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效法基督

 

【務要效法基督】主耶穌說:「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約八12)。這句話的屬靈教訓是:我們若是願意得著真光,以消除裏面的黑暗,就必須跟隨基督,並效法祂生活行為的榜樣。所以,默想主耶穌的生活,是我們最為緊要的事。

    主耶穌在世時的言行,勝過古聖先賢的一切學說;人若單純向著祂,就必在祂的話中找到隱藏的嗎哪。可惜!許多人雖然聽見了祂的話,卻很少受到祂話的影響,這是因為他們沒有基督的靈。所以無論何人,若想完全明白並經歷祂的話,便須努力效法基督的榜樣,使他自己的生活,完全與基督一致。

   

【生活行為比道理知識更重要】你縱然對三一神的道理,有很深入的認識和研究,又有甚麼益處呢?因為你若缺少謙卑的心,就不能蒙三一神的喜悅。真的,美妙的言辭,並不能使人成為聖潔;惟有操練敬虔,纔能得著神和眾人的喜愛。

    我寧願有悔改的經歷,而不願單單認識悔改的意義。假設我會背熟全本聖經,也明白世上一切的哲理,卻沒有得著神的愛和恩典,於我又有甚麼用處呢?除了我全心事奉並愛慕神之外,「虛空的虛空,一切都是虛空」(傳一2)。阿!惟有看萬事如糞土,而努力得著基督,這纔是最高的智慧。

 

【貪求世事世物最是愚拙】追求和依靠那虛無、會腐朽的財物,乃是極愚拙的行為;貪圖虛浮的榮耀,又把安慰和盼望寄託在這上面的,乃是最虛妄的。隨從肉體的情慾,而為它勞力,真是虛空──即使得著暫時的滿足,將來卻要因此遭受嚴重的斥責和懲罰。

    盼望長壽,卻毫不注意生活行為,乃是虛空。只想到現實的生活,而完全忘卻神的審判,何等可憐!所羅門說:「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傳一8)。所以,你不要顧念所見的,而要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凡只知隨從肉體的人,必致玷污良心,而失去神的恩典。

 

【謙卑勝於博學】人的本性都有求知的慾望,但若不敬畏神,知識於你有何益處呢?真的,一個博學卻驕傲的人,能知道天文地理,卻忽略了自己的靈魂,就遠不如一個不學無術,卻肯謙卑服事神的農夫。無論何人,他越清楚認識自己,就必定越自己卑微,不致於因別人的稱讚而沾沾自喜了。即使我得著世上的全部學問,卻沒有愛,在那按人的行為審判我的神面前,就算不得甚麼。

    當抑制你過度的求知慾,因為它往往使你感到煩擾和受騙。專注於學問的人,常喜歡別人恭維他們,稱他們是智者。有許多所謂的學識,對於人的靈性少有助益。致力於鑽研那些瑣碎的事,卻置對神、對靈魂的事於不顧,實在是不智。許多話語,並不能使人心靈飽足;但良善的行為,卻能安慰人心。須有清潔的良心,纔能有真實信靠神的行為。

 

【不要以所得的知識為誇耀】你的知識愈豐富,除非你的行為也隨著改善,否則你所要受的審判,也就愈加嚴厲。所以,不要為你所已經獲得的學術成就,而自鳴得意。因為,即使你所知道很多,但是有更多的事物你卻還未知道。不要自以為比別人聰明,而寧可承認自己的無知。實際上,比你博學多才的人多得是,而你卻在那裏自抬身價。如果你真是想學習得知有益的事,你就該不求為人所知,而甘心讓別人忽視你罷!

 

【真正的智者看別人比自己強】對自己有正確的估價,看別人比自己強,這是最高深且最有益的訓誨。真正大智慧、有美德的人,常常自視若無,卻常思念別人的長處和好處。如果你偶而看見別人公然犯罪,或陷入某些可憎的大罪中,你卻不應該因此就認為自己比別人好,因為你不知道你能繼續持守善美的境界有多久。我們都是軟弱的人;但你要想,你比別人更軟弱。

 

【切莫強解真理】真實領受真理的人是有福的。我們不能藉著人的話語和文字,而進入「真理」,乃是藉著真理之靈的引導。我們的心思和感覺,時常欺騙我們;它們所能認識的,微不足道。

    強解和爭論那些我們所不知道的事物,有甚麼益處呢?倘若真的不知道,當審判的日子,反而可以少受些責備哩!最愚昧的是,輕忽那有益且要緊的事,卻去注意那怪異而有害的事。

 

【神的話不同於道理學說】枯燥無味的道理學說,並不能給我們多少的幫助;凡接受「永生之道()」的人,須要被拯救脫離那無窮的理論。萬物都是藉著「話」造的,萬物也都表白這「話」;這「話」是一切事物的起頭。我們也都受教於這「話」;若沒有這「話」,沒有人能正確地明白或判斷任何事物。誰能在「話」中參透萬有,誰就能把萬有歸一於祂,誰也便能進入安息,在祂裏面享受那出人意外的平安。

    哦!真理的神阿!求你使我在永遠的愛中與你合而為一。讀書和聽道,常使我感到厭倦;但在「你」裏面,卻能找到我所尋求的一切。深願世上所有的文士和被造之物,都在「你」面前緘默無聲,好讓我單單聽你說話。

 

【治死自己纔能進入更深的聯結】人愈與神合而為一,就必領受從上頭來的智慧之光,能夠不必費力學習,而愈多明白關於神那深奧的事。一個具有清潔、單純、堅定心志的人,雖然事務繁雜,也不能使他感到煩擾;因為他不是為自己作甚麼事,而是以平靜的心情,單單為著榮耀神而作。最妨礙人和煩擾人的,莫過於尚未治死內心的慾望。

    敬畏神的人,凡事都根據裏面的引導而作;他絕不為肉體安排,而是隨從正直的靈。我們的掙扎交戰,沒有比努力治死自己更大的;因此,治死自己,天天從主得力,在聖別的生活中長進,乃是我們最要緊的使命。

 

【追求知識不可忽視德行】人間一切的美善,總都含有一些缺陷;世上的知識,也常難免有一些錯誤。自己卑微,是比追求學問更為可靠的一條引到神面前的路。不要過分責怪真實的學識,對於事物的知識也不要厭惡。知識的本身原是好的,且是神所設立的;但應當將無虧的良心和屬靈的生活放在知識的前面,更加重視纔好。然而許多人寧可努力追求知識,而忽略了操練敬虔的生活,難怪他們常常吃虧,且少有成效。

 

【知識總有一天要過去】哎!人們若能像討論學問一樣,認真對付罪性,在社會上就不會有那麼多罪惡的事,在教會裏面也不至於有那麼多不法的事了。當審判的日子,我們學過甚麼無關緊要,但我們作過甚麼卻要受審問;並且不問我們的談吐如何動聽,卻要問我們的生活如何虔誠。請你告訴我,你所熟悉的博學之士,當他們尚活在世上時,滿腹經綸,但如今安在?當他們一息尚存的時候,他們似乎是重要人物;現在,他們的地位已經被別人取代了,並且幾乎完全被人遺忘了。

 

【真實的智慧乃是與神相關連】哎!世上的虛榮,轉瞬即消逝無蹤。惟願追求學問之士,他們的生活能和他們的學問一致;這樣,他們所求所學的,方纔對他們有益。世上有多少人滅亡,是因為追求虛空的學問,而不注意神的事。他們滅亡,是由於他們自大,專愛好高騖遠,卻不願自甘卑微。真正偉大的人,是具有「大的愛」的人;真正偉大的人,是自己卑微,不貪圖虛浮的榮耀的人。真正智慧的人,是視世上萬物如糞土,為要得著基督的人;真正智慧的人,是棄絕自己的意思,而只要順服神的旨意的人。

 

【行事不可輕信人言】我們不應輕易採納別人的話,而該將它們帶到神面前,忍耐且審慎地按著神的旨意,加以考量。不過,這也正是我們的弱點:我們常易於相信、也易於評斷別人的短處;至於他們的長處,則反而不肯相信、也不肯述說。真正有智慧的人,決不輕易相信別人的傳言,因為他們知道人性的弱點──傾向於邪惡,而且易於將話傳訛。

 

【行事要有受教的心】智慧莫大於行事不輕率,也不固執自己的意見。不輕易相信、也不輕易傳播所聽見的一切事,這也是智慧的一部分。要虛心受教於正直的智慧人,聽取他們的意見,而不固執己見。聖別的生活,可以使人得著神的智慧;並且在許多事上,累積智慧的經驗。人越是自己謙卑,順從神的旨意,他就要在一切的事上,更加有智慧,且越能享受內心的平安。

 

【讀聖經須知】我們讀經時,當尋求內中的真理,而不要過分注意文辭的細節。全本聖經,要隨著作者的靈去讀,因為每一卷聖經都是由聖靈推動而寫成的。我們要在聖經中追求靈性的益處,而非美麗的辭藻。我們要喜愛讀那些比較淺顯的書卷,正如我們喜愛讀那些比較深奧的書卷一樣。不可介意聖經作者的學識是否淵博,卻要以單純喜愛真理的心,受吸引而去讀它。不要追究是誰說這話或那話,只要注意所說的是甚麼。

    聖經的作者都已逝去,但是,主的真理卻永遠長存(參詩一百十七2)。神不管人的尊卑貧富,所以就用種種的方法向我們說話。我們讀聖經時,有些目前不明白的地方,可以暫時把它們放過,而不要讓我們的好奇心來阻礙我們的讀經進度。如果你真是盼望得著豐富的屬靈益處,就該存著謙卑、純潔和忠信的心去讀,而不該存著被人讚賞的念頭。你在讀經時,要樂於求問,並且要沉靜恭聆聖言;切莫厭惡內中某些比喻,因為它們決不是沒有用意的。

 

【要逃避私慾】無論何時,人若不控制情慾,他的內心就會浮躁不安。驕傲、貪婪的人,決得不著安息;虛心、謙卑的人,他的心必常常充滿平安。凡不肯完全向自己死了的人,就很容易在極微小的事上被試探,且易被試探所勝。這樣的人,他的靈性必定軟弱,傾向肉體的情慾,很難擺脫聲色之娛。因此,當他嘗試擺脫那些慾望時,往往陷於痛苦之中;若有人指責他,他就容易發怒。

    隨從私慾而行的人,即使得著他所盼望的,但馬上會感到良心不安;因為人若想在順從情慾的生活中尋求平安,必然徒勞無功。所以要得著心中真正的平安,惟有逃避私慾,而非順從私慾。凡沉溺於世界上事物的人,決沒有真實的平安;惟獨敬虔、注重靈性的人,纔能享受真實的平安。

 

【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那信靠世人和世物的,是糊塗的人。你應當信靠主耶穌基督;並且為愛祂的緣故,去服事別人,不要引以為恥。千萬不可信靠你自己,而要信靠神。只要你盡力而為,神必因你良善的存心,加力量給你。不要倚靠你自己的學問,總要信靠那賜人智慧的神,因為祂扶助謙卑的人,卻使驕傲的人降為卑(參太廿三11~12)

    不要炫耀你的財富,也不要因你朋友的權勢而誇耀;我們惟一可誇耀的,乃是那位不但賞賜萬物給人,甚至將祂自己賞賜給人的神(參林後十17)。不要因你身材的魁偉、容貌的俊秀,而自鳴得意;你要知道,只須一點小病,便能叫你的身體毀損。也不要因你的天資過人而自負,以致得罪了那位賜你才幹的神。

    不要看自己比別人強,怕的是在那位鑒察人心的神眼中,也許你比別人更不如。不要因為自己的善行而驕傲,因為神的判斷不同於人的判斷;人所認為好的,往往是神所厭惡的。即使你真的有甚麼好處,也要以為別人的好處比你更多,這樣,你纔能持守謙卑的心。自以為別人比你好,對你並沒有害處;但你若自以為比別人強,對你卻有極大的害處。謙卑的人,長久享受平安;驕傲的人,心中難免嫉妒和忿怒。

 

【避免跟人過度親密】不要將你的心事隨便告訴人(參箴廿五9);卻要求教於有智慧的、敬畏神的人。不要與少年人和生疏的人作深交。不要諂媚有錢的人,也不要常接近有權勢的人。要多與謙卑、熱忱、並有德行的人來往。不要單獨與異性過度親密,而要在神面前記念他們。要追求與神親近;不可與世人交往過密。

    我們應當有愛眾人的愛,但要避免與人過分親密,因為這是無益的。有時,我們因別人的好評,而想與一個人結交,及至見了面之後,卻感到失望。有時我們想,因為有朋友的推介,必定會得到對方的歡心,但結果,卻因對方看見我們的舉止,反而討厭我們。

 

【順服長上】聽從長上者的命令,不隨己意行事,而過順服的生活,這種人是偉大的。聽從別人,比命令別人,要安全得多。許多人的順從,是由於不得已,並非出自內心。這樣的人,心裏總覺得難過,多有怨言。除非我們因著愛神的緣故,而甘心樂意順服別人,否則便無法得到內心的自由。無論你到那裏,你若不肯謙卑地順服長上者的管轄,必定得不著安息。你以為改變環境就可以凡事順暢,其實你是在欺騙自己。

   

【不可固執己見】人都喜歡按自己的意見行事,也都喜歡與意見相同的人來往;然而,神若真是在我們中間,我們就應當摒棄自己的意見。誰能有足以測透萬事的智慧呢?所以不要堅持自己的意見,而要樂於聽取別人的意見。即使你的意見是高明的,若你肯為愛神的緣故,捨棄自己的意見而去聽從別人,就必使你得著更大的好處。

    常聽人說:「領受別人的教導,總比教導別人來得安全。」一個人的意見也許是好的,但當有某種特殊的情形和理由時,他若仍然不肯放棄自己的意見而去聽從別人,那就是他驕傲和固執的證據。

 

【要躲避閒話】務要盡量避免世俗的虛談,因為只將新聞說說聽聽(參徒十七21),即使說話的人動機純良,仍不免使你的靈性受污染。我們人何等容易受虛浮的事所玷污,而不知不覺墮入其圈套中。許多時候,當我說過話之後,我就後悔沒有保持緘默,恨不得我未曾接觸那些人。為甚麼我們那樣喜歡說閒話,甚至到了我們的良心感覺不安,仍然不肯停止呢?我們所以喜歡說閒話,是因為想藉著彼此的交談,得點安慰,並鬆懈一下心思。因此我們最喜歡談論的,若非心中所嚮往的、所愛慕的事,便是所憎惡的事。但可惜這些閒談都是浪費時間,因為從人得來的安慰,反而成了從神得到深處安息的攔阻。

    要愛惜光陰,不可空耗時間。假若遇著合宜的說話機會,總要說造就人的好話。凡不肯追求在恩典中長進的人,往往會養成不好的習慣,不知謹慎,而說出無益的閒話來。我們若能和清心愛主的人,彼此在一起談論屬靈的事,對我們靈命的長進,就必有極大的幫助。

 

【得享平安的秘訣】我們若能不為別人的話和別人的事而煩惱,也能不理與自己無關的事,我們就可以多得平安。一個人若專好管閒事,總想去干涉別人,卻對自己少有關心,這樣的人怎能常享平安呢?清心、單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能享受極大的平安。

 

【要抑制對世事的慾念】為甚麼有些聖徒,他們的心思和行為,能如此的完全呢?原因無他,乃因他們曾下過工夫,抑制他們對於世俗事物的慾念,以致能夠全心全意與神相聯,自由自在地與神靈交。而我們卻受慾念的影響太多,常常貪圖暫時的事物。一個試探來了,我們並沒有澈底的得勝,心中也從沒有熱切追求完全的願望,所以總是在不冷不熱的情形中。

 

【要追求神的安慰過於人的安慰】我們若能全心投注於內心深處,而不受外面事物的纏累,就必能夠從神得著安慰。我們最大的攔阻,就是我們沒能脫開情慾的束縛,不去思念上面的事,不肯全力奔走屬天的道路。因此,我們只要遇見一點點微小事故,就灰心沮喪,轉身去尋求屬人的安慰了。

    我們若能像英勇的戰士一般,有堅守陣地的決心,就必定會得著神的幫助。因為是神為我們準備了爭戰和得勝的機會,祂樂意幫助那些存心奮鬥、並倚靠神恩典的人。如果我們僅僅遵守一些外面的規條,我們的敬虔生活是不能持久的。我們必須揮動利斧,治死我們的情慾,纔能得著靈魂的平安。

 

【屬靈的追求,不進則退】只要我們能一年除掉一樣慾念,很快地就能成為一個完全的人。然而事實常常與此相反,我們初信主時的情形,反倒比信主多年以後更純良。我們操練敬虔的熱忱,本來應當與日俱增,但是,信主多年以後若仍能保持一部分起初的熱心,就要被視為一樁大事了。所以,我們在開頭的時候要痛下決心,慢慢的,到後來作任何事,就都會勝任愉快了。

    要脫離積習,固然是一件難事;而要克服己意,更加艱難。不過,你若不能克服那微小而容易的事,你怎能盼望勝過那重大而困難的事呢?所以要從一開頭就克制你的情慾,培養良好的習慣;不然的話,那些小的惡習就要陷你於更大的痛苦之中。你若能體會到,你生活中的好行為,不但會使你自己得到內心深處的平安,並且還能帶給別人極大的喜樂,我想,你必定會更加竭力追求屬靈的。

 

【被人厭棄對我們有益】有時遭受別人的厭棄,對我們反而有益,因為它常常會促使人反省自己,並且使人感覺到在世上有如被逐的囚犯,不應該對世人寄以信賴之情。

    有時我們自覺所作所為並無不對,卻受到別人的反對與毀謗,這種情形不但無害,反而有益。

    受些委曲和侮辱,倒會幫助我們學習謙卑,不致被虛榮心所害;雖然外表上被人輕看,也損害了名譽,但卻叫我們更往裏面尋求神,完完全全地把自己交託給神,而不去尋求人的安慰。

 

【遭受苦難會幫助我們親近神】一個正直的人,仍難免會遇到試探與誘惑;當他內心為惡念所擾的時候,他就會更加瞭解他是何等迫切的需要神──若離了神,他就不能作甚麼(參約十五5)

    所以苦難會促使我們憂傷、哀痛,因而向神發出禱告;苦難也會幫助我們不愛世界,看萬事如糞土,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參腓三9;一23);苦難更幫助我們能完全體會:這個世界並不能供給我們完全的平安與保護。

 

【要儆醒防備試探】我們活在世上一天,就一天不能避免痛苦與試探。約伯曾說:「人生在世,就是一場爭戰」(伯七1原文)。因此我們務要儆醒禱告,謹慎提防,免得被魔鬼乘隙誘惑,終被牠所吞吃(參彼前五8)。世上從來沒有一個人是完全不受誘惑與試探的,也從未有一件神聖的工作或一處聖潔的地方,是不受試探所侵犯的,所以我們不能掉以輕心。

 

【試探對人並非無益】試探雖然是叫人感到煩擾與痛苦的,但往往能給人帶來好處:叫人得著管教,在聖潔上有分,謙卑自己,在心智上長進。所有在屬靈的事上有成就的人,都是因經歷了人間諸多的患難和試探,從其中得著了操練敬虔的益處。那些不能堅決抗拒試探的人,他們的結局乃是墮落而離開了神。

 

【如何應付試探】試探的根源乃在於我們的內心,因為我們都是在罪孽裏生的(參詩五十一5),所以我們的裏面有傾向惡的天性。往往一個試探方過,另一個試探接踵而來,叫我們一直受到試探的折磨,這是因為我們的內心並未完全以神為樂。難怪許多人只一心想逃避試探,結果卻深陷於試探中。所以逃避試探並非良策;必須本著謙卑、忍耐,面對試探,設法克敵制勝。

    凡是只在外表上躲過試探,而不拔除試探的根源的,雖暫收一時之效,但試探很快的就要捲土重來,並且要顯得更加凶惡。

    對付試探,必須仰賴神的幫助,忍耐著直到完全勝過它;切莫靠自己的力量,企圖一舉克服。

    當你在試探中時,應當常常謙卑求教於人;對於正陷在試探中的人,不要嚴責他,倒要同情、安慰他;你願意人怎樣待你,你也要怎樣待人(參太七12)

 

【試探能顯明人的光景】一切的試探,都起因於我們缺乏信心和恆心。一艘無舵的船,必要隨波逐流;照樣,凡不以信心持定神,向著標竿竭力以赴的人,難免受到試探和誘惑的纏累。

    火能煉金,試探能鍛鍊一個屬神的人。我們時常不清楚瞭解自己,但試探能顯明我們是一個怎樣的人。

 

【對付試探不可因循拖延】務要儆醒。當試探初來臨時,若不起而抵擋它,使它止於心門之外,而讓它跨進心門,那就難辦了。古人說的好:「一旦覺得有病,就要馬上延醫求治;若待病入膏肓,纔要去求醫診治,為時已晚矣!」當試探初發動時,僅止於一個邪念;若讓它停留於心思裏面,就會經由想像而產生樂趣,繼則因衝動而付諸實行了。

    我們的仇敵絕不會停手的,所以若不在一開頭就加以抗拒,牠就得寸進尺,直到完全佔據我們的心。我們若拖延時間不去抵抗,就會愈過愈軟弱,敵勢也就愈過愈強勁了。

 

【在試探中要謙卑伏在神的手下】有的人一信主,就遭遇到試探;而有的人則到生命的終程,纔遇見試探。有的人一生之中,試探幾乎連綿不斷;而有的人一生所受的試探,簡直微不足道。這是因為神憑著祂的智慧與公義,衡量各人的需要,安排萬事萬物,使它們互相效力,叫我們得著益處(參羅八28)

    因此,當我們為試探所困擾的時候,千萬不可灰心失志,反倒要更加熱切地禱告,求祂為我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能忍受得住(參林前十13);又求祂賞賜我們夠用的恩典和能力,使我們剛強勝過一切試探(參林後十二8~9)

    總之,在一切試探和患難之中,讓我們謙卑地伏在神的手下,相信祂必要拯救我們脫離兇惡。

 

【要在試探中學習長進】試探和患難,是我們學習屬靈功課的最好機會;一個人的屬靈程度,乃是在試探和患難中顯明出來。在沒有絲毫痛苦的順境中,一個人能夠虔誠敬畏,並不是一件了不得的事;唯有在憂患痛苦之中,一個人若能耐心忍受,我們便可以斷定他必然在靈性上大有長進。

    有些人在大試探中得蒙保守,卻在小試探中跌倒了;如同以色列人在耶利哥得勝,卻敗於艾城(參書六至七章)。這是警戒他們,不可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人既然會在小事上失敗,今後遇見大事,更當謙卑,不可倚靠自己。

 

【為何不可論斷別人】不要論斷別人的行為,倒要以為借鏡,反躬自問。論斷別人,不但於事無補,既易犯錯,且易犯罪;但自我省察,既於人無損,且於己有益。

    我們常按自己主觀的看法來判斷事物;我們的愛惡常具偏見,因此無法據以施行正確的判斷。唯有單純以神的心意為心意,纔會不至於是是非非,搖擺不定。事實上,許多人常受潛伏於內心的自私意識所左右,以至存心偏頗。當事情合乎己意時,就覺得沒甚麼可挑剔;但當事情稍微不順己意時,便會被激動起來。

    無論是朋友或鄉鄰,甚至是信徒之間,最容易引起爭端和衝突的,乃是彼此的意見不合。而人最不易破除的惡習,就是固執己見;幾乎沒有人肯甘心樂意地捐棄己見,而聽從別人的意見。

    你若仗恃自己的聰明才智,而不順服主耶穌的帶領,必不能得著主的光照;唯有完全順服主,浸沉在祂的愛裏,纔能超越人性的狹窄,而捐棄己見。

 

【凡事要因著愛的緣故而作】無論是多麼細小的惡事,總不可因著任何人的情誼而去作。但為著幫助別人,而暫時停下手中的善工,或改作一件更善的工,這是應該的;因為如此行,不但不會叫那善工受損,反而顯得更加美善。

    一切行為若非出自愛心,毫無意義;但任何事若本於愛心,即使事情的本身微不足道,卻必收益良多。因為神對一件事情的評價,並非根據事情的大小,而是根據人在作它的時候,他的愛心有多少(參路七47)。誰的愛心多,誰工作的價值就大。

 

【小心自私的動機】唯有真正看重別人的福祉,過於自己的利益的人,纔是真正忠心於工作的人;也唯有在小事上忠心的人,纔能作許多的事(參太廿五2123)

    然而,一樣工作,往往表面看似是出於愛心,但實際上卻是出於自私的動機──夾雜著自私的慾望、自我表顯、頗取人的好感、望得回報...等等自私自利的企圖。

 

【出於真愛的必歸榮耀給神】真正有愛心的人,作事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在一切的事上,能讓神得著榮耀。他不嫉妒人,因為他不求一己的好處,也不貪圖自己的快樂,只盼望神的榮耀,能更多彰顯在他所作的一切事上。

    他也不將工作的成果歸功於任何人,而完全歸之於神。因為他知道神是一切美善事物的源頭,如同水出於泉源。所有的信徒,最終都要安息在神裏面,並以祂為最高的享受。

    一個人只要有一點點的真實愛心,他就必定能認識,世上一切事物都充滿了虛空(參傳一14),因此也就無所貪圖了!

 

【要能容忍別人的缺點】無論是自己、或是別人身上不易改正的缺點,務要忍耐著等候神的時刻。也許這些缺點的存在,對你更為有益,因為它們正是為著造就你,使你能夠忍耐;人若缺乏忍耐,所作所為就顯不出多大的價值。

    雖然如此,你還是應該為這些缺點禱告,求神賜你力量,使你能夠歡喜著忍受。

 

【不要寬以待己、嚴以責人】別人的毛病,你勸了一、兩次之後,他若不肯改正,就不要再和他多說,而將他完全交託給神,只求神的旨意得以成就在他身上;因為神原知道怎樣叫屬祂的人得益處(參羅八28),使祂的名在他們身上得著榮耀。

    不論別人的缺點和軟弱是如何的嚴重,總要盡力去容忍它們;因為你自己也有許多的缺點和軟弱,需要別人容忍。連你自己都不能照著你內心的願望去行事為人,怎能盼望別人凡事都合乎你的心意呢?

 

【總要公平對待別人和自己】我們總是責怪別人的不完全,卻不肯改正自己的缺失。我們對別人的缺點常嚴正以待,對自己的缺點卻常寬容。我們譴責別人任意妄為,而自己行事卻不願受別人的限制。我們只會要求別人絕對遵守法規,而自己卻不肯接受任何法規的拘束。由此看來,我們並沒有把自己和別人放在同樣的尺度上,來加以評斷。

 

【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倘若所有的人都是完全的,我們就不必為主的緣故去擔代別人的軟弱了(參羅十五1)。神把我們眾人安排在一起,原是叫我們學習彼此擔當別人的重擔(加六2)。因為沒有一個人是沒有過失的,是沒有重擔的,也沒有一個人是充分完全的,是不需要別人的;所以我們應當彼此包容,互相擔當、安慰、勸勉和激勵。

 

【要學習與人和睦相處】如果你願意與別人和睦相處,你就必須學習在凡事上勝過自己的意志。在教會生活中與人相處,不是一件小事;因為你若稍微不留意,便會發生摩擦、隔閡。若有人善於與人相處,和睦直到生命之終,那人實在是有福的。

   

【要能分辨輕重本末】真正屬靈的人,甘願為著基督的緣故,被人視為愚拙。

    外表的服飾和嚴守禮儀,並不能叫我們得著多大的益處,惟有內心的改變,和私意的折服,纔能使人成為真實的基督徒。只顧追求世事、世物,卻忽略順從神的旨意、忽略魂的救恩的人,他所得著的不過是愁苦而已。

   

【在教會生活中要自甘卑微】誰若不肯甘心「在眾人的下面,作眾人的僕人」(可九35另譯),誰就不能有真正的平安。

    神將你置身在一個教會裏面,是要你服事別人,不是要你管理別人;神呼召你來,是要你作工和受苦,不是要你空談和安閒度日。

    患難的遭遇,正是各人顯出品格和能力的最佳時機;苦難的來臨,並非要叫人墮落,乃是要試驗我們。

    人在教會生活中受磨鍊,正如金子在爐火裏被鍛鍊。人在教會中,若不是因著愛神的緣故,自己甘心卑微,便不能長久待下去。

 

【要思想聖徒的榜樣】你要仔細思想聖徒們的好榜樣,查考他們身上那些真實、完美的品格,你就會發覺你現在所能達到的,是多麼的微不足道!我們的生活,若和他們相較,還算得甚麼呢?

    許多神所喜悅的聖徒們,他們在饑渴、寒冷、貧窮、勞苦、疲乏、逼迫、凌辱之中,仍照常藉著儆醒、禁食、禱告、默想等,服事了主。

    多少忠心愛主的聖徒們和殉道者,他們不顧痛苦與患難,一心跟隨基督,只因為他們在這世上不愛惜自己的生命,盼能保守生命直到永生(參約十二25)

    這些人雖然孤單,但仍嚴謹度日;雖然常受試探、攻擊,但仍恆切禱告神。他們嚴厲的對待自己,盼望靈性能更加長進;他們歷經諸多磨難與爭戰,但仍保守自己在神面前那顆純潔和正直的心。

    他們白天作工,晚上不住的禱告;即使在白天作工之時,內心卻從未中斷與神的靈交。

    他們愛惜光陰,甚至把每一分鐘,都用於服事神,仍覺太少。他們因為專心默想神,享受其中的甘甜與樂趣,有時竟至忘了肉身的需要。

    他們絲毫不貪求世事世物,甚至把財富、地位、名譽、親屬、朋友都拋諸腦後;他們只求維持生命的最低必需,有時甚至對於這些肉身所必要的照顧,都以為麻煩。

    他們在世上確是貧窮的,但在主裏卻是富足的;他們在外表上似乎一無所有,但他們的內心卻充滿了恩惠與平安。

    他們在這世上,雖被視如陌生旅客,但他們在神的眼中,卻是祂的親密朋友。

    他們一心謙卑,過順服的生活;他們雖被世人輕視,甚至連他們自己也以為算不得甚麼,但他們卻是神所喜愛的。

    他們只求在凡事上表明愛心和忍耐,因此他們的靈命與日俱進。

    哦!這樣的聖徒乃是我們效法的榜樣;他們能夠激發我們靈裏的火熱,使我們不致被失敗的信徒所影響,而趨於冷淡。

 

【愛主的情形一代不如一代】當初的聖徒,他們的心靈實在是火熱的;他們熱切地禱告,勤奮地操練敬虔;他們嚴格對待自己,毫不寬鬆;他們恭敬對待長上,順服到底。他們所遺留的事蹟,在在顯明他們確實是過著聖潔的生活,以致把全世界都踏在他們的腳下。

    然而,如今在我們的世代中,只要有人不犯過,人們就要以為是很了不起了!現今的世代,是多麼的冷淡和懈怠!人們很快的就離棄了起初的愛心和熱心,在屬靈的道路上躑躅不前,難怪我們的生活會變得苦悶、倦怠!但願神賜恩給我們,效法前代聖徒的榜樣,努力向前。

 

【基督徒的生活要從內心做起】一個基督徒的外表生活,應該和他內在的屬靈情形一致;這樣的生活,就成了我們內在品格的妝飾(參彼前三3~5)。而事實上,我們所存於內心的,應當比表現於外面的更完美,因為神所鑒察的是我們的內心,所以我們無論在何時何地,都當存著誠實和敬畏的心,使我們所行的都能聖潔無疵,好像在神面前的天使一般。

    每一天,我們都該在神面前重新立定志向,要討神的喜悅,就像我們剛蒙恩信主的第一天一樣。

    我們要這樣禱告說:「神阿!求你幫助我,堅定我的意志,使我能好好的事奉你;求你賜恩給我,使我從今天起,開始學習過真正完全的生活,因為直到現在,我所成就的都算不得甚麼。」

 

【心志堅定纔能得著成果】我們在靈性是否有長進,端視我們的心志堅定與否;心志不堅的人,不能期望得著甚麼收穫。要想有所收穫,便須持定心志,努力以赴。

    試想:那些心志堅定的人,尚且難免遭受失敗,至於那些從不立志,或雖立志卻不堅定的人,必然一事無成。

    事實證明,凡是輕易放棄自己心志的人,他們必然忽略在靈修上下工夫,使他們的靈性蒙受其害。

    但我們不可想靠自己的力量來堅定心志,卻當倚靠神的恩典;真正的智慧,是在凡事上信靠神,而不依靠自己。

    謀事在人,成事在神;因為人的道路,不由自己,乃在乎耶和華(參箴十六9;耶十23)

 

【殷勤不可懶惰】我們若是因著愛神、愛人的緣故,暫停靈修的工夫,事後還可以有所補救;但是我們若因著懶惰和疏忽,隨意的停止屬靈的追求,這是神所不喜悅的,我們自己也必蒙受其害。我們縱然盡心竭力的追求,仍難免在許多事上遭受失敗,何況我們若疏懶成性,怎能冀望有所成就?因此我們務要堅定心志,殷勤不可懶惰,克服那些攔阻我們前進的惡習。同時,也要省察並調整自己,使我們裏面的存心和外面的生活臻於一致,這對我們靈性的長進大有關係。

 

【總要每天省察自己】你若是不能時刻省察自己,總得定時而作;至少每天兩次,朝晚省察自己。早晨立定心志,晚上省察所作所為、言語思想,是否有得罪神的地方。你若要勝過魔鬼,必須先要勝過自己──先勒住那蠢蠢欲動的慾念,方能制服肉體的猖獗行為。──  克路特&金碧士(部分摘錄)