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基督徒與時間

 

【時間是甚麼?】時間是甚麼?奥古斯丁說:「時間是甚麼?若沒有人問我,我知道;如果有人要我解釋,我就不知道。」又有人說:「時間是最難下定義的,也是充滿矛盾的東西。過去的時間,已經不存在;將來的時間,尚未來到;至於現在的時間,當我們試加解釋時,就已經成為過去,有如天上的閃電一般,一出現,就立刻消失。」的確,時間是一件很難捉摸的事物。讓我們根據聖經上的話,來看時間究竟是甚麼:

        ()時間就是生命:主耶穌曾說:「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約九4)。在此,「白日」可以代表人們還存活在世上的時候,「黑夜」則代表死亡。主的意思是說,要趁著還活著的時候,去作神的工;一旦死亡,就沒有人能作工了。所以人生在世,如同「白日」一樣,是有一定的時間的,遲早時間就會用盡,也就是「黑夜」即將來臨。由此可見,時間就是生命。難怪有人說:「生命是時間的累積,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是慢性的自殺。」

        ()時間就是恩賞:詩篇說:「我一生的時間都在你的手中」(詩卅一15原文另譯)。如同我們所擁有的錢財,是神賞賜給我們的一樣,我們一生的時間,也是出於神恩典的賞賜。在舊約時代,神要以色列人守安息日,就是要他們記得,神的子民所有的時間都是祂所賜的,所以都應該歸還給祂,並運用在祂的身上。今天許多基督徒知道,神是錢財的主人,我們不過是作神錢財的管家而已。但是很少基督徒知道,神也是我們時間的主人,而我們也是時間的管家。所謂「神使用我」這句話,意思包括「神使用我這一個人和我全部的時間」。

        ()時間就是機會:使徒保羅曾兩次提到:「要愛惜光陰」(弗五16;西四5)。「愛惜」在原文是「贖回、買回」的意思,「光陰」則是「機會」的意思。保羅的意思是說,神把時間賞賜給我們,乃是把機會賞賜給我們,祂期待著我們去好好地利用我們手中的機會,為自己開拓一個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為甚麼保羅要我們贖回機會呢?他自己給我們解釋說:「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五16)。今天仇敵撒但正利用許多邪惡的事物來包圍我們,企圖消磨我們的時間,它希望我們的每一分鐘都被誤用,或甚至被濫用,以達到它破壞神賞賜給我們時間的目的,但基督徒應當抓住神所給的每一個機會,應用在最有價值的事上,這就是「要贖回機會」的意思。

 

【時間的特性】根據上面所述時間的定義,我們可以發現時間具有如下的三種特性:

        ()時間會顯明你生命的內涵:有人說:「人生就像一篇文章,在乎內容,不在乎長短。」人一生的時間,也不在乎長短,乃在乎你如何運用。當雅各年老的時候,他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卅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創四十七9)。為甚麼雅各活到一百卅歲,還是說又少又苦呢?因為按著雅各的一生有兩段不同的生命,以兩個不同的名字來代表:「雅各」的日子較長,而「以色列」的日子卻較短。換句話說,他在世上過著屬神的日子少,過著屬自己的日子卻多;即是說,過著屬靈的日子少,而過著天然的日子卻多。

        ()時間有算得數的,也有算不得數的:詩人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九十12)。時間既是出於神的恩賞,就我們如何過一生的年日,乃是大有講究的。我們所過的年日,如果按著日歷來計算的話,那麼一天就是一天,一年就是一年,很容易計算;可是,如果照著神的眼光來計算的話,那就有些年日算得數,有些年日卻算不得數。

        當我們還沒有得救,在罪惡過犯中過日子的時候,那是一段曠廢的日子,在神面前是算不得數的。即使在我們得救以後,若憑著自己過日子的話,那些遠離神、失敗、墮落的年日,在神面前仍然算不得數的。所以你作了基督徒以後,不一定過了一年就算作一年;也許你信主已有五年的時間了,但你在神的眼光中,不一定就是一個五歲大的基督徒。

        ()時間一去不復返,但在某種情況下卻又能夠補償:就一般的情形而言,神所賞賜給我們的事物,包括錢財、恩賜、靈命等,都是越過越多、越過越豐富的。惟有神所賞賜的時間和機會,失去一刻時間就少一刻時間,失去一次機會就少一次機會。光陰一去不復返,失去的機會是永遠再也得不回來了。錄音帶一次聽不清楚,可以卷回去重放一次;錄影帶也可以重放映好多次數。可是我們的光陰卻不能夠像錄音帶和錄影帶一樣,可以重放一次的;過去的永遠過去了,不可能再回來的。將來見主面的時候,你不能對主說:「主阿!我真抱歉,沒有能好好地為你而活,能不能再給我一個機會,重新再來一次,我一定好好地為你而活。」

        但是另一方面,使徒保羅教導我們「要贖回機會(或光陰)」,好象是說我們所失去的時間和機會,是仍有辦法贖回來的。先知約珥也說過:「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珥二25)。感謝神,我們從前所虛度、荒廢的年日,在我們有生之年若能幡然醒悟,立志過合乎神心意的日子,就仍有可能贖回來的。因為大衛曾說:「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詩八十四10)。天上的日子,不是以一天二十四小時來計算的。我們如果善用時間,有可能一日抵上一千日。

 

【要珍惜時間】從我們得救起,一直到離開這個世界為止,這一段的時間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個人信了耶穌,只是得救就算了,那麼神何必還要留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呢?神要我們得救之後,仍然在這個世界上生活一段時間,祂的心意乃是要我們過一個與以前不一樣的生活;這個生活是由祂來主持,由祂來指揮,由祂來引導,是為了祂而活,不再是為我們自己而活。

        神一向給人一個自由的意志,不只是在得救之前,也一樣在得救之後。你得救了,若仍然要過以前的生活,神也不會勉強你的。但是將來你在神面前所擺出來的,都算不得數。這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情,許許多多的基督徒竟會糊塗到這麼一個地步,一點都不珍惜他們得救以後的這一點點的光陰,因為這一點點的光陰實在是太重要了。

 

【要把握今天】舊約聖經說:「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廿七1);新約聖經也說:「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34)。我們的本分只有今天,神只叫我們管今天的事,但我們常是越分去憂慮明天的事。回憶昨日的事,是虛度光陰;幻想明日的事,也是虛度光陰。過去的事,永遠不能追回來;未來的事,也是永遠追不上的。所以只有今日是屬於我們的。因為神只把今日的事賜給我們管理。明日或遭遇生活苦楚,或經過水火之地;有許多未來的事情,我們現在不能識透,但我們知道主耶穌掌管著明天。昨日已成過去,明日也不在我們的手中,唯有今天,是神給我們最好的機會;所以要勇敢地面對今天。

        我們千萬不要像世人一樣,因著世事之艱難,終日惶惶,嚇得魂不附體。也不要像得過且過的基督徒一樣,閑懶無所事事。我們遇事要從正面來積極地思考:「主,這是你給我的機會嗎?」在我們一生的日子裏,主的確給我們很多機會,只是沒有好好的把握住。不知今日主給你的機會是多少?把握了多少?當知道:將來要面對的審判和賞賜,不是看我們在世上工作做的大小、成功與否,乃是根據你在神所給的機會和恩賜中,把握和運用了多少(即忠心多少)。珍惜今天,好好生活和事奉,此其時也。

 

【要善用時間】茫然無所事事地度日,就是浪費時間。俗語說:「流水不腐。」反面來看,不流的水會腐臭。懶惰虛度光陰的人,就會漸漸地腐化。愚昧地花用時間於沒有價值的事上,也是浪費時間。世上有許多自以為聰明的人,認為時間是他們自己的,所以就任意花用時間於他們所喜歡的事上,從不求問神喜歡不喜歡。也有許多人認為時間就是金錢,所以他們絕對不輕易放過任何一分一秒,終日為金錢而忙碌。但我們基督徒的時間主人是神,你我在世上的時間也是由祂掌管。所以每個人要好好根據神的心意來利用時間。

        這並不是要我們逼使自己在極度有限的時間內瘋狂地參與無數的活動(這是現代人普遍的錯誤),而是要過一個有規律的生活,把時間適當地分配給睡眠、家居、謀生、理家、祈禱、讀經、聚會、事奉等,甚至消遣、體操的時間也有所規劃,以致我們能操縱時間,而不是被時間來操縱我們。

        基督徒既是神時間的管家,所以最要緊的是「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7)。我們運用時間要以主的旨意為目標,只有在主的旨意中纔能贖回光陰。基督徒要善用時間,就不能不分辨甚麼是神要他作的事,這樣,纔能妥善管理時間,而不致被時間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