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人為甚麼會生病?

 

()人類疾病的根源

 

【罪引進了死】聖經給我們看見,耶和華神曾對亞當說:「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的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7)。雖然亞當吃了那果子,但他並沒有立刻死,一般解經家都同意神所謂的「死」,是指靈的功用死了;至於身體方面,雖沒有立刻見死,但是死亡的因素已經臨到了他,死的後果是在創世記第五章顯明出來。

    使徒保羅告訴我們:「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五12)。人在沒有犯罪之先,並沒有死亡。死亡是從罪惡來的。因一人犯了罪,罪和死就進入了世界。世人雖然沒有犯像亞當一樣的罪,但是因著祖宗亞當犯了罪,世人也都像亞當一樣死了。有了罪,就有死。死就這樣的臨到了世人。

   

【死又帶進了疾病】聖經也給我們看見,人在還沒有犯罪的時候,不只人的身心安然無恙,並且生活的環境(伊甸園)又是那麼的稱心悅意,地上的活物也都於人無害(參創第二章)。但當人犯了罪之後,人的身心開始起了極大的變化:引動情慾、害怕憂懼、推諉過錯等等;而生活環境也開始對人不利:天起了涼風、地長出荊棘和蒺藜;甚至活物也開始跟人作對(參創第三章)。這些都能導致人類生發疾病。

    這說明了一件事實:自從人犯罪之後,疾病──死的因素已經進入且潛伏在人裏面。可見,罪引進了死,死又帶進了疾病。沒有罪,就沒有死;沒有死,就沒有疾病。有了罪,就有死;有了死,就有疾病。死亡,常是由疾病來執行的。所以,按一般而言,疾病和死亡一樣,死如何因著罪臨到眾人,照樣,疾病也因著罪臨到眾人。介於罪和死之間,有一樣東西,我們稱它作疾病。疾病是罪的結果,疾病又是死的先鋒。如果世上沒有罪,就必定沒有死,也必定沒有疾病。因此,罪惡乃是人類疾病的根源。

 

()人的犯罪與疾病

 

【一個傳統的觀念】根據上述人類疾病的根源,於是有很多人(特別是虔誠的宗教徒),認為所有的疾病,都是神對罪惡的審判。這種觀念深深地銘刻在一般人的心裏。──「我患了這不治之症,一定是我犯了甚麼大罪,引來神的審判,但我又不知道這個引起疾病的罪是甚麼。」

    舊約記載約伯的故事,當他在病痛中,他的三位朋友去慰問他,其中一個朋友問約伯:「請你追想,無辜的人,有誰滅亡;正直的人,在何處剪除?」(伯四7)。這個問話正表達了那時代的信念──他們相信人遭遇病痛,完全是因為他過去曾犯了罪。

    這種對疾病的觀念,也流行於主耶穌在世時的世代中。有一次,門徒為了一位生來是瞎眼的人,問主耶穌說:「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還是他的父母呢?」(約九2)。像這一類對疾病的觀念,仍然流行於今天。

   

【有許多人患病並非因為犯罪】對於上述門徒的問題,主耶穌明確地否定了罪是人患病的唯一原因。祂回答說:「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約九3)。主耶穌很清楚地指出,有一些病痛完全與罪或品德無關。

    疾病臨到個人的身上,有兩種不同的原因。一種的疾病,是從罪惡來的;一種的疾病,不是從罪惡來的。我們要把這兩類分開。有許多人生病是因為犯罪;也有許多人生病不是因為犯罪。有些疾病不是從罪惡來的。所以,我們要把罪與個人生病的關係,和罪與人類生病的關係,有一個清楚的分別。

   

【有許多的病確是因人得罪了神】在舊約裏神的誡命這樣說:「耶和華因你行惡離棄祂...必使瘟疫貼在你身上...要用癆病、熱病、火症、瘧疾...攻擊你」(申廿八20~22)。這話明顯的給我們看見,有許多的疾病,是從犯罪違背神而來的。

    到了新約,我們也看見,有的人生病,是因為犯罪。主耶穌在醫治那個癱子之前,先赦免了他的罪(可二5)。保羅告訴我們說,在哥林多教會中,有人吃主的餅、喝主的杯,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林前十一29~30)。可見得罪主,乃是他們生病的原因。

    我們必須承認這一件事,許多時候,人有疾病,明顯是因為有罪在裏面。人得罪了神,所以招來了疾病。比方說:十個人同時進到一個房間裏去,大家都和某種病菌接觸,按理是身體不好的人容易傳染,身體好的人不容易傳染;但結果卻有的人身體很好反而傳染了,有的人身體不好反而沒有傳染。這情形是沒有法子解釋的!我們必須承認,有神的手在那裏支配。許多時候,各種的防範都齊備了,但人還是會生病。

    罪惡,的確是疾病的主要根源,不論是驕傲、嫉妒、貪婪、疑惑、仇恨、忿怒等情慾之事,都能誘發嚴重的疾病。我們應該知道:我們若是虧欠了神,虧欠了人,虧欠了自己良心,虧欠了主工,或者虧欠了家庭和職業,各種各樣的虧欠,都可能是我們的病因所在。

 

()撒但的攻擊與疾病

 

【撒但作工在人的身上】在聖經裏,有許多身體上的疾病,明顯的是出於撒但的攻擊。主耶穌斥責彼得岳母的熱病(路四39),乃是斥責熱病背後的撒但,有位格的東西。在馬可九章裏,一個又聾又啞的孩子被帶到主面前,主斥責那附在他身上的污鬼,可見這一個孩子的聾和啞,是被鬼附的現象,而不是普通的疾病。又如主耶穌曾指著一個駝背十八年的女人說,她被撒但捆綁了十八年(路十三16)。保羅也提到肉體中的刺,他形容那是出於撒但差役的攻擊(林後十二7~10)

         撒但是疾病的創始者,牠用病痛來攻擊我們,其目的是要摧毀我們的信心。並且,撒但在人身上的工作不只是叫人生病,也叫人死。撒但從起初是殺人的(約八44)。凡一切想要死的意念,任何以為「不如死了倒好」或「死了算了」的念頭,都是從撒但來的。我們不只要抵擋魔鬼所給的疾病,也要抵擋魔鬼的兇殺。

 

【撒但喜歡攻擊那些愛主的人】基督徒的經歷可以印證,愛主的人乃是撒但的眼中釘,撒但總是千方百計的攻擊他,在他的身上總是有許許多多的難處。約伯這人,聖經說他是個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好人。但撒但就是要找尋約伯這樣的好人,做為攻擊的對象,在一日之間,摧毀了他完美的家庭及財產,自身落在最痛苦的疾病之中,就連平時要好的朋友,也不能體諒他,反而冷諷熱嘲的對付他。但末了,約伯受苦之後,神卻加倍祝福他,這是我們最大的激勵,知道神是不偏待人的。「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五11)。可是我們稍微受到一點點的逼迫、擊打,總是神經過敏的認為一定是撒但的攻擊,以你我的光景,恐怕還不夠做為撒但攻擊的對象哩。

    不過,話又說回來,約伯也不是完人,他有他的缺點,就是他自以為義(伯卅二章)。凡自以為義的人,便是定神為有罪(伯四十8)。所以我們不可因為怕受撒但的攻擊,就不敢愛主;同時也要以約伯為戒,遇到撒但攻擊,不可用愚昧無知的言語,使神旨暗昧不明;反要順服、等候在神大能手下,求神為我們伸冤。

 

()天然的原因與疾病

 

【違背了自然的律】有的時候,是因為違背了自然的律。把手擺在火裏面,定規會燒壞。神制定了一些自然界的定律來管理祂所創造的宇宙。假如我們的生活與這些定律協調,一切就順利發展;假如我們違反它們,我們就受痛苦。所以,許多痛苦是由於我們自己的錯誤與疏忽。這一類的病痛與我們的品格沒有關連。例如:飲食不節、營養不夠、睡眠不足、生活沒有規律、操勞過度、情緒失衡(不安、沮喪、煩躁、緊張、焦灼、憂鬱、孤僻、激動、怨懟、憤怒),這都與神的自然律不符,自然會病。

 

【出於自由意志的選擇】上述因違背自然的律而生的病,實際上是出於我們自由意志的選擇,是我們自討苦吃。神給我們自由意志,來選擇是否願意分享祂的平安與喜樂。正如以賽亞所說的:「人揀選自己的道路」(賽六十六3)。所以我們人可以選擇順從神所定的自然律,或者漠視它、違反它。有許多的病痛,乃是因為人們濫用神所賜的禮物──選擇的自由。所以我們要小心,不可將我們的自由當作放縱的機會(加五13)

 

【整個世界都在歎息勞苦中】還有一點要提的是,許多的病痛、畸形、殘廢,乃是由於生活的環境使然。使徒保羅提到受造之物都一同歎息勞苦,等候得贖(羅八22)。這是說自然生態都如人類一樣,在罪的咒詛之下,因此引發了許多的瘟疫、疾病,成為人活在世界上當付的代價。

    這就好像進入醫院的隔離病房,不管你多麼健康,呆在那兒總是一項冒險。問題不在於你的健康狀況,而是那傳播細菌的環境。生活在這充滿罪惡的世界中也是如此,你可能因他人犯罪或疏忽的結果而遭致病痛;雖然你是無辜的。

 

()神的美意與疾病

 

【有的疾病出於神更高的旨意】有時候,神使人患病有祂更高的旨意。在歷史上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神呼召聖徒為祂受苦,而與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難聯合。保羅認為疾病有時候是為要成就神更高的旨意,他說:「你們知道我頭一次傳福音給你們,是因為身體有疾病。你們為我身體的緣故受試煉,沒有輕看我,也沒有厭棄我,反倒接待我如同神的使者,如同耶穌基督」(加四13~14)

       有一件頂奇妙的事,就是聖經裏給我們看見,有些頂好的基督徒生病了,神並沒有立刻醫治他們。特羅非摩是一個(提後四20),提摩太是一個(提前五23),保羅是一個(林後十二7~9),這三個都是新約裏最好的弟兄。保羅把特羅非摩留在米利都,因為他生病,沒有辦法。提摩太生病的時候,保羅勸他喝一點酒,因他的胃口不清,沒有得著醫治。保羅自己,不管是眼睛的病也好,或是其他的病也好,總是相當苦,相當軟弱。不然的話,他不會說在肉體裏有一根刺。刺總是扎人的。不要說是大的刺,就是頂小的刺;不要說扎在肉體裏,就是扎在手指頭裏,都使人覺得非常不舒服。保羅所受的,不是一根小的刺,乃是一根大的刺。這一根刺,是叫他整個身體都不舒服的。他是用軟弱的字眼,就可知這病是何等的叫他為難!我們看見,這三個人都是最好的弟兄,但是,他們都沒有得著醫治,他們都忍受了疾病。

 

【受苦是為安慰別人】「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賽四十1)。世上充滿了需要安慰的人,可是如果你要作一個安慰使者,你自己必須受過訓練,否則不足勝任。這種訓練的代價極大,因為你必須親身嘗過那種使人流淚、流血的苦楚。這樣,你的生活就像一個病人住在醫院,在那裏你可以學習安慰的藝術。你自己必須先受傷,當那位大醫師替你洗滌、消毒、抹膏、包紮創傷的時候,你就可學習初步的救護。你今天所受許多的苦楚,正是神所給你的訓練,和替你豫先儲蓄在你生命中的經歷,使你在將來能照樣醫治別人。

 

【信徒生病仍有積極的功用】「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約十一4)。神的愛,有時不是叫我們活潑健康,祂卻是叫我們病了。可是我們的一病,上至神的榮耀,下至聖徒的造就,都發生了密切的關係。「你所愛的人病了」,病了與好了,都一樣表顯神的愛。

 

【神也藉著疾病管教信徒】信徒有時患病,乃是出於神管教的手。雖然這個「出於神的管教」的說法,與「出於神的審判」有相似之處,但是神管教我們的目的,並非為懲罰我們,而是要使我們得到益處,叫我們與神更親近。這也是聖經的基本教導(來十二5~15)。神的管教充分表現了天父的愛,以及真正的父子關係。假如神沒有管教我們,那表示我們不是祂的兒女。神為了使祂的兒女趨向成熟,愛的管教是必須的。疾病就是父神用來管教祂兒女的方法之一。

    我們的經歷可以見證:神常以疾病為手段,領人歸向祂、認識祂、倚靠祂;人在平安穩妥的時候,總是不需要神,不相信神,甚至抵擋神、褻瀆神。一場疾病,往往使他情不自禁的呼天求神,這時他需要神,神是滿有慈愛憐憫的,立即伸手搭救,經上說:「神的恩惠是為困苦人豫備的」(詩六十八10)。也惟有當人落在苦難中時,神的恩典纔更顯得實在,疾病雖不是神為我們預備的,但人有時逼使神不得不藉著疾病來得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