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廿一章  神的處方

 

“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雅五14~15

雅各書五14~15,是整本聖經中,對病人該如何求醫治,指點得最清楚的經文。世上處處充滿疾病及其苦果。信徒從神的話語學到治病的方法,該是多麼值得喜悅的事呀!聖經告訴我們,神的旨意要他的兒女身體健壯。於是,使徒雅各毫不疑惑地說:“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願主教導我們傾聽並單純地接受他所告訴我們的話語!

請注意,雅各首先在受苦和疾病之間分別得很清楚。他在前一節經文寫道:“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十三節)他沒有明確指出我們該求什麼,也沒有肯定說要祈求脫離痛苦。由許多外在因素所引起的苦難,是每個基督徒難免的事。所以,我們就不難瞭解雅各的目的,是以順服神旨意的心靈祈求拯救,而尤其重要的一點是,要求主賜予忍耐,因為這是信徒最大的權利(雅一2~412,五7~8)。

不過,對“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此一問題時,雅各以另一種態度答覆了。他非常肯定地說,病人憑著信心祈求醫治,一定會蒙主垂聽的。因此,在苦難和疾病之間就有著很大的區別。主耶穌說到有病就該醫治時,卻說苦難在所難免,是出於神的旨意,也會因而蒙福。其他的一切苦難來自外在,唯有當耶穌勝過了世界的罪和邪惡,它們才會停止。但是疾病則是存在於身體本身的邪惡,這身體被基督拯救後就成為聖靈的殿。因此,生病的信徒一旦憑信心領受了聖靈的工作,耶穌的生命進入,自然就得到了醫治。

雅各教導病人的,是什麼功課呢?叫他們請教會的長老來為他們禱告。在雅各時代醫生很多,但是他沒叫病人去找他們。所謂長老就是教會的牧師和領袖,他們蒙召牧會不是因為他們讀完神學院,而是因為他們得到聖靈充滿,他們的虔誠和信心為人所共知。病人為什麼需要他們呢?他們能為病人禱告嗎?他們能為自己禱告嗎?他們的朋友能為他禱告嗎?能,但是要每個人操練得醫治的信心就不那麼容易了。雅各要求大家去找信心堅定的人來協助,無疑地,就是基於這個理由。

除此以外,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信徒們聚會交通使聖靈大能運行,而長老們可作病人的代表,仿效大牧人耶穌基督的榜樣來關懷羊群,設身處地替病人著想,瞭解他的困難,教導他,同時鼓勵他持守信心,醫治病人的責任就這樣落在長老的身上了,他們蒙召將主關乎靈魂和身體的恩惠傳遞給別人。

最後,還有一件關乎醫治的直接應許。使徒指出,這是信心祈禱的結果。“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對於每一位期望醫治的病人來說,這個應許都是極大的鼓勵。我們是否應該單單從這些經文,便視其為對任何憑信心祈求醫治者的無限應許呢?願主教導我們懷著真正相信的心來研讀他的話語!──  慕安得烈《屬天的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