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基督徒與疾病

 

【信徒生病的原因】按一般來說,疾病和死亡是從罪惡來的。在罪和死之間,有一個東西,我們稱它作疾病。按疾病臨到個人身上來說,有兩種不同的原因:一種的疾病是從罪惡來的;一種不是從罪惡來的。聖經的話,清楚給我們看見,有許多人(不是所有的人)所以生病,乃是因為犯罪。所以,生病時,第一要查考的,就是有沒有得罪神。在舊約裏(利未記和民數記),如果以色列人肯順服神,行神的路,不違背神的律法,不犯罪,神就要保護他們脫離許多的疾病。可見許多的疾病,是從犯罪、違背主而來的。保羅要將一個犯了罪的人的身體交給撒但(參林前五4~5),不是將他的生命交給撒但,乃是叫他生病(參林後二6~7;七9~10)。在哥林多教會中,有人不分辨身體而吃主的餅,喝主的杯,所以在他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的也不少(參林前十一29~30)。可見違背主乃是他們生病的原因。

        疾病另外有幾個原因:個人主義是一個人生病最大的原因。隨自己的意思行事,叫身體的供應不能臨到他,神就來管教。疾病的原因有許許多多。除了前面所述因違背主或犯罪之外,有時也許是因為你污穢了你的身體,有時也有天然的原因。但屬靈的事勝於天然的事。屬靈的一對付,疾病就全然好了。人有疾病,在天然的原因之外,還有神的支配。許多時候,各種的防範都齊備了,但人還是會生病。你在神面前一找出原因,病立刻就可以過去。這是醫學所沒有法子解釋的。神的兒女要在神面前求醫治,倒不如在神面前求赦免。人應當在神面前先求赦免,然後求醫治。

        有時候,神使人患病有祂更高的旨意。在歷史上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神呼召聖徒為祂受難,而與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難聯合。保羅認為疾病有時候是為要成就神更高的旨意,他說:「你們知道我頭一次傳福音給你們是因為身體有疾病。你們為我身體的緣故受試煉,沒有輕看我,也沒有厭棄我,反倒接待我如同神的使者,如同耶穌基督」(加四13~14)

        在馬可福音五章一至五節的經文裏,我們看見邪鬼附人,使那人用石頭砍自己,毀傷自己的身體。雖然魔鬼不能附著信徒,但它會用詭計引誘信徒,使他們自動的去傷害自己。它引誘信徒去吸煙、飲酒、縱欲、發怒、飲食不節、睡眠失時。一個人如果染上這些不良的嗜好與惡習,他的身體因此所受的損傷,有時比用石頭砍自己還大許多倍。有時,撒但也誘惑一個信徒過度使用他的身體,不肯進充份的營養物,不肯按時休息睡眠,使那熱心愛神的信徒,因健康受損、體力不繼的緣故,而攔阻了神的工作。

 

【信徒生病了該怎麼辦】每一次,一個信徒一生病,就應該先在主面前尋找這一個生病的原因,不應該很急的在那裏尋求醫治。許多弟兄姊妹一生病,第一件事就是想法子求醫治,一面又禱告好象要抓住神來醫治你。

        人必須先解決在神面前的問題,然後纔能解決身體的問題。否則,就是這一次得著了醫治,下一次還有另外的病要來。你病倒的原因,不只有罪的問題,還有撒但攻擊的問題,有時是神管教的問題,你要在神面前一一的對付,認罪,求赦免,然後求醫治。有時,神讓你有一點醫藥的幫助。

        「我耶和華是醫治你們的」(出十五16)。我們必須看見醫治總是在神的手裏,要學習仰望醫病的神!當你找出生病的原因之後,其中有一個作法,就是請教會的長老來禱告、抹油(雅五14~15)。這事的意思是,讓元首的膏油能流到你這一個肢體上來。當生命從你身上經過的時候,有的疾病就過去了。

 

【信徒對借助藥物應有的態度】藥物濫用是這時代的通病,我們不要隨便服用藥物。不過基督徒是否一定排除醫生及藥物,這是應更多思考的事。若情形特殊,而有可靠的醫生診斷,必要時服一點藥,在服藥時不要有內疚及不當的羞恥。如何正確的不用藥或用藥物,需要神給我們智慧。用藥不一定就是不靠神而靠藥,用藥有時可幫助我們能正常的靠神、榮耀神、服事神。

 

【信徒維持身體健康的一般原則】「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靈魂興盛一樣」(約參2)。除非神有特別旨意,叫我們落在疾病中,否則,身體健康乃是父神對祂兒女的心意。讓我們支取並享受神如此美好的心意。下列是我們維持身體健康的原則:

        ()將身體獻給主:「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2)。電腦最完美的功用,就是照製造電腦者原本的設計來運作;同樣,我們身體最完美、最有效的發揮,也是照造我們的主的原本計畫。我們身體獻給主,為主而活、為主而做,是最自然,也是最值得的。

        ()不要讓身體作罪的器具:「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欲,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羅六12)。我們要靠主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要常喜樂:憂慮思慮不但不能使壽數多加一刻,甚至使人生命少活好幾年。差不多所有的醫生都同意憂慮不但導致各樣的心理病,也產生各樣的生理病,甚至很多癌症與憂鬱有關。相反的,喜樂卻是百無禁忌,毫無副作用的良藥(世上的良藥幾乎都是多服有害)。有專家報導說:「笑二十秒對身心的益處,勝於五分鐘的韻律操。」

        ()要適度的操練身體:人要動纔會健康,同樣,基督徒要動也纔會長進。動身體是操練身體,事奉是操練靈命與敬虔。我們要健康,也要敬虔(提前四8)。古時聖徒似乎不多注重特意的操練身體,保羅說這種特意的「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因他們日常生活中每天長途行路,勞力的操作已得很多操練身體的益處。我們現代人幾步路都有車代步,幾層樓都有電梯代爬,操作的工作大部份有機器代勞;勞心多勞力少,導致很多人體弱多病,特別因為少動而產生現代文明人各樣的疾病。過猶不及的是,現代人若運動,不是著重娛樂性的運動,就是沉迷於激烈有害身體的競賽性運動。腓利門教授在他《活得健壯又長壽》一文中說,無數的研究指出,有氧或溫和的運動,能夠延後甚或扭轉老化現象。

        ()要建立正常的飲食和起居:飲食應多從健康觀點來思考,不要以為吃什麼、喝什麼就會靈性高人一等,或以為不吃、不喝什麼(如戒葷)就更蒙神喜悅。公義、和平、喜樂比飲食更重要(參林前八8;羅十四17)。古今中外都有諸般怪異的飲食教訓,我們不可醉心於這些怪異、迷信、神秘的飲食教訓。我們只要建立一個健康的、簡樸的飲食方式,我們的心靠神所賜恩典的原則,信心堅固不受古老或新興的怪異教訓動搖(參來十三9)。早睡早起,睡得純潔、香甜,養成正常的生活習慣,必能帶來身、心、靈的健康。

 

【精神影響身體】醫生告訴我們,來到他們那裏看病的人,大多數都是說身體方面有毛病;但實際上影響他們健康的是情緒上的問題。許多身體方面有疾病的人很難恢復,因為他們對疾病的態度與對一般人生的態度都同樣地不健康。人是一個整體,身體與靈魂是一個人的兩個基要部份,兩者息息相關,互為關連。身體往往營響到精神與情緒,但更真實的是,精神與情緒對身體有更大的影響。

        主耶穌常用「使你們痊癒了」這個語詞,真正的健康需要有這種「痊癒」。真正的健康需要「完全」,人的各部分都要在一個整體的和諧下,纔能共同發揮作用。一個健康的人不但有一個良好的心臟和良好的消化系統,此外,他需要健康的情緒、健康的思想與健康的人生觀,這才是一個人健全生活的基礎。內心的平和、知足的快樂與心靈的寧靜,往往反應在身體的安靜與有次序的工作中。太多的憂慮而晚上不能睡覺的人,一般來說,第二天他還是在承受痛苦。疲乏往往是由失眠所引起的。敬虔與信託神的態度,能導致更好的健康。

 

【歡笑是健康的標記】神給人哭泣的能力,也給人歡笑的恩賜。有時候人們以為基督徒不應當笑,從前有一位《聖經經文彙編》的作者科魯登寫道:「笑是在有罪的生活方式中的歡樂。」那是在一七六九年的時候所寫的。不幸的是到今天,有人似乎還有這種感覺。畢竟基督徒比一般人有更多的權利去歡笑。世界上的人能笑,但那是一種空幻的歡笑。然而基督徒卻有歡樂的根源,當這世界的水池破裂的時候,基督徒的喜樂泉源仍然湧流不已。我們的主在祂一生中最黑暗的時刻說:「你們可以放心,因為我已經勝過了世界」(約十六33)。世界的愁苦都在祂的心上,但在祂的心靈中卻有屬天的快樂。所羅門也說過:「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十七22)。我知道對一些人來說的確是良藥,因為喜樂是信心最重要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