得到豐富的救贖。各位弟兄姊妹,請你們今天就說:“父啊,我得罪了你!”

現在,你再自問一下,為什麼你的經驗不是應該有的那般光景呢?為什麼享受不到豐盛的祝福呢?神的話語如此應許,別人也這樣講論,又有人實際上如此生活。哦!向神求問吧:“為什麼我一直不能過神所要求的生活呢?”

在本章所引述的故事裏,你會找到答案。就像那大兒子一樣,你已經失去了童稚般的天真,不認識父親了。你要是真認識他,你的人生就會大不相同。你可能只知道說:“我從來沒有得到一隻羊羔,我的天父富有無比,但是他從不給我。”

一位牧師甚至曾告訴我說,豐盛的生命不是人人都可得到,要給誰,是神的權能,也要看他的喜歡。朋友們,別懷疑神的權能。它是按照自己的旨意賜予恩典,我們不都是保羅,也不都是彼得,坐在他的左右。但這件事與屬天的權能無關,而是兒女的繼承問題。天父憑著他的愛,要在實際的經驗上將他的完全救恩賜給每一位兒女。

現在,你再看世上的父親。兒女的年齡盡管不一,但是享有父愛的權利是同等的。不錯,他賜給二十歲兒子的金錢,比給五歲兒子的多,他對十五歲大的兒子,比對三歲大的小寶寶說的話也要多些。但是他的愛是不分軒輊,孩子們的恩典也是同等。神以同等的愛,關愛所有的人。

不要妄圖歸咎於神,卻要如此說:“哦,神啊,我心裏對你懷著壞的意念,我犯罪了。我自己身為父親,知道該如何對待自己的兒女,但是我卻不相信你也會這樣對待我,我失去童稚般的純真信心了。”啊,相信神憑著他的慈愛和旨意會將豐富的救恩賜給你,並且改變你的生命。

現在,我們再來思想如何與神重修舊好,如何脫離那消極的經驗。浪子悔改了,那些常在神的身旁,卻沒有享過他應許的兒女們,同樣必須悔改。悔改通常是立即發生的,拖延時日的悔改無異浪擲生命。許多基督徒以為想得到完全的救贖,一定要很長久的時間。是的,如果你想憑自己的努力,那要耗費漫長的時間,甚至於永遠得不到。

但是只要你信靠神,可以在一瞬間就擁有了。千萬別說:“有什麼用?又沒有什麼好處。”乃是要依靠神的恩典,將你自己獻給他。要將你現在這軟弱的有罪之身,投進父的懷裏。神會將你救拔出來。你將發現,這是出黑暗入光明的唯一途徑。要這樣說:“我是多麼低微呀,跟神生活在一起,卻不相信你對我的愛!”

我今天呼召“悔改”,不是針對尚未得救的人而言,而是對那些已經知道赦免是怎麼回事的人而發。你曾否犯過對神冷淡的罪,而又有著急於重修舊好的溫慕之念?如果有,就來吧,悔改並且相信神可以塗抹你的疑惑之罪。哦,絕不可以疑惑而羞辱神,要立刻憑信心要求完全的救恩。然後,相信他會保守你。對某些人來說好象很難,其實一點都不難。神會永遠用他的光照耀你,對你說:“兒子,你永遠與我同在。”你所該作的是住進去,並且行在他的光明之中。

我在前面說過基督徒有兩類,一種是享有完全救恩的,另一種是仍不明白的。那麼,如果你還不十分清楚,就求神向你澄清。但是,如果你不明白,就要採取斷然的步驟,投入神的懷抱,聽他說:“一切全屬你所有。”然後,你可以這樣回答:“贊美神,我相信、我接受、我將自己交給神,我相信神現在已將基督賜給了我。” ──  慕安得烈《屬天的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