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廿四章  迫切且有功效的禱告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雅五16~18)

雅各知道,獲得醫治的信心,不是由人的本性而產生,因此他強調說,禱告必須有“力量”。只有這樣的禱告才有功效。於是他以以利亞為例,認為他既跟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我們當然也可以有像他那樣的禱告能力。但是,以利亞是如何禱告的?從他那裏,我們能得知信心的祈禱究竟是怎麼回事。

神應許以利亞要降雨在地上(王上十八1),他立刻向亞哈宣佈這資訊。以利亞牢牢抓住神的應許,剛強地上了迦密山禱告(王上十八42;雅五18)。他知道也相信神會降雨。但是他仍然必須禱告,否則雨不會下來。他的禱告不空洞或徒具形式,乃是連上天也感受其有能力的禱告。神願意降雨,但是除非以利亞禱告,雨才會下;以利亞憑著信心一直禱告不停,直到天際出現一朵小雲。

要使神的旨意成就,一方面固然要表明應許,另一方面也要抓住和領受應許。因此,他必須以不斷的禱告向神表示,不但憑信心且要孜孜不息,直到獲得為止。

必須為病人禱告的原因則在於此。我們務必持守“主必叫他起來”的應許,認清他醫治的旨意。耶穌自己教導我們憑信心禱告,期待神的應允。他告訴我們:“凡你們已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可十一24)領受到神的應許,但尚未成就,這時候最需要不住的禱告,仰望神實現他的應許(王上十八43)。

但是,無論就神和他的公義方面(申九18),或撒但力持反對方面,應許的實現難免出現阻礙。這些阻礙,神是知道的(但十12~13),但這也正是我們堅持信心的時候。有些人應該禱告七次的,他卻挺有力地禱告了六次就停住了(王下十三18~19),結果他的禱告錯失了蒙應允的機會。

無論情況如何糟,信徒憑著不住的禱告而使信心越堅定,才是真正的神跡。這樣的信心生活,實在是極大的奧秘。聖經不是告訴我們,救主所拯救的信徒是他的朋友,他的肢體,世上的政權和屬天的恩賜,不都要倚靠他們的禱告嗎?禱告絕不會枉然徒勞。這是聖靈的工作,他在我們裏面,也藉著我們代求。神的兒子在神的寶座前為我們代求,我們的代禱也具有同樣的能力和功效。

當然,既然相信禱告一定蒙垂聽,又看見了神的旨意,我們卻仍要繼續不斷禱告;這難免有些奇怪,但事實確是如此。耶穌在客西馬尼曾連續禱告三次。以利亞在迦密山禱告了七次。只要我們對神的應許信而不疑,也要一直禱告到蒙應允為止。那在半夜懇求禱告和向不義的官切求的寡婦,是憑信心堅持到底的極佳榜樣。

我們要效法以利亞的禱告,在神面前謙卑下來,認清今日教會無論在醫病召人悔改和成聖方面,神的能力不能彰顯的原因:“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雅四2)神的話教導我們要忍耐。如果久病不愈,我們就必須記住,這些障礙只有憑禱告來克服。禱告時信心減退,力量削弱,都無法獲得神所應許的。我們對聖經的應許,不可受到自己力未能及的事情來動搖信心。神的應許依然如此,因為“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

但願以利亞的禱告,能加強我們的信心。我們要記住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來六12)。我們只要學習不斷禱告,其果實就會越豐富,且越來越明顯。我們會像耶穌在世時所得到的一樣,在醫治病人時看見病人立刻治癒,將榮耀歸與神。──  慕安得烈《屬天的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